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10:58:02PChome書店

地味手帖NO.05 家屋現在式:家的面貌再定義


地味手帖NO.05 家屋現在式:家的面貌再定義
作者:地味手帖編輯部 出版社:裏路 出版日期:2021-04-21 00:00:00

家是起點
每個人由此出發、成長
創造尋找相契合的家人和住居型態
為自己織就不同的家樣貌

|本期特輯──家屋現在式|

過往的家,是打造理想的建築硬體,與家人生活居住;當代的家,已經不侷限如此,而是能尋找契合的住居模式,為自己尋找、創造非親緣家人的新時代。這期,我們將放眼都市和地方,觀察住居型態和家人定義的現在式。

本期特輯分成「屋」與「家」兩大主體。「屋」的部分,先邀請學者沈孟穎分享百年來台灣的住屋建築演進,精選其中的十宅類型;接著,請《台北步登公寓》作者林君安以都市的步登公寓、「長短樹鄉村研究所」以農村獨棟透天住宅,分述他們眼中這類型的住家建築,有著什麼空間的故事,為讀者建立屋宅類型和變遷的輪廓。

「家」的部分,則精選了三種住居類型和家人成員,如基隆一棟獨棟透天宅,是由五戶同學共同購地蓋房、緊密生活,打算相偕搞怪玩到老的大玩咖版本;花蓮的「五百戶」集合住宅社區,住戶互動緊密而形成大小網絡交集的社區家園;苗栗農村中,則隱藏著沒有實體村落、但卻真實存在於村民心中的「魔法樂園村」。最後,更邀請關注共居、空間議題的「玖樓」和「好伴社計」新創團隊,一起來談談他們推動共居的經驗和帶給自身的收穫。

試圖為家的核心定義和建築硬體,收束記錄了不同的樣貌,為的是傳達出家的定義,不再只是建築外觀,也不受限於居住成員關係,而是共同生活、經歷生命的事實。家是起點,我們由此出發,探索闖蕩,最終也會創造一個自己的家,找到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