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07:28:02PChome書店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
作者:馬克‧米奈爾維尼、大衛‧瑞安、丹‧贊格、馬克‧里奇二世 出版社:寰宇出版 出版日期:2019-11-04 00:00:00

☆ 系列作《超級績效》、《超級績效2》深受投資人好評,提升股票實戰交易最強首選
☆ 首次仿效《金融怪傑》專業問答模式,直搗散戶交易核心議題
☆ 打破紙上談兵,集結4位年績效突破1000%交易冠軍的最強圓桌論壇
☆ 本書適合波段操作者、短線進出者、趨勢交易人以及追求超級績效的投資族群

自從《超級績效》出版以來,投資人的問題如雪片般湧進馬克的信箱
這些議題五花八門,包含選股、部位、技術面、進場條件及風險管理等各式各樣的面向:

—「你們會抄底嗎?」
—「有一支股票的技術面很棒,基本面卻不盡理想,究竟該不該買?」
—「你們的交易方法僅限於個股,還是也適用於指數?」
—「你們如何決定交易的停損價位?」
—「你們放空股票嗎?你們如何決定從多頭轉為空頭?」
—「如果無法全職看盤,該怎麼操作?」
—「你們偏好突破時買進,還是採用拉回買進?」

──每道題目,幾乎涵蓋所有交易課程Q&A投資人必問的議題

網羅全球各地真實交易者的130道投資實戰問題
「透過最資深的交易者,獲得最專業的回應」

儘管《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兼具深度與廣度,卻仍然無法滿足交易者對知識的渴望,並且激起了眾人的求知欲。

書籍出版之後的兩年內,讀者的信函帶著近千種各式問題,湧進馬克主持的線上平台「Minervini Private Access」。有些讀者的提問延伸自書中所涵蓋的課題,有些提問則觸及了全新的領域。我們發現,馬克的讀者,包括目前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將一個真實的藏寶庫託付給了我們──那是眾多的讀者在他們自身得之不易的交易經驗中,真實遇見的挑戰與難題,以及交易者面對的知識缺口。這個寶庫為我們提供一份極其詳盡,而且涵蓋面非常寬廣的提問清單。我們自問:該怎麼回應這一筆意外得來的寶藏?我建議馬克另寫一本書來解答這些問題。馬克回說:「我有一個更棒的點子。我們為什麼不邀請另一些我所認識的卓越股票交易者,跟我一起回答這些問題呢?」於是馬克聯絡了他的朋友大衛‧瑞安、丹‧贊格,以及馬克‧里奇二世;這幾位都是當今美國最成功的股票交易者。他們滿腔熱情地答應邀約,「動能大師」計畫於是成形。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書中採用了獨特的架構,我們從所有寄到我們辦公室的提問信函中,選取了一百三十道最適合的問題,組織成幾個不同但彼此相關的類別。我想要強調的是,這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那些在股票市場上與各種現實問題搏鬥的真實交易者,沒有任何一道問題是編者揣測讀者的興趣而杜撰的。

★內文試閱:

【本書緣起】

在馬克 • 米奈爾維尼的交易職涯中,曾經有無數的交易者,從菜鳥到老鳥,都對他提出相同的一個問題:如何在股票市場裡成功?而大多數提問者都是經由一九九七年美國投資冠軍大賽(US Investing Championship)才首次認識這位冠軍得主,有些人則是稍後從傑克 • 史瓦格(Jack Schwager)的暢銷書《股市金融怪傑》(Stock Market Wizards:Interviews with America's Top Stock Traders)裡收錄的訪談,得知這一位優秀的交易者。

後來,馬克隨著他在二〇一三年出版的第一本著作《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Trade like a Stock Market Wizard: How to Achieve Superperformance in Stocks, McGraw-Hill)而在交易圈裡聲名大噪。

作為馬克三十年來從事高動能股票交易的智慧結晶,《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隨即成為投資類暢銷書,更為他帶來了龐大的追隨者,包括超過十萬名推特(Twitter)訂閱者。美國投資冠軍大賽的三屆冠軍得主大衛 • 瑞安(David Ryan)宣稱「《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是我讀過的成長型股票投資相關著作當中,涵蓋範圍最具全面性的。」

儘管《超級績效:金融怪傑交易之道》的確兼具深度與廣度,卻仍然無法滿足交易者對知識的渴望,反而激起了他們的求知欲。

書籍出版之後的兩年內,讀者的信函帶著近千種各式問題,湧進他主持的線上平台「Minervini Private Access」辦公室。有些讀者的提問延伸自書中所涵蓋的課題,有些提問則觸及了全新的領域。我們發現,馬克的讀者,包括目前正在閱讀這本書的你,將一個真實的藏寶庫託付給了我們——那是眾多讀者在他們得之不易的交易經驗中,真實遇見的挑戰與難題,以及交易者面對的知識缺口。這個寶庫為我們提供一份極其詳盡,而且涵蓋面非常寬廣的提問清單。

我們自問:該怎麼回應這一筆意外得來的寶藏?我建議馬克另寫一本書來解答這些問題。馬克回說:「我有一個更棒的點子。我們為什麼不邀請另一些我所認識的卓越股票交易者,和我一起回答這些問題呢?」於是馬克聯絡了他的朋友大衛 • 瑞安、丹 • 贊格(Dan Zanger),以及馬克 • 里奇二世(Mark Ritchie II);這幾位都是當今美國最成功的股票交易者。他們滿腔熱情地答應邀約,「動能大師」計畫(Momentum Masters)於是成形。

《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採用了獨特的組織結構。我們從所有寄到我們辦公室的提問信函中,選取了一百三十道最適合的問題,組織成幾個不同但彼此相關的類別。我想要強調的是,這所有的問題都來自於那些在股票市場上與各種現實問題搏鬥的真實交易者,沒有任何一道問題是編者揣測讀者的興趣而杜撰的。本書的呈現格式也跟大多數交易者訪談書籍存在根本差異。我們並沒有為每一位交易大師開設獨立的章節,反而讓馬克、大衛、丹,以及里奇二世以圓桌會議的形式輪流回答每一道提問;這樣的安排也方便讀者對照每一位交易大師針對同一個問題的解答。

現在,就在你埋頭沈潛之前,我想先提出幾點說明。

首先,《超級績效3:動能大師圓桌論壇》沒有什麼絢麗的生平事蹟或華麗語言,也不會像其他多數投資類書籍,包括某些優秀的著作那樣,總是為了增添趣味或避免內容過於艱澀而刻意加入各種消遣性的內容。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紮紮實實的重要內容,每一頁都是與交易息息相關的問與答。

第二,閱讀這一系列問答時,請留意四位大師的差異,以及他們之間的共同特質。如我先前所說的,這本書的形式安排就是為了方便讀者進行相互對照、比較。擁有四十年經驗的資深交易者大衛 • 瑞安,以及擁有三十年交易經驗的馬克 • 米奈爾維尼,他們二人都偏好快速成長的小型至中型股。丹 • 贊格擁有二十五年的交易經驗,他偏好較大型的股票,甚至包含超高市值(mega cap)股票。四人之中最年輕的馬克 • 里奇二世,曾經在二〇一〇年馬克 • 米奈爾維尼的第一屆「大師交易者講習班」贏得「三位數挑戰」。學員將課堂裡所學到的知識應用於自己的交易帳戶,第一個取得100%報酬的學員即贏得這場競賽,而里奇二世做到了——他在短短六個月之內達成了三位數的交易績效。後續五年來,米奈爾維尼密切關注著里奇二世,看著他在交易領域裡交出穩定、卓越的成績。他告訴我:「里奇將是下一位動能大師,我們應該將他納入這本書。」

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股票交易者,你必須學會買什麼、何時買、何時賣。更重要的是,你必須發展出一種契合自己心理特質與長處的交易風格,同時學習如何改進自己的弱點。當你對照這幾位大師針對每一道問題所給予的解答時,務必細心留意他們共通的基本方法和核心原則。這類細微之處,就是成就卓越動能大師所共有的特質。

透過四位大師各自的洞見、敏銳思維,以及交易經驗,讀者也就相當於上了一堂獨一無二的交易課──而且所有內容關乎的都是交易者們最感興趣的領域。滿溢的知識正等待著你,請盡情享用吧!希望你閱讀愉快,也祝你交易成功,走上自己的高報酬、低風險之路。
—主編 鮑伯 • 魏斯曼(Bob Weissman)
【選股】(摘錄自第二篇)

問2-3:「暗池交易」(dark pools)會不會改變你們分析成交量的方式?

米奈爾維尼:會,不過我的標準相當低。我常常操作那些每日成交量只有十萬至三十萬股的股票,有的甚至一天只有五萬股。你不應該害怕低成交量的股票;你應該擁抱這些機會。有時候,那些你從來沒聽說過的小公司也可能成為市場贏家。但你必須謹慎,部位規模不應該太大,確保自己能夠安全脫手。

小部位總比空手好,如果那支股票有大漲潛能,那就更不用說了。換言之,如果該股票一天的成交量只有五萬股,我必須因此調整我一貫的部位規模;不過,小量持有小型股的部位,一旦飆漲,結果總是比流動性很高,但股價聞風不動的大型股更好。我的大部分獲利都來自相對小型的股票。

瑞安:股票的每日成交量必須至少十萬股,否則我通常都會避開。
贊格:我盡量只持有每日成交量至少兩百萬股的股票。

一旦股價因為股票被降評或大盤崩跌而下滑,想要脫手十萬股或更大量的股票,就會非常困難。即使每日成交量達到兩百萬或甚至四百萬的股票,也會有流動性耗盡的時候。最糟的情況,莫過於讓你成為自己最惡劣的敵人—你的賣單讓價格進一步下挫,而在不利消息或降評報告當前,沒有人願意接手。你每賣出一千股,都有可能導致股價再往下掉〇 • 五或一元。

記得有一次,我在百度公司(BIDU)二〇〇七年九月中的突破時買進,股價在三個星期內一路從二一二元上漲到三六〇元以上。大約處在三六〇元的區域時,一些投資公司給這支股票降評,於是價格一開盤就開始下挫,而我當時持有六萬股。我以為這一次的降評大概會把股價壓低一〇元左右,但下滑的走勢很快就超過了這個幅度,最後下跌了十七元,而且眼見沒有買家進場。我心想,「這不妙,」於是迅速開始清倉。一直到我完全脫手時,價格又往下跌了五元;可是,當天這支股票以六〇元的跌幅收盤!我無法形容自己當時覺得多麼慶幸,至少能夠在六〇元的重挫之前抽身。

別忘了,這次大拋售發生的時候,該股票一天的成交量高達兩百至三百萬股,但我還是被打了一巴掌。我還可以舉出很多股票大拋售的例子,但我想說的重點是:根據股票的平均每日成交量而調整你的部位規模,以防遇上需要快速脫手的情況。

里奇二世:每日平均成交量在兩萬五千股以下的公司,我通常不會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