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1 06:04:02PChome書店

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


佛法修證心要問答集
作者:元音老人 出版社:華夏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1-03-05 00:00:00

<內容簡介>

由悟起修,打掃積習,了脫生死,成就菩提
勿執文字,勿落言詮,舉一反三,解粘去縛,直趨菩提
老人所說,都是對機施教,應病與藥,善巧方便,指示學人。

佛法有無量法門,指導行人背塵合覺、明心見性,然後由悟起修,打掃積習,了脫生死,成就菩提。
心中心密法是二十世紀二○年代崛起的無相密乘。此法儀軌簡單,修法方便,以三密相應法使根塵脫落,進入無相、無住、無念的自性三昧境界,是無相密乘中別開生面的上乘修法。
元音老人由禪而密,大悲心切,廣利群生,書中對修證方法,悟心要領,特別對悟後用功,保任、除習,都有詳盡開示,體現了老人慈悲懇切的作風與廣利有情的悲願。

★目錄:

序/011

一、教理/012
(一)佛學常識
(二)關於禪密

二、修法/039
(一)座上修行
(二)座中反應與境界
(三)種子翻騰與座下觀照、見性與保任
(四)其他

三、與修法相關的/104

四、信函摘抄/115
(一)弟子信函與上師批示
(二)上師復函

五、禪偈撮略/149

六、為元音老人荼毗法語/151

七、一代大德元音老人坐脫立亡/153
後記/158

前言/160
淨土指歸/161

甲、關於佛法的修證/161

乙、關於經文方面/162
一、彌陀經文之「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
二、若今生、若已生、若當生
三、飯食經行
四、花開見佛悟無生
五、關於十二劫花開
六、臨命終時,彼佛現前
七、讀誦大乘

丙、關於用功的誤導/165
一、念佛不消,一心不亂
二、不消念佛,只要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也能生西
三、往生西方很難,還是發願往生邊地疑城為好
四、誤解三
五、修法當中的兩條歧路
六、世法與佛法不二
七、追求三昧與不消三昧
八、關於十念法
九、只要稍事念佛即可生西
十、關於帶業往生與消業往生
十一、關於念佛修行定中所現的境界問題

<作者簡介>

元音老人
師尊元音阿闍黎,名鐘鼎,本世紀初示生於安徽合肥李家。幼讀孔孟遺教,究生死恍失所在;少就現代學堂,讀般若似曾相識。聞嘉祐禪寺一棒鐘聲,塵囂頓失;受悟道高僧一椎木魚,起滅隨無。因發心學佛,不事婚娶;為奉養老母,未能出家。禮興慈和尚學天臺,綿密持執彌陀聖號;隨古農居士習唯識,深入研究台教綱宗。親近應慈大德學華嚴參禪,忽感人身頓失,光明朗照;追隨仁知上師修心密打坐,頓證虛空粉碎,大地平沉。蒙諸佛菩薩護念,瑞相屢現;參大愚祖師問答,妙語連珠。受金剛阿闍黎灌頂,尊列師位;應各地參學者敦請,開示佛乘。

★內文試閱:



佛法有無量法門,指導行人背塵合覺、明心見性,然後由悟起修,打掃積習,了脫生死,成就菩提。心中心密法是二十世紀二○年代崛起的無相密乘。初由大愚阿闍黎傳世,世人尊稱為初祖,再傳至王驤陸上師,三傳至元音老人(李鐘鼎居士),世人尊稱為二祖和三祖。此法儀軌簡單,修法方便,以三密相應法使根塵脫落,進入無相、無住、無念的自性三昧境界,是無相密乘中別開生面的上乘修法。
元音老人由禪而密,大悲心切,廣利群生,依據大藏經秘密儀軌《佛心經品亦通大隨求陀羅尼》(二卷,唐菩提流志譯)灌頂傳法,學人遍於大陸、港臺地區以及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家。現在,老人雖於九十六歲時坐脫立亡,安詳圓寂,學人為了重溫遺教,紀念大德,乃擬將收集的已經編纂成冊的各地函劄談話,並經過老人親筆修正勘定的《問答集》付梓出版。集中對修證方法,悟心要領,特別對悟後用功,保任、除習,都有詳盡開示,體現了老人慈悲懇切的作風與廣利有情的悲願。此書的出版,可稱為《佛法修證心要》的姊妹篇。老人所說,都是對機施教,應病與藥,善巧方便,指示學人。希望讀此書的人勿執文字,勿落言詮,舉一反三,解粘去縛,直趨菩提。謹略序緣起,願與天下學人共勉之。

徐恒志
200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