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 04:44:02PChome書店

熱天的時陣:嚕嚕的夏天(台文/中文雙語繪本,附台語朗讀音檔)(精裝)


熱天的時陣:嚕嚕的夏天(台文/中文雙語繪本,附台語朗讀音檔)(精裝)
作者:儲玉玲/儲嘉慧(繪)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21-07-07 00:00:00

<內容簡介>

以台文/中文兩種不同的聲音、不同的姿態,感受我們共同的熱天記憶,
那些關於天空的顏色、雲朵的形狀與西北雨的味道,
以及無可取代的童年……

熱天定定有予人期待的事,樹枝上黃澄澄的芒果像是熱情的小太陽,搖來搖去。風吹過來「沙沙沙」好像在說悄悄話。天邊布滿黑壓壓的烏雲,一瞬間,西北雨就直直落下來了。整個院子都裝滿水,最好玩的部分,才正要開始……
本書是由資深童書創作姊妹檔儲玉玲、儲嘉慧兩人首度合作的台文/中文雙語繪本。作者用淡淡的語調,如詩般的文字,營造夏日的氣味,各種有趣的母語辭彙:嗤呲嗤呲、澹漉漉、霎霎仔雨……,韻律生動,讀來充滿趣味。繪者以橡膠版畫,運用簡單的色彩,刻劃充滿聲音的畫面。文圖精巧搭配,讓人彷彿經歷一場夏日西北雨的洗禮,清涼又愉快。
全書以台文+中文的書寫方式呈現,另外附有台文朗讀音檔,以及全台羅拼音的版本,讓讀者不論用看的、用讀的、用聽的全方位體驗雙語繪本的樂趣,回味我們所共有的夏日記憶。

★本書特色:

▍台文/中文雙語繪本。以全漢字為主,羅馬字為輔兩種文字表現台語的閱讀風貌。
▍台文部分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呂美親審定,並附有台文朗讀,邊聽邊讀,是學習台文的入門書。

★名人推薦:

王怡鳳(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
林蔚昀(作家及譯者)
陶樂蒂(繪本作家)
鄭順聰(作家,台文推行者)
諶淑婷 (文字工作者)
誠爽快推薦

此書的圖像的想像符號如詩,充滿韻味。文字的喃喃聲,邀請我們探訪國境之南的夏天。風聲、雨聲、狗兒與小孩嘻戲聲,在亮晃晃的黃色裡交織出令人難忘的時光。
——王怡鳳(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

《熱天的時陣》是我最近看到最有質感的繪本了,不管是就台文繪本還是華文繪本而言。文字及畫面簡單乾淨,但意涵深遠,且配合得極好,讓我想起朵卡萩和康哲友的《遺失的靈魂》。書中提到的幸福(下雨、芒果、出去玩)看似平凡簡單,但在疫情時代,是何等不易。希望我們平安度過難關後,都能在熱天的時陣,出去看雨,在芒果樹下玩耍。
——林蔚昀(作家及譯者)

你會曉耍「雨」無?袂來舞甲澹漉漉,袂予阿母氣一下霆雷公,彼雨來雨去、耍來耍去的歡喜,就佇咧《熱天的時陣》中。那讀我那唱陳明章〈下晡的一齣戲〉,才知影,囡仔時上?的感覺,就佇冊當欲掀開、雨欲來的期待囉。
——鄭順聰(作家,台文推行者)

如作者、繪者所言,這是一本畫面安靜、卻能讓你「聽到」孩子遊戲聲的書,每一頁連貫性的畫面,猶如持續的音符引導讀者的情緒不中斷。這也是一本文字簡單,讀起來卻韻味無窮的書,嗤呲嗤呲、澹漉漉、霎霎仔雨......台語豐富又美麗的聲調搭配著圖,讓讀著這本書的我彷彿也吹到那陣雨後的涼風,整顆心搖搖晃晃地擺動著……
——諶淑婷(文字工作者)

<作者簡介>

儲玉玲
屏東人,曾經是中學老師。2000年學習插畫及創作繪本,期間中斷數年,2018年起受邀參與「書店裡的手製繪本展」而重拾創作的心。
現在和家人及四隻狗住在屏東喜歡閱讀、閱讀和閱讀,是繪本創作者,同時也是心靈拼貼指導員。

繪者:儲嘉慧
擅長繪畫與手作藝術創作。喜歡嘗試各種素材。種植花草園藝、編織和照顧狗狗是我的日常。現居屏東。
插畫作品有《黑色的翅膀》、《故事六十八》、《光之戀》、《八代灣的神話》、《臨海眺望 迎接歸來的人》、《蘭嶼、飛魚、巨人與故事》、《夏天已過去》、《我的獵人爺爺:達駭黑熊》等。

台文審訂:呂美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內文試閱:

‧作者序

作者的話
兒子小時候經常和表哥在阿嬤家的院子裡玩耍。
這次的故事是源自於一次大雨過後,兩個人到屋外踩水,意外發現一陣風吹過,滿樹的雨滴掉落,好清涼。於是,兩人先去搖小樹,雨滴稀哩稀哩的掉落;再去搖中樹,雨滴稀哩嘩啦的掉落;兩人很開心的拿竹竿拄著大樹的樹枝,上下搖晃,雨滴嘩啦嘩啦地灑下,灑得全身溼答答,開心的不得了。
幾年前就很想和妹妹一起把這個故事做成繪本,想表達一種單純的快樂,一種純粹沒有喧嘩、樂在其中的當下。很高興能夠在這個創作過程中重溫兒時的快樂,完成繪本的心情和被雨滴灑落滿身的小男孩一樣,開心的不得了。
故事內文原是以華文書寫,後來嘗試用我的母語讀出來,發現台語讀來更是舒暢,台語的音調比較多,使得故事讀起來更添趣味。試著以台文寫故事的過程中發現,相同或相近的意思有需多不同的說法,除了我自己的慣用語詞之外,也考慮到故事的整體律動。來來回回翻頁,一字一句的慢慢唸出來,感受每個節奏音調,少一拍或多一拍,聲音的律動就會不一樣。對我來說,繪本就是一首歌,一首圖與文合奏的歌,我們一起來聽聽看。

繪者的話
在討論「嚕嚕的熱天」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想像這是一本看起來色調單純、畫風清爽的書,想用安靜的感覺來敘述單純的快樂,而不是用誇張喧譁來表達這個故事。
討論之後,決定用質感比較平靜的橡膠版畫來呈現,第一次嘗試橡膠版畫,以為只要膠板刻一刻、顏色印一印,便可以如期地參加手製繪本展。沒想到「代誌毋是憨人想的遐爾簡單」!
一張圖套色得分好幾張膠板,印製中不是「突然」少了一版、就是印出來發現刻反了……,就在一邊刻一邊印、手忙腳亂的過程中,開心地完成了我們想要的畫面和色調。
在安靜的畫面裡,有小孩的笑聲、狗狗的叫聲,還有雨水滴落地面和風吹樹葉的沙沙聲,你聽見了嗎?

審訂者的話
做伙轉去囡仔時
呂美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助理教授)
做囡仔?時,確實si?ng期待熱天。熱人?樹尾頂,果子當leh結實,有? li?m-m?到分,有?拄紅hu?nn,色緻足?。熱人koh定定是雨澹水滴,ti?u t?果子頂懸?雨水若像真珠,日頭光若炤(tshi?)落來,樹頂就金爍爍。會記得阮遐有種柑仔、龍眼、荔枝、土檨仔。尤其熱人?時,行t?種濟濟果子樹?庄跤道路,所看?光景,真正親像一幅koh一幅?彩畫,印t?彼陣單純?目睭前。
單純?囡仔時代,無煩無惱,顧耍、顧歡喜,就好。足好!
舊年年初開始,我有愈來愈濟kah繪本結緣?機會,性命中一時仔加真濟色彩。成做一?後輩,這擺會得kah玉玲老師、嘉慧老師這兩位t?插畫、繪本?世界已經累積真濟成績?前輩合作,確實是我真大?榮幸。
玉玲老師t?電話中kah我討論台語語詞,m? k?我講起囡仔時代,講起冊?主角。伊謙卑、溫柔?口氣,特別h?o我感動!我袂輸感受著tu?南方?南方所傳過來?信息。配合這本冊?故事kah畫,koh有這遍?台語文字,囡仔時?記持kah光景,若親像變甲koh khah齊全(tsi?u-tsn?g) ah!
簡單?文字、素樸?畫風,m?-koh內面包含咱濟濟人?共同記持。《嚕嚕的夏天》koh換一軀(su)台文衫了後,就是《熱天的時陣》!記持內底?聲音m?轉來ah!仝款?畫kah故事,囡仔看著? kah大人讀著?,定著有足濟無仝?感想。這是一本每一?年歲?人攏會使感受?尪仔冊,玉玲老師、嘉慧老師h?o咱真好?示範。希望i?u保留濟濟母語養份?世代,kah兩位老師仝款,隨人會當用家己?方式,tshu?愈濟無仝世代?咱逐家,做伙轉去彼?沓沓h?o咱袂記得、母語i?u真單純、勇健、彩色?囡仔時。

‧推薦序

較緊咧,欲落雨啊,咱緊來去耍!
諶淑婷(文字工作者)

今年的熱天,咱佗位攏無法度去,恐怖的傳染病予人失去自由,日頭傷大的時陣,咱袂使坐佇樹跤吹涼,落雨的時陣,嘛袂使自由自在沃假規身軀澹漉漉,今年的熱天,小可無彩、小可稀微。好佳哉,咱閣會使讀冊。
(請允許我接下來使用華語,談談這本書。)
今年夏天真的是很不一樣,往年每到五月底六月初,我和兩個孩子總是在午後戴上帽子,穿上泳衣,罩件寬鬆的外衫,就準備前往泳池,自行車騎在熱燙燙的柏油路上,要很有技巧的閃進珍貴的樹蔭躲豔陽,泡在水裡兩三個小時後,我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讓風慢慢吹乾濕髮。有時,我們會遇上大雨的尾巴,風一追,從枝葉落下的雨滴淋了我們滿頭,一點都不要緊,孩子甚至會脫下衣服再玩一場大自然給的戲水池。這是屬於盛夏的奢侈,夏日的禮物,熱天才能有的好康。
在作者儲玉玲、繪者儲嘉慧輕聲溫柔的文字、乾淨清暖的畫筆下,我想起的不只是今年以前的夏日,還回憶起我的童年生活。那時候總有朗朗晴天,雖然懊熱但不至於惱人如現在極端氣候要將人炙燒一般。那個時代,沒有人會記得幫孩子擦上防曬霜,小孩個個理直氣壯就是要在夏季曬得紅又痛,膚色黑到發亮。就算爸媽交代太陽毒辣乖乖待在家裡,但只要鄰居朋友一喊,馬上就套上鞋子出門了。
那時候,不用特色公園、不用複雜的遊具,一片空地、一些小草石頭和幾棵樹,就是最好玩的遊戲場,下雨天加強了冒險的難度,擴增了想像的空間,我們可以是在海上的強盜、也可以是小河上的擺渡人。我們什麼玩具都沒有,卻什麼都可以玩,那是夏日的魔力,是雨的力量,是童年的秘密。
如作者、繪者所言,這是一本畫面安靜、卻能讓你「聽到」孩子遊戲聲的書,每一頁連貫性的畫面,猶如持續的音符引導讀者的情緒不中斷。這也是一本文字簡單,讀起來卻韻味無窮的書,嗤呲嗤呲、澹漉漉、霎霎仔雨......台語豐富又美麗的聲調搭配著圖,讓讀著這本書的我彷彿也吹到那陣雨後的涼風,整顆心搖搖晃晃地擺動著……
我想念著屬於自己記憶裡的夏天,那個每天玩著一樣的遊戲,卻還是在道別時爽快地對著朋友說:「明天再玩!」的自己,不怕無聊、不知道什麼是浪費時間的年歲。我渴望,能趕快告訴自己的孩子,夏天了,我們去淋一場雨,痛快的玩一場吧,「較緊咧,欲落雨啊,咱緊來去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