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0:12:03PChome書店

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


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
作者:崔勝弼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9 00:00:00

<內容簡介>

在新課綱世代,
每科課本與試題,
都在考驗孩子的閱讀能力。
而「讀懂」比讀多、讀完更重要!

☆長踞韓國網路書店Yes24親子教養類暢銷排行榜近三年、2018年度好書入圍
☆韓國最大連鎖書店教保文庫2019、2020年度暢銷書
☆Yes24、教保文庫讀者評價高達9.5顆星

俊宇是個成績總在及格邊緣的問題學生,
在課堂上調皮搗蛋、大聲吵鬧,也靜不下心來讀書。
沒有補習的他,卻在短短幾年內,
變成了拿下國英數三科滿分的學霸國中生。
他在老師的要求下,只做了這件事:每個月讀一本青少年小說。

●只是讀小說,成績就進步?
作者發現,閱讀其實是高度鍛鍊孩子學習力的行為。
尤其當孩子閱讀故事書或小說這類純文字讀本時,
相當於反覆演練「理解內容、前後文推理、整理摘要」的學習過程。
可以說,讀懂一本故事書,增強的不只閱讀能力,還有他們的學習腦!

有時我們會發現「某些國小資優生升國中後成績退步」,
或「升上新的年級後,孩子就覺得課本變難了,學習變吃力」的現象,
作者認為,原因就出在過往的學習方式以「聽講」為主,是被動接收老師整理好的知識,
比起自己閱讀理解課本的孩子,後者鍛鍊的閱讀能力自然更為扎實。
這些閱讀能力已經遠遠落後於同儕的孩子,一旦感覺「讀不懂」,
明明上著同樣的課,卻要花上更多時間才能理解,成績自然大受影響。

●提升「閱讀能力」,就是強化各科自主學習力!
閱讀是「收集各種知識碎片後,在腦中建構一套系統」的流程,
簡而言之,是「概念化」的過程,而「概念化」正是理解數學最核心的要素。
這就是為什麼,孩子的閱讀能力一旦提升,
理解力、專注力、邏輯力等特質也隨之強化,等於打下了良好的自主學習基礎。
不只國文變好,各科成績都能一起提升!

●閱讀能力怎麼提升?十四堂課因材施教、對症下藥
作者根據十二年閱讀教學經驗、研究數據與第一線教育現場觀察,
濃縮轉化成十四堂實證有效,且快速提升閱讀能力的課程。
並針對年齡、閱讀能力程度不同的孩子,量身打造專屬的「閱讀計畫」。

此外,根據想加強的學習部位不同,書中更提供:
◇兩個月提高大考成績的訓練法
◇培養孩子親近書本的閱讀法
◇訓練概念能力的摘要閱讀法
◇讓孩子獨立閱讀的訓練法……

許多孩子之所以不看書,往往是因為覺得「閱讀是不有趣的活動」。
因此本書提供的方法,都是在「引導孩子感受書本有趣之處」的前提下,
還能逐步提升閱讀能力、累積閱讀資歷的技巧。

閱讀能力,要從小開始培養。
國小六年,正是培養閱讀能力的黃金期!

★名人推薦: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丘美珍│媽媽悅讀基地創辦人
李貞慧│親職作家暨閱讀推廣人
姚侑廷│「姚侑廷的自學筆記」版主、醫師
徐嘉賢│|FB「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
許育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副教授
郭富華│新北市五華國小老師、「北二區課文本位閱讀理解策略」種子教師
鄭緯筌Vista Cheng│「內容駭客」、「做最棒的自己」網站創辦人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門道,首推有效策略與技巧,輕鬆駕馭閱讀的訣竅,課內課外閱讀不再煩惱。」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如果說數學是科學之母,那麼閱讀就是學科之父。覺得孩子閱讀能力不足卻又無計可施嗎?把這本書慢慢的看完一遍,並試著做做看吧!」
──姚侑廷(「姚侑廷的自學筆記」版主、醫師)

「閱讀和寫作能力,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的超能力。誠摯推薦《小學生快速提升閱讀素養課》給未來的主人翁,讓閱讀素養得以從小開始紮根。」
──鄭緯筌Vista Cheng(內容駭客」、「做最棒的自己」網站創辦人)

★目錄:

前言:閱讀,真正的學習法
本書使用說明:尋找適合孩子的提升閱讀能力課程│量身打造閱讀計畫

基礎篇
第一章 九成的國小資優生為什麼會退步?
◆診斷孩子的閱讀能力
第一課‧一週精讀一本書的基礎閱讀法

第二章 語言能力決定成績
◆什麼是「語言能力」?
第二課‧符合年齡語言能力的基礎閱讀法

第三章 故事書如何提高成績?
◆如何挑選有趣的書?
第三課‧短時間提高成績的抄寫閱讀法

第四章 連故事書也不想看,該拿孩子怎麼辦?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七個原則
◆孩子的閱讀習慣檢測表
第四課‧閱讀能力低落的急救法(一)

第五章 和書本絕緣的孩子,找出突破口吧!
◆語言能力測驗使用方法
第五課‧閱讀能力低落的急救法(二)

第六章 成為「閱讀型人才」的第一步
◆早期教育對大腦的影響
◆學習壓力引發的各種症狀
第六課‧培養孩子親近書本的閱讀法

第七章 是什麼阻礙孩子獨立閱讀?
◆干擾孩子獨立閱讀的因素
第七課‧讓孩子獨立閱讀的訓練法

第八章 面對不斷變革的大考制度,我們如何臨危不亂?
◆閱讀能力在現行大考制度的重要性
第八課‧兩個月提高大考成績的訓練法

進階篇
第九章 知識不該死背,而是融會貫通
◆利用網路百科擴展知識體系
第九課‧搭配網路百科辭典的知識類圖書閱讀法

第十章 熟讀知識類圖書,強化學習力
◆知識類圖書的閱讀法
第十課‧考前三週準備的強化閱讀法

第十一章 短時間提高語言能力的方法
第十一課‧一年讀一本的慢讀訓練法
第十二課‧一本讀三遍的反覆閱讀法
第十三課‧一年抄一本書的抄寫閱讀法
第十四課‧培養概念能力的摘要閱讀法

結語:當閱讀不為學習時,才能養成學習腦
參考文獻
附錄:本書介紹的書籍

<作者簡介>

崔勝弼
韓國閱讀教育專家、兒童及青少年知識類圖書作者。他已投身閱讀論述教育達十二年,目前正巡迴全國圖書館、學校等地,向家長、學生、圖書館員等講授「閱讀書籍和學習有什麼關聯?──金頭腦閱讀學習法」,也經營針對學生家長的閱讀教育部落格「金頭腦閱讀法」,同時主持Podcast節目「我們家的同理閱讀」。
國小時曾排行全校倒數,對書本連正眼都不瞧的他,卻在偶然間翻到《龍龍與忠狗》,幾度邊哭邊讀,哭到雙眼紅腫,從此認定此書為「人生之書」。他在誤打誤撞踏入閱讀的世界後,連教科書也能朗朗上口,並初嘗成為資優生的滋味,激起他「有志者事竟成」的決心,最終實現成為作家的夢想。他不僅是每天和孩子閱讀、討論的講師,也是為三個孩子朗讀書籍的爸爸,比任何人都清楚閱讀教育的困難,因此致力於將教育現場上親測有效的方法告訴更多人,也在分享的過程中感到無比幸福。
曾以《爸爸說給你聽的演化故事:什麼是人類?》,榮獲第十八屆創作批評出版社優良童書企劃類大獎。其餘著作有《埃米爾‧左拉先生,真相是什麼?》、《令世界震驚的韓國珍貴歷史紀錄》、《蜿蜒迤邐的韓國大美江山》等數本。目前在韓國教育雜誌《我國教育》閱讀文化專欄上連載,並曾於《兒童園地》、《兒童好巧思:微笑花》等各種媒體上連載專欄。
「金頭腦閱讀法」部落格:https://cafe.naver.com/gongdock

譯者:林侑毅
國立政治大學韓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韓國高麗大學碩、博士學位。譯有《安哲秀的想法》、《像三星一樣工作》、《解語之書》、《自行車上的中國壯遊》、《再也不當吼爸吼媽》等五十餘本,著有韓國漢學論文十餘篇。

★內文試閱:

‧前言

閱讀,真正的學習法

在我還是菜鳥講師的時候,走進課堂間,發現會讀書的孩子不計其數,甚至平均九十分也進不了資優生的行列。還只是小學生,卻已經在解國中數學問題,聽高難度的英文課程,對韓國史如數家珍,當然也具備豐富的科學常識。雖然一個星期的行程都被補習班塞滿,孩子們也不感到辛苦,甚至樂在其中。有時和外師玩摔跤,有時和補習班老師閒話家常,也和朋友們玩耍,生活充實有活力。
「早期教育和私人教育的威力不容小覷阿。誰贏得過這些孩子呢?」
我不禁發出感嘆。這是我邁入號稱「韓國私人教育一級戰區」的大峙洞時,強烈感受到的第一印象,也是我的感想。

一年過去。
我教過的學生升上國中,我也開始轉往國中部負責韓國史、世界史的課程。接著他們考了國中第一次段考,我又嚇了一跳,因為所有人成績竟不約而同地退步了。五個學生裡,只有一個學生平均超過九十分,其餘四個學生的平均成績在七十到八十分之間,甚至有一個學生平均才六十多分。他們可是原本被認為成績會永遠名列前茅的資優生呀。我非常訝異,趕緊詢問前輩講師。
「國小階段當然什麼都厲害,到了國中本來就會退步,升上高中就更不用說了。」
前輩講師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但是我無法坐視不理。單從外表來看,他們一個個都是聰明絕頂的孩子。我想,連這樣的孩子都可能成績一落千丈,那麼國中教科書的難度絕對是錯得離譜。我翻找補習班的書櫃,把國中課本全都挑了出來,並且一本本仔細翻閱英文、數學、自然、社會、歷史課本。
「咦,怎麼會這樣?」
越是翻閱課本,我越有種墜入迷宮中的感覺。
那只是普通的國中一年級課本。課本內容簡單、普通,讀過就能理解。我實在搞不清楚,這些聰明的孩子怎麼會覺得這幾本簡單的課本困難。我又問了孩子。
「真的很難。國中和國小的程度真的不一樣。」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抱怨。我問他們,除了學校上課時間用的課本,還有沒有讀其他講義或教材。我以為他們可能是用了內容較困難的補充教材,但是孩子們搖頭,說上課和考試都只看課本。
我回到辦公室,攤開理化課本,影印了兩張後面孩子們還沒學到的部分。隨後將影印課本的紙張發給孩子們,要他們仔細閱讀,掌握內容,並且試著說明主要內容。
「我們還沒學過耶。」
一個孩子這麼回答,一副「我們怎麼可能會」的表情。
「就算沒有學過,只要讀一遍也會懂的啊。別管是不是影印的講義了,先試著說說看吧。」
我非常訝異的是,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可以正確說明。有些孩子支支吾吾地解釋了可能的意思,儘管如此,理解錯誤的部分還是更多。
我必須陪孩子們一句一句地讀,詢問他們句子的意思,他們才能真正了解。換句話說,這些曾經先修國中數學,可以用英文對話的資優生,在閱讀符合自己年級的課本時,理解能力卻超乎意料的低。孩子們讀完課本後,根本無法理解課本內容。
我決定好好研究閱讀能力和成績的關聯性,當然也想深入了解閱讀書籍和閱讀能力的相關性。話雖如此,我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因為當時沒有以國中生為對象的閱讀能力測驗方法。所以我想出來的方式,是根據大學入學考試的國文科來修改。大考國文科是針對高中考生出題的語言能力測驗,所以我認為只要分析考題類型,將題目難度降低至國高中的程度,就能勉強用來檢測閱讀能力。經過幾週絞盡腦汁,終於完成三十題的國高中生專用語言能力測驗表。
測驗結果頗令人驚訝。語言能力測驗成績的高低,和升上國中成績退步的幅度幾乎一模一樣。也就是說,語言能力測驗分數較高的學生,在升上國中後,成績反倒進步,即使成績退步,下滑的幅度也不大;反之,語言能力分數較低的孩子,成績退步的幅度也同樣較大。
當然,只做過一次測驗無法證明結果,不過也足以提出一個有力的假設了。

「假設一:閱讀能力越強,學習能力越好。」
我認為有必要釐清閱讀行為對閱讀能力造成何種影響。當時在我任職的論述補習班,學生每週要讀一本書,並且在課程中討論書本內容、撰寫文章。但是,這樣的設計無法檢視學生的閱讀情況。因為課程進行的前提,是假設學生都已經事先讀完指定讀物了。
我設計了從書本核心內容出題的簡單測驗卷,約有十到十五題左右,稱為「閱讀誠實度測驗」。這些題目非常簡單,只要讀過書本,理解內容,就能全部答對。然而結果令人震驚,十題中答對一半的人竟然少之又少。想必過去大多數學生都沒有好好讀完指定讀物,就糊里糊塗來到補習班討論、寫作。
「之後每週都會進行閱讀誠實度測驗,所以一定要事先讀過再來!」
當然不是我這麼說,孩子們就會都讀完才來。有些孩子老老實實讀完書,也有些孩子不認真閱讀。六個月後,我讓他們再考一次語言能力測驗。按部就班閱讀的孩子,成績明顯高於不認真閱讀的孩子許多。有的孩子成績一下子提高了二、三十分,也有的孩子成績原地踏步。於是我又從中提出另一個假設。

「假設二:閱讀書籍能提升閱讀能力。」
任職補習班十多年以來,我見過無數的學生。一路看著他們從國小低年級到高中的學習過程,見證他們的成長茁壯。我陪著他們閱讀,也利用「閱讀誠實度測驗」檢視他們的閱讀情形,並且每六個月實施一次「語言能力測驗」,分析孩子們的成績變化。在這段時間裡,我反覆驗證「閱讀能力越強,學習能力越好」和「閱讀書籍能提升閱讀能力」兩個假設。
那些滿是稚氣又美麗的閱讀筆記,留給我許多珍貴且深刻的印記。那些印記正是成長的紀錄,記錄著每一個孩子如何閱讀,語言能力提升了多少,而在這過程中成績又是如何改變的。孩子用行動向我證明他們喜歡或討厭哪一類書,以及什麼樣的閱讀法會有大幅進步或者毫無幫助。
回顧孩子們向我展示的閱讀經歷,我不禁驚嘆連連。因為其中隱藏著不計其數的教育和學習的祕密。

「升上國中、高中,為什麼成績會退步?」
「要讀幾本書,怎麼閱讀,成績才會進步?」
「該怎麼做,才能培養出主動學習的孩子?」
「想要培養出會讀書的孩子,該怎麼做才好?」
「孩子的大考成績比在校成績更差,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成為目前升學制度中的贏家?」
「想要培養出喜歡閱讀的孩子,該怎麼做才好?」

在眾多小小閱讀人的閱讀經歷中,隱藏著這所有問題的解答。而我為了宣傳孩子們教會我的解答,多年來走訪全國學校、圖書館、教育廳,向學生和家長分享閱讀方法和課業學習方法。
在我演講時,總苦於時間不足。兩個小時左右的演講時間,可以分享的內容極其有限。我也非常遺憾無法回答所有人的提問,而這些提問甚至比演講內容更精彩、更五花八門。這正是我提筆撰寫本書的原因。
本書由兩個部分組成,先透過「給初級讀者的基礎閱讀」奠定基礎,再透過「給熟練讀者的進階閱讀」深化效果。即使養成了閱讀習慣,多數孩子依然屬於初級讀者,所以必須熟讀本書,利用基礎篇的閱讀法奠定基礎,再進入進階篇的閱讀法。

「基礎篇」共有八章。
第一章〈九成的國小資優生為什麼會退步?〉,從現象與統計資料分析孩子在整個教育過程中成績的變化,試圖找出變化的原因。
第二章〈語言能力決定成績〉,透過幾個在進入下一學習階段時,成績忽然提高的學生的案例,探討語言能力對學習的影響。
第三章〈故事書如何提高成績?〉,觀察孩子每兩週閱讀一本青少年小說,讀完二十本後,其語言能力是否有所成長。同時也試圖了解故事書的閱讀,對孩子在校各科成績造成的影響。
第四章〈連故事書也不想看,該拿孩子怎麼辦?〉,主要針對閱讀符合自身年齡的故事書,卻無法完全理解的國小低年級學生。同時也介紹閱讀能力低落的原因、預防方法和解決之道。
第五章〈和書本絕緣的孩子,找出突破口吧!〉,探討國小低年級生閱讀能力低落和國小高年級生、青少年閱讀能力低落的差異,並尋找擺脫的方法。
第六章〈成為閱讀型人才的第一步〉,檢視閱讀型人才的機制,指出真正對孩子有幫助的教育方法。
第七章〈是什麼阻礙孩子的獨立閱讀?〉,介紹小學生時期的閱讀指導方法和必須注意的事項。
第八章〈面對不斷變革的大考制度,我們如何臨危不亂?〉,分析高中時期成績變動類型及目前大考制度與閱讀的相關性,並藉此提出短時間內提高在校成績與大考成績的方法。

「進階篇」共有三章。
第九章〈知識不該死背,而是融會貫通〉,公開知識類圖書的本質和閱讀知識類圖書的驚人效果。
第十章〈熟讀知識類圖書,強化學習力〉,介紹培養孩子成為知識類圖書閱讀王的方法和知識類圖書的閱讀法。
第十一章〈短時間提高語言能力的方法〉,探討能培養孩子成為英才的閱讀法原理和實踐方法。

各章結尾皆附有年齡別、類型別的閱讀指導方法,可以依照提示執行。
本書內容並非絕世罕見的葵花寶典,而是從文明出現至今,古今中外許多人已經驗證過的真正學習法,也是我在今日的教育現場上,親眼見證其強大效果的學習法。
在這本書中,沒有難如登天甚至神乎其技般的閱讀指導方法,只有孩子們可以立刻落實的閱讀法。我是在第一線教孩子們論述的閱讀教育專家,我比任何人都清楚,最好的閱讀教育法一定是可以落實的閱讀法。
本書將童話書、小說等純粹的創作書籍稱為「故事書」,以傳授知識為目的的書籍則稱為「知識類圖書」。而形式上雖然是故事書,實則主要目的在傳達知識的書籍,也歸類為「知識類圖書」。這本書當然也是知識類圖書。
我在進階篇第十章〈熟讀知識類圖書,強化學習力〉裡,說過一句「知識類圖書是拿著鉛筆讀的書」,必須把要記住的部分、重要的部分畫上底線。
各位準備好了嗎?拿起鉛筆出發吧,就是現在!

‧摘文

第二章 語言能力決定成績
●成績忽然進步的孩子
俊宇在國小四年級的時候來找我。當時的他學業成績徘徊在平均五十到六十分之間,每學期媽媽總會被請到學校一次,算是個問題學生。媽媽把俊宇送到論述補習班來,原因只是「多讀一點書看會不會乖一點」。從第一天上課開始,俊宇就沒有事先閱讀指定讀物。雖然我看過不少耍賴不想閱讀的孩子,但是第一天上課就沒有事先閱讀的孩子,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俊宇阿,這堂課要先讀完書才能來上。今天是第一天,我就不追究了,下次開始一定要先讀完書再來喔。」
「好,我一定會讀。」
俊宇回答得很乾脆,但是下一次上課還是一樣,又沒有事先閱讀後才來。我把俊宇趕出教室外,讓他在班導師旁邊看書。不想閱讀的俊宇和逼他閱讀的我,就此展開長期抗戰。為了讓他閱讀,我用盡了各種方法,又是哄騙,又是發脾氣,也訂了處罰規則,或者單獨找他來閱讀,甚至把課堂上的指定讀物換成俊宇會有興趣的書……。儘管我使盡渾身解數,原本課堂上一個月該讀四本書,俊宇仍然讀不到一本。他非常調皮搗蛋,也愛吵鬧,只要在教室外聽聲音,就能知道俊宇來了沒。上課時間他也沒有乖乖坐著聽課,作文也是隨便交差了事。那時我做補教老師的經驗還不夠,怎麼也抓不到要領。
就這樣過了一年,我想自己恐怕不適合繼續指導俊宇。補習班一般每六個月要向父母報告一次學習狀況,俊宇的報告上,全是沒有認真閱讀的評語。語言能力測驗結果也是敬陪末座。情況至此,通常父母會說「沒有效」、「教不好」,換掉補習班。但是俊宇媽媽反倒向我保證會多關心俊宇,甚至提醒我「別讓俊宇壓力太大」。真尷尬,我一點也不覺得俊宇的情況會好轉。如果教了三、四年,孩子還是原地打轉,那我毫無疑問是個騙子。
大約在俊宇升上國中的那個夏天,一切忽然改變。因為教室內太安靜,我心想「俊宇應該還沒來吧?」,沒想到打開門一看,俊宇已經乖乖坐在位置上閱讀了。他上週還是個在書桌上跑跑跳跳,四處搗蛋的孩子!家中男孩愛搗蛋的父母,其實不必太擔心,即使是調皮吵鬧,讓人想不通「怎麼會有這種人」的孩子,通常到了一定的時間就會變得安靜,簡直摸不清孩子是什麼時候變成那樣的。他們一般在國中二、三年級會進入那樣的階段,而俊宇則是在較早的六年級出現。接下來發生的,是之前在俊宇人生中未曾出現過的景象──他竟然開始閱讀,而且沒有錯過任何一週。從《旁觀者》(Bystander)到《小黃瓜國王》(Wir Pfeifen auf den Gurkenkönig)、《少年菀得》、《不殺豬的一天》(A Day No Pigs Would Die)……,每一本書都認認真真讀完才來上課,我不禁懷疑這個俊宇是否是我所認識的那個俊宇。因為過於震驚與高興,我連忙問俊宇發生了什麼事。
「最近您指定的書都很有趣耶。之前的書很無聊。」
之前的書當然也很有趣,因為我堅持要選有趣、必讀的書,孩子們覺得無趣的書,我一定從課程大綱裡面拿掉。後來我才知道,俊宇之所以特別喜歡讀青少年小說,其實另有原因。那就是俊宇的閱讀能力。
起初來補習班的時候,俊宇的閱讀能力非常差,連國小四年級程度的書都讀不了。要他閱讀語言程度高於自己閱讀能力的書,他當然無法理解,也感受不到樂趣。理解不了書本卻還能繼續讀下去的孩子,在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與其說閱讀(尤其是讀故事書)是喜歡或討厭的興趣問題,更多時候是能力的問題。再怎麼喜歡的故事,如果無法理解,就算拚死拚活也讀不下去;反之,即使是不喜歡的故事,如果能一句句順利讀下去,就算感受不到樂趣,也值得一讀。這正是俊宇從第一堂課開始不閱讀的原因,也是他國小階段閱讀狀態不佳的原因。與其說他是愛調皮搗蛋又懶惰才不閱讀,不如說他是沒有理解能力才無法閱讀。
那樣的俊宇在我的強迫下哭著勉強閱讀,並且每個月至少從頭到尾啃完一本書,如此整整維持三年。在這個過程中,俊宇一點一滴地成長,閱讀能力逐漸有了起色,身體也逐漸熟悉坐下來閱讀的姿勢。這個緩慢的成長達到臨界點的時候,正是國小六年級寒假之際。此刻俊宇忽然變得穩重,也轉變成熱衷閱讀的學生。
國中一年級下學期結束時,我和俊宇面談,心裡已經猜到俊宇的成績會大幅進步。我之所以會那樣想,第一個原因在於俊宇突飛猛進的語言能力。原本語言能力還不到同儕平均水準的俊宇,在國中一年級的一年之間,忽然提升到國中三年級的高級水準。雖然還不到非常頂尖,不過至少在閱讀理解國中二年級的課本上,完全沒有問題。
第二個原因是目標明確。在定期面談時,曾經問過俊宇想上哪一間大學,他的回答竟是想去高麗大學體育教學系,一副「不過是區區高麗大學」的表情。多數人以為國小成績不好,容易喪失信心,日後也難以恢復。不過並非一定如此。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俊宇因為國小階段沒有受過學習的折磨,反倒顯得自信滿滿。「之前成績差是因為沒有好好學習,現在開始加油,我的成績一定會進步的。」再說他也有自己的急迫感。
「上課的時候什麼都聽不懂,再這樣下去連一般高中都上不了,該怎麼辦?現在開始,一定要好好學習。」
第三個原因是俊宇不同以往的態度。在進入學習前,必須先耐著性子坐在書桌前,而俊宇從六年級的寒假開始,連休息時間也能安靜地坐著。唯一要克服的地方,是他未曾好好學習過,不知道學習的方法和要領。儘管如此,我仍暗自期待他能達到平均八十分的成績。
到了國二上學期段考,俊宇得到了平均九十三分的成績。其餘科目大多滿分,只有理化六十二分。一個不曾好好學習的孩子,竟能在國英數三科拿下滿分!
在國小資優生紛紛跌下神壇的第一次劇變期,仍有部分學生成績反倒進步。俊宇就是這樣的學生。

●基礎不穩,真的會跟不上別人嗎?
小學生們站在田徑賽的出發線上,槍聲一響,所有人開始往前衝。跑道上畫著線,有國小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進入國小四年級線的瞬間,一個男孩摔了一跤,其他孩子此時仍自顧往前奔跑。男孩帶著絕望的表情望著前方的朋友們。此時一句廣告詞緩緩出現。
「國小四年級,奠定基礎的重要時刻。」
這是許久前電視上測驗卷廣告的其中一幕。這部廣告寓壓力於無形之中,強調沒有從國小開始奠定穩固的基礎,就無法跟上別人。這正是我們社會看待學習的普遍態度。基礎不穩,就會落後別人一大截。我把它稱為「學習基礎理論」。
學習基礎理論的意思是,「低年級基礎打得不穩,高年級的學習將大打折扣」。沒有學好加法、減法的孩子,不可能學好乘法、除法;乘法、除法不熟練的學生,根本無法運算因數分解。他們沒有能力理性思考,找出錯誤的地方。底部的磚頭沒有疊好,又如何能蓋好一間穩固的房子?
這個理所當然的思維,造就了今日社會上常見的一些教育現象。例如不少家有國小低年級學童的父母,堅持讓孩子拿到全科滿分,因為他們擔心,「如果連現在都不能拿到全科滿分,到了高年級成績肯定會退步更多吧?」他們的策略是先打穩基礎,避免到了高年級成績退步。然而現實總是不如人意。我們前面說過,不計其數的孩子儘管基礎已經打穩,成績依然退步;反之,也有不少像俊宇一樣基礎不穩,到了高年級成績卻進步的孩子。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原因在於重新打好基礎並不如想像的困難。只要語言能力強,並且擁有堅強的意志力,想要在短時間內奠定各個科目必備的基礎知識,並非難事。
就拿數學來說,國小一年級一整年都在學習加法和減法,可見理解與學會加、減法的運算邏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這是因為國小一年級學生的平均思考能力,也就是語言能力,只達到那樣的程度。但是假設某個高一生因為未知的原因忘記一切數學相關的知識,必須重新學習加、減法,會是什麼樣的情況?這個學生要完整學會加、減法,或許花不到十分鐘。這是因為就高中一年級的語言能力而言,學習加、減法簡直易如反掌。國小一年級得花一年磨練的課程學習量,對高中一年級而言,不過是短短十分鐘就能學會的瑣碎知識。
再說,並非所有科目都需要這樣的基礎。不是沒有國小六年級自然科的知識,就學不了國中一年級的理化。數學以外的科目即使缺乏基礎,只要確實理解課本,隨時都能考到滿分。俊宇這類孩子,證明了這樣的事實:只要具備閱讀理解國中課本的語言能力,隨時都能重新打穩脆弱的基礎。所以真正重要的基礎,並非裝在孩子腦袋中的知識,而是習得知識的能力、閱讀理解文章的語言能力。

「熱衷閱讀,但是花費太多時間在閱讀。對課業意興闌珊,設定目標有困難。有時行為脫序。」

這是賈伯斯國小成績單上的評語。在國小三年級以前,賈伯斯一直是經常翹課的問題兒童,成績當然也不好。從課業知識方面來看,賈伯斯完全是不及格的學生。
然而升上國小四年級後,賈伯斯出現了改變。多虧希爾(Imoegene Hill)老師的體貼與關心,撼動了賈伯斯的心。賈伯斯希望讓希爾老師開心,這樣的想法使他蛻變為資優生。希爾老師對賈伯斯的學習能力大為吃驚,並讓賈伯斯接受「學習能力測驗」,結果賈伯斯的學習能力,達到高中二年級的水準。換言之,還是國小四年級生的賈伯斯,已經具備閱讀理解高中二年級課本的語言能力了。這相當於高中二年級生坐在國小四年級的教室上課,從其他學生的立場來看,賈伯斯自然是「無所不知的強者」。賈伯斯之所以具備這種程度的語言能力,原因自不待言,都得多虧「花費太多時間在閱讀」。再沒有比閱讀更能明確提高語言能力的方法了。
也許這時有人會提出一個根本的問題:「從沒好好讀完一本書,還是考進了名校的人,又該怎麼說?」的確,透過語言能力測驗可以發現,有些孩子無論有沒有閱讀,語言能力仍超乎水準。也曾有國二生說自己至今讀不完一本書,後來大學考試國文科拿超過八十分的案例。這種即使平時沒有閱讀,仍具有較高語言能力的情況,大多是天生的特質造成,而非能力高低決定。例如對不懂的問題絕不輕易放棄的偏執個性,或是對問題本身充滿好奇的思維模式,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或準備學校課業的同時,無形中提高自身的語言能力。平時想法天馬行空的孩子,還有擅長察言觀色的孩子,就屬於這類情形。這些孩子不閱讀也能進名校,並非值得驕傲的事,而是令人惋惜的事。具備這種特質的孩子,其閱讀效果也非常驚人。原本可以蛻變為頂尖人才的潛力,卻因為不閱讀而被埋沒,實在可惜。
國小階段得到多少分數,意義並不大。相較於此,更重要的是「與同儕相比,孩子具備何種程度的語言能力」。偶爾會出現孩子明明語言能力好,成績卻退步的情況,但是絕對沒有語言能力差,卻能維持優異成績的情形。語言能力低落的孩子,在第一次劇變期成績必定會退步。我當論述老師十二年來,沒看過任何一次例外。語言能力就是學習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