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05:46:02PChome書店

第四級病毒


第四級病毒
作者:約瑟夫‧麥科明克/蘇珊‧費雪賀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31 00:00:00

面對未知的事情,該害怕、緊張,還是一窺真相!
揭開伊波拉、漢他病毒、愛滋病等高死亡率傳染病的致命原貌。

「配備著卓越的繁殖、生存與征服能力,病毒以進占一個細胞又一個細胞的方式,瓦解人體。」
「病毒是人類的宿敵,遠在人類的祖先尚未出現在地球之前,病毒就已經存在了。病毒沒有思想、沒有感覺,也沒有同情心,它只管在無垠的時間裡大量地繁殖。它的生存策略是那樣的簡單,卻又無懈可擊。」
「我們陷入病毒戰爭中,每一次戰役我們都會折損一些人,這些戰役有著不同名字,譬如伊波拉、拉薩、克里米亞剛果熱、愛滋病......。」

上述所有的病毒戰爭,約瑟夫.麥科明克與蘇珊.費雪賀區無役不與。《第四級病毒》就是他們的故事。

「過去三十年的努力,我們有時成功,有時失敗。歲月累增,我們也逐漸認知這場與病毒的戰爭尚未結束,每當我們稍有斬獲,就有新的戰役在新的戰場發生,新的疫情、新的病毒出現。」

本書是最前線病毒學家的親身經歷,包括麥科明克在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一手策畫最先進的「熱實驗室」,也包括他們在地球上最原始落後地區追蹤病毒的故事,在那些地方,惡劣的天候、貧瘠的土地與動亂的政治,和疾病一樣致人於死。
他們在薩伊、蘇丹的村落,巴西的貧民窟與熱帶雨林,巴基斯坦的荒漠遊牧部落裡,以無窮的好奇心、無畏的勇氣、偵探的技巧與誠摰的熱情追蹤危險的病毒。
麥科明克與費雪賀區不僅是夫妻,更是同事,也是舉世聞名的病毒學家,他們在本書以第一人稱口吻,帶領讀者深入世界不毛之地,讓我們見識了赤道非洲的美麗,也帶領我們一起摸索電子顯微鏡下神祕的病毒世界。
當其他的病毒學著作局限在「熱實驗室」、病猴與枯燥乏味的實驗數據,《第四級病毒》卻巧妙地將病毒世界的苦難、死亡與存活結合在一起。本書內容更包括麥科明克在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一手策畫最先進的「熱實驗室」。在敘事的文字之間,也可一覽最前線的醫者仁心、疾病控制中心如何運作、病毒學家如何跨越重重障礙進行疫調,以及顢頇僵化、推托的官僚體制如何成為大規模傳染病的溫床。

★名人推薦:

「本書告訴我們哪些人為了捍衛我們的健康,冒著生命危險追獵病毒。麥科明克與費雪賀區以嚴謹的態度、熱情的誠實勇氣,帶領讀者一同面對未知危險,分享他們的一生。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兩位最前線的科學家讓我們領略到奉獻、智慧與勇氣能夠戰勝病毒,也讓我們對全球的人類健康懷抱希望。」——強納生.曼寧(Professor Jonathan Mann),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
「麥科明克曾在非洲茅屋裡與伊波拉病毒面對面,他屈膝跪在出血不止的病人身旁。」
——理察.普雷斯頓(Richard Preston),《棘手地帶》(The Hot Zone)作者

「美國最有名的病毒學家的回憶錄。」——《科學》(Science)

「本書介紹美國在疫情控制上之經驗,對我國疫情工作者當然是受用不盡,……且無論是以專業或以讀小說之心來讀,相信都不會令人失望。」
——洪其璧,前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

「此書將帶領你進入前所未有的世紀之旅,是希區考克驚悚電影在形形色色的人生舞台的現身。更令人捏一把冷汗的是,台灣的讀者仍不難在現今的台灣衛生界,體驗到書上所謂第三世界種種決策過程欠缺理性根據的蛛絲馬跡。
——何美鄉,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