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05:48:02PChome書店

統計的藝術:如何從數據中了解事實,掌握世界


統計的藝術:如何從數據中了解事實,掌握世界
作者:大衛‧史匹格哈特(david spiegelhalter)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1-08-07 00:00:00

#英國Amazon網站1,700多位讀者,四顆半星強力推薦!
#英國劍橋大學統計學權威,帶給你最有趣、最有價值的統計思維

統計學如何幫助我們了解世界?
當資料不完美,我們能做出可靠的結論嗎?
在資料科學的時代,統計學如何與時俱進?
當疫情來襲,我們如何自己做好觀念上的準備?

在許多領域中,統計學都是必備的技能;在人工智慧的時代,統計在商務上的運用也越來越重要。
但是一般的統計學內容,即使有嚴謹的定義和推論,卻總是感覺和現實世界隔了一層,不知如何運用,也很難理解它。
許多人在學校或許讀過一點統計學,大概知道隨機變數、標準差、平均數、中位數的意義,但到底該怎麼用?如何應用到現實世界的問題呢?
然而,這本書不同,它帶你用一種全新的方式來了解統計學。它從一些現實世界的問題開始,例如:
地球上有多少棵樹?
培根三明治的致癌風險有多高?
我們能夠相信群眾智慧嗎?
如何衡量藥物的有效性?
英國人的一生中有多少個性伴侶?
病人多的醫院,存活率比較高嗎?
半個世紀以來,全球人口成長的型態如何?
為什麼老男人的耳朵都很大?

配上生動有趣的圖表,讓讀者更容易進入,也展示了將資料化為圖表的強大力量與陷阱,以及溝通、道德問題在統計上的重要性。
本書的作者,英國劍橋大學的統計學權威大衛.史匹格哈特(David Spiegelhalter),十分擅長利用統計學說故事,而且概念清晰,盡量不談技術性的細節,他將統計學當中極易混淆的觀念,例如平均數和中位數、標準差、隨機試驗、母體、迴歸模型、隨機變數、預測區間和信賴區間、假說檢定(偽陽性、偽陰性問題)、P值、貝氏方法等等,以生動的實例和圖表,一步步清楚說明。
這本書也強調,統計學應該要教「PPDAC的問題解決循環」,即「問題─計畫─資料─分析─結論及溝通」。先從定義問題開始,再制定計畫,包括要測量什麼、如何測量,然後要收集資料,根據計畫展開統計分析,最後決定適當的結論,並清晰準確地溝通給外界知道。
正如一句名言所說的:「所有的模型都是錯的,但有些模型有用。」雖然統計的模型並不完美,但是如果我們想要得出一些結論,在數據的洪流當中增進對這個世界的理解,這些模型還是有幫助的。
作者強調,統計學對於已知的事實作匯總,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性作出估計,最後應該以謙遜的態度,說明我們能從資料中得到什麼,不能得到什麼。要抱持小心審慎的態度,包括對於各種媒體報導的數據和說法,進行審慎的判斷。
本書對於統計學及其廣泛的應用作了深入解讀,讀這本書,你會對統計學產生興趣,知道統計學在做什麼,以及如何應用到實際問題上,還有統計學這門學問的美妙精髓與限制,這些將是讀者珍貴的收穫。

★名人推薦:

史匹格哈特可能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統計溝通大師……《統計的藝術》值得拜讀和學習。我讀過,受益良多。
──提姆‧哈福德(Tim Harford),《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The Undercover Economist)作者

如果你想要培養看清真實世界的技能,並且誠實且嚴肅地告訴別人它的真實面貌,那麼這是你該讀的書。
──邁克爾‧布拉斯特蘭德(Michael Blastland),《如何用數字唬人:用常識看穿無所不在的數字陷阱》(The Tiger That Isn’t)共同作者

威爾斯(H.G. Wells)說的『統計思想有一天會像讀寫一樣,成為高效率公民必備的能力』這句話經常為人引用。那一天肯定已經到了。這本精彩好書提供非技術性和生動有趣的敲門磚,介紹統計思想的基本工具。威爾斯一定讚許有加。
──阿德里安‧史密斯爵士(Sir Adrian Smith)教授,英國皇家學會會士,艾倫.圖靈研究所(Alan Turing Institute)董事

即使具有統計專長的人,也能在本書找到不少深具啟發性的文字,因為史匹格哈特思緒清晰,溝通能力卓越,經驗豐富。這是值得一般大眾閱讀的精心力作。
──多蘿西‧畢曉普(Dorothy Bishop),牛津大學教授

現代統計學深入淺出的出色踏腳石。
──大衛‧漢德(David J. Hand),《不大可能法則》(The Improbability Principle)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