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4 05:50:03PChome書店

我的倒頭栽人生:從女孩14到女人40,鋼鐵V的勇敢筆記(隨書附贈:NEVER SAY NEVER!V式時尚獨家設計款化妝包)


我的倒頭栽人生:從女孩14到女人40,鋼鐵V的勇敢筆記(隨書附贈:NEVER SAY NEVER!V式時尚獨家設計款化妝包)
作者:徐若瑄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14 00:00:00

故事,從倒頭栽開始……
也許有些風景就是要倒頭栽的角度才看得見!
而這些,都是翻轉人生裡最美麗的片段!

從「少女隊」到「可愛女人」,從「徐小V」到「V哥」,現在更進化成「鋼鐵V」,徐若瑄的努力與成長,其實有目共睹。

她堅持勇敢做自己,不惜一切只為了孕育生命的偉大──從女孩14到女人40,出道26年來,這是她首次與喜愛她的粉絲一起分享她的倒頭栽人生。

倒了沒關係,栽了才知道有翻轉!
換個視角,翻轉的契機正等著你!

小V寶的到來,完全翻轉了V的人生!出道26年都是瘋狂陀螺全年無休模式,直到因懷孕被醫生下令要臥床保胎,開始1年3個月完全不能飛行的停工期,不得不用新的視角跟生活節奏去因應新的挑戰與轉變,甚至不得不體驗紮紮實實的「倒頭栽」生活──當時看似倒頭栽,現在想起來卻是逆轉勝!

一直以來都有用文字紀錄生活的習慣,V首度將人生手稿化作鉛字,以倒敘的時間軸,從那段「倒頭栽」的臥床時光談起,分享初為人妻及人母的心情點點滴滴,繼續談到工作上轉換成音樂創作人的心路歷程、初踏入演藝圈的努力過程、守護家人的時光;面對不按牌理出牌的人生挑戰,從視野到心境都跟著倒頭栽的風景而重新翻轉,事過境遷,重新回顧一路走來的種種,從親子、愛情、工作、家人到時尚,娓娓道來的V式幽默,有如緩緩漫溢的回憶暖流,溫暖著遇到困境仍努力不懈的朋友們!其實,只要在生活中多一點幽默,或許換個視角,翻轉的契機就在眼前!

當然,每次現身的打扮總能成為時尚指標的V式獨家時尚觀點,也在書裡完整呈現,分享20/30/35+不同階段的V式Style,以及各階段的時尚風格練習,只要有自己的style,就有機會成為icon,找出自己的特色,就能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

至於每個媽媽最關心的產後瘦身問題,產後迅速恢復身材的V媽也貼心附上「鋼鐵V的健身課」,跟大家分享她的教練課,並告訴大家如何透過飲食和運動,做一個最健康的漂亮媽咪。

準備好要倒頭栽你的人生了嗎?

★本書特色:

完整記錄V臥床142天翻轉看世界的樂天日記。
V珍藏生活照獨家曝光。
獨家收錄20/30/35+各階段的V式時尚,揭露V個性私著及時尚穿搭TIPS。
隨書附贈「鋼鐵V的健身課」運動別冊,跟著V的私人健身教練一起訓練,迅速恢復身材!
隨書附贈 NEVER SAY NEVER!V式時尚獨家設計款化妝包。
書中QRCode找驚喜,小V寶超萌影片首度曝光!

★內文試閱:

﹝翻轉人生﹞
自我催眠大絕招
臥床版海灘假期
臥床142天鍛鍊我成為自我催眠界的翹楚,很怕一旦開始有一絲絲被困住的感覺,那後期就會更難熬!所以我超會幫自己找樂子,不但每天早上都要換衣服讓自己有「準備外出」的感覺,還會幫自己設計很多「當日主題」!

有一次主題是「海灘風」,我甚至堅持要搭配墨鏡、換上夾腳拖(明明就不能下床,哈哈),然後P圖來安慰自己,幫自己打氣,誰教那天是天氣晴朗的假日呢!

躺著最能做的事,就是自我催眠
正面思考的人絕對不能因為區區的臥床就意志消沉!想到後續還有漫漫孕期,千萬不能讓自己感覺無聊。除了造型秀搭配P圖樂,我也熱衷用粉絲的視角來追劇。由於不是以專業人士的檢視眼光,所以總是大哭大笑兼大吃(這點大家千萬不要隨便學習啊)!有時從廣播中文電台中聽到自己的歌,還會自我陶醉地投入跟唱,病房瞬間變成K歌包廂!

野營約會
成為孕婦才知道「躺」有多難,實在很難喬到一個舒服的躺法啊!翻左躺壓迫心臟、翻右躺壓迫寶寶,完全就是「左右為難」四個字!所以睡覺的時候,我也要想辦法發揮自我催眠的專長,幫自己創造出星空野營的氛圍,善用朋友提前送小V寶的投射燈,在星星月亮的投射夜空下,一邊跟小V寶說悄悄話、一邊入睡……(小V寶OS:好戲劇化的媽媽)

有時講到傷感處,小V寶就像在回應我一樣多踢了幾腳,就會觸動我的淚腺,馬上嚎啕大哭:孩子你怎麼會這麼懂我~不要這樣安慰我啦!(小V寶OS:好戲劇化的媽媽again@@)

V寶安撫術
神奇吹風機,聲控乖寶寶
臥床期間大量閱讀十幾本育兒指南,一定會存到幾招,其中最受用的就是發現「吹風機神器」!

每次只要一開吹風機,兒子就會馬上安靜下來,屢試不爽(除非他真的是餓壞了,或者不舒服),有一派說法表示,這類白噪音(white noise)之所以特別有效,可能很接近寶寶還在媽咪肚子裡時常會聽到的聲音,所以能帶給他們安心的感覺。找到專屬自己跟寶貝間的安撫法,也是建立良好信任感的一部分喔!我的兩支手機裡都錄了一段吹風機的聲音,這樣即使飛行也萬無一失啦!

﹝面對﹞
情緒抽屜的開關
身為歌手,唱跳卡關?沒關係!我就勤能補拙衝了;但是身為演員,一個傻勁地「用力」,卻可能會弄巧成拙。在摸索的過程中,找到好老師提點自己、突破盲點,有時候會比自己瞎撞更有效率。

剛開始鍛鍊演技的階段,根本不懂演戲是什麼,只能一古腦地憑感覺摸索,用那種非常「掏心掏肺」的演法去全情投入。尤其在演《雲水謠》的時候,因為不懂方法,太忘情地投入哭哭啼啼的角色,很怕一旦抽離了情緒,下一次要再醞釀成功不知道還要培養多久,所以沉浸在悲傷情緒中不敢跳脫,結果常常收工了都還走不出來,真的差點憂鬱症!

後來有前輩看到我這麼辛苦的入戲方式,好心指點,我才知道可以用「開關抽屜」的技巧來掌握情緒,上戲時就像打開抽屜釋放情緒、收工就要把抽屜關起來,回到真實人生過生活──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演戲是可以有技巧的!

到參演電影《寒蟬效應》的時候,才第一次完整上了整套表演課,對我幫助真的很大!那時心想,如果早點上表演課,就可以更早開竅了。在職場上遇到有人能提點自己、分享經驗,真的會快很多!感同身受,所以只要有新人來問我問題,在我懂的範圍之內,我都會非常熱情傳授、多講一點!

﹝我的style﹞
只要有自己的style,就有機會成為icon!
因為工作的關係,比一般人多了許多接觸時尚的機會,也在很多媒體專訪裡聊過所謂的時尚建議。其實我一直沒有把自己定義在時尚領域,也對很多精品、名牌不是那麼專精研究;比起「時尚」,我更在意的反而是「style」!找出自己的特色,就能欣賞自己的與眾不同。

本來我也曾經是個時尚災難,難看到連餐廳隔壁飯桌的陌生人都看不下去,走過來給我好心建言。所以,從旁人看你的眼光、給你的評語,慢慢累積就可以歸納出什麼才是自己駕馭得了的、什麼被誇獎的頻率高(用現代的方式比喻就是「按讚數」高)的風格。不管是被批評或是被肯定的經驗值,都是定義風格的不二途徑。

其實身為演員,下了戲盡可能希望穿著舒適輕鬆,所以私下的我反而都是比較休閒自在的打扮,然後運用配件讓自己更有「細節」,而我的百搭法寶就是──紳士帽、墨鏡,加上我的Jordan球鞋!

V style=紳士帽!
我跟紳士帽的結緣很早,從少女時期拍雜誌就有很多造型師會幫我做紳士帽穿搭的企劃,可能大家都有發現我熱愛帶點個性的風格吧,哈哈!從那時開始我就發現紳士帽比想像中百搭,不管是帥氣、甜美、鄉村、搖滾的穿著都能搭配,太強大了!從此紳士帽便成為我的MUST HAVE首選。

MUST HAVE
紳士帽╳休閒風
想在街頭休閒風中多一點態度,紳士帽就是很好的選擇。還可以拉長視覺比例,選搭同色系的褲子或鞋子,創造出呼應一致性。

真的不知道,極簡是王道!
新手上路開始抓風格時,有一派說法是「從模仿開始」,這點的確有參考價值!但切記不要盲從,才不會變成沒有想法的copy cat!先不要管流行什麼,而是要先看哪些適合自己,真的沒有想法時,簡單就是王道──Less is More!像我自己最熱愛的衣著就是各種極簡白T,因為白T真的很容易黃掉或留下污漬,所以我都不會下手太昂貴的,平價而簡單就很棒。我曾經收過一箱好友貼心準備的「超懂我」禮物,裡頭是滿滿一整箱100件純白T!圓領的、V領的、斜肩的、前短後長的……百搭又襯膚色(就像隨身穿著打光板,哈哈),整個人瞬間亮了一號!

要怎麼開始「不盲從」的模仿呢?我自己除了會跟身邊的專業造型師多聊、多取經之外,多看雜誌就是最聰明的捷徑!雜誌已經劃重點、集大成,把一流造型師的最優建議都化繁為簡集結好了,建議大家可以把自己喜歡的造型翻拍下來,久了腦海中自然會有內建穿搭的資料庫,越來越上手。

另外要給大家一個過來人的建議:記得翻雜誌取經時要找「比例」跟自己接近的model,想想如果是小個子美女,偏偏拿了180高個兒穿的當指標,豈不是會很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