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3 05:50:02PChome書店

日本史超圖解:日本入門三部曲(2)快速掌握日本最關鍵歷史事件


日本史超圖解:日本入門三部曲(2)快速掌握日本最關鍵歷史事件
作者:鈴木旭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21-07-14 00:00:00

<內容簡介>

起源於繩紋文化的日本,立國超過千年,
擁有融合並協調的特質,陸續兼容多國文化,
發展出細膩又獨特的日本文化及歷史。

補足日本史觀念,對認識日本有很大的幫助。從戲劇、文學及動漫畫中認識的日本往往很片段,本書將日本歷史從古至今超濃縮,為讀者快速畫好重點。以90則關鍵歷史事件為主軸,以插圖及圖表靈活輔助說明,並搭配小專欄及「外史集」補充豐富的背景資料,是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的文化養成入門書。

從卑彌呼女王到神武天皇開國,至平安時代遷都京都,
接著戰國爭霸、幕府治國、明治維新及近代的發展與紛亂。
一起紙上穿越時空!見證日本如何成為日本!

◆日本開國的神武東征,到底是神話還是真實事件?
──西元前六六○年,正是繩紋文化邁向終結,改朝換代成為彌生文化的時期。

◆曾經有段時間,日本陸續出現好幾位女性天皇
──共計有六位皇后、皇太子妃,在時局混亂的時代出來當中繼投手即位天皇。

◆平安時代兩大佛教宗師——空海與最澄超級比一比
──同為遣唐使的成員,是急欲讓國家唐朝化的天皇貴族的最大幫手。

◆武士治國的幕府時代就從源賴朝大將軍開啟
──以鎌倉為據點,被朝廷認命為征夷大將軍後,一步步擴大管轄範圍及支配權。

◆德川家康填海造地,擴建江戶城成為近代化都市
──動員全國領主參與工程,非常先進地建造了運河、民生用水系統等人造公共都市建設。

◆幕府末期,敵對的薩摩與長州兩陣營為何決定結盟
──有了倒幕這個共同新目標,以及?本龍馬的居中牽線,宿怨成為經濟互惠的同盟。

※日本入門三部曲,將依序推出「日本習俗超圖解」、「日本史超圖解」、「神道教超圖解」,一次三本以圖解形式,簡明標示出重點須知,幫助迅速掌握實用日本知識。

★目錄:

前言:

第一章・文明的拂曉時刻:繩紋的定居集落到彌生國家的成立
01 日本列島誕生
02 火山崇拜
03 繩紋文化的產生
04 繩紋農耕的開始
05 產生變革的石器和陶器
06 農業的發展——引進稻作

第二章・正式建國:從大和朝廷到日本式律令國家
07 邪馬台國的真正來歷
08 神武東征傳說的真實性
09 出雲王國的真實樣貌
10 大和的大國主命傳說
11 充滿悲劇色彩的日本武尊
12 應神天皇的河內開發物語
13 佛教引進與聖德太子的國家改革
14 女帝時代的權力鬥爭
15 大化革新的內幕
16 壬申之亂與天武天皇
17 獨創的和唐混搭文化

第三章・空洞化的國家:從日本式律令國家到莊園制貴族社會
18 正式實施都市建設——平城遷都
19 一償建造大佛像的宿願
20 建設平安京與平定蝦夷
21 平安時代的兩大佛教巨星——空海與最澄
22 藤原一族的黃金時代
23 急速成長的武士政權——平將門與藤原純友
24 人才輩出的藤原道長時代
25 源賴義、義家的悲劇
26 奧州藤原氏的黃金文化
27 上皇、法皇的陰謀
28 操弄源平兩族的白河法皇
29 海賊將軍平清盛

第四章・東國武士團之國:從鐮倉幕府到室町幕府
30 來自木曾的壞小子——源義仲
31 鞍馬山的小天狗——源義經的活躍
32 源賴朝與鐮倉幕府
33 比丘尼將軍政子的咆哮
34 兩次擊退元軍
35 反潮流的後醍醐天皇
36 新時代的武家棟樑——足利尊氏
37 百家爭鳴的絢爛武家文化

第五章・百姓一揆與自由都市:催生戰國大名的能量
38 惣村之力爆發
39 應仁之亂是小兵活躍的舞台
40 堪合貿易船隊間的對立
41 以下犯上大賽的參賽者就是戰國大名
42 法華之亂的真相
43 齋藤道三的盜國物語
44 信玄與謙信間的死鬥

第六章・織豐政權:開始往絕對王權國家發展
45 信長的閃電出道
46 天下布武的大戰略
47 跟本願寺王國(一向一揆)之間的戰爭
48 繼承天下的秀吉
49 用前所未聞的戰術攻打小田原
50 秀吉極力模仿信長的政策方向,文祿、慶長之役
51 織豐政權下的反作用力,關原合戰、大阪之陣
52 天下普請——江戶與江戶城的建設
53 橫渡亞洲海域的朱印貿易船

第七章・德川幕藩體制:因西歐絕對王權國家而做出改變
54 開始實行鎖國政策——荷蘭的陰謀
55 低成長期的國內經濟發展
56 戰國時期結束——頒布生類憐憫令
57 赤穗事件
58 享保改革——修改帶有弊端的農本主義
59 田沼意次的重商政策
60 靠走路畫出來的超精密測量地圖
61 反潮流的天保改革

第八章・明治維新:為消除內亂而改變政體
62 打破「鎖國」政策的培里來到日本
63 安政大獄和櫻田門外之變
64 咸臨丸向洶湧的怒海出航
65 生麥事件的後續影響
66 薩長兩藩的攘夷戰爭
67 八一八政變——被趕出京都的尊王攘夷派
68 新選組襲擊池田屋
69 意外的結局─長州征伐前後
70 堪稱奇蹟的薩長同盟

第九章・近代國家建設與國防戰略:「難道你想被歐美國家殖民嗎?」
71 大政奉還與慶喜的真意
72 江戶城無血開城與彰義隊決戰
73 會津的悲劇
74 顛覆舊體制的版籍奉還、廢藩置縣
75 殖產興業與教育改革
76 西南戰爭——士族的叛亂
77 自由民權運動與開設國會
78 撤銷不平等條約與頒布憲法

第十章・帝國主義與世界大戰:與歐美帝國主義之間的競爭
79 甲午戰爭——跟清國之間的戰爭
80 三國干涉還遼與日俄戰爭
81 實業家涉澤榮一的活躍
82 第一次世界大戰與出兵中國
83 全球金融危機與殖民地的經營
84 大東亞共榮圈與中日戰爭
85 美國參戰——太平洋戰爭

第十一章・身處於現代的課題:摸索出新世界的秩序
86 GHQ的瓦解日本戰略
87 GHQ統治方針出現大轉變
88 蘇聯解體與東歐民主化
89 倒行逆施的中國帝國主義
90 新生日本的「積極和平主義」

<作者簡介>

鈴木旭(Akira Suzuki)
1947年6月,出生於山形縣天童市。法政大學第一文學部輟學,後專攻地理學、歷史學。由於就讀電子工程相關的高中,因此擅長用理工思維陳述歷史研究。首本著作為和佐治芳彥共同編寫的《超古代文化論》,重新構築繩紋文化學說,同時也從金字塔研究作為發端,對環太平洋學會所屬的黑又山(秋田縣)進行全面性的歷史調查。之後,有一段時間專注於調查環太平洋各國、各地區的地理歷史。此外,也曾和作家G.漢考克一起調查與那國島(沖繩縣)的海底遺跡,並因為其中的新發現而引起熱議。

他是一位只寫真實歷史的作家,於《歷史群像》(學研)創刊的連載專欄以來,也出版了《歷史讀本》(新人物往來社)、《歷史街道》(PHP)等多本優良好書,並以《傻瓜信長》榮獲「第一屆歷史群像大獎」。在日本文藝社系列叢書中所執筆的《日本史》、《世界史》、《戰國史》及《古代日本史》皆獲得銷售長紅佳績。其他還有《明治維新都在做什麼?》(日本時事評論社)、《本間光丘》(鑽石出版)等著作。

目前也以歷史解說員身分活躍於各電視節目,在節目中分享淵博的知識和宏觀的視野。並且也以NPO法人八潮Harmony理事長的身分,參與各種地區文化活動,是一位用實際行動寫出歷史的專業作家。

譯者:王榆琮
熱愛日本的理工人,致力於翻譯工作,擅長日本次文化、居家醫療、歷史、奇幻等翻譯主題。希望未來可以引介更多日本文化給同樣熱愛日本的人們。譯有《未來履歷書》、《我一定要跟你聊超過15分鐘》、《才能的真相》等書。

★內文試閱:

‧前言

從歷史事件定位日本價值
目前有越來越多人對日本歷史、文化產生強烈的興趣,而且還不是因為單純覺得好玩隨便看看就算了。就我個人發現,他們不是因為想探索歷史謎題或是被神祕的故事吸引而開始研究起歷史。也就是說,想用認真的態度學習國家歷史、文化的日本人有增加的趨勢。
但是,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呢?這是因為近年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對立、爭執開始浮上檯面,國際間也因為這兩個國家而顯得越來混亂、無所適從。世界上許多國家、地區也相繼發生民變、內亂、侵略、武裝衝突,甚至日本的周邊國家也不能倖免。
還有,美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所維持的世界秩序、壓倒性的經濟與軍事實力以及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於近年來開始呈現衰退,因此世界上所有被美國影響的國家也跟著出現發展後勢疲軟的狀況。而且最讓人擔憂的就是這個狀況下,目前還沒有一個國家適合代替美國成為維護世界秩序的角色。不只如此,某些只將利益看在眼裡的國家、地區,其勢力甚至逐漸成長為逼近美國的程度。
而日本在世局如此的情形下,雖然依舊能在穩定的國情中用冷靜的態度仔細觀察國際變化。但過著安穩生活的日本人當中,也越來越多人從混亂的國際社會現象,反思國家的未來該如何發展。也因此,日本人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國家該由身為國民的自己來決定發展走向。
而身為一個日本國民,若是能在安穩的環境裡展望日本的未來發展,或許也該好好感謝周遭和平的生活可以讓我們安心地思考國家大事吧?那麼,為什麼日本可以成為世界上少數能安心享受和平環境的國家呢?
日本文化的起源來自繩紋文化,而且繩紋文化原本只是一種土著文化而已,但是他們崇尚自然的法則,不與自然相爭,接受自然並和平共存進而互惠互利,因此在長久的發展下來,成為一種享受生命的文化。
這種文化的重點在於融合與協調。過去受到大陸文化演變而來的彌生文化,即使在突然遇到歐美發展出的現代文化,也能逐漸演變成細膩且獨特的日本文化。
將來國際間的對立情形或許會越來越嚴重,而身為日本人的我們也已經沒有時間再繼續迷惘了。而解決方法之一,就是透過閱讀本書的歷史介紹,好好學習值得讓日本國民驕傲的文化、歷史,進而在國際危機中找出只屬於日本的發展道路。

‧摘文

【試閱1】繩紋文化的產生
如前文所說,在溫暖的海水流入日本海後,日本列島的氣候、動植物生態開始產生變化,自然環境如此大幅的轉變,也成為形成繩紋文化的先決條件。
根據古生態學者對日本境內花粉分佈的檢測,發現雖然在一萬兩千年前為止,整個日本列島遍布了副極地性的針葉樹林,但後來山毛櫸和橡樹等溫帶闊葉林從日本西部逐漸往東蔓延。
溫帶闊葉林的生長不但使土壤變得更加肥沃,而且在幫助孕育其他各種植物的同時,也提供了糧食給飛禽走獸。得以繁衍的動物也能成為人類的糧食來源,進而讓生活環境變得更豐饒。而在這個時期,人類歷史也發生一件不得了的大事。
這件大事就是陶器的發明。由於火山爆發,人類發現熔岩流的高溫加熱,會使土壤出現硬化的現象。因此糧食的加工、保存技術突然出現急遽成長。這可說是多虧日本列島遍布火山的緣故。
◆Column:曖昧的繩紋文化概念
曾經有位考古學者提出一個很單純的疑問:「雖然以繩紋時期的陶器來代表整個繩紋文化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但以陶器來代表整個文化和時代,也容易產生出誤會……(中略)……所以除了陶器之外,不妨也參考一下其他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例如繩紋前期至中期的集落演變等等,也能作為歸類時期的判斷標準」。(《繩紋時代的知識》,渡邊誠著,東京美術)
◆外史集:多民族國家論
許多人一直都認為「日本人是單一民族」,但日本除了有舊石器時代曾經存在的野尻湖人(分布於長野縣)和岩宿人(分布於群馬縣),還有乘著黑潮過來的南島民族、從西伯利亞和堪察加半島南下的民族,以及亞洲大陸乘船過來的移民等。從以上結果我們可以得知,日本的確是多民族國家。

【試閱2】邪馬台國的真正來歷
引進鐵器後,隨著稻作的普及,人人平等的繩紋社會開始出現貧富差距,社會間也出現支配者以及被支配者的階級。所以即使同樣身處繩紋社會,人們的地位就一定會有高低之分。至於想判斷地位高低的方法,就從持有多少鐵器和採收多少稻米來決定。
根據《魏志倭人傳》的記述可發現,原本只有到村落規模的繩紋集落,在不停的互相整併後,逐漸成長為大團體(國家)。後來,國家跟國家之間再組成大國,再與其他大國競爭、對立。「卑彌呼所統治的邪馬台國」就是在這種原始國家體系的背景下形成。
然而邪馬台國的確切地點至今未被發現,目前位於關西地區和九州地區的推論目前依然僵持不下。隨著長期的論爭,各種假說也呈現百家爭鳴的盛況,甚至還出現邪馬台國可能是外國的推論。由於人們對《魏志倭人傳》有各自的解讀,還有書中所記載的銅鏡等各種謎團,邪馬台國傳說已成為眾人必須詳細求證的課題。
◆Column:從吉野里遺跡中可窺見的國家樣貌
吉野里遺跡(現今佐賀縣)最受人重視的地方,在於它是日本境內處於國家創建期時,足以代表當時構成原始國家(小國家)的實體村落。此遺跡顯示該村落被深深的壕溝包圍,其中還建造了瞭望台等各種環壕集落應有的附屬設施。
◆外史集:百枚銅鏡之謎
西元239年,卑彌呼派遣使者出使魏國,並且被魏明帝曹叡封為「親魏倭王」,及授予「金印紫綬」。在此同時也被授予了「銅鏡」,除了「景初三年鏡」之外,據說也有「四年鏡」。但曹魏使用景初年號只持續三年時間,因此四年鏡的存在本身就很值得懷疑。

【試閱3】正式實施都市建設——平城遷都
為了紀念武藏國所上貢的和銅,元明天皇將年號改為和銅,而在和銅元年(七○八年)正月,她也決定要從原本已經住慣的藤原京,遷都到大和盆地北端。也就是所謂的「遷都平城」。
雖然有許多遷都理由,不過真正的理由就只有一個。那就是睽違二十年回國的遣唐執節使——粟田真人將唐朝的文化、國力、首都長安的威容,全數報告給元明天皇知道後,大大刺激了朝廷想要做出改變的決心。
在此刺激下,正如《萬葉集》所歌詠「青丹良且秀,奈良寧樂京師者,其由咲花綻,爛漫發薰之所如,如日當中今盛也」的那樣,朝廷規畫出如同棋盤般格局分明的街道,都市空間也充滿了整齊劃一的白色築地塀、紅色大柱、綠色屋簷。
值得注目的是在堀立柱當中還有板敷式高床、檜皮屋簷等和風建築構造。簡單地說,朝廷規畫出混有大和、唐朝風格的都市。這幾乎等於預告未來的律令國家將會是走和唐混搭的時尚路線。
◆Column:四通八達的古代街道
在平成京整備出直達國家中心的交通網路,是打造出律令式中央集權國家的重要建設。可從西國而來的道路是山陽道、山陰道,從瀨戶內海的海路而來可以從難波登陸,再選擇越過生駒或龍田的道路。輸送物資的話,則是從淀川經由木津川,或是從大和川經由佐保川的水路運輸。要從北方陸路而來的話,可以走北陸道。從東國而來可以從東山道走起,在穿越南山並越過奈良?就能抵達國都。由此交通規畫看來,平城京完全成為集權國家的政治中心。
◆外史集:《風土記》的成立
和銅6年(714年),為了徹底實施律令制度,朝廷公布「今後郡鄉的名稱,必須以二字形式的漢字標示。還有轄區內所有國產礦物、動物、植物,不論是否對土地的滋養有所幫助,都要記錄於山川原野中的由來,並編撰成冊上獻給朝廷」。而這些紀錄就成為後來的《風土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