2021-09-01 05:32:03PChome書店

島嶼時代:從軍事人造島、農莊島嶼、隔離島、漂浮城市、避世勝境到即將消失的天然島,探尋島嶼之於人類的意義,帶來的夢想與夢魘...


島嶼時代:從軍事人造島、農莊島嶼、隔離島、漂浮城市、避世勝境到即將消失的天然島,探尋島嶼之於人類的意義,帶來的夢想與夢魘,並思索島嶼的未來面貌
作者:阿拉史泰爾‧邦尼特(alastair bonnett)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08-05 00:00:00

《地圖之外》、《圖外之地》作者最新力作
人文地理學才子再次上路,以饒富哲思、狂想與諧趣的探索之眼
縱橫四大洲、三大洋,踏查時代意義與殊異性兼具的重要島嶼

現今是島嶼時代。無論是用作觀光用途,或當成領地擴張的手段,新的島嶼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被打造出來。
同時,許多島嶼也由於海平面日益升高,逐漸在消失或「碎裂」當中。
這是我們星球上的奇異現象,地圖也因此瞬息萬變,連谷歌地球都難以追趕得上。

在本書中,身兼探險家、作家與地理學者的阿拉史泰爾.邦尼特,要帶讀者踏上一段激盪想像力,
並挑戰既有地理認知的環球「跳島」之旅,一路洞察並思索島嶼的脆弱與美麗;島嶼帶給人類的夢想與夢魘;
人在一座島上所獲得的安全感又或是岌岌可危之感……
屬於島嶼的種種矛盾、異樣、獨特與迷人之處,都在書中逐一揭示於讀者眼前。

無論出自人為或自然因素在海上浮出的島、逐漸遭滅頂而正在消失中的島,
又或者人類對未來的海上家園及明日島嶼的想像,作者親自尋訪,拍下精采影像,
也附上手繪的島嶼地圖,為讀者提供豐富且詳細的視覺化資料,更要與讀者一同思索:

‧在荷蘭弗萊福圩田,低於海平面5公尺的人造島居民是如何安居樂業?又為何比其他地方的人更不擔憂洪災?
‧資金與能源充沛的杜拜用噴砂造島技術,企圖在近海造出一整個「世界」?
模擬全球陸塊輪廓打造成的人造島,會是富豪避世享樂的天堂?又或是不切實際的烏托邦幻想?
‧內陸國匈牙利也有獨特的人造島。昔日的採石場殘跡外加地下水上漲,竟誤打誤撞形成湖泊,
留下四散的「岩柱島」。在一片工業區地景裡,來到小島度假屋釣魚、游泳、喝啤酒的悠閒島民,懷抱著何種島嶼生活想像?
‧全球移動最快的東加小板塊每年位移24公分。此處曾短暫出現的島嶼「家礁」於19世紀、1984和2006年火山爆發後生成,
很快又因海浪侵蝕而消失。近期發現了從海中冒現的匈加東加島——這一次,它又會在海平面上維持多長時間?
‧香港為因應住房短缺,提出建造「東大嶼都會」當作解決之道,其中涉及環境保護、
居住正義,以及複雜的港中政治糾葛,問題重重。向海爭地會是港人爭取生存空間的好方式嗎?

這是本探索人類與島嶼關係的著作,也是一封給島嶼的情書。
我們何以渴望抵達某座島上,遠走避世,不受干擾?又為何擁有屬於自己的島,地位就能獲得彰顯?
到底是什麼讓人類不斷打造新島,同時卻冷眼看著其他天然島嶼被上升的海水淹沒?
作者希望藉著書寫《島嶼時代》來按圖索驥,探索可能解答,也邀請讀者一同思考島嶼的意義。

★媒體推薦:

令人意想不到......是本魅力與智識兼具的作品。
——《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

身為地理學家的邦尼特以學者的勤勉,逐一列出所有我們受人造島吸引的可能原由。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邦尼特的作品具備最高的可讀性和同理心,描述了島嶼在全球以各種奇特之姿出現在我們眼前,並適切指出生態環境因人類的建設行為所蒙受的不良後果。
——《文學評論》(Literary Review)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