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4 06:46:04PChome書店

太陽醫生:更免疫、更年輕、更聰明、更長壽、更苗條的陽光療法


太陽醫生:更免疫、更年輕、更聰明、更長壽、更苗條的陽光療法
作者:林慶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16 00:00:00

<內容簡介>

「世界上最使人驚奇和敬畏的,就是頭頂上的太陽。」──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

陽光是你最好的醫生!肥胖、掉髮、近視、失眠、糖尿病、骨質疏鬆、陽萎、性冷感、心血管疾病等,統統不藥而癒,10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都一致推崇,曬太陽是宇宙萬物唯一最天然的自我療癒法,健康、長壽和性福都是曬出來的!

曬太陽可以延長壽命?曬太陽可以增強免疫系統、殺死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讓病毒細菌全都見光死?怎樣可以更健康科學的曬太陽呢?

最近幾十年來,不少醫生認為陽光與皮膚癌、過早衰老有關係,許多人,尤其是台灣女性特有的「愛美白」文化,對陽光一直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表明,每天曝曬陽光15到30分鐘,並不會增加皮膚癌或提早老化的風險。相反的,為了防曬導致一氧化氮、維生素D缺乏,不只影響骨骼發展,也與眾多常見疾病密不可分,特別是一氧化氮與陽萎息息相關。台灣近視率高居全球之冠,視網膜剝離比率也高居全球第一,儼然成為近視王國,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太少曬太陽。

曬太陽除了可殺菌治療疾病之外,科學家還發現陽光更多的好處。陽光能讓頭腦內產生尿刊酸,然後代謝合成為谷氨酸。谷氨酸增加,可以增強記憶力、學習能力,使人變聰明;曬太陽有助於減肥,也可以讓頭髮毛囊新生,預防禿頭;曬太陽可以增強免疫力,幫助傷口癒合,預防骨質疏鬆以及改善睡眠。

那麼,究竟要如何「曬對」太陽?要如何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以及對的曝曬方式,享受陽光呢?本書將帶你重新認識每天都能見到、我們熟悉卻不了解的「太陽」,並學會科學的曬太陽。

每天曬15到30分鐘的陽光,你會更年輕、更聰明、更好眠,肥胖變苗條、冷淡變熱情。一輩子健康、快樂、渾身充滿陽光氣息,就讓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沐浴在陽光下吧!

★目錄:

第一章 宇宙的主宰者太陽
「凡是有太陽光的地方,就存在太陽崇拜。」──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博內特·泰勒爵士(Sir Edward Burnett Tylor,1832年~1917年)

人類最早的治病靈 丹──太陽光
太陽光可殺死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人類回不去的37℃
天然的藍色小藥丸

第二章 每天十五~三十分鐘,快樂似神仙
「陽光是人類的光電池,也是最好的生物營養素。沒有陽光,就沒有健康。」──1937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森特·吉爾吉(Szent Gyorgyi,1893年~1986年,匈牙利生化學家)

陽光是人類最好的醫生
曬太陽會使人更年輕、更聰明、更長壽、肥胖變苗條、冷淡變熱情
陽光是免疫系統的大補丸
白天曬太陽夜夜睡好覺
維生素D的天然來源

第三章 ○歲到一百二十歲都需要陽光
「面色紅潤的健康之神在陽光裡生活,在大海裡游泳,在野外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1803年~1882年,美國哲學家)

曬太陽向天借陽氣
吃太陽光曝曬的天然食物
令病毒細菌見光死的紫外線
讓你全身暖呼呼的紅外線
怎樣更健康科學的曬太陽

第四章 排斥陽光,你死得更快
「生命的真正意義在於能夠自由地享受陽光。」──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1828年~1910年,俄羅斯最偉大的作家)

大腸癌連續13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之首
皮膚癌患者的平均壽命八十六歲
台灣人近視率世界 第一
走進陽光裡

<作者簡介>

林慶旺
台北市人。畢業於文化大學新聞系,日本國立東北大學研究生。曾任國內最大書籍翻譯公司總編輯,專職英、日文書籍翻譯及審譯工作,尤其擅長醫學書籍,開啟台灣家庭醫學叢書的風潮。
1995年從美國引進《褪黑激素的奇蹟》(The Melatonin Miracle)一書,為該書國際中文版監修者,一年10刷的紀錄,創下台灣醫學書籍銷售奇蹟。該書中文版出版至今近25年,依然熱銷中。曾經為時報文化(8本譯作)、台視文化、華視文化、中華日報、遠流、世茂、文經社、元氣齋、常春月刊等幾十家出版社翻譯無數暢銷書。
西元2000年夏天移居美國洛杉磯,對於醫學的熱愛一如往昔,茲將幾十年的工作經驗中,所吸取的國外最先進醫學知識,分享給時報讀者,如何健康的活下去,享壽120歲的玫瑰人生。

★內文試閱:

第一章 宇宙的主宰者太陽

「凡是有太陽光的地方,就存在太陽崇拜。」──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博內特‧泰勒爵士(Sir Edward Burnett Tylor,1832年~1917年)

人類最早的治病靈 丹太陽光

人類最早塑造的神是太陽神,最早的崇拜是太陽崇拜。中國、印度、埃及、希臘和南美的馬雅等眾多古文明,都有崇拜太陽的傳統,這種崇拜在上古時期相當普遍。被世人稱為人類學之父的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博內特·泰勒爵士(Sir Edward Burnett Tylor)曾說:「凡是有太陽照耀的地方,均有太陽崇拜存在。」

自古以来,人們一直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尊崇太陽。許多古文明把太陽尊為唯一的上帝,崇尚武力的亞述人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認為陽光的照射使他們成為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民族。古埃及人在室内使用不同颜色的玻璃,讓太陽光透過不同色澤的玻璃照射人們的身體,他們深信如此可以治療疾病。

古希臘人認為,曝曬陽光是保持健康的好方法,因而在高山上建造日光浴城,利用紫外線治療肺结核。同時古代人的農耕生產,特別是稻作生產,對陽光的需求尤其強烈,希望多得到太陽的光和熱,讓人們飽食終日永保健康,自然而然就對太陽產生了敬畏的心裡,觸發了崇拜太陽的衝動。
古人崇拜太陽,必然會仔细觀察太陽,研究太陽的運行。黎明時分,太陽升起,光芒四射,自然界一片生機、活力。黃昏時太陽落下,光芒被遮,黑夜降臨,自然界一片死寂。宇宙萬物就是在太陽的升與降之間變化?,自然而然地太陽就成為宇宙的主宰者。

不管是狩獵時代、農耕時代,當東方泛白,曙光乍現,古人就外出狩獵和耕作,整個白天都在太陽光的曝曬下勞動筋骨,傍晚太陽西下之後,隨即返回洞穴、草屋,點燃篝火休養生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完全配合太陽的運行,也就是晝夜節律來生活作息。可想而知,那個年代的人 ,應該沒有所謂的睡眠障礙,甚至是失眠問題。

5000年前,古埃及、印度和中國已經開始利用太陽光治療或輔助治療一些疾病。西元前約3000年,古埃及人第一個發現太陽光對人體有好處。西元前1500年的印度醫學文獻,描述了一種將草藥與自然陽光結合起來的療法,以治療無色素的皮膚區域。經過遠古時代不斷的積累,2500多年之前, 古希臘偉大的醫學家與哲學家帕門尼德斯(Parmenides)說: 「給我一個曝曬陽光,讓身體發熱的機會,我可以治癒一切的疾病。」

古希臘人認識到太陽能量對生命與健康相當重要,他們把「醫療之神」的桂冠戴在太陽神阿波羅(Apollo)的頭上。「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es,公元前460年~前370年)在《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的第一句就提到:「我以醫神阿波羅及諸神的名義起誓。」希波克拉底還說:「醫學生應該研究季節氣候對病人身心的影響。」

希波克拉底和羅馬帝國皇帝朱利安(Julian)的私人醫生奧里巴修斯(Oribasius),用太陽光治療疾病,包括治療水腫以及腹部和腎臟的疾病。希波克拉底在他的出生地希臘愛琴海的科斯島(Kos)創建了健康大寺院,正式把日光療法用於醫療,並加以說明:
「陽光的光和熱可以對所有的創傷、尤其是暴露的骨折、破傷風有療效。」
「若期待筋骨強壯的話,日光浴是絕對有必要的,且春夏秋冬曝曬陽光時,必需是陽光直曬,但身體虛弱的人,一定要注意夏季不可過度曝曬,曝曬時主要是曬背部。」
「脂肪性肥胖的人,盡量赤身裸體曝曬陽光。」
「人在40歲~60歲之間最容易發生中風,發生黃疸的時候,如果肝變硬,那麼預後是不良的。人死亡前,指甲發黑,手腳發冷,嘴唇發青,鼻子變尖,眼窩深陷,眼睛模糊,太陽穴下凹,耳朵發冷內縮以及耳垂扭曲變形,臉部皮膚乾硬緊繃,臉色蒼白或晦暗,太陽光對這些病症都有預防的效果。」其中對垂危病人面容的具體描述,被後人稱為「希波克拉底面容 」(Hippocrate face)。

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公元前484年~425年)被稱為「歷史之父」,是世界上第一位歷史學家,就曾指出日光浴療法( heliotherapy) 在幫助病人恢復健康方面所發揮的作用。此外,希羅多德調查了公元前525年參加過埃及和希臘戰爭的死者的遺骨,發現埃及人的頭骨很硬,即使用石頭敲擊也幾乎不會出現裂痕,禿頭的情況很少。然而,希臘人的頭骨只要用小石塊敲擊,就很容易出現裂痕甚至穿孔,而且禿頭的情況也很普遍。他解釋出現這種差異的病因是,埃及人喜歡戶外生活,平時不戴帽子,沐浴陽光的機會多,而希臘人喜歡呆在屋裡,即使外出也戴著帽子,沐浴陽光的機會較少。

2500年前的古希臘雅典,西方哲學的奠基者蘇格拉底(Socrates,公元前469~前399年)有一位弟子安提斯泰尼(Antisthenes),被公認為犬儒主義的創始人,犬儒(cynicism )一詞,簡單地說就是「像狗一樣的知識分子」,他們宛如是希臘版丐幫,袒胸露乳,披著麻袋,赤足而行,乞討為生,住在木桶中。但最著名的犬儒主義者是安提斯泰尼的弟子第歐根尼(Diogenes),第歐根尼將犬儒學派發揚光大且紅極一時。犬儒學派趣聞軼事很多,他們直接透過自身的行為方式,向世人傳播自己的哲學思想。

第歐根尼和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 )有這麼一段軼事流傳千古:有一天,亞歷山大在名流群臣的簇擁下,降尊臨卑來到了居住在木桶中的哲學怪人第歐根尼面前,當時第歐根尼正裸露上半身坐在破木桶裡曝曬太陽光。亞歷山大上前自我介紹:「嗨,你好,我是國王亞歷山大,請問我能為你做點什麼?我保證會兌現你的願望。」然而,第歐根尼卻對亞歷山大大帝的權勢不屑一顧,他回答說:「嗯,麻煩你走開點,別擋住我的陽光。」偉大的亞歷山大大帝頓時覺得自己相形見絀,亞歷山大大帝後來說:「我若不是亞歷山大,我寧願是第歐根尼。」事實上,在第歐根尼的眼裡看來,權力、財富不過是過眼雲煙,只有陽光才是永恆。

西元652年,被華人譽為「藥王」、「醫神」的中國唐朝孫思邈在《千金方》初生出腹論提到:「宜時見風日,若都不見風,則令肌膚脆輭,便易中傷。皆當以故絮衣之,勿用新綿也。凡天和暖無風之時,令母將兒於日中嬉戲,數見風日,則血凝氣剛,肌肉牢密,堪耐風寒,不致疾病。」由此可知,在當時就已經發現陽光對於預防疾病的功效。

1816年,被稱為「護士之母」的英國佛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把參加過克里米亞戰爭的受傷人員抬到屋外,利用太陽光療傷,發現療效不錯。1858 年,她回到英國之後,靠戰爭體驗帶給她的啟示,積極改善倫敦醫院病房的採光設施。1877 年,英國科學家唐斯·布朗(Dutch Downs Brown)利用陽光的紫外線照射,進行殺滅枯草桿菌 (Bacillus subtilis)、芽孢菌 (Bacillus)的實驗,證實陽光具有殺菌能力。

1883年,丹麥醫生尼爾斯·黎貝里·芬森 (Niels Ryberg Finsen)是世界上第一個設計了和太陽光線一樣,可以發射連續光譜的碳弧燈的人,他用碳弧燈來治療病人取得了預想的效果。1893 年,尼爾斯·黎貝里·芬森利用光線治療天花的實驗首次獲得成功,實驗的結果表明:光譜中不同性質的光線對人機體的作用各不相同。光譜中高折射的紫端光線(紫外線),使天花病人皮膚起水泡、發高燒,而光譜的另一端低折射的紅外線則促進天花痊癒。因此,利用紅外線照射治療天花病人的面部,就能夠保護他們的面容完整。從這一實驗中,他還發現有些光線具有較強殺菌功能。
1895年,他利用陽光治療尋常性狼瘡及皮膚病獲得成功,為尋常性狼瘡患者重新帶來了生命的希望,因而獲得1903年諾貝爾醫學獎,是世界上第一個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臨床醫生,被後人稱為「紫外線治療之父」。

芬森在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醫學院就學期間,就開始關注太陽光對生命和健康的影響,因為他罹患尼曼匹克症(Niemann-Pick disease)這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過量的脂類累積於病人的肝臟、腎臟、脾臟、骨髓等,甚至腦部,而造成這些器官的病變,一直想知道陽光對他的病情是否有幫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他發現一隻喜歡曬太陽的野狗好像在利用陽光治療身上的皮膚病,難道陽光中有什麼人類所不知道的東西存在嗎? 這種東西對人體也有益處嗎? 腦中浮現一連串的疑問?於是,他也開始曬太陽,神奇的是病情竟然開始好轉,芬森開始專心研究太陽光對人體的影響。他發現陽光中不同波長的光線,對身體的影響也各不相同。太陽光譜中的藍光、紫光以及紫外線等高折射率的光(又稱為化學性光線,波長很短),雖然有較強的殺菌作用,但穿透能力?,容易刺激、傷害身體的器官組織,尤其是皮膚,而太陽光譜中低折射率的紅光和紅外線屬於熱射線(波長較長),能夠產生比較明顯的熱效應。
因結核病(Tuberculosis,又稱TB)的研究獲得1905 年諾貝爾醫學獎的「細菌學之父」德國著名細菌學家羅伯特.柯霍(Robert Koch)發現,太陽光對引起肺結核的結核桿菌(tubercle bacillus)具有絕對的殺傷力。

1928年,德國化學家阿道夫·溫道斯(Adolf Windaus)因其在膽固醇領域的研究成果,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阿道夫·溫道斯發現,膽固醇可以經幾個步驟後轉化為維生素D3。膽固醇最早是從膽結石中提煉出來的,它是一種不飽和化合物,在整個人體中都存在,分子中包含27個碳原子、46個氫原子、1個氧原子。它在自然界中普遍被發現,它的單一醇類,在某種程度上,能夠酯化(esterify)為不同的脂肪酸。雖然它大量集中在腦部,但在人類血清中發現的含量展現出很大的不同。高含量的膽固醇會匯集在肝臟中並造成損害。溫道斯之後證明了類固醇與維生素D的關係,他用波長248奈米(nm)~313奈米( nm)的紫外線,照射麥角固醇(Ergosterol,又稱為麥角甾醇)得到了維生素D。麥角固醇是從真菌類 ( Fungi )酵母與麥角菌(Clavicepspurpurea )中發現的一種植物固醇 (phytosterol),在紫外線照射下可被轉化為維生素D2。它是酵母和真菌細胞膜的組成部分,功能與動物細胞膜中的膽固醇相同。對於素食者來說,麥角固醇是唯一的維生素D食物來源。1937年,溫道斯發現動物的皮膚裡有7-去氫膽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而陽光裡的紫外線照射到我們的皮膚時,就會把7-去氫膽固醇轉化成維他命D。

1937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匈牙利生化學家森特·吉爾吉(Szent Gyorgyi)指出,我們人體所有的能量都源自太陽的光線。當太陽光照射到人體器官細胞,會刺激人體器官細胞產生動能,促進細胞新陳代謝的生化反應,活化與代謝相關的酵素或是荷爾蒙,由此可見太陽光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