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05:32:02PChome書店

信任溝通:全球頂尖心理學家解讀人心的四種方法


信任溝通:全球頂尖心理學家解讀人心的四種方法
作者:愛蜜麗‧艾利森(emily alison)、勞倫斯‧艾利森(laurence alison)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21-04-01 00:00:00

<內容簡介>

☆ 全球頂尖心理學家夫妻檔,教你從應對恐怖分子(希望你用不到)到父母兒女(這應該很需要)都適用的溝通心法!
☆ HEAR四步驟和四種動物模式(暴龍、猴子、獅子、老鼠),快速解讀人我溝通風格、了解各類型的優缺點,並藉此掌握改善、學習與趨吉避凶的訣竅。
☆ 英國《衛報》、麥爾坎.葛拉威爾(《決斷兩秒間》《解密陌生人》作者、《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洪仲清(臨床心理師)、李崇建(作家、教育家)、郝慧川(新生代療癒作家),帶你一起了解信任溝通的力量!

◎從說服叛逆的青少年到凶惡的恐怖分子都適用!
──當然,你可能一輩子都不需要面對這兩種人,但你會意外地發現,自己需要說服人的情況出乎意料的多!

◎陌生人秒變自己人,頂尖心理學家夫妻檔的獨創溝通術!
──讀者紛紛感嘆:多希望這本書在我求學前、談戀愛前、進入職場前就已存在!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曾出現這樣的溝通困境?
▲ 孩子不遵守回家時間,跟他講規矩還給我翻白眼?
▲ 好心提醒年邁父母身體狀況不佳,卻被誤會嫌他們老?
▲ 部屬臨陣退縮、不敢上臺簡報,該直接叫他閃開換人來嗎?
▲ 朋友發生爭執、僵持不下,選哪邊都不對?
▲ 第一次參加網友聚會,怎麼聊才不會變成尬聊?

一般認為,良好的溝通就是「在正確的時間,以正確的方式,說正確的話」,但事實上,開口前所做的事,才是左右其成效的關鍵。在大部分成功的人我互動裡,「信任關係」一直伴隨其中,日復一日沉默卻有效地建立並維護和諧的人際往來,只是人們對此往往絲毫未覺,更不知自己是如何建立或失去的。

那麼,我們有辦法學會如何建立信任關係嗎?答案是「絕對可以」。

兩位作者身為全球頂尖的司法心理學家,長年擔任重大刑事案件顧問,深知嚴刑拷打未必能讓嫌犯吐實,無聲的信任關係更能建立有效溝通的橋梁,把彼此從「敵人」變成「我們」。

本書以科學研究為基礎,透過「HEAR」四原則和四種動物模式,幫助我們面對家人、伴侶、同事、朋友,甚至懷有敵意的人,都能有效讓對方敞開心扉、強化互動深度,讓人際更健康,說服必須說服的任何人!

★名人推薦:

麥爾坎‧葛拉威爾(《決斷兩秒間》《解密陌生人》作者、《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李崇建(作家、教育家)
郝慧川(新生代療癒作家)
──信任推薦

★媒體推薦:

媒體盛讚:艾利森夫婦改變了未來!

勞倫斯做到了每個作家都想做的事:讓困難的事看起來很簡單,卻不失其嚴謹。
──麥爾坎.葛拉威爾,《決斷兩秒間》《解密陌生人》作者、《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他們正在悄悄地進行改革,他們的發現改變了未來。
──英國《衛報》

★讀者推薦:

讀者好評:多希望這本書早就存在!

◆ 多希望這本書在我求學前就已存在、在我第一次談戀愛前就已存在、在我從事警務工作前就已存在、在我成為人質和危機談判專業人士前就已存在。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溝通品質,你應該閱讀它,甚至應該將這本書送給你所愛或共事的人,因為當彼此的溝通更順暢,生活就會更輕鬆。
◆ 本書包含許多生活案例和實用建議,絕對能幫助大家改善溝通技巧,並學會如何獲得深度交流。
◆ 我是個在學校講授溝通技巧的老師,也在教學中援引許多艾利森夫婦的研究成果。這部傑出的作品不但可讀性強,內容也有趣生動,我絕對推薦給任何必須與他人交流的人。
◆ 清晰且富激勵性。本書讓我了解自己長年來在溝通上的許多不良習慣,並提出許多可行的建議。
◆ 易於閱讀,且過程令人愉悅。與過去讀過的類似書籍完全不同,沒有難以消化的沉重術語,卻有許多生活化且易於執行的範例,絕對能在各類溝通(尤其是棘手的對象)中發揮效用!

★目錄:

序章 信任關係:溝通的關鍵
信任關係是什麼?
為什麼信任關係很重要?
在所有關係中建立信任
信任關係能為你做什麼?

第1章 有意義的關係
沒有人是座孤島
辦公室政治
玩樂很重要
日本的藍色寶地
理解不同觀點的人
本章重點

第2章 言語至關重大
藉言語建立連結
影響力:信任vs. 強迫
本章重點

第3章 信任關係的基石
信任的好處?
處理尷尬的對話
誠實,但控制好情緒
有同理心,才能真正影響人
自主性,給對方選擇權
回映,讓你借力使力
本章重點

第4章 回映:藏在表面底下的是什麼?
發現核心價值觀和信念
回映式聆聽:聲納法
本章重點

第5章 人際溝通的四種動物模式
四種動物模式的好與壞
多使用好動物圈技能
你是哪一種動物?
本章重點

第6章 暴龍:避免硬碰硬
壞暴龍行為
好好處理衝突
職場裡的暴龍
本章重點

第7章 老鼠:學習謙卑
以小搏大的老鼠
本章重點

第8章 獅子:掌控局面
職場裡的獅子
誰是家裡的獅子?
本章重點

第9章 猴子:建立合作
我想和你一起完成
職場裡的猴子
本章重點

第10章 進一步建立信任關係
信任關係的三大關鍵
人際互動的靈活性
角色扮演的好處

結語 信任革命

附錄 四種動物的正確心態與專業案例示範
暴龍
老鼠
獅子
猴子
誌謝

<作者簡介>

愛蜜莉‧艾利森(Emily Alison)
利物浦大學研究人員。20多年來,為許多因關係破裂導致暴力和虐待的家庭設計治療課程。她的課程廣泛使用於英國80多所學校、10多個青少年犯罪小組,以及其他社會關懷服務和專業員警小組。她為了解決家暴問題所開發的工具「參與法」(Engage)也已推行於全英國,代替傳統的分離孤立法。
她和丈夫勞倫斯為數百起重大案件提供心理諮詢,其中包括謀殺、強暴、兒童性剝削及恐怖主義;並以自創的「信任關係對話法」(基於信任關係的人際互動技巧),為英美高階執法人員、國防與維安人員,以及無數政府和企業等機構進行訓練。

勞倫斯‧艾利森(Laurence Alison)
2004年,年僅35歲的勞倫斯成為英國最年輕的教授之一。現為利物浦大學心理學教授,也是突發事件決策中心總監,在重大事件決策、嫌犯偵訊、性犯罪和暴力犯罪等方面的風險評估與偵查享有極高的國際聲譽。他曾擔任超過500件重大案件的主要顧問,包括備受矚目的謀殺案、英國邦斯菲爾大火(Buncefiled fire)、南亞大海嘯、倫敦恐怖爆炸案在內,也曾應邀於英國及世界各國擔任犯罪調查者與心理顧問。
他曾針對防止兒童性剝削開發了一套風險控管工具,目前已獲歐洲24個國家使用;與妻子愛蜜麗共同開發、以信任關係為基調的審訊模型,也廣泛應用於英國國家恐怖主義應對小組、美國FBI和CIA等政府機構,不但基於證據主義,同時也符合道德及法律要求。
除了審訊,他所開發的決策工具也普遍受到各國政府機關、跨國企業與非政府組織使用,包括渣打銀行、國際紅十字會等。著有十多部心理學及犯罪側寫相關書籍。

譯者:吳宜蓁
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英國羅浮堡大學圖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目前為專職譯者,譯有《正念溝通》《星癒奇蹟》《6分鐘日記的魔法》《五秒法則》等20餘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