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7 06:10:02PChome書店

After Effects Expression全面解剖:由淺入深極速上手AE頂層技術(極薦版)


After Effects Expression全面解剖:由淺入深極速上手AE頂層技術(極薦版)
作者:白乃遠、趙國松、陳冠鵬、黃文興 出版社:上奇資訊 出版日期:2021-07-25 00:00:00

<內容簡介>

觀念UP/技術UP/應用UP
表達式是增強AE動畫效果的最佳工具
上手表達式簡化作業讓製作更有效率

After Effects表達式(AE Expressions)是一段段使用Extendscript或Javascript等語言,操控AE圖層屬性(例如scale、position、rotation)的程式碼;當您在一個屬性上編寫表達式時,就可在該屬性與其它圖層、時間和表達式控制器Expression Controllers(可在Effects & Presets視窗中找到)間建立關係;此外,AE本身也有內建Pick-Whip(關聯器)功能,讓使用者在定義關係時就能夠自動產生程式碼。
表達式最有價值的地方,就在於您無需精通程式語言與編碼也可以開始使用,大多數的情況下,只需要用一個簡單的表達式運算子,就能夠讓AE運轉出巨大的效果與預期的工作內容。
本書是一本直接以After Effects表達式教學為主體的教材,詳細介紹AE Expressions的基本知識與編寫技巧,讓讀者更能快速掌握AE表達式的基本編寫與使用,並能採取更有效率及具邏輯性的方式運用After Effects。

★目錄:

CHAPTER 1 AE表達式基礎認識
1-1 什麼是AE的表達式
1-2 初步認識AE表達式
1-3 如何學好AE表達式
1-4 After Effect 2020編寫環境
CHAPTER 2 AE表達式基礎知識與概念
2-1 數值類型
2-2 數學運算符
2-3 對象object
2-4 Syntax語法
2-5 關鍵字初認識
2-6 使用表達式功能列表
CHAPTER 3 AE表達式常用功能和概念
3-1 Index索引
3-2 Length長度
3-3 Time時間
3-4 Space空間
3-5 Loop循環
3-6 Random隨機
3-7 Condition條件判斷
3-8 MathFuntion數學函數
CHAPTER 4 AE表達式控制器
4-1 表達式控制器總覽
4-2 SliderControl滑塊數值控制器
4-3 PointControl & 3D PointControl二維數組與三維數組控制器
4-4 Dropdown Menu Control下拉選單控制器
4-5 Angle Control角度值控制
4-6 Checkbox Control布林控制
4-7 Color Control顏色控制器
4-8 Layer Control圖層控制器
4-9 隱藏的控制器_Marker標記
CHAPTER 5 AE表達式案例
5-1 放大鏡
5-2 噪波運動
5-3 貪吃蛇
5-4 文字變換
5-5 進度條動畫
5-6 時鐘轉動
5-7 可編輯飛行
5-8 球形圖片展示
APPENDIX A After Effect表達式中文幫助參考
A-1 全域對象、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2 時間轉換方法(表達式引用)
A-3 向量數學方法(表達式引用)
A-4 隨機數方法(表達式引用)
A-5 顏色轉換方法(表達式引用)
A-6 其他數學方法(表達式引用)
A-7 合成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8 圖層常規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9 圖層屬性特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0 圖層3D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1 圖層空間變換方法(表達式引用)
A-12 攝像機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3 效果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4 蒙版屬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5 屬性特性和方法(表達式引用)
A-16 專案屬性(表達式引用)
A-17 MarkerKey屬性(表達式引用)
A-18 十六進位轉 RGB 顏色轉換方法(表達式引用)

<作者簡介>

白乃遠
【學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博士班博士後研究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班科技管理組博士
【現職】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
翼飛多媒體設計有限公司數位媒體技術顧問

趙國松
【學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博士班,博士班在讀
【現職】
翼飛設計有限公司,視覺創意總監/公司負責人

陳冠鵬
【學歷】
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創意設計學院數字媒體藝術系學士
【現職】
廣州東莞翼飛設計部負責人

黃文興
【學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碩士
【現職】
翼飛多媒體設計有限公司外聘多媒體設計師

★內文試閱:

‧序言

本書適用於各種需要電腦輔助計畫的動畫效果編輯工作,可以讓讀者藉由本書完整教學,於觀念和應用實務上,更能熟練且直覺地運用AE表達式完成負責的自動化動畫運算效果,可以讓喜愛AE與相關設計工作從業人員能更有效率地運用AE表達式完成工作。
AE表達式(Expressions)是一段段使用Extendscript或是Javascript語言,操控AE圖層屬性(例如scale、position、rotation)的程式碼。當你在一個屬性旁寫上表達式時,可以建立該屬性與其它圖層、時間和表達式控制器Expression Controllers間的關係(可以在Effects & Presets視窗中找到)。
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就在於,您不用精通程式語言也可以開始,大部分的時候只要用一個簡單的運算字元表示式,就可以讓AE運轉出巨大的效果與預期的工作內容,讓每位讀者省去一堆麻煩事。
本書為市面上少數直接以After Effects表達式(Expressions)教學為主的內容,針對後續更多由資訊管理與資訊多媒體科系轉為動畫創作較為熟悉的「命令」控制操作流程,希望能與市場上單獨講解各類AE動畫效果的書籍進行區別,可有效地獨佔市場。
本書作者群完整為讀者們仔細介紹After Effects的各項表達式應用動畫元素,基本上有5種方式,先以本序簡單介紹如下:
01. Brute Force(暴力法):
直接在圖層設定keyframe,自由度最高,但遇到複雜動畫時也最辛苦。
02. Pre-composing(合成法):
將多圖層合而為一,轉成一個Comp屬性的圖層,有如其他程式的群組關係。
03. Parenting(父子關聯法):
圖層間建立父子連接關係,對父層級物件所做的變形,會作用到子層級物件。
04. Expressions(表達式):
依附在圖層的特性(property)中,是Realtime(即時的)且live(存在的),不同時間產生不同反應, 也可以與現有的Keyframe合併應用。
05. Script(腳本):
不同於Expression必須依附在圖層特性中的應用限制,Script語法可獨立存在,以視窗等獨立介面呈現,一次性執行完畢,進而產生所需要的視覺結果。

本書主要以上述Parenting結合Expressions的整合效果技術,由淺入深地完整介紹AE表達式 Expressions的初級、中級和高級技術應用觀念與實例應用,同時搭配Script腳本觀念進行知識整合與整體創作思考脈絡架構介紹,盡量完整地規劃教學示範內容,詳細地介紹After Effects Expressions的基本知識和編寫技巧,使讀者快速掌握AE表達式的基本編寫與使用。
本書教學架構會以通過實際的圖形案例,由淺入深的展示和講解AE表達式的實際案例應用,讓讀者清楚判斷在什麼環境下使用AE表達式可以幫助創作者提高影響製作的效率,和降低實現理想效果的成本和難度。

本書更為讀者們附上詳盡的200分鐘的書本案例教學影片,讓各位讀者的學習方式更為立體(觀念×技術×應用)。如果您對製作AE高級自動畫特效感興趣,且沒有學習運用After Effects 表達式Expressions製作動態影片內容的相關經驗,那麼這本書將是您快速上手不可或缺的一本書。

作者:白乃遠、趙國松、陳冠鵬、黃文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