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6 06:06:02PChome書店

後疫情時代的真自由:舊約諸王給我們的信仰教導


後疫情時代的真自由:舊約諸王給我們的信仰教導
作者:張德健 出版社: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出版日期:2021-05-28 00:00:00



<內容簡介>

「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

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如濃密的烏雲罩頂,眼前盡是壞消息和恐慌,似乎看不到一點盼望,然而作者深信雲上的太陽必在那一頭迎接我們。
相信神要我們從現今的光景中學習功課,在這看似不自由的狀態中,得到靈裡的真自由。

從二○一九年底開始,被定名為COVID-19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從國家元首到市井小民,從醫護人員到販夫走卒,不論性別、年齡、職業、貧富、國家強大與否,都無法免疫於這個小小的病毒之手。

截至二○二一年四月下旬,全球確診者超過一億四千五百萬人,死亡人數超過三百零七萬人,聯合國定調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面臨最嚴峻的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人際互動、社交距離、國際局勢,我們不知道疫情何時才能真正趨緩?疫苗能否發揮預期效用,挽救人們的性命?但我們可以作什麼?想什麼?作者在靈修中,透過一系列聖經人物的成功與失敗,深入歸納分析,以古鑑今,帶領讀者看到,儘管人類總是犯罪而墮落,上帝卻一直沒有離棄祂所創造的天下萬民。「如果我們相信聖經說神必然會保護人,那我們就不能用肉眼來看新冠病毒的發生和疫情,因為所看到的都是咒詛,必須從屬靈的角度來看這瘟疫。」

作者從舊約聖經中的諸王,如約西亞、瑪拿西、約沙法、約阿施、烏西雅、希西家、大衛、亞撒、掃羅、亞哈及所羅門等,以及約書亞、亞干及無知的財主,思想他們的生命與信仰歷程,他們對神的敬畏與順服、不信與悖逆、驕傲與虛偽。盼望讀者看見神在歷史中的作為,而將自己擺上,讓我們的身家性命在這歷史的任務中有分,把握當前的危機,趁著白日,多作主工,不負神所託付的福音使命。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七章14節)

★目錄:

朱創新序
林治平序
自序

前言 牽引歷史的手
1. 一位老兵的告白
2. 一個力挽狂瀾的人(上)
3. 一個力挽狂瀾的人(下)
4. 一個功過相抵的人(上)
5. 一個功過相抵的人(下)
6. 一個半途而廢的人
7. 一個由無知而無懼的人
8. 一個白活十五年的人
9. 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10. 一個有改沒變的人
11. 一個缺乏誠信的人
12. 一個作糊塗事的人
13. 一個連累全營的人
14. 一個無知的精明人
15. 一個失敗的成功者
16. 一個賣了自己的人
致謝

<作者簡介>

張德健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台灣輔仁大學榮譽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後受聘於馬里蘭大學數學系任職教授,現任喬治城大學 McDevitt 終身講座教授、教務長中國及東亞事務資深顧問;台灣政治大學講座教授;輔仁大學講座教授;東海大學講座教授;台灣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
獲數學界多項榮譽,發表著作論文兩百五十篇及專書六本。
張教授在中學時信主,現任馬里蘭中華聖經教會樂道堂長老,經常應邀至世界各地傳講耶穌基督的福音。

中文著作――
《聖靈的果子:愛的禮讚》,與黃小石合著,宇宙光出版(2016)
《樹下的尋思》,與黃小石合著,宇宙光出版(2019)
《後疫情時代的真自由:舊約諸王給我們的信仰教導》,宇宙光出版(2021)

★內文試閱:

‧推薦序

朱創新序
二○二○年可說是多事之秋,新冠肺炎不但造成生命健康與經濟的巨大損失,也造成社會群體間的懷疑、孤單與分離,加上中美兩國在意識形態、政治上的衝突,有人說今天彷彿處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狀態。瘟疫、飢荒、戰亂,在人類歷史中不斷反覆地發生,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正如傳道者觀察世事後感嘆說: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世上的現象,不論是自然物理,或者是關於人生種種,以至於關乎社會及世界宏觀大事等,從歷史的角度而言,常常僅是舊事重演,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相同的事件及現象而已。
回顧歷史,難道就只剩虛空無奈、追憶及感慨嗎?
當然不是!其實歷史現象的重複正如自然現象的重複一般,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心存謙卑,便能發現並見證其背後存在一定的規律。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自然物理現象所揭示的,是透過其所作用(operate)在上的個體,如星體、粒子等所展現(represent)出來的自然定律。而歷史現象所揭示的,則是透過人類個體及社會的活動所展現出來的道德律與屬靈定律。透過宇宙客觀現象所展現出來美妙的自然定律,人們可以領略並讚嘆上帝創造的奇妙。而透過人類歷史及種種社會現象、道德行為所展現出來超然的屬靈規律,人們可以認識及仰望上帝,從而追求並行走連接於永恆的道路上。神的智慧與安排真是奇妙!
本書是張德健教授繼《樹下的尋思》後的又一力作,在前書中,黃小石博士與張教授以「蘋果樹」、「菩提樹」以及「分別善惡樹」為題,帶領讀者從理性、道德與苦難的範疇切入,進深認識神。本書的切入點則如一代明君唐太宗所說的「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張教授透過一系列聖經人物的成功與失敗,幫助、帶領讀者以古鑑今。失敗的例子有:亞干的不自潔,大衛的對罪掉以輕心,掃羅的推搪罪行,烏西雅與希西家的自驕,亞哈的自賣懊悔卻不知悔改,亞撒與約阿施的改變不夠深、以至於半途而廢,希西家的忘恩負義等等。張教授藉由以上諸多歷史實例,探討罪如何無孔不入,引人墮落,有如病毒一般,且常常在人們毫不察覺時,影響人的思想,宛如叫私慾懷胎生成罪,蠶食人的靈魂,甚至禍及全國人民。張教授又透過約書亞、大衛、約沙法、希西家等人物的事蹟,看見人們如何因謙卑順服,忠誠於神所託付的使命,而結出生命的果子,活出不一樣的影響力。
這些事件雖然皆可謂日光之下反覆發生的事情,但是張教授以其銳利的屬靈眼光及深入歸納的分析,帶領讀者看到,儘管人類總是犯罪而墮落,上帝卻一直沒有離棄祂所創造的天下萬民。上帝參與並掌管全人類的歷史,留下足跡、話語及成功事例,為要建造人的信心,帶領人從已經失落了的安息日的安息,進入應許之地的安息。而人類的歷史,正是建構在這兩個安息之間。
今日我們除了仍然必須面對這些「病毒」,甚至有因現代化的生活,如高科技的社交平台、快步調的生活節奏及強大便捷的互聯網等所帶來的各種侵蝕心靈平安的新型變種病毒,如繁忙、冷漠、表面、虛假等等。值得安慰的是,只要信靠上帝並接受耶穌為救主,便可從上帝得著力量,並有信心如此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因此專心仰望主的人可免疫於這些會影響心靈健康的病毒,不被感染。而靠著愛我們的基督,我們便能在一切事上得勝有餘了。
人的一生並非如舊約聖經傳道書作者所說:「活著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的名無人記念。」相反的,神看每一個人的生命都為寶貴!在基督耶穌所奠定的新約中,信徒更有崇高的使命,要成為基督的身體,承載神的生命。願上帝賜福正閱讀這本書的您,願人人都能成為美妙的樂章,跟諸天與穹蒼一同述說及傳揚神的榮耀和手段,這豈不正是神創造萬物萬民的心意?
(本文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講座教授)

林治平序
本書作者張德健長老香港出生,中學時跟著父母遷居台灣,在一個基督化家庭長大,從小即長於數理思考。清華大學數學系畢業後,旋即進入人才濟濟的普林斯頓大學深造,得與當代數理大師浸淫學習,深有進展。取得數學博士學位後,遊走國際,發表論文,深受重視。曾任國科會國家數理中心講座教授,其後受聘美國喬治城大學,創建數學中心,並擔任系主任。除了在學術專業界的成就外,他也在教會中熱心參與,擔任長老,並巡迴世界各地培靈、查經、佈道,宣揚福音信息,建造教會。每次回台期間,除了指導學生提升數理能力外,更想做的就是藉著他多年浸蘊理工科技、思考人文信仰的生命體驗,與當代深受華人文化影響、散居世界各地的華人知識分子,分享上帝的話語及生命信息。他在這方面的努力耕耘及成就,正與「宇宙光韓偉紀念講座」的目標─深入探索科技奧祕、清晰分享生命意義─相同,自然促成了《後疫情時代的真自由:舊約諸王給我們的信仰教導》這本書在宇宙光的出版。
這本書的故事內容主要取材自聖經舊約歷史書中的人物傳記。著重該人物走過歷史之際與上帝的互動關係,以及神人互動對人類歷史成敗的影響。因此作者的筆觸是跟著故事主人與上帝的生命走向、靈魂關切,密切相呼應的。細讀本書會發現,作者筆下舊約歷史中的上帝,是一位自有永有、永遠不變、沒有轉動影兒、聖潔榮耀的上帝。因此人與上帝之間、人與萬物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自己之間,均有上帝充滿智慧、能力、奇妙的關係。這是讀這本書首先要有的靈性心理準備,這是一本要用心靈和誠實去讀的書,也是一本會在讀者靈魂生命畫下一筆深深刻痕的書。
打開這本書,會發現書中所描述的一切,引導讀者跨越舊約漫長的時代,面對著前人走過歷史所留下的凌亂腳印,叫人心情起伏、嘆息難安。無論是平民百姓、販夫走卒或帝王將相、英雄人物,書中主人翁都各自走過一段又一段不同的人生必經歷程,或榮華富貴,或權勢地位,或窮途末路,各不相同。行至終末,讀者會發現,不管是誰,都必須面對那位創始成終、永不改變、無所推避的上帝。原來不管是誰,超越的上帝一直在那兒等著你我。世事千變萬化,人事各有千秋,但上帝安定在天,也不會有絲毫改變,甚至連轉動的影兒都沒有。天下萬事均有上帝的定旨先見,不可輕忽,不可違逆。科學如此,數理定律如此,歷史亦復如此。
讀張長老此書,會發現歷史中的上帝是一位不變的上帝,祂一筆一畫地寫下了歷史,並以歷史的刻痕告訴我們,祂安定在天、永遠不變。在你我的生命中,也許永遠也不可能大張旗鼓地證明祂、歌頌祂,但祂一直默默地在那兒,守護著歷史,守護著祂所愛的每一個人。從來沒有任何改變。
謝謝張長老在疫情氾濫、人心驚惶不安的此刻,為我們寫下這本書。
是的,一切改變都在上帝的掌握之中,在疫情氾濫的此刻,我們更需要這位安定在天、掌握歷史的主。
(本文作者為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終身志工)

‧摘文

一個賣了自己的人

列王紀上二十章23-43 節、
二十一章17-29 節

聖經清楚地提到跟隨神的人的身分是天國的使者,在世上是寄居的、是客旅。聖經中有許多被神使用的信心偉人,也有不少壞人,新約中最出名的惡人,應該是賣耶穌的猶大。在舊約記載的故事中,不敬畏神的惡人就更多了;以色列王亞哈算是其中很有名的壞人,他是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女親家,和著名的先知以利亞是同時代的人。……一開始,神一直憐憫、保護、幫助亞哈;當他犯罪懊悔時,神也給他機會悔改,只是他不專心尋求神、仰望神,最後落得被咒詛的結局。列王紀上二十一章20 節,先知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25 節神更直接說:「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聖經給亞哈的總結是他「賣了自己、自賣」,是非常負面的評價。到底亞哈作了什麼事?「賣了自己」是什麼意思?

▍明白律法卻愛眼前
……亞哈王不但認識神,也是一個知道摩西的律法的人,列王紀上二十一章1-4 節:「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瑪利亞王亞哈的宮。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按照舊約律法的規定,先人留下的產業是不應該賣的。……亞哈認識神,懂得律法,所以他知道沒有辦法硬要買這個葡萄園,只好悶悶不樂地回宮。
接下來,「王后耶洗別對亞哈說:『你現在是治理以色列國不是?只管起來,心裡暢暢快快地吃飯,我必將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給你。』」……。耶洗別扭曲律法,把律法變成她達成邪惡目的的工具。事情很快就解決了,拿伯
被石頭打死;亞哈想要的東西,很快就到手了。當亞哈歡歡喜喜地走進葡萄園的時候,他難道不知道這些過程嗎?他難道不知道阻礙是怎樣挪去的嗎?其實他都知道,一切都是用非法手段達到的,可是眼前能得到這塊葡萄園比較重要,至於公義與否、合不合神的心意,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各位讀者可能會認為亞哈是一個意志薄弱的人,他明明知道神的律法,可是他不專心順服神,不能堅定心志;當耶洗別聳動引誘(25 節)他的時候,他明知故犯,順著引誘一起作惡,可能還會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像本文一開始提到,他可以給自己找理由,將自己的罪合理化;他可以說,我的意志比較軟弱,是別人作的,是別人影響我,都是耶洗別害我的,不是我主動去作的,所以我不用負責任。但是神不是這樣看,請留意二十一章18-19 節,神對以利亞發出的命令:「你起來,去見住撒瑪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
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神沒有找耶洗別,而是直接找亞哈,神要他負責任,沒有任何藉口。亞哈被引誘、順從環境的結果,變成了屬靈的瞎子,顛倒黑白對錯。列王紀上二十一章20 節,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列王紀上十八章17-18 節也有同樣的記載:「亞哈見了以利亞,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父家;因為你們離棄耶和華的誡命,去隨從巴力。』」亞哈認為問題都出在別人找他麻煩,是以利亞妨礙他作他想作的事,而不檢討這些是不是討神喜悅的事、是不是基督徒該作的事。今天有多少人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把神的命令、吩咐當作耳邊風,最後受到懲罰的時候,卻想盡辦法掩飾自己的罪。撒但常常用這種方法引誘這個世代的基督徒,像引誘亞哈一般,說試試看沒有關係、很好玩的,最後令神的僕人
身陷罪中而不自知。所以詩篇一篇1-2 節提醒我們:「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另一個影響這世代基督徒更深的是推卸責任,都是別人、都是家庭成長的影響、都是學校教育的影響、都是社會環境的影響,甚至還有人說他生下來就有某種犯罪基因。有些教會強調、甚至學習所謂的內在醫治,他們引用出埃及記,說人犯罪是幾代以前的咒詛,很讓人得安慰,因為不是自己的錯,都是祖先害的、都是別人的錯。這世代有很多破碎的家庭,所以很多人覺得很有認同感;可是神沒有讓亞哈找藉口,神要亞哈負
責任,這對我們是很重要的提醒。假如我們明明知道聖經的教導,卻用「但是、可是、實際上⋯⋯」為理由,戀棧眼前的引誘,不遵行神的律例典章,其實和亞哈差不多。……
人在伊甸園裡犯罪之後不就是這樣?當人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便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就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遮蔽身體,再藏躲起來。當耶和華神問人的時候:「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創世記三章)都是推卸責任,都是責怪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