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 05:52:03PChome書店

我不是故意的!爸爸媽媽請耐心教我(好評口碑版)


我不是故意的!爸爸媽媽請耐心教我(好評口碑版)
作者:趙啟傑 出版社:雅書堂 出版日期:2021-06-17 00:00:00

<內容簡介>

小小孩的內心世界,其實單純而直接。
現在就跟著教育專家──小傑老師,
一起重回那個我們曾經歷過卻被遺忘的美好世界,
並且以耐心、傾聽、陪伴、了解,和孩子一起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狀況吧!
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時,怎麼辦?
孩子晚上做惡夢了!要怎麼幫助他?
孩子在學校鬧脾氣了,該怎麼跟他說這樣不好?
孩子覺得難過了,該如何教他調適心情?
孩子很害羞,該如何協助他接觸人群?
孩子好像很好動?該如何發揮他的特長?

現在請爸爸媽媽和我們一起來想想:
孩子本身是「麻煩」?還是,他只是被「問題」給影響呢?
當我們換個角度思考後就會發現,其實我們面對的並非是「問題小孩」,
而是一個被「問題」所影響、困擾的小孩。

但是大人往往也身陷於「問題」當中,正因為孩子是學習著大人的行為而成,
也因此孩子有時是受大人們的影響,而大人卻不自知。
家中的每一個寶貝,其實都是父母們的心頭肉,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是天生的父母,
父母這個職業,大家都要學習如何去擔任,因此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
大人們其實也要一同學習與成長的!

本書作者以阿德勒學派之學說為立基,
結合多種與兒童相處時逐步驗證的諮商輔導觀點,
打破傳統父母權威式的教育,讓親子間以平等、民主之方式相處,
以培養孩子的自尊、自立、負責、合作的觀念,使親子間的相處能更和樂、幸福!

★名人推薦:

台大教授 暨 MOOC 計畫執行長
葉丙成誠摯推薦

「這老師,比我們當爸媽的還懂我們的孩子!
如果幾年前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能看到這本書,
當年教養孩子的方針會不會有所不同?」

★目錄:

第一章 發現孩子生命中的問題
被問題困擾的孩子
透過教養相關的知能了解孩子
是「問題」影響了孩子,而非孩子有問題!
找出問題的所在!
讓我們一起把「問題」給帶走
孩子遇到的問題,可以這樣解決
將「問題」與「兒童」分開
找出「問題」的來源
在孩子身上常見的四種狀況
學習愛,學習瞭解
愛的力量
給孩子需要且適合的愛
傾聽與同理
聽,孩子內心的聲音
鼓勵就是愛
以鼓勵成就愛
愛與設限
什麼是設限呢?
如何設立界限呢?

第二章 陪伴孩子面對各種情緒問題
被夢魘侵擾的孩子
孩子的夢境
成為支持孩子的力量所在
擁有好動特質的聰明孩子
他/她,其實不壞
因材施教,才能天生我材必有用
家有害羞小麻雀
別強迫孩子,就連大人也會沉默、害羞
等待,是幫助孩子成長的重要一環
家有暴怒噴火龍
先了解孩子生氣的原因,才能真正幫助他
當我們了解後可以怎麼做呢?
一同面對人生中的悲傷
孩子的內心在下雨,怎麼辦?
彩繪不安、悲傷、難過,和孩子共同度過

第三章 和孩子一同成長
在生活中,一同學習:以藝術陪伴孩子成長
愛他,就是陪伴與一同成長
將藝術療癒的過程應用於兒童發展
從生活中不同的地方持續學習
陪伴孩子學會與家庭的新成員一同成長
孕期的變化:媽媽爸爸不愛我了嗎?
產後的變化:為什麼只陪弟弟、妹妹,都不理我?
與科學家和藝術家相遇
我家寶貝是科學家
我家寶貝是藝術家
正視孩子的獨一無二、與眾不同
如何帶領孩子面對分離焦慮
和孩子一起理解,因為分離而難過,這就是愛
一同航向未知
小浣熊出航去冒險
我們的孩子都是即將出航的小浣熊

<作者簡介>

趙啟傑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 兒童發展碩士學位學程
◎台北市立大學 幼兒教育學系/視覺藝術學系

【經歷】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兒童發展教育學碩士
◎台北市立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視覺藝術學系

【經歷】
◎幼兒園教師
◎幼兒園園長
◎小卡愛美繪工作室 幼兒/兒童美術課程家教
◎正向教養/親職教育/藝術療癒/藝術陪伴/
自然遊戲/繪本創作/親子閱讀 講師
◎台灣藝術治療學會會員

聯繫方式:chejey11@hotmail.com.tw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從小我就並不是那麼的喜歡自己,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對於人際關係中還有很多的不瞭解,我曾經以一個單純的心靈來面對這個世界,但是自己的缺點卻讓我跌跌撞撞,也因此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我都不斷在思考──我希望的世界到底是甚麼樣子。
在大學時,我接觸到阿德勒、藝術治療等知識,我熱衷於這些理論與知識的世界,並且不斷的去嘗試在各個領域中使用,我跟著啟蒙老師──張英熙教授從特教生到醫院病童,從育幼院服務到弱勢兒童,在不同的場域中我都看到「愛」對於人的改變,以及有多少人需要一份真誠的同理與傾聽。而我也有幸能進入到一間充滿愛的幼兒園,在那裏的教導與包容,讓我能夠陪伴著一群孩子們成長,並將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匯流成我寫這本書的養分。
因為我有著很多的缺點,因此我在與孩子相處時,我能夠更看到孩子的需求、孩子背後的感受,還記得我曾經跟一位會口吃也容易掉淚的男孩說:「以前,我也是這樣的……」,我在這位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看到過往那個努力改變的自己,我也希望自己能夠陪伴孩子們面對人生中的大小窟窿,當有一天他們走在不平坦的人生道路時,也能夠回想起曾有一位老師與他們相同,即使到現在也不斷在努力著。

我知道人都不完美,而我希望著人與人之間能夠有更多的愛。

對於這本書,我希望它能夠讓閱讀的你感覺到一份單純的「愛」,那是愛孩子、愛眾人以及愛世界的感覺,它也許能夠讓你更瞭解你的孩子,或者是成為你與孩子相處的潤滑劑,也有可能會在你心中形成一份感動,而這樣的心情可以讓周圍的人都得到力量。

謝謝你閱讀這本書,也許你跟我一樣,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跟自己自處,看到自己的缺點,也努力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更想要讓自己能夠再多做一點點,或許我們仍然會跌跌撞撞,因為在人生的旅程中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功課,那就一起「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以鼓勵、傾聽與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