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5 05:44:02PChome書店

建立心類學(藏中對照)


建立心類學(藏中對照)
作者:蔣悲桑佩 出版社:大千 出版日期:2021-07-09 00:00:00

<內容簡介>

《心類學》辯經前一定要學習的功課。
通達《現觀莊嚴論》之前必須紮穩的基本功。

本書的重要性:
▲本書採「藏中對照」以利同時學習藏文。
▲辯經前一定要學習的功課。
▲通達《現觀莊嚴論》之前必須紮穩的基本功。
▲身為佛教徒必須讀懂自心的瑰寶。
▲科學界探索佛教有關心理解析的藍本。
▲了知心的續流,足以證成「前世今生」、「生命無限」。
▲完全清楚「心智」與「心」是如何運作的。
▲覺知明了,轉變自己錯誤的知見與行為。
▲無論是科學家或不同信仰者闡釋佛教心理學時,你都能正確了知自信滿分。

一趟走進內心的旅程

◆林仁波切(十四世觀世音尊者的上師)
如果不了解《心類學》,就不知道如何修行。

◆日宗仁波切(第一?二任甘丹赤巴)
如同世尊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我們如果想獲得解脫及一切遍智,必須讓「心」不被煩惱控制,使它趨向善法。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先了解論藏當中所說心和心所、量和非量、染污清淨二法的定義和分類、對治相違品的方式;而《心類學》正是深入這些法類的前行。

◆洛桑丹增仁波切(第一?三任甘丹赤巴)
《心類學》是認識佛法很好的工具,學《心類學》,可以提昇領悟佛法的能力,就好像是一把開發智慧的鑰匙,希望台灣的僧、俗二眾,都能夠好好地學《心類學》。

◆多殿祖古仁波切(前任洛色林住持)
做一位行者,我們必須了解取、捨的關鍵。再者,必須在覺知上建立所斷除的煩惱與毀滅煩惱的許多對治種類。《心類學》中闡述了覺知的種類、心所的現象等,倘若明瞭,修行時會有極大裨益。

◆班登扎巴格西(洛色林資深大老師)
學《心類學》,是因為往後的五大論內容皆與《心類學》有關。
《心類學》中闡述好的或必須斷除的心,什麼是我們要提昇的,什麼是貪、瞋、癡各種心所。智慧與方便二者中最好的心是證空慧,最好的方便是菩提心,這些是要提昇的。

我們必須知道有多少所斷與斷除次第。空正見能斷除所斷,譬如:洗衣服時,上面有污垢,要去除它,並不是除掉衣服,而單靠洗衣粉或水,也不能洗淨;同樣地,我們的心也有許多污垢,須以智慧的水、菩提心、慈悲心等方便去除,也必須了解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與智慧。

◆壇確格西(前任辯經學院院長)
貪等煩惱都是覺知,煩惱的對治法,如:通達無我的智慧等也是覺知的一類。若不知這些覺知的規則與心有好、壞兩類,則修行無從做起。
學過《心類學》的人,可以知道心的一些現象與規律。認知這些內容,就了解心理的變化,知道何者該做、何者不該做。

◆圖滇悲桑格西
學《心類學》的階段,心處於顛倒中,因為心被我執與煩惱左右。經過觀察,顛倒知會變成疑,從疑轉成伺察知,之後變成比量,隨之生起再決知,其後藉著修行而變成瑜伽現量。

★目錄:

譯序 您,覺知了嗎?
凡例說明

禮讚文
覺知的七種分類
現前
比度
再決知
伺察知

顯而不定
顛倒知
覺知的三種分類
覺知的二種分類
量與非量知的二種分類
分別與無分別知的二種分類
錯亂知與無錯亂知的二種分類
意知與根知的二種分類
遣入覺與成入覺的二種分類
心與心所的二種分類
付梓祈願文
附錄一、廣說五十一心所
附錄二、《心類學》名相藏、中對照表
附錄三、《心類學》名相、性相表

<作者簡介>

尊貴的蔣悲桑佩(妙音如意)
西元1908年出生於康區嘉絨小金川的滇倉村,父名聶嘉,出生時出現許多稀有瑞兆。西元1932藏曆水猴年,年屆 25 歲,動身前往衛藏。到達拉薩後,進入哲蚌寺洛色林僧院求學,從《攝類學》開始趨入聞思。以戒行及理路兩方面的突出表現,成為班級同儕中的翹楚。 西元1948 年,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同年進入下密院,精進修學如海般的續部教典。西元1951年尊者指示刊刻《大藏經》,並對他委以洛色林僧院住持法座的重任。任期結束後,仍致力於弘揚講聞與修持的事業。西元1982年示寂後,仍晝夜六時住於定中。毗荼後,出現了為數極多的舍利。著作方面,洛色林學院目前普遍研讀的《建立心類學》就是由他撰寫的。大師的第二世化身嘉容堪珠?洛桑隆日丹增呈列,今尚在世。

佛子
1989年,進入北印度辯經學院就讀。1993年起,擔任藏文佛法中譯的工作。1997年,獲《現觀莊嚴論》文學士學位。2000年,獲中觀碩士學位。2004年12月,以第一名成績自辯經學院畢業,榮獲利美阿閣黎資格,完成藏傳佛教格西學僧必修的五部大論:《現觀莊嚴論》《入中論》《釋量論》《俱舍論》《戒論》;另外兼修寧瑪、噶舉與薩迦派教義。2007年,榮獲格西學位,進入下密院學習並做短期閉關。2008年8月,圓滿顯、密教法,於下密院畢業。10月閉關。年底成立班智達翻譯小組,希望完整地將藏傳佛教與辯經系統傳播至華人社會。2010 年設立班智達「達蘭莎拉」翻譯小組、班智達「洛色林」翻譯小組。2011年成立班智達「莎拉」中文譯經小組。已出版的翻譯作品:《攝類學》《心類學》《因類學》《現觀總義1》等。

★內文試閱:

‧譯者序

您,覺知了嗎?
頂禮上師與諸佛菩薩眾
春景芳菲莊嚴大地,如同信使光臨遍傳法音──藏中文對照版的洛色林《心類學》依著善因緣問世。
班智達翻譯小組以尊崇玄奘大師、法尊法師遺風,又承蒙藏地師長Geshe Lobsang Tenpa、Geshe Lobsang Khechok、Geshe Lobsang Kalsang、Geshe Ngawnag Kalsang、Geshe Lobsang Rinchen五位格西的解惑,並沿用「名相研討會」中審慎擇定之藏中文名相,凡班智達翻譯小組所出版的五大論系統性教材,皆遵行譯法統一之用字遣辭,以便立志研閱《大藏經》者,能順利領納往昔諸位偉大譯師傾盡畢生苦心、召集群力而成的聖典。
深切感受到洛桑嘉措校長所編寫的《心類學》巨作(2012年出版)由於篇幅頗多,且以辯經方式呈現,廣大在家弟子較難以依循學習;遙想起年幼時,於印度辯經學院修學其中的「覺知七種分類」、「三種分類」、「二種分類」及「五十一心所」,利益深廣,心中燃亮正念:中譯篇幅十分適宜的洛色林《心類學》並發行藏中文版,希望有利於師長教學、譯者口述,並讓僅懂一般中文的三大寺僧人們熟悉佛法中文名相,以利傳授佛法於漢地,同時,世界各地的華人弟子在自己學習不懂時,能直接請益師長,消除語言的隔閡。
如果想要通達《現觀莊嚴論》,必須先紮穩《心類學》基本功。此外,當代科學界對於佛教有關心理解析的探索興味愈加高昂,既身為佛教徒,豈能未識自心瑰寶?又怎可對「心智」與「心」陌生?了知心的續流,足以證成「前世今生」、「生命無限」,轉變知見與行為;進而與科學家或不同信仰者闡釋佛教心理學時,亦能自信滿分。
祈願一切有情契入《心類學》等深奧門徑,再力登連綿峻峰的五部大論,盡覽藏傳佛法的全貌。於此多年來成辦翻譯三大寺教科書的班智達翻譯小組,懇請並感恩勇發菩提心,依隨佛陀淑世利生的善信士們恆長護持,令法廣布宣流!

佛子 敬書
2020.5.20

‧摘文

覺知的七種分類

〔此〕有現前、比度、再決知、伺察知、顯而不定、疑、顛倒知七種。
講說分類各別義有七,首先講說現前有二:性相與分類。
性相

「離分別且無錯亂的了知」,是現前的性相。
「離分別且無錯亂之新不欺誑的了知」,是現量的性相。

分類可分為四:根現前、意現前、自證現前、瑜伽現前。

根現前
「由自不共增上緣有色根而生起之離分別且無錯亂的了知」,是根現前的性相。

〔彼〕可分為五:執色根現前、執聲根現前、執香根現前、執味根現前、執觸根現前。
「依自不共增上緣眼根與所緣緣色而生起之離分別且無錯亂的了知」,是執色根現前的性相。餘等依此類推。

意現前
「由自不共增上緣意根而生起之離分別且無錯亂的了知」,是意現前的性相。

彼可分為二:此示意現前與非彼之意現前。

此示意現前
「由自不共增上緣意根而生起之此示離分別且無錯亂的他證分」,是此示意現前的性相。

〔彼〕可分為五:執色意現前乃至執觸意現前。
生起此示意現前之理有交替生起、三類型生起,與唯續邊生起三種說法。

交替生起的說法
生起執色根現前第一剎那,之後生起執色意現前第一剎那,然後再生起執色根現前第二剎那等,主張根現前每一剎那之間生起一剎那意現前。

三類型生起的說法
其理乃執色根現前第二剎那、執色意現前第一剎那,與領納此二者的自證現前三者同時生起。簡而言之,主張向外的兩類型與向內的一類型一起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