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1 06:00:03PChome書店

練習有涵養:讓身心皆美好,優雅大人的201則生活提案


練習有涵養:讓身心皆美好,優雅大人的201則生活提案
作者:加藤惠美子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3-26 00:00:00

<內容簡介>

☆系列作銷售突破85萬冊,風靡日本的優雅大人學
☆氣質需要培養,涵養更需要練習

──讓身心皆美好,打造不失分寸的理想生活──

「涵養」並非與生俱來,也並非靠別人就能提升;
每個人都必須不斷提升自我涵養,才能蛻變為一個成熟的大人。

而無論年紀、身分為何,「涵養」都是讓人由內向外散發優雅的不變原則,足以讓人擁有真正的美麗。

從空間到心靈,從職場的行為舉止乃至於私人時間,本書可說是提升自我涵養的全方位指南,只要實際嘗試,效果將會相當顯著。

──當個優雅大人,提升自我涵養的6大守則──

1. 性格的涵養
大方/率真/誠實/周到/溫柔/堅毅/樂觀
──只要培養出良好性格,就能讓你的身心充滿能量。

2. 美的涵養
服裝儀容/姿勢與舉止/融入各種場合
──細心打理好自己的外觀,是最容易辨識的自我涵養。

3. 健康美的涵養
健康管理/美容/活力
──健康與其他涵養互為表裡,帶來最自然的美麗。

4. 生活技巧的涵養
飲食/居住空間/社交禮儀/行為模式
──提升生活技巧,打造豐富、細緻的日常生活。

5. 溝通技巧的涵養
對話基本之道/表達感謝/應對課題/加深羈絆
──透過有溫度的溝通,深化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6. 生活規範的涵養
人生目的與目標/生活習慣/自我磨練/自我文化/社會貢獻
──樹立自然愜意的生活規範,成為理想的自己。

在自己一點一滴改變的過程中,您將能夠感受到內心的怡然自得。這種感覺不僅止於自己,也能觸動周遭,創造出讓人安然自若的環境,進而讓自己益發洗鍊優雅。

★名人推薦:

誠摯推薦
布姐|職涯生涯教練
吳娮翎|時尚勵志作家
房業涵|新聞主播
思葒|S風格社群工作室創辦人、《你值得更好的夢想》作者
潘月琪|知名口語表達講師、《質感說話課》作者

☆「在一次的社交場合中,見到了一位氣質出眾的人。從她的優雅談吐中可以感受到她是個很有涵養的人,走到哪裡,都像是一道獨特的風景。
如果你也想要擁有淡然與坦蕩的胸懷,去面對複雜紛擾的世界,推薦可以利用這本書中201則提案去做練習。這些練習涵蓋了六大面向:性格、美、健康美、生活技巧、溝通技巧,以及生活規範。期待你在不斷的練習與提升自己的同時,在生活與職場中越來越感到自在與美麗。」──布姐/職涯生涯教練

★讀者推薦:

日本亞馬遜讀者五星好評!
☆「閱讀的同時,感覺心靈受到洗滌。小事的不斷累積相當重要,本書對此做出肯定,並告訴讀者如何以溫柔的方式提升自我涵養。」

☆「適合喜愛松浦彌太郎、《生活手帖》等的讀者……書中有超過200則對於性格、美、健康與生活技巧等項目,就算只取自己有共鳴的部分加以實踐,也足以朝優雅的大人更進一步。」

☆「無論是誰,都會喜歡有禮、親切、整潔又勤勉的人。這本書正是告訴你如何更接近這樣的理想狀態。」

★目錄:

前言

第1章 性格的涵養
良好性格 之(1) 大方
良好性格 之(2) 率真
良好性格 之(3) 誠實
良好性格 之(4) 周到
良好性格 之(5) 溫柔
良好性格 之(6) 堅毅
良好性格 之(7) 樂觀

第2章 美的涵養
美麗外觀 之(1) 服裝儀容
美麗外觀 之(2) 姿勢與舉止
美麗外觀 之(3) 融入各種場合

第3章 健康美的涵養
健康美 之(1) 健康管理
健康美 之(2) 美容
健康美 之(3) 活力

第4章 生活技巧的涵養
生活技巧 之(1) 飲食
生活技巧 之(2) 居住空間
生活技巧 之(3) 社交禮儀
生活技巧 之(4) 行為模式

第5章 溝通技巧的涵養
溝通技巧 之(1) 對話基本之道
溝通技巧 之(2) 表達感謝
溝通技巧 之(3) 應對課題
溝通技巧 之(4) 加深羈絆

第6章 生活規範的涵養
生活規範 之(1) 人生目的與目標
生活規範 之(2) 生活習慣
生活規範 之(3) 自我磨練
生活規範 之(4) 自我文化
生活規範 之(5) 社會貢獻

後記

<作者簡介>

加藤惠美子
室內設計師。空間構造株式會社代表。NPO法人niconico society諮詢。畢業於桑澤設計研究所住宅設計科。加藤惠美子曾經手室內設計沙龍、開放式住宅,並於1988年成立「空間構造株式會社」。從事住宅、室內裝潢設計和住宅相關商品的設計。在生活美學、餐桌擺設等領域累積深厚造詣。
著作包括《練習有氣質》、《有氣質的簡單生活》、《練習有風格》等。系列著作累積銷售超過85萬冊,其中《練習有氣質》在義大利、西班牙、中國、臺灣、韓國等7個國家出版。

譯者:鄭曉蘭
古怪難搞的熟透女,身分是日文口筆譯者、華語教師與特約記者。熱愛文字與創作,將閱讀寫作還能餬口的「翻譯」,視為老天賞賜的終極夢幻職業。譯作包括《無印良品與我的簡單生活》、《動機革命》、《公園生活》等。

★內文試閱:

‧前言

細心親切、能體察他人心情的人,人見人愛。無論在職場或是家庭中,除了專業技能之外,大家都會期待與自己相處的人擁有良好品行。但這方面沒有任何人能教我們,我們只能靠自己提升自我涵養。
天增歲月人增壽,但人並不會隨著年歲增長,自然轉變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也不可能有人來幫我們轉變為成熟的大人。只有當我們自己「想變得成熟」,才能憑藉自己的力量成為成熟的大人。我們必須在踏入社會、投入職場並獲得頭銜的過程中,靠自己逐漸提升涵養,也才能靠著提升自我涵養變得成熟。人正是透過提升自我,才能逐漸蛻變為一個成熟的大人。
過去的日本人普遍被認為彬彬有禮、細心親切,愛乾淨、勤勉又聰明。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擁有一定程度的涵養。由於孩子最愛模仿大人,想讓孩子提升涵養,或許只要讓他們去模仿優秀的大人即可。但如果已經是大人,該怎麼做呢?
對於大人而言,只要懂得如何發揮「影響力」,就會相當有效。只要自己率先成為有涵養的大人,周遭也會跟著成為有涵養的大人。
大人的涵養,不能像孩子一樣交給父母負責,而是必須靠自己提升。不論什麼年紀、從幾歲開始,人人都能培養涵養;且無須憑藉他人之力,靠自己的力量就做得到。
這是因為大人的涵養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提升,相對容易做到。只要憑藉自己所建構的「生活規範」,就能進一步磨練自我,成為優雅的大人。
那麼,什麼樣的「生活習慣」才能提升涵養呢?
什麼樣的「生活規範」,才能讓我們成為優雅的大人呢?
本書彙整了相關內容。從職場的行為舉止到私人時間,本書將帶領讀者思考:要如何透過經營日常生活,輕鬆提升自我涵養。你可將本書視為提升自我涵養的入門手冊,並實際嘗試看看,效果將會相當顯著。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何謂「有涵養」。
最重要的是,不是只有自己這樣認為,而是要讓別人眼中的自己也看起來「有涵養」。
換言之,所謂的「涵養」並不是光想法就能培養,而是要實際做到他人眼中「有涵養」的「行為舉止」,進而慢慢培養出來。這就和一個人就算天生不是美人胚子,但只要為了美麗而堅持努力,就會「讓人覺得美麗」是一樣的道理。
「被說個性好」、「外表美麗整潔」、「善於待人接物,言談自然有品味」、「讓人感受到能打造豐富生活的魅力」等,只要透過升級「生活習慣」,一點一滴學習,就能在毫不勉強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實際提升涵養。
身心本為一體,即使不時會遭遇失敗,只要能毫不懈怠地持之以恆,就能逐漸擴展身心的可動範圍。在自己一點一滴改變的過程中,您將能夠感受到內心的怡然自得。這種感覺不僅止於自己,也能觸動周遭,創造出讓人怡然自得的環境,進而讓自己益發洗鍊優雅。
加藤惠美子

‧摘文

生活技巧之(2)居住空間
居住空間培育出人格
我們的日常生活沉浸在與物相關的空間之中。讓人心曠神怡的住家,才是舒適的空間。人在住家中愜意放鬆、療癒疲憊,孕育感性。
我們有必要勾勒出自己想住在什麼樣的空間、想擁有什麼樣的住家。居住空間與我們的行為舉止、習慣、甚至連思考事物的方式都息息相關,這點無庸置疑。不過,居住空間其實也影響著我們大部分的人格形塑。說「現在的自己是由空間涵養而成」,或許也不為過。
思考日後的住家形式,不僅能對打造下個居住空間有所助益,也有助自己重新審視現在的日常舉止與生活行為。
105 展現整潔感
住家是生活、人生的原點。優質的器具可以引導出優質的舉止。只要將常用的器具換成品質優良的產品,時時告誡自己要讓生活行為與高品質的物品相符,就有助於人格培養。「舒適」要由自己創造,藉由那樣的舒適讓心情愉悅,就能培養內在涵養。
在可能的範圍內打點好生活環境,是提升自我涵養的基礎。當習慣成自然時,不論感性或人性都會隨之提升。
保持住家整潔很重要。由於衣服包裹著身體,所以一般人都認為衣服最需要保持乾淨;而圍繞著那副軀體的,正是我們的生活空間。換言之,住家的整潔也很重要。
只要養成日常維護的生活習慣,就能保持住家整潔。
在讓人心曠神怡的空間中,不只要展現整潔感,也希望各位能營造出紓緩情緒的氛圍。藉由收納整理的動作,就能在展現整潔感的同時,發揮布置家中的功能。
106 藉由布置的心思,磨鍊美的品味
為了在日常生活中雕琢出美感意識,要隨時留意住家所展現的氛圍樣貌。生活
空間如果能變美,就能獲得舒適感。這也能讓自己擁有愉悅的心情,獲得充分的平靜。
隨時運用布置的心思,下意識地培養將物品擺放在適當位置的感覺。憑藉著自己的力量,你可以同時獲得平靜,並雕琢感性。
只要養成細心維護物品、意識到物品擺放位置的習慣,就能瞭解生活之美的要點,久而久之就連偷吃步都能變得很有技巧。
不論是過度布置或毫無布置,都是因為缺少了布置的心思。希望大家能雕琢出美的品味,到達不將日常生活妝點得美輪美奐就渾身不對勁的程度。
107 插花
花卉等所有植物,憑藉水、陽光、空氣就能欣欣向榮、美麗綻放。如果不想讓新鮮花卉或植物在室內絕跡,營造出一個清潔、美麗的空間會是個便捷的方法。
就算只是透過區區一盆花草,也能培養出園藝技藝。不論是傳統插花還是花藝設計,只要想像花朵從土壤之中綻放,朝太陽茁壯生長的方向調整,就能呈現美麗的結構。運用插花技巧,能讓花看起來生氣蓬勃,不僅能讓周遭變得華麗,也能讓人感受到整潔感。
很不可思議的是,只要插起新鮮花卉,就會讓人想要將周遭也整理乾淨。這應該是因為新鮮花卉喚醒了我們美感意識。
108 掃除是種冥想
掃除的好本領與布置的本領是一樣的。首先要找出視覺重點(focalpoint:焦點),也就是清除掉礙眼髒汙。我們要做的並非一口氣全部打掃乾淨,而是由上而下,從雙眼所及到不起眼之處依序反覆清掃。不起眼的地方,往往會讓人想敷衍了事;不過讓看不到的地方保持整潔、不起眼的地方多加留意設計,正是為住家增添美感的祕訣。留心生活細節,這件事本身就蘊含著美。
‧察覺髒汙的瞬間,立刻清除髒亂。要是錯過那個時機,變成見怪不怪,就會開始假裝自己毫不在乎。接下來,內心就會產生「不想打掃」的情緒。
‧在意髒汙並非神經質,就美的感覺而言再正常不過。
‧用水處要特別保持美觀。只要培養出「不想讓別人看見自己家裡髒」的基本態度,用水後就會想確認乾不乾淨。根據使用者不同,用水處清掃的著力點也會不同。請大家好好熟悉使用方式。
‧在顯眼處放置垃圾筒,是在誘導對垃圾沒有責任感的人。請將自家垃圾筒藏到不顯眼的地方。只要養成負責任拿去丟的習慣,就不會感到不方便。出外時也會慢慢不再隨便亂扔了。
‧掃除或洗碗其實是種正念(mindfulness)。一般都說,清掃庭院落葉是種精神修養,這也是養成美感的最佳行為。落葉的形狀或顏色能讓人心沉澱。
‧偶爾別使用洗碗機,將洗碗當作一種冥想,親手洗一洗吧。
‧掃除的優點在於,完成後的整潔感能讓心情變好,讓人懷抱小小的成就感。
掃除也是察覺「持續反覆」的重要性的修身養性時間。無須花費一分一毫,在日常中就能鍛鍊自我。可以確信,此舉與冥想擁有相同效果。
「持續反覆」雖來乍看之下每次都一樣,實則不然,持續反覆後才能練就各式各樣的熟練技巧或工夫。要說「輕視掃除的人,腦海不可能閃現絕佳的靈光」,或許也不為過。
109 養成整理的習慣
物品拿出來就放著不收,想用時能立刻取用很方便。但不論多方便,都不要把會礙眼的物品拿出來就放著不管,養成取出後收好、確實整理的習慣。像功能性物品或家電,要特別收起來,而不是擺出來。要用時拿出來用,用完就收好。只要養成習慣,就不用花多少時間。
‧物品的擺放之處要讓人一目瞭然、容易理解。特別是廚房周遭,必須採用能輕鬆取出放回的收納方法。
‧刀刃類要避免放在隨時看得到的地方,固定收在抽屜裡就能避免危險。
‧隨時都用得到、派得上用場的小東西,如果有各種不同顏色,看起來會很礙眼。為了「消除色彩」,請將小東西都整理收好。可以根據使用目的統一收進抽屜。如果要擺出來,就要統一成透明或白色等,放在該處會逐漸讓人忽略的顏色。
‧使用不同的擺法,就能改變陳設。換言之,就是能變得更美觀。不偏不倚地端正擺放、統一角度排列、筆直排列等,都是陳設的祕訣。
110 面對物品
我們有必要減少物品、改變物品的擺放方式,或時時確認自己擁有的物品。換言之,就是增加面對物品的次數。如果任憑所有慾作祟,不停蒐集物品,就會無暇面對物品。
如果好好面對物品,物品自然會告訴我們「是時候了」。挑選物品,意味著必須負責任走到最後。這樣的覺悟是必要的。只要接觸物品,就必須習慣去意識到自己對物品的責任。
‧要終結物品的功能,或是改造成其他物品,決定權在你自己。
‧為了能在面對物品時好好思考如何「改變擺放地點」、「改變使用便利性」等靈活運用物品的方式,生活中將物品維持在少量方為上策。
‧面對優質物品時,會獲得相對應的感觸、感受,因此能為我們創造快樂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