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7 07:36:02PChome書店

光影華爾滋:每部電影,都是一支擁抱內心的迴旋舞


光影華爾滋:每部電影,都是一支擁抱內心的迴旋舞
作者:kristin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21-05-01 00:00:00

<內容簡介>

電影重度愛好者必追的深度粉專
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影評人 Kristin 第一本電影文集

電影裡,我們彷彿度過了別人的人生,卻是為自己哭泣。
30場燈亮之後的內心獨白,寫給耽溺於幻象中的癡迷靈魂。

《光影華爾滋》是影評人Kristin第一本電影文集,
這是她對電影的情感日記,也是影中人物亟欲表達的無聲之聲。
她以如手術刀般鋒利的文筆,剖析一幕幕幽微的意在言外;
再用溫暖、寬容的文字,接住每一個情之所至的受傷靈魂
──那是影中人,同時也是午夜夢迴的我們。

對待愛情,她說:
「當我們從認定命運是操之在己,走到正視命運的無能為力時,才是真正學會坦然面對人之別離與相遇的時刻。」──《愛在黎明破曉時》

追尋夢想,她說:
「長大成人後終於領悟,無論走上哪一條路,都得有所犧牲,都得放棄一部分的自我。」──《她們》

面對自我,她說:
「虞姬為何而死?不容一絲妥協,不許一毫猶豫,錯了,又錯了,一切都錯了。殘山夢最真,舊境丟難掉,現實所無法實現的,只能留在戲裡,自個兒成全自個兒,無論男兒郎抑或女嬌娥,化作虞姬才能在對望的眼眸中看見生死相許的來世,所以無怨,也無遲疑。」──《霸王別姬》

接納傷痛,她說:
「即使人生是場災難,也得是美麗的災難。彷彿一次的舞蹈就是一次的慶祝,慶祝被社會長期欺凌的疲憊軀殼,有一天也足以於眾人的接納中尋找到屬於自己的應許之地。」──《小丑》

★名人推薦:

李明璁│作家、社會學家
李霈瑜(大霈)│金鐘獎《水下三十米》節目主持人
柏森│詩人
柯貞年│《無聲》導演
重點就在括號裡│影劇評論粉絲專頁
殷振豪│《當男人戀愛時》電影導演
張硯拓│《釀電影》主編
莫子儀│演員
許承傑│導演
彭紹宇│作家
劉定騫│作家
蔡傑曦│攝影作家
蔣亞妮│作家
鄭宜農│創作歌手
謝盈萱│演員
鍾旻瑞│作家
【影視界、文學界一致好評推薦!】

「喜歡如此不客觀不中立不學院不艱澀的影評,誠實懇切地面對身為影癡的自我。能被這麼用心的觀眾用力共鳴,作品們都會覺得幸福吧。」──李明璁 作家、社會學家
「如同有人正和你輕聲且溫頓地為這些故事們導聆著,她的字總是充滿柔軟卻也堅定的意念。」──柏森 詩人
「她形容自己文字『一針一線,一點一滴』,但我想她其實是三稜鏡,文章每一字每一句,都用電影折射出有她自己色調的光芒,以及綿密彩虹。」──重點就在括號裡 影劇評論粉絲專頁
「電影虛構和人生現實構築成了交響樂章,Kristin踩著擁抱內心的舞步迴旋著,在解構霸王別姬『不瘋魔不成活』之際,Kristin或許沒明白,她自己正瘋著呢。」──殷振豪 《當男人戀愛時》電影導演
「Kristin 洞悉創作者與觀眾的情緒,以其銳準的文字,悄悄地補足了影格之間的縫隙,是影像媒介的兩造都渴望的橋樑。」──許承傑 導演
「閱讀Kristin的文字是一種享受,美麗的文字背後,是擁抱電影的豐沛情感,與直面生命百態的細膩轉譯,溫柔地撫慰著每位走出戲院的觀眾。」──彭紹宇 作家
「如果電影是一場場奇幻夢境,那Kristin就是天橋上的說夢人。」──劉定騫 作家
「時常有這些時候,看完一部電影的混亂思緒被Kristin 細緻而精闢的影評梳理開來,頻頻點頭之餘,也會驚訝地發現:啊!竟然沒想到這個觀點!Kristin說是寫電影,其實也是寫人生。我想我對這本書的喜愛是矛盾的,忍不住又要重看這些電影了!」──蔡傑曦 攝影作家
「Kristin是慧解之人,她寫影書評如起舞,無關情節與架構,而是以那些電影中如宇宙光暈般的情思作譜、故事成為樂音。她的文字與電影互相成為了華爾滋圓舞曲的舞伴,往前是如何構成、往後是為何存在。」──蔣亞妮 作家
「Kristin的影評總是讓我想起電影散場後,從戲院走向車站的路程,情緒仍在發酵,故事的意義也逐漸在思考中辨明,她的文字便屬於那樣特別的時刻。」──鍾旻瑞 作家

★目錄:

作者序

Chapter 1:愛的狂徒

1.愛到最後是無能為力──《愛在黎明破曉時》
2.不問是否值得──《愛在日落巴黎時》
3.偶然的必然──《愛在午夜巴黎時》
4.在千瘡百孔中相愛──《沒有煙硝的愛情》
5.為活而愛──《燃燒女子的畫像》
6.謝謝你在心裡陪著我──《消失的情人節》
7.愛依然存在──《婚姻故事》
8.你的假戲,我的真實──《霸王別姬》

Chapter 2:一追再追

9.似曾相識的盲尋──《淑女鳥》
10.以自我鋪成前路──《她們》
11.不同的追求──《醉鄉民謠》
12.肉眼可見的生命力──《梵谷》
13.不滅的希望──《樂來越愛你》

Chapter 3:我就是我

14.《海上鋼琴師》的碧海藍天
15.對極限的渴望──《賽道狂人》
16.無處安放的心──《阿飛正傳》
17.自我的掙扎──《鬥陣俱樂部》
18.最唯美的隱喻──《異星入境》
19.對價值的叩問──《銀翼殺手》

Chapter 4:悲傷的語言

20.求死一般求生──《大象席地而坐》
21.絕望後的蛻變──《小丑》
22.痛到深處似無聲──《海邊的曼徹斯特》
23.困境下的抉擇──藍白紅三部曲
24.為自己找到出口──《誰先愛上他的》
25.世代流傳的苦難──《82年生的金智英》

Chapter 5:難以再說對不起

26.擁抱父母的平凡──《大法官》
27.掙脫與愧疚──父親三部曲
28.生命之河──《羅馬》
29.瘋狂只是日常──《一念無明》
30.偷來的時光,偷不走的愛──《小偷家族》
31.最好的一天──《真愛每一天》

<作者簡介>

Kristin
東吳中文畢業,英國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國際行銷碩士,以推坑無數的書評和影評見長。經營粉絲專頁「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取名自電影「愛在三部曲」中第二部《愛在日落巴黎時》的音樂曲目。透過輕輕觸摸卻相當深刻的口吻,投射自身人生經驗,解讀潛藏於影像、文字和現實世界底下那人與人以及人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在探索人類情感的旅途中,以真摯且獨特的體悟、感知和目光解讀眼底那片文學與電影的星空,並給予讀者無比溫暖的答案,讓人們在負傷之際能片刻喘息,讓人們在愉悅之時能閒適自得。選擇鍾愛的文字作為媒介,溫柔感受生命的每一個瞬間,細膩品嘗虛實交錯的真實生命經驗。

FB:一頁華爾滋 Let Me Sing You A Waltz
IG:kristinswalt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