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05:32:02PChome書店

山何遇:半百之後,那些山旅教會我的事


山何遇:半百之後,那些山旅教會我的事
作者:何義津 出版社:渠成 出版日期:2021-07-09 00:00:00

<內容簡介>

● 步行、火車、環島、鐵馬,你喜歡以什麼樣的方式旅遊?
● 每到一個國度,是去觀光還是體會在地的文化風情?
● 如何透過所見所聞,重新反思自己的人生,進而淬鍊成生命中的智慧?

本書作者從雙腳到鐵馬,從台灣到歐亞,從玉山至富士山。自旅行中體會在地到國際的感悟,從字裡行間分享看世界的另種角度;與讀者分享,或許我們可以從另種方式看待人生的歷練與經驗。

作者何義津為電梯業知名大廠創辦人,以勇於創新、樂活人生為生命準則,自鐵馬與山野間,體悟生命智慧。透過一字一句,以具有自我風格的幽默筆法描繪,讓人在閱讀中彷彿身歷其境,透過作者的雙眼重新看待山旅這回事。

★本書特色:

1. 首本結合創業心路歷程與從山旅領略的生命經驗,愛旅行又自行創業的你不可錯過的一本書!
2. 引人入勝的旅行冒險,讓人嚮往書中所述的異域國度!
3. 作者為電梯業知名大廠創辦人,在業界具有高度影響力,其熱愛戶外活動、熱情開朗、活力十足的形象也深植人心。

★名人推薦:

●中華民國昇降機安全協會第一、二屆理事長
日本海外產業人才育成協會台灣同學會創會理事長
謝春祥
●中華民國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聯合會二○二○理事長
嘉彰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陳蒼海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團長
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教授
賴文福
●永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台北IMC第六十屆社長
李德賜
●台北IMC第六十一屆社長
李中進

★目錄:

第一部 事業歷程
>茅塔歷險記(一)
玉兔呈祥,希望一百
飛越歐亞,挑戰未來
灑落在大西洋的珍珠項鍊
行李任遨遊心情盪深谷

>茅塔歷險記(二)境遇隨心轉探異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漂落到比魯賓遜幸運的小島
解放桎梏的心靈
勇敢向前行
勇闖撒哈拉沙漠,探險陌生國度

>茅塔歷險記(三)
富有的貧窮國度
一波數折,步步驚魂
超級瑪莉兄弟終於過關

>茅塔歷險記(四)
創新船隊──浮動海洋加工廠暨交易市集
能讓食材保鮮的急速冷凍法
天天洗三溫暖電梯的誕生
頓悟
大西洋上的體驗
充分準備,才能迅速解決問題

>把傳統玩成現代
潛心修行
初試啼聲
機不可失
設立目標
初陷紅海(辛酸血淚史)
積極研發(策略聯盟)
徜徉藍海
衝破難關
未來科技智慧電梯5.0

第二部 鐵馬記行
>鐵馬環台逐夢記行
耐力與毅力
臨老入花叢!懷抱夢想起而行
初始的喜悅
驕陽的焠鍊,暴雨的考驗
迎向陽光,迎向海洋
挑戰極限,挑戰自我
陽光、空氣、白雲、黃金稻浪
蘭陽火車之旅
回家的感覺真好
驚見淡水八景──煙雨歸帆
「永安」與「保康」
圓夢凱旋、完美演出
鐵馬記行結語

第三部 登山記旅
>千年之約
富士山勇士報到
登富士山
緩緩前行,安全為上
千年之約
夫妻同心,父子情深
登山勇士群象

>神山散記(一)
失去後才知珍惜
攀登玉山,邁向高峰
萬年山、千年樹、稀有百年人
忍痛放棄單攻
棄而不捨

>神山散記(二)
山不轉路轉
登高必自卑
巍峨高山,我來朝聖

>神山散記(三)
稀有的五星級的山屋
越靠近天,越感謙卑
返航
登山最重要的是「安全回家」

<作者簡介>

何義津
1953年生於苗栗談文
自小勤學,由工專機械科畢業後前往金門服役,白天構工,單號晚上接受砲彈震撼教育。退伍後進入日本電梯公司任職,並至日本總廠研修。任職12年後在公司的輔導下自行創業,一路研發特殊電梯、高科技電梯、節能電梯等符合市場需求的各類型電梯,同時外銷到日本、東南亞、澳洲、中東等十幾個國家。
近期電梯工程代表作:
>日本橫濱劇場開門8.2公尺超寬型電梯。
>長期在海中作業的拉椰提號巨船,會跟著搖晃的船用貨梯。
>「陶朱隱園」超豪宅的多功能超大型電梯,該建物植入23000棵喬灌木,獲選為CNN獲選九大城市地標。
除電梯專業外,對於四處遊歷冒險也十分熱衷,且樂於將所見所聞寫下來分享給更多人,因而造就了這本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我是出生在戰後嬰兒潮,物資尚屬缺乏年代,世界經濟正努力著要從二戰的廢墟中站起來;到小學時期,台灣經濟復原已俱雛形,生活雖清苦,可是鄉下出生小孩對物資沒有多餘奢求,生活還算滿意。
從求學開始,當兵、就業、結婚、生子,創業,乃為世人來到世間的SOP,對我來言,生活安定,兒女聰明乖巧,家庭事業兩相全就是最大滿足。我與佩樺夫妻兩人,不奢求物質享受,不追求名牌,每日為事業打拼,求家庭幸福美滿,是天經地義的事,直到屆臨耳順之年(六十歲)健康出了問題,才警覺到人生只有這樣嗎?
二○○八年是不平靜的一年,中國第一次承辦奧運。
中國從封閉的社會主義國家,生產集體化,企業國有化,經濟層面卯足勁效法資本主義,全面改革開放,國家建設迅速的崛起。中國好像一塊海綿,吸盡許多國家的資源,全世界的經濟都繞著中國打轉,西方及亞洲先進國家經濟彷彿停頓,連有經濟動物之稱的日本都不例外,促使國際能源價格飛漲。
二○○八年次級房貸破產,造成證卷泡沫化,美國雷曼兄弟投資銀行投資槓桿操作過度,因而破產倒閉,連鎖骨牌效用,影響全球金融秩序造成金融風暴,加上中國磁吸效用,全球經濟陷入巨大危機,台灣當然也不例外。
兩件世界大事,叫停全世界經濟活動,我公司遭受巨大衝擊,間接造成個人極大壓力,我的健康也壓出問題。第一次非受外傷因素住院治療,雖是短短三天已是讓我心生警惕。
依照內政部統計民國一○八年國人平均壽命,男性七十八歲、女性八十四歲。依此計算,我只剩下二十二年的生命,我該做什麼?當生命來到盡頭,我要對我的人生下什麼註解?
《茅塔歷險記》是記載遠渡重洋,到茅利塔尼亞的經濟海域與客戶開會及簽約的歷程。鮮為國人所知的茅利塔尼亞是個沙漠國家,人口稀少,天然資源最多的是沙、漁(不是鯊魚),是個鳥都不想去的國家,路程遙遠與艱險,卻非常難得的體驗,此生再也沒有機會,也不會想去的國家,台灣沒有多少人聽過,更不用說有幾個人去過的國家,旅程非常值得回味,當然要記錄下來。
從在大西洋作業的拉椰提號下來,尋原路回來,再度踏上茅利塔尼亞首都努瓦克肖特。有位帶著金絲框眼鏡,頭上圍著白色頭巾,披件淺藍色罩衫,印有金色天文圖案像大學教授的人來接我們,原來是柯努公司的經理,他先帶我們去鎮上吃午餐。
餐廳客人滿座,這是第一次見到眾多茅塔人。我們到來算是異類,就好像白皮膚的洋人到台灣的餐館,立刻受到矚目,有位茅塔青年,穿件膝蓋破一大洞的時髦牛仔褲,上身是白T恤印有搖滾樂手,帶著女朋友來到桌前。
先用英語自我介紹與問候,再問我們是否日本人,我尚未回答,也不管是不是日本人,就用稍微流利的日語告訴我們,他曾經在東京唸書二年,住過大阪一年的見聞。
還好我會四種語言,這趟旅程都用到了。簡單的菜英文,在加那利群島與安東尼奧溝通用到,可以稍微可以聊天的日語,只要日本人不要用太多文謅謅敬語,都大致可溝通,另外就是不需經過大腦翻譯的國語與台語。
我用生澀日語告訴茅塔青年,我們來自台灣,不是日本人。他聽到會講日語的,索性坐下來聊天,暢談他在東京、大阪的點滴,說些茅塔人的習慣,滔滔不絕熱情率性。我也很想暸解多一些茅塔的風土人情,可惜我們還要穿越撒哈拉沙漠,在天黑前到達迪布,有限的時間,遙遠的目的地,意猶未盡中互道再見。
我想我永遠不會再回來。
回憶走過的歲月,除了工作與家庭,我沒有什麼是值得回憶大事。台灣人一生要完成三大事,單車環台、登玉山、泳渡日月潭;生病之前,我一樣也沒有經歷過,也從沒想過要去體驗;生病後,才認真思考,應該要好好去體驗。
十二年來,我已完成三次單車環台,玉山去了兩次,一次傾盆大雨逼迫下止於排雲山莊,一次在磅?大雨歇後順利登頂,也看到燦爛朝陽;此後甚至登過比玉山更高的馬來西亞神山,名氣更響亮的富士山,困難度更高的嘉明湖……
論語:「智者樂水,仁者樂山。」目前號召一群仁者,自組山漾登山隊,到處尋幽訪勝,持續登上更美的大中小山。完成許多我認為是壯舉的事,興奮之餘我將歷程紀錄起來。
目前最遺憾的是泳渡日月潭尚未完成。天生旱鴨子,我出生在鄉下,家住半山腰,屋前距離台灣海峽不到二哩路,也有小溪潺潺流過田野,父母都不准我們兄弟下水。稍長搬到台北,有跟同學偷偷去過幾次再春游泳池,同學是游泳校隊,來回游了十幾趟,我還在泳池邊奮力划水,最多離開五公尺,從此放棄游泳這項運動,我想在七十歲前應該來完成這件大事。
書名原訂《茅塔歷險記》,因過程欠缺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情節,多次會議討論結果,加上民調,編輯小組認為用《山「何」遇:半百以後,那些山旅教會我的事》為書名較合適,是歷年來何義津遊「山」玩「河」的旅程紀錄,十幾年間山川給我的啟示,心胸更為寬容,對時勢或世事不滿,或有人謗我、說我,都會淡然處之,壓下快爆發的脾氣。
選幾篇自認為是壯舉的手稿,內容沒有嚴肅教條,也沒有激勵人心的語句,有的是半百後的人生感觸。
二○二○年新冠病毒忽然降臨人間,一支肉眼無法看見的病毒,不到半年奪走世界二百萬生命,七千萬確診病例,人人隨時都會蒙主寵召,人類生活被迫改變,國際間活動嘎然中止。
人生幻滅無常,無法預知意外與明天是哪一個先來,我們要認真過每一天。
當五十歲來臨時,你想要做什麼?
或是已過了五十歲的你,事業有成,兒女長大離開身邊,時間多出來了,你想要什麼不同的生活?
更多的財富?更多的健康?更廣的見識?這本書可以給你參考。
謹以此書呈獻給:
很小就帶我們到台北生活的父親
在生活拮据勤儉持家的母親
共創幸福美滿家庭的佩樺

何義津於竹蘆居
二○二○年十二月六日

‧推薦序

一本充滿街頭智慧、樂活人生的寶典
中華民國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聯合會二○二○理事長
嘉彰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陳蒼海

在二十五年前因緣加入中華民國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認識了何董事長,他為人不但溫仁謙遜、處事圓融、心胸開闊、低調有定見,這是我跟他相處互動後所了解的何董事長,而這本書就如他本人一樣風格,書中有飽滿的智慧,卻不誇耀賣弄;有前瞻的理想,卻冷靜地貼近事實;享受樂活人生,但追求簡樸健康。

勇於嘗試,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大學畢業後在日商電梯公司上班,從基層做起,白天辛勤工作、晚上苦讀苦學,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景氣不好時不但沒被炒魷魚,更得到賞識擔任重要職務,當公司未能滿足客製化訂單需求時,主動找機會勇於嘗試、承擔重任,積極研發,經過半年努力,終於完成台灣第一台自製六角形透明景觀電梯。
他的才華與傑出表現,得到了高層的肯定並賦予重任,當在景氣復甦時,抓住難得機會上書,向公司提出「徵求員工創業、建立衛星工廠供應體系」,協助母廠生產之建言,獲得公司同意,何董事長也勇敢踏出自己創業的第一步,展開燦爛的一生。

茅塔歷險記
茅塔歷險之行是為了服務客戶,敘述從台灣出發沿途不辭辛勞,搭機轉機、橫渡荒漠、搏命渡船,過程中克服種種困難,終於抵達拉椰提號母船,親臨現場從漁撈法到加工廠到交易平台市場,從敏銳的洞察力,專注細節、見微知著,為客戶多想一點,在技術上下功夫,堅持做到極致的客製電梯,得到客戶的讚揚。

工作、生活、樂活人生
半百後何董事長追求的是「樂活人生」,在工作上他嚴謹,提供優質電梯服務,讓人們獲得安全且方便的生活;在生活上的他則多采多姿,工作中有生活、生活中融入工作,透過登山過程中釋放腦中繁忙的思緒,深呼吸山林的空氣、放眼壯闊的山景,讓自己從中悟出靈感,終於解決電梯不被甩出的問題。
為了挑戰體力、耐力及保有年輕時期的衝勁,他不僅鐵騎環島來完成小時候夢想,更帶領社團成員,遠赴國外登神山與富士山,雖然山路崎嶇難行、長坡陡峭,但在隊友相互鼓勵與扶持下,發揮團隊精神,全員皆能安全登頂、平安歸來,尤其站在頂峰時,眼見巍峨高山、遠眺山色美景,讓心胸更加寬廣,領悟出站得越高、離天越近、越要謙卑的千古名言。
這是一本充滿街頭智慧的人生寶典,何董濃縮了他人生道路上,從出生、學習、成長、職場、事業、生活歷程中所經歷到的困境、挫折、危機、轉機,用心記錄領悟到的樂活人生哲理、智慧,清晰有系統、條理分明的撰寫成篇,提煉出每則故事裡可以現學現用的心法與智慧,期盼年輕人看了之後,可以再進一步思考,作者碰到這些事情時,是怎麼處理?如果換成自己時又會怎麼做?從中引發聯想,與自己的生活及工作產生關聯,並激盪出新的思維,值得為青年奉為圭臬。

‧摘文

〈漂落到比魯賓遜幸運的小島〉
今天主要且唯一工作就是等大行李,雖是耽擱行程,也意外的讓我賺到一天假日,且是在亞洲人鮮少光臨美麗小島上。
有時換個角度思考,就會有不同境界出現,改變舊有思維,跳脫既有框架,你會看到不同風景,法鼓山聖嚴師父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在這邊擔心行李沒來,擔心資料不見,擔心沒有衣褲可換,不如靜下心來,好好享受這難得的異國假期。
20世紀初,座落在北大西洋中的加那利群島就是歐洲人的避暑渡假勝地,大加那利島是7個火山島中的最大島。首府拉斯帕瑪斯,也是最適合渡假的地區。沒有想到陰錯陽差幸運得此假期,在此享受一日閒,可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未來的旅程是艱險?或是像在此小島般悠閒,就暫時拋到九霄雲外。
沙灘旁的步道上有藝術家精鑄的銅雕,每隔2、3百公尺就矗立一座,栩栩如生。跳舞少女、撐竿少年、孩童嬉戲、希臘神話裡曲線玲瓏凹凸有致的女神、展現力與美的海神,我對希臘神話故事不熟,當然這些神祇大都不識;也有抽象藝術雕作,頗富想像空間,原來昔日海上霸主的西班牙,不止是粗獷,也充滿藝術氣息。
順著海岸線,藝術雕像一座座欣賞過去,不知不覺走了幾公里,太陽已掛到頭頂。綿延的海岸線,似無盡頭。心中仍惦念著行李,擔心安東尼奧送來行李時找不到人,遂轉頭順原路返回。
旭陽升起,海面霧靄已散,店家陸續開門營業,我希望能在賣泳褲的店家或雜貨店,或找間小七,買幾條免洗內衣褲;都讓我失望,想起台灣街頭到處林立的便利商店,這裏竟然是苛求,想想還是家裡的好。
甦醒的沙灘像調色盤般,佈滿五顏六色大遮陽傘,趁著陽光尚未熾熱,沙雕藝術家已開始工作,看他們聚精會神的將散沙堆砌,我不禁駐足觀賞。第一次如此近距離欣賞沙雕創作過程,一堆散沙在他們的抹刀下,凝聚成栩栩如生的雕像,創作功力讓我折服。
沙雕的材料就地取材,不需材料成本。藝術家先在腦海構思題材結構,先將沙慢慢堆砌粗略造型,再來粗部加工,最後細部修飾。抹刀是主要工具,艷陽下,一刀一刀將心中作品,透過眼手呈現出來,他們的創作是細膩、耗時才能完成,保存卻是短暫的,精心堆砌的作品可能在一場雨就毀了。
猶如生命,接受國家社會精心栽培,若不珍惜,任意糟蹋,很可能瞬間消失,我們應把握短暫生命,爆出精緻火花,將個人生命給這世界留下永恆驚奇。
又如同代表日本武士精神的櫻花,經過漫長寒冬孕育,花蕊在短短2周努力綻放,叱吒嫣紅;時間一到,隨風繽紛落地,姿態優雅,毫無眷戀。日本古代武士們卑微謙稱「侍」,侍奉主公,侍奉國家,該為主公犧牲,拋頭顱時毫不猶豫。
反觀,我國徵調年輕力壯的青年,接受密集嚴格軍事訓練,為的是保家衛國,平時的養兵訓練,期望戰時能為國家犧牲。
然天下太平已逾70餘載,台灣被天天喊主權的政客洗腦,使得將士、警察對國家意識弄得混淆不清,阿兵哥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被政客當作附屬品,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因政客們心中只有權與利。
阿兵哥隨時上戰場殺敵的信念早已模糊,有的是苟且偷生信念。當國家發生危難之際,將士是否還有為國家生存而戰,為保護這塊民主聖地犧牲之決心?岳飛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現在台灣文武臣都愛財惜死,只想權與利;國家安全概念早蕩然無存。
估計拉斯帕瑪斯早班飛機應已到達,約十點鐘安東尼奧從機場趕來旅店找我們,仍是兩手空空,他是一位負責任勤勞的人,他告訴我,下午班機如果有送來行李來,會拿到旅店,反正今天走不了,建議我們何不到拉斯帕瑪斯市區觀光,放鬆心情欣賞這個小島,真是佛心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