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05:34:02PChome書店

鬼滅的暗號:從角色、故事、戰鬥、時代、紋樣、聖地,解密「鬼滅之刃」


鬼滅的暗號:從角色、故事、戰鬥、時代、紋樣、聖地,解密「鬼滅之刃」
作者:瀧音能之(監修)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7-01 00:00:00

<內容簡介>

熱銷一億冊的國民漫畫和史實交替的協奏曲,一探鬼滅宇宙的真義!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為讀者解開《鬼滅之刃》背後所隱藏的故事與謎團
知識爆量滿載,為再刷添加閱讀樂趣,感動倍增!

從歷史看鬼滅,破解故事隱藏的密碼
從鬼滅學歷史,洞見日本文化的樣貌

《鬼滅之刃》是歷史和文化含量極其豐富的動漫作品,將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那些過去的人事物,投射在故事及角色當中。這也是鬼滅能席捲市場,被大家一刷再刷、百看不厭的原因。

本書由日本史學專家、早稻田大學博士──瀧音能之教授監修,以神話和歷史為根基,呼應吾峠呼世晴作品的企圖心。全書從六大主題呈現全新視角的文化考據,找出《鬼滅之刃》中所隱藏的秘密以饗讀者。

‧禰豆子的服裝竟是照著神社建築來設計?
‧為何鬼或鬼殺隊的成員以女性居多?
‧神社所傳承,預防傳染病之鬼的智慧為何?
‧鬼和鬼殺隊的戰鬥,其實是貧富差距下被社會遺棄的底層人之間的戰鬥?
‧主角炭治郎賺不了錢的賣炭本業,卻是大正時期生活和戰鬥不可或缺的行業?
‧自古英雄為什麼「雙胞胎」非常稀少?
‧禰豆子銜著竹筒的理由是什麼?
‧鬼為何需要血?為何人類會因為「血」而成為鬼?
‧新型冠狀病毒就是帶來傳染病的鬼,神社所傳承的預防傳染病的智慧為何?
‧上賀茂神社與我妻善逸及竈門禰豆子結婚的關聯是?……

★專家推薦:

沈美雪│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日本次文化研究者
蔡亦竹│實踐大學應日系助理教授

鬼滅的暗號,民俗學的寶庫
《鬼滅之刃》是部成功的漫畫作品,許多人因為它開始對日本的大正歷史有興趣,也常看到因為鬼滅而延伸出來的歷史、甚至藝術文化的科普文章,但大部分讀者卻未注意到這部作品的骨幹其實建立於日本另一門重要的人文科學,也就是「民俗學」。
雖然舞台設定於大正時代,但細心的讀者就會發現其實鬼滅和正史的相關程度,甚至遠低於另一部最近要上真人版的著名動漫《神劍闖江湖》。真正讓鬼滅觸動日本人心弦的,是作品裡富含了由柳田國男創立、以追求日本民族原點為目標的民俗學知識。明治政府農政官僚柳田國男在遍歷全國農漁山村之後整理出日本的各地風土民情,想要找出不受中國朝鮮影響、不存在於文獻紀錄而只活在民眾生活裡的「日本人原點」,並試圖找出日本民族的起源。在這個學術體系裡,也形成了以定住農耕民為主體的「常民」概念。
但是常民的概念也受到許多質疑。因為「常民」其實排除了山民、漂泊民和藝能者等非定住生業族群,並且無視了許多日本村落裡像是開放的性風俗等等,當時覺得會「丟日本民族的臉」的真正日本特色。這些被排除在主流民俗學外的日本民俗,在宮本常一等民俗學者的整理下而得以流傳至今。順道一提,讓宮本常一等人得以從事研究的,就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也就是NHK大河劇《直衝青天》的主角渋沢栄一的資助。作者畢業的筑波大學民俗學系,就是繼承了柳田國男的學術血統,而渋沢栄一、宮本常一等人的學統,則是由今天的神奈川大學傳承下來。但是這些事項其實都只存在於學術界和少數的鄉土史家間,真正讓這些日本民俗寶藏的重見天日的,反而是日本傲人的次文化資產「動漫」。《黃金神威》裡第九師團諸多的兵士,像是東北獵人「又鬼」或是妾腹子因為母親藝伎出身而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等種種陰暗過去,其實都取材於這些日本的黑暗民俗史。
而把這些題材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就是《鬼滅之刃》了。
鬼滅的故事之所以會如此精采,就是因為舞台設定的大正時代其實還存留著許多上述的民俗黑暗面。這些歧視在當時還殘存於社會。不管是鬼殺隊員或是反派的鬼們,其實都是被主流社會排除在外的邊緣人。遊廓篇裡的妓夫太郎兄妹悲慘遭遇不必多提,但大家可能沒有注意到,主角炭治郎要不是因為住在山上的話,是不是就不會遇到滅門的慘事了?炭治郎家既然是以製炭維生,那麼住在山上好像理所當然了。可是如果考慮到炭治郎得常常下山到村落作生意的話,那麼住在村落裡,工作時再到山上工房也可以不是嗎?而且這樣就可以避開全家遭鬼毒手的危險不是?
問題是炭治郎一家這樣的人是不能住在村落裡的。
正如民俗學也忽略掉的山民生態一樣,製炭本身就是砍伐山中的林木為原料,也因此視山上來的水源為生命泉源的山下農耕部落來說,雖然炭是生活不可或缺之物,但這些製造木炭的山民們,卻因為這個原因而成為農耕部落的歧視對象。而鬼殺隊的必殺技「神樂」雖然原型是奉納給神明的藝能,但專門從事藝能的族群卻因為在古代被視為是沒有實際生產性的職業,而被迫得住在過去常泛濫而被視為危險地帶的河川岸邊附近,一直到近代都還有人稱演藝人員為「河原乞食」。整部鬼滅的角色設定裏其實充滿了這些日本過去的黑暗面,也正是這些元素才讓這部作品更加生動立體,除了華麗的打鬥招式之外還內藏了豐富的人文背景。

看動漫是件輕鬆的事。但是如果能從動漫學習到更多的知識,更是人生一大樂事。其實除了上述元素之外,鬼滅裡還深藏了更多從過去到現在的文史知識。《鬼滅的暗號》這本書裡就說明了從歷史到神話、從部落歧視到文樣美術的許多原作者等讀者去慢慢發掘的實在元素。看了這本書,你會發現鬼滅除了熱血、親情和友情之外,它還是一部民俗學、歷史學、神話學的入門聖典。
──蔡亦竹

‧可以更加了解《鬼滅之刃》背景設定與日本歷史的一本好書。
──沈美雪

★目錄:

序言
為何日本人會受到打擊鬼怪的故事吸引?

第一章 隱藏在角色身上的暗號
《鬼滅之刃》是描繪少數族群的故事
.角色們是「生活困苦」的象徵
.被時代拋棄的少數族群集團
.鬼殺隊與鬼的戰鬥是底層之人間的戰鬥
由竈門炭治郎看製炭之人
由竈門家看藝能團體魁儡師
由我妻善逸、嘴平伊之助看棄子
由煉獄杏壽郎看前武士
由時透無一郎看山民
由富岡義勇看犯罪被害者遺族
由胡蝶忍看復仇行為
由伊黑小芭內看特殊兒童
由宇髓天元看忍者
由悲鳴嶼行冥看盲人
由不死川兄弟看孤兒
由栗花落加奈央看人口販賣
由甘露寺蜜璃看近代日本結婚觀
由鱗滝左近次看修驗者
由鋼鐵塚螢看冶鐵者
由繼國兄弟看雙胞胎男孩
由猗窩座看刺青
由妓夫太郎與墮姬看遊廓
【專欄】大正時代的兒童勞動

第二章 隱藏在故事中的暗號
為何人們會如此喜愛《鬼滅之刃》?
.《鬼滅之刃》與世界神話共通的故事
.死於非命的「柱」及神話中的英雄
.由日本神話解讀《鬼滅之刃》
禰豆子是串連人與鬼的巫女
.古代的姬彥制度與竈門兄妹
.禰豆子銜著竹筒的理由
鬼殺隊與遭到流放的英雄──須佐之男
鬼殺隊VS十二鬼月與太陽神VS月神
累與殺子之神伊耶那岐
胡蝶忍與人柱
繼國兄弟與大和武尊
為何人類會因為「血」而成為鬼
鎹鴉與日本神話中的靈鳥
.神話中引導人類的烏鴉
.啾太郎不是烏鴉而是麻雀的理由
【專欄】在最後一話描繪出現代的意義

第三章 與鬼戰鬥當中隱藏的暗號
與鬼的戰鬥就是與傳染病的戰鬥
.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與無限城之戰
.帶來傳染病的鬼
.袪除疫病的神明──須佐之男
.戰鬥的舞台是群聚感染之處
從與鬼的戰鬥了解日本醫療歷史
.「淺草之男」與感染病隔離政策
.大正時代的瘟疫流行與黒死牟
.藍色彼岸花與麻醉藥
鬼舞辻無慘究竟是誰
.自稱「新皇」挺身抵抗時代的平將門
.無限城位於將門首塚的地下
.出現在炭治郎出身地雲取山的平將門
竈門炭治郎的原型是藤原秀鄉
【專欄】動畫版中描繪的藥街

第四章 隱藏在時代中的暗號
鬼出現在時代交替前後
為何鬼殺隊與鬼當中有許多女性
由不死川玄彌看大正時代的火器
由珠世、胡蝶忍看大正時代的女醫
為何斑紋者出現在大正時代
由童磨看大正時代的新興宗教
由產屋敷耀哉看大正時代的華族
【專欄】暴發戶的出現與貧富差距的擴大

第五章 隱藏在花紋圖樣中的暗號
由花紋圖樣了解角色特徵
竈門炭治郎的石疊紋
竈門禰豆子的麻葉紋
我妻善逸的鱗紋
伊黑小芭內的縞紋
富岡義勇的龜甲紋
鱗滝左近次的波紋、雲紋
胡蝶忍的菱紋
竈門炭治郎耳飾上的日足紋
「藤家紋之家」的意義
【專欄】「水之呼吸」與葛飾北齋

第六章 隱藏在聖地中的暗號
淺草、吉原與鬼門
.鬼自鬼門入侵
.東京市封印鬼門的力量轉弱
竈門神社與竈門兄妹
.與主角的姓氏「竈門」相關的三間神社
.三間神社祭祀的女神與竈門禰豆子
上賀茂神社與我妻善逸及竈門禰豆子的結婚
葛木坐火雷神社與我妻善逸
嘴平伊之助、悲鳴嶼行冥與大岳山、日之出山
八丈島與伊黑小芭內

後記
在現代甦醒的鬼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

監修者:瀧音能之
1953年生,早稻田大學日本史學系畢業、文學博士。
專攻日本史,現為島根縣古代文化中心研究員、駒澤大學文學部歷史學科教授。
著作及審訂的書有《彩色修訂版 複習早已遺忘的高中日本史》《圖說 出雲眾神與古代日本之謎》《古代史再驗證:何謂蘇我氏》《日本古代史 飛鳥之謎旅程》《奈良1300年地圖手冊》《完全圖解 日本古代史》《完全圖解 邪馬台國與卑彌呼》《以最新學說解讀日本古代史》等。

審訂者:蔡亦竹
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科日本研究碩士,同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文學博士。專攻民俗學。現職為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在學術和政治、實務和夢想間漂流。現居臺南。人生的信條是「既生於世,豈不遊哉」。
著有《表裏日本》《風雲京都》《圖解日本人論:日本文化的村落性格解析》《蔡桑文化塾:從娛樂出發的日本史》《蔡桑說怪:日本神話與靈界怪談,有時還有臺灣》等書。

譯者:黃詩婷
喜愛日本動漫畫、傳統文化、文學及歷史,人生目標是以書籍譯者身分終老一生。
大學就讀東吳大學日文系並前往日本遊學,現為自由譯者。

★內文試閱:

【序言】

為何日本人會受到打擊鬼怪的故事吸引?

◎全日本都為之著迷的國民漫畫
日本自古流傳的民間故事當中,最有名的故事之一應該就是「桃太郎」吧。桃太郎自河川流下的桃子當中誕生,將黍米糰子分給狗、猴子、雞,讓牠們成為自己的夥伴。接著他們前往讓人類感到痛苦的鬼之島,取回了那些被鬼奪走的金銀財寶。大家在孩提時代開心聆聽的打鬼故事,轉換了型態之後於令和時代依舊緊緊抓住不同年代的人們心頭,使大家深感著迷。
由吾峠呼世晴老師在《週刊少年JUMP》上自二○一六年十一號起連載至二○二○年二十四號的《鬼滅之刃》,截至二○二○年十二月止,單行本的累計發行冊數已經超過一億兩千萬本;二○二○年十一月在日本上映的電影版《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已經逼近日本電影史上最高的票房紀錄。
故事發生在距今大約一百年前的大正時代。地點是位於東京、山梨及埼玉縣境一座雲取山中,以製炭維生而過著寧靜生活的少年竈門炭治郎,這天他像平常一樣去城鎮上販售炭木。但是第二天回到家裡的時候,發現全家都被鬼給殘忍殺害,唯一存活的妹妹禰豆子因為沐浴在鬼血之下,因此也變成了鬼。炭治郎為了讓成為鬼的妹妹恢復為人類之軀,因此加入了殺鬼集團──鬼殺隊,致力於與鬼作戰。

◎描繪人鬼之間戰鬥的人類社會雙面性
《鬼滅之刃》最大的特徵就是除了主角等正派角色以外,也非常詳細敘說敵人每隻鬼的過去。在作品當中出現的鬼,並非生來就是可憎的怪物。由於經歷貧困、疾病、嫉妒、怨恨等不幸的過往,因此拋棄人類身分而成為鬼,並且開始攻擊人類。另一方面,負責殺鬼的鬼殺隊隊員們也幾乎都有著相當悲慘的過往,大多數和炭治郎一樣,家人或親友遭到鬼殺害。
在人類社會當中沒有自己立足之地、遭人類凌虐的鬼;以及那些被鬼奪走原先生活的人類。《鬼滅之刃》當中的戰鬥,可說就是心繫過往的人們不斷彼此拚死戰鬥的悲傷故事。在人類的眼中,鬼是邪惡的存在;但在鬼的眼裡,人類才是邪惡的。

◎從日本史的觀點解讀《鬼滅之刃》
像這樣的雙面性,是與日本歷史上描繪的鬼完全相同的。在歷史上,不服從中央政權的地方勢力;被人類社會排擠的人們與前科犯;遭到他人輕蔑的被歧視族群等,都會被視為鬼。
《鬼滅之刃》當中,有許多段落反映出日本歷史。作品當中使用了許多日本傳承的神話、中世紀到近代的習俗、近代化之後產生的明治及大正時代文化等各種歷史題材。
所謂歷史,就是前人留下的足跡。有過去才有現代;有前人才有現在的我們。就算腦中不具備那些歷史知識,過去的歷史依然大為影響我們現在的思考方式及思想。《鬼滅之刃》將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那些過去歷史,投影在故事當中及角色身上。正因如此,我們才會對可說是古典命題的「打鬼」故事感同身受而傷心落淚。
本書內容包含了故事結局等劇情相關的內容,因此建議讀完《鬼滅之刃》的漫畫後再來閱讀本書。若是能夠協助大家從日本史的觀點來看《鬼滅之刃》,就是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