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07:22:02PChome書店

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


你有多獨立,就有多美好
作者:王珣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1-03-31 00:00:00

<內容簡介>

女人要有一顆穩定的內心,做個努力又獨立的自己。
獻給過著生活卻丟了自己的女人──
獨立,不是與生活對抗,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

其實,你和生活可以一起變美。
學會富養自己、富愛自己,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
學會選擇、學會放棄,努力過好每一個當下。
女人最好的生活狀態是你不怕老,甚至是你看上去比實際年齡還年輕。

如果沒有人陪你顛沛流離,那你就做自己的太陽,溫暖自己的每一寸人生。
把自己過得健康自信、美麗自律,享受路上的每一場相遇。
世上人山人海,你可以邊走邊愛。

這本書,寫給每一個在生活中缺乏安全感的你。
作者王珣集結四十三個婚姻困局與情感危機的真實案例,希望透過書中故事,
讓女人懂得在心理和生理上成為一個豐富多姿的人。

願你不為家庭所困,不因婚姻所惑,不與委屈和解,不向安穩妥協。
願你獨立又美好!

【邁向人生美好的知心語錄】
●找不到對的人,可能是你改不掉錯的自己。
●勇敢去愛,但不要相信自己為愛而生。
●女人最美的樣子,是你靠自己過更好的生活。
●我們自己要懂得挖掘自身的美,自信都是從這樣的努力和堅持中變得強大,又成為你的氣質和魅力。
●長得好看是上天的恩賜,活得好看卻是我們後天修練的本事。
●所有的生活現狀都可以發生改變,所有的困難都可以過去,重點是你選擇了什麼又做了什麼。
●有時候,我們並非需要完全走出了傷痛才能重新開始,而是學會了帶著傷痛繼續生活。
●我們根本不需要告訴別人自己的夢想,不需要婚姻拯救命運,不需要向別人訴苦,即便眼前的世界看起來不太美好,也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改變和堅持,讓一切都慢慢變得沒那麼糟糕。

★目錄:

序 堅信你的珍貴

輯一 做一個有風骨的女子
願你我都有生活的底氣
富愛自己,你才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給自己富有的愛
用努力去抵抗庸俗
永遠不要把愛情當成唯一
逃離戀愛虛榮魔咒
我們都要學會富愛自己
開掛的人生毫無捷徑
先脫貧再脫單,先謀生再謀愛
你要的一切你都可以靠自己得到
你看不慣我又幹不掉我的樣子,真好看
那些每天都早起的人有多幸福

輯二 做一個有境界的女子
反正世上人山人海,我可以邊走邊愛
你自己不夠好,喜歡什麼男人都是白搭
女人最大的心願就是要人愛她
熱愛生活的人有時候也需要負重前行
永無落魄:張愛玲到死都是百萬富翁
你得到的都是你自己的嗎?
你算不上全職太太,只是個居家保姆
自己會發光的人是什麼樣子的
唯有強大才能治癒你的不安

輯三 做一個剛剛好的女子
素顏,只是聽上去好美
在看顏值的世界裡,如果你做了不愛美的人
你的吃相,就是你的性格和做人姿態
你好看的樣子很下飯
你和生活都可以變得很美
願你一生努力,一生被愛
內心強大和活得強悍是兩回事
美好一直與堅持同路
願你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
你從來都沒有不愛過一個男人吧
健身這件事溫柔又強大
賺錢到老的女人

輯四 做一個會表達的女子
不自救的人生永遠是痛苦的
就是要和比你優秀也好看的人交朋友
在職場中遠離性騷擾
為什麼聽過這麼多大道理卻依然過不好一生
職場不相信眼淚,但你要相信自己
當你開始改變的時候,體面的生活就已經來了
請對身邊的人好一點
姐弟戀美得讓你不敢老
你這麼好看就別受欺負了

<作者簡介>

王珣
新女性感情專家、自媒體人、編劇,其書影響了千萬女性的生活態度以及親密關係相處之道。
以豐富的閱歷和獨有的精準眼光,一把拉出深陷生活與情感幻境中的女人,讓你找到年輕、溫潤、清醒的自己。
著有:《美人的底氣》、《你有多強大,就有多溫柔》、《一生不捨少女心》、《請你勇敢地美回去》(即將出版)等暢銷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堅信你的珍貴

年輕的時候,我覺得愛情是碰撞出來的,遇到不喜歡的人不懂得拒絕,遇到喜歡的人又千般思量,在相處和糾結中浪費了太多時間,平白無故地多出一些現在看起來不值一提、在當時卻痛徹心扉的苦楚。
不再年輕的時候,我才發現愛情是等來的。不過,好的愛情,要堅持做自己。
你若不能堅持獨立的初衷,不能在奔赴好生活的路上全力以赴,你就不會明白,風花雪月是兩個強者之間的遊戲,因為情感也需要不停地投入,需要勢均力敵。我們不要因為沒錢、工作不如意、失戀、離婚就失去自己的價值。但有的人,在經歷這些以後處處糾纏在生活的麻煩和情感的痛苦中,本來有很多辦法能讓自己打開新生活的大門,最後卻只停留在嘴上而不採取任何行動,結果當然是日日「貶值」,徹底失去了競爭力。
我們都知道要好好愛自己,但很多人就是做不到,其中原因或許和性格、生活方式有關,但最重要的是總對別人抱有希望,對自己卻徹底放棄。
不要把愛男人當成自己的事業,不同階段的女人應該有不同的生活重心,男人只是其中一部分。
我們打扮不是為了讓男人賞心悅目,而是要使自己從中獲得身心的雙重愉悅。這是愛的力量,也是生活的希望與勇氣。
獨自生存的日子裡,要做好手邊的每一件事,認真過好當下的每一天。我從沒有跟別人提過夢想,更不訴辛苦,但我沒有一天不努力去離夢想近一點,再近一點。我知道能過好當下的人,根本不需要擔心將來,也就逃出了眼前的攀比與焦慮,為自己的生活開啟了一種新方式。
一個人上下班,一個人喝咖啡,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租住在市中心的房子,看起來是孤單的樣子,卻擋不住獨處時那種淡然又隨性的美好。
我當然需要愛情,也渴望有個男人牽著我的手走遍這個城市最美麗的地方,吃遍這個城市最好吃的東西。可日子一天天過去,他還是沒有來,我也一度以為自己永遠等不到他。所以我不得不堅強,處處小心,謹言慎行,保護好自己不受外界影響和傷害,一邊拚在生存中,一邊活在生活裡。
但我堅持要守護好自己那顆純真且柔軟的心,以便在愛情來時我還能溫柔相待,在他走近時我還能敞開心扉不帶一絲陰霾。我渴望愛情,不是因為自己過得不好,而是想要與另一個人分享我所發現的這個世界上的所有新奇與美好。
我從最初在風雨中無助奔跑,變成了如今可以在風雨中坦然舞蹈,我終於學會如何安然度過生命中一些艱難時刻。很多人失去另一半就找不到自己,而我能安然行過一個人的時光旅程。
沒有哪個女人能夠完全抵擋住歲月的侵蝕,青春會流逝,但我們可以始終擁有健康、少女感和少女心。真正可怕的是你不懂得經營自己,將全部的年華寄予男人,或是強加給孩子,早早放棄了自己。
你要為了幸福時刻準備著,所以每一天都不要湊合、不要粗糙、不要卑微。因為總有一個人會走近你,對你說出世上最美的情話:「你保護好自己,其他的我來。」
經營情感就是在經營人生,必要的時刻,女人對自己狠一點、對別人果斷一點都不是什麼壞事,過清潔自律的生活,不為求不得的東西歇斯底里,不為不相干的人事糾結,更不為某個男人傷心徘徊太久。
誰的生活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其中的那些坎坷,走不過去的是夢魘深淵,走得過去的才能叫滄海桑田。
願你在被打擊時,記起你的珍貴,抵抗惡意;願你在迷茫時,堅信你的珍貴,抵抗將就;願你的心境永遠不會近黃昏,一直活得像初春的早晨。
愛你所愛,行你所行,聽從你心,無問西東。

‧摘文

願你我都有生活的底氣
1
大小姐最近被一個男同事的求愛弄得不勝其煩,男同事剛進公司不久,出身、長相、身材都很一般,學歷不算高,收入不算多。他不是大小姐喜歡的類型。她已經婉拒了多次,他卻迎難而上、鍥而不捨,甚至用每天一朵鮮花、一杯星巴克來製造他所能想到的浪漫。
其實大小姐一點都不愛喝星巴克的咖啡,辦公室的花也不需要天天換。她也從來不覺得同事投來的目光裡是羨慕,她只是覺得戀愛是純個人的事情,曬幸福和揭傷疤都是明星們為了提高曝光率而做出的無奈之舉,普通人的生活從來都不需要掌聲。
終於有一天那個男人堅持不住了,把大小姐堵在公寓樓下大聲咆哮:「你不就是嫌我窮嗎?你們女人就是這樣,我要是有錢你早就撲上來了!現在的女人都這麼拜金,只看外表和現在,不看內在和將來!」
大小姐那天剛剛完成公司的標案,晚上又在健身房跳舞,渾身是汗想回家泡個澡,明天還要開會。她不是不想戀愛,也想有個男人陪,可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愛情,她一味躲避也是不想傷害這個男人。
但在這個時候大小姐忍無可忍地問道:「你既不帥也沒錢,那你現在有什麼內在?你哪個大學畢業的,是世界排名前五十還是全國前十?捐過血嗎?是中華骨髓庫成員嗎?見義勇為抓過小偷、保護過女孩嗎?做過義工、做過慈善嗎?你誠實守信從沒違背過道德底線嗎?」
看著眼前變得呆若木雞的男人,她接著又說:「好吧,如果這些要求太高我就換一下,你每天運動、洗澡、換內衣嗎?你從來不闖紅燈嗎?你不講粗話也沒有亂扔過垃圾嗎?你從不插隊、不佔便宜又尊老愛幼嗎?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你會哪一樣?你跟我說說你有什麼具體的內在?憑什麼說我看不上你就是因為嫌你窮?又憑什麼認定女人都拜金而不是你們男人不求上進?!」
男人立刻熄了氣焰,從此再也沒打過電話給大小姐,封鎖了她的微信和騰訊,更沒有了鮮花和咖啡。但不久就從他嘴裡傳出了大小姐嫌貧愛富,被有錢人甩了N次,還來勾搭自己如何被拒絕的八卦等。
如今社會,內在最是難修,所以所謂外在才會讓好多人追求,即便是眼前的苟且,也會成為某些人的「詩和遠方」。而心胸和器量是很多人一輩子都無法逾越的桎梏,不論貧窮還是富有,少了心胸和器量,區別就都不大。
大小姐無意去教育別人,她只是真的覺得,男人別把自己總是找不到女友的問題都推給窮,抑或是女人找不到男友就說男人都不是好東西。事情真相往往是:找不到對的人,可能是你改不掉錯的自己。

2
二小姐去相親,對方是個四十歲的男人。據說是有車的,但約會那天騎了一輛共享單車過來,說二小姐選的地方不好停車。
咖啡館裡也有很不錯的西式簡餐,二小姐覺得第一次見面,如果對方搶著去買單,吃份義大利麵和喝杯咖啡也花不了多少錢。可男人自從進來就開始各種看不上,說裝潢太差、椅子坐著不舒服,打開菜單什麼菜都覺得不划算。沙拉端了上來他先用筷子扒拉了幾下,說:「去市場用同樣的錢買菜可以拌一大盤。」
二小姐連咖啡都沒點,就藉口去洗手間先買單,然後回到座位上慢慢地吃自己的那份義大利麵。對方又擦擦嘴說:「這裡的飯根本吃不飽,待會兒我還得再去吃碗炸醬麵配黃瓜蘸醬,那才是老北京美味。」
兩個人起身出門的時候,男人根本就沒有提買單的事。等出了咖啡館大門,他才一臉狡猾、得意地問二小姐:「你說這家店員也太沒責任心了吧,我們沒買單居然也沒人問。」
遇到這樣的奇葩,二小姐很是無語,於是告辭回家,男人也跟了上來一起過馬路。正好趕上綠燈變紅燈,二小姐停在路口,男人卻推著車闖紅燈,結果撞在一輛剛剛起步的汽車車頭處。
男人只是連人帶車摔倒在地,並無大礙,那輛汽車右前方卻被劃出了幾道劃痕。二小姐走過去想幫男人扶起車,男人卻阻止了她,等著路口的一位交警過來處理。
汽車上下來一位年輕小姐,看了看男人沒事,她道了歉又對交警說:「警官,我只想報保險,算我全責吧,麻煩您。」但此時,男人卻不依不饒了,說自己被撞了。問他哪裡不舒服,他說渾身都不舒服。
交警和車主都很無奈地笑了笑,交警問男人:「你知道這是輛賓士嗎?你知道修這幾道劃痕要幾萬塊嗎?」男人愣了愣,對交警嚷嚷:「你這是嫌貧愛富,專為有錢人服務啊!」交警回答:「我不會帶偏見工作,但我討厭得寸進尺的人。」
二小姐在那一刻終於體會到了什麼是真正的「貧」,她想走,男人又喊她:「別走啊,你得幫我做證!」男人油膩猥瑣的樣子真是讓人作嘔。「是你闖紅燈撞了人家的車,我已經跟員警說了。」二小姐說完,頭也不回地走了。
事後,男人跟介紹人抱怨二小姐是勢利眼,自己不是養不起女人,而是不能慣著女人。二小姐一笑了之,對於此無須解釋。
人無品立不穩,而性格裡的某些東西又決定著優勝劣汰,沒有男人胸懷更談不上器量,只有毒舌和猥瑣,這種男人都不如女人,因為他們算計的人裡不分性別,只有金錢和好處,極度自卑讓他變得極度自大,為達目的更加不擇手段。
唯有此類男人難養,因為他把自己的利益永遠放在第一位,心裡沒有情,情早在欲望裡變成了米飯粒,也沒有愛,愛早在私利裡變成了蚊子血。他們集男人性格裡的缺點為一身:貪婪、懦弱、卑劣和賤骨頭。

富愛自己,你才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電影《青蛇》中,青蛇曾問白蛇:「那個呆子許仙有什麼好的呢?」白蛇幽幽嘆
道:「他是沒什麼好的,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遇見更好的。」
這其實是很多女人的狀態。
匆忙長大卻不是成長,因為增長的只是年齡;草率結婚卻沒有愛情,因為不是正確的人;抓緊結婚卻不是家庭,因為無心經營;生兒育女不是情感的結晶,只是生物學意義上的繁衍後代。
前幾天一個關於「女大學生踢孩子」的短片在網路上瘋傳,起因是這樣的:一個孩子在餐廳裡吵鬧瘋跑,在旁邊吃飯的女孩走過去踢了下孩子坐的椅子以示警告。接下來讓人不解的是那位孩子媽媽,她先是撲上去打女孩,被幾個店員拉開後,猛抽店員耳光,又拿著餐桌上各種東西砸來砸去。這時候,她倒是完全不顧及自己的行為,會不會嚇到在場的孩子了。
女孩被同行的男伴拉走,這位母親還在後邊追著不依不饒,男店員繼續勸解,孩子媽又給了男店員一記耳光。這次,男店員還手了,一拳打過去,那位母親立即消停了,站在原地不再動了。
孩子親眼看見自己媽媽的所作所為,他會受到多大的影響?孩子的錯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大人影響。
很多女人都明白「富養自己」是怎麼回事,那再富愛自己一點呢?活得體面一點就有了身價,活得堅強一點就有了勇氣,活得克制一點就有了教養。多愛自己一點,就可以活得從容、活得漂亮。
小Q上個月和認識一年的男友登記了,可據別的朋友說,她並不高興,前幾天一起吃飯終於領教了現代人「恐婚」的原因。
她整個飯局都緊繃著一張臉,抱怨著那個已經是自己「丈夫」的男人,嫌人家就一間房子,外地的父母還要來同住,薪水低,能力弱,婚禮準備得也低檔等等。
我問她:「這些情況你和他登記前就知道的,現在怎麼搞得像被騙婚了一樣?」
她回答:「反正就是不甘心這麼嫁了。」她老公過來接她,她也毫不給面子地當著大家的面對他呼來喝去,讓我反感不已。
「她三十二歲了,原本是出身大城市、心高氣傲的女孩,現在嫁了個三十五歲的外地普通工薪層,當然得用這種方式在朋友面前表現出﹃下嫁﹄的姿態。男孩條件是不太好,可這年頭還有被包辦婚姻的?」另一位朋友好像一語道破了天機。
不將就,這句話在很多女人那裡只是一句勵志語,因為誰也扛不起來自家庭的催婚的壓力,與單身生活中時隱時現的孤單。想起小Q之前說過:「真沒有什麼好男人了,好一點的都是已婚。」
說小Q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或許有些矯情,但她不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倒是真的。因為她不知道,想要遇到更好一點的男人得自己多努力,更不知道,想要更好一點的生活需要自己拚搏。
這過程中,孤獨是必然的。
很多女人活著活著就忘記了女人最美的樣子,因為要忙著趕緊嫁出去。生活中退化得最快的一群女性,就是過早結婚生子的,她們往往更沒有鬥志,工作上更喜歡混、更沒有責任感。她們將丈夫、孩子視為生活的支柱,於是就有了「為孩子」將就婚姻和縱容渣男的藉口。
有些男人心裡困惑:「懷孕生孩子的女人就要傻三年嗎?」其實這樣的時間,或許更長。
有讀者留言給我:「我和丈夫生活二十多年,直到現在才發現他一邊偽裝好男人,一邊在外面搞曖昧。知道的一瞬間,我心碎在了這場二十多年的欺騙裡。」
二十多年都不知道自己丈夫渣,只有一種可能,不是渣男偽裝得多好,而是自己騙自己騙得好。你不知道什麼是好的,或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時候,無非因為你離不開你抱怨著的生活。
任何一個會愛自己的女人,都不可能分辨不出男人的愛是真是假,都不會不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好的生活方式。
女人不僅要富養自己,更要富愛自己。就像一朵花,富養是澆水施肥,而富愛是告訴它,你很美,配得上最精美的花盆,配得上插在女神的鬢角,配得上世人的讚美。
整理眼前混亂的情感,改變不恰當的生活方式,跨越阻礙你的絆腳石,要為現實努力,要相信心靈的力量。
富愛自己的女人,配得上最好的一切。時光也會寵愛你,每天早上站在鏡子前,你會發現自己比五年前,甚至十年前,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