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6:08:03PChome書店

誰說我是一本作文書(進階)


誰說我是一本作文書(進階)
作者:李薇薇 出版社:銀河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02 00:00:00

<內容簡介>

「沒有標準答案」,就是寫作的標準答案
最感性的故事X最知性的題材
最獨特的「中小學生通識作文課」

不只談寫作的作文書,
斜槓?忍者?粉紅色??什麼都教;
紙牌?鈔票?廖添丁??通通能寫。
課外讀物怎麼看?人生兩難怎麼辦?
要教動筆,先教動腦。

*適讀年齡:9歲以上
*無注音

★本書特色:

@主題旅程-看故事?練?事
故事引導,孩子先有思考,文章就好!
@多元取材-聯想廣?思考深
最易忽略的生活觀察?最須認識的生命議題,主題包羅萬象。
@提供架構-組織快?邏輯通
建議結構與薇薇老師小叮嚀,孩子更快速上手?勇於下筆。
@詞語寶庫-用詞準?文句精
我的百寶袋,包括詞彙、成語、錦囊妙句,通通一把抓!
@推薦書單-閱讀多?靈感多
延伸推薦讀物,學習的觸角更廣,思索的深度無限。
@範本賞析-讀作品?學鑑賞
透過同儕的佳作示範,與薇薇老師的眉批及點評,學習下筆非難事!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陳怡嘉|女王的教室

共同推薦
☆鄭毓瑜|台大講座教授
☆李隆獻|台大特聘教授
☆楊世瑞|北一女中退休校長
☆陳立|卓越成功董事長?陳立教育創辦人
☆洪震宇|金鼎獎最佳非文學圖書獎得主、精準寫作教練
☆李洛克|故事革命創辦人

★目錄:

第一章、文化探源 ─ 歷史就在眼前,文化藏於細節
1.鈔.浪漫|由顯而隱
2.紙牌的祕密|由實而虛
3.我們與粉紅的距離|由一而多
第二章、時事思辨 ─ 想像力寫故事,思辨力寫時事
4.什麼制服?制服什麼?|提出論點
5.斜槓人生與職人精神|論據支援
6.手機是時代危機還是轉機?|論證方式
第三章、創意想像 ─ 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7.夢想學校|從經驗拓展想像
8.忍者無敵|學遊戲建構角色
9.美麗新世界|仿小說創想世界
第四章、經典導讀 ─ 讀萬卷書,不如思考一本書
10.小飛俠彼得潘|走入作者的內心
11.義賊廖添丁|分辨敘事的立場
12.趙氏孤兒|提出自己的觀點
第五章、綜合練習 ─ 「旅程」
13. 夏日嬉遊記、一趟奇幻之旅、西遊記|親近自然 & 創意想像 & 經典導讀

<作者簡介>

李薇薇
吉光國文作文教室創辦人暨課程總策劃。
北一女?台大中文系畢業。
二十年補教老師資歷,教學足跡遍及全台,學生人數數以萬計。
於台北開設及主持連鎖補習班—吉光國文作文教室,目前共有6家分校,口碑載道,須排隊一年以上才有機會入班。
曾多次接受新聞台專訪,亦曾受邀擔任綜藝大熱門「藝人中文能力程度比賽」評審三集?麻辣天后傳「救救現代人的中文」評審,獲觀眾熱烈好評。

指導學生曾榮獲:
大學指考國文科全國榜首?基測全國範文?教育會考全國範文?台北市作文比賽第一?二名?建中?北一女?中山女中?成功高中?新竹實中?敦化國中/小等各校作文第一名。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因為被寵愛過,才知道,接受的要再給出去,才能完全。」
蔣勳〈花與蝴蝶〉

沒有人出生就知道怎麼當爸媽或老師的,每個人都在一路上邊走邊學。
而我是從很多老師身上學會當老師的。台大教我思考與自由,北一授我謙卑與開闊,國中時的陳美蘭老師,則是我立志讀台大中文、當老師的重要原因。
國中時,從緬甸移台的美蘭老師,在課堂上講家講國講文學,我常常為之動容落淚。老師教的是國文也不只是國文,是人生、是智慧。國三那年背痛難忍,身兼導師的她,代替父母帶我就醫,診後還做了一桌好菜邀請我和她們一家人共享。老師給予的是照顧卻不僅是照顧,是母愛、是溫暖。
我也是從很多學生身上學會當老師的。我在視障的孩子眼中看見陽光,我在資優的孩子筆下聽見雨聲。我在孩子心靈破碎時,學著先和自己和解;在孩子需要擁抱時,張開雙手去付出、去愛。一如我從老師們身上學到的那樣。
因為被寵愛過,才知道,接受的要再給出去,才能完全。
因此,我開的補習班並非補習班,希望在體制內與體制外開拓出其他的可能;我教寫作不只是教寫作,期許在升學與文學之間找到平衡;《誰說我是一本作文書》,是作文書,也不僅是作文書。
大多作文書都以寫作技巧為主軸,但這本書談了很多看起來和「作文」無關的主題。因為知識本該涵融互攝,分門別科只是方便教學的一種路徑,絕非唯一方法。而寫作,來自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所以教學內容上,當然能跨領域的結合各種學科,也可以是師生間感性的心靈交流。教學方法上,則是先提問引導思考、對話,再從不同角度探討主要議題,最後才提供結構作為寫作參考。
這本書只能給小學生看嗎?幾年級的小孩才看得懂?要小孩自己讀還是要親子共學?這樣的教學對考試有幫助嗎?小孩這樣寫好不好、對不對……完全不設限。
「沒有標準答案」,就是寫作的標準答案。
《誰說我是一本作文書》,不想被定義,不願被框架,不顧市場定位,不求擲地有聲,但求提供一些不同於傳統作文書的方向,引導孩子在創作時另闢蹊徑,在生命旅程中邂逅獨特的風景。
謹以此書獻給我人生中所有的老師,感謝你們曾在我心中灑下的種子。也感謝銀河文化徐主編的青睞與耐心,讓我與孩子們的故事得獲傾聽。最後感謝我所有的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學生與家長們,你們鑄就我書中的每一字句,和生命中的每一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