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1 10:10:02PChome書店

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


極度吸睛:上台不冷場,重量級講師教你的精準說話課
作者:曾培祐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28 00:00:00

<內容簡介>

你要的,就是為「注意力」加油添醋!
52個瞬間吸睛絕招,
報告、銷售、演講一次上手!

★★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許榮哲 極致推崇★★
簡報是否精彩,在於有沒有吸睛的陳述;演講能否博得滿堂彩,在於內容能不能緊緊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學生能否學得興趣盎然,在於教學是不是生動活潑……無論你是哪種身分,要有效表達自己的專業,是否「吸睛」是關鍵!
只要是你一人在台上、很多聽者在台下的情境,都希望聽者從頭到尾都很專注地聽自己說話,若有聽者呈現恍惚狀態或在滑手機、打瞌睡甚至提早離場,往往讓自己很受傷。但現在人的專注力愈來愈短暫,怎麼做才能不斷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本書從三大角度切入,包括:
◆善用上台吸睛技巧52招,打造不冷場氣氛。
◆巧用吸睛三元素,內容設計多變化。
◆掌握核心概念,吸睛效果滿分。
透過精彩案例說明與精準招式拆解,學會書中吸睛大法,你就能牢牢抓住專注力!

★名人推薦:

王漢克|實體遊戲培訓師
余懷瑾|企業講師、老師
林怡辰|閱讀推廣人
林鉞|遊戲化教練
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張忘形|溝通表達培訓師
莊越翔|遊戲帶領專家
許榮哲|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暢銷書作家
趙胤丞|知名企業講師
歐陽立中Super教師、暢銷作家
【搶眼推薦】

剛開始教書時……想方設法就是要喚起學生的注意力。如果當時有一本《極度吸睛》的話,至少可以減少十年摸索的時間。──仙女老師 余懷瑾(企業講師、老師)
整本書緊扣聽眾或學習者的心理需求,無痛專注之外,還無痕提升學習成效。──林怡辰(閱讀推廣人)
推薦任何一位可能會上台的分享者……本書會協助大家不用到了當下才知道會遇到什麼問題。──孫治華(簡報實驗室創辦人)
如果你還在為到底怎麼樣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課堂上,我想這本書肯定能帶你找到方向!──張忘形(溝通表達培訓師)
不論學生在什麼時間點分神了,你一定能找到某個篇章,再次把聽眾的注意力找回來。──莊越翔(遊戲帶領專家)
意外的狗、顛覆的牛、故事的豬,曾培祐教會我的極度吸睛法。──許榮哲(華語首席故事教練)
有這樣一本寶典在手,上台早已經綽綽有餘。──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暢銷書作家)
我讀過許多關於演講、溝通、教學的書,但從來沒見過把「吸睛」打磨如此透徹、如此系統化的著作。──歐陽立中(Super教師、暢銷作家)

★目錄:

推薦文 如果早點遇到《極度吸睛》/仙女老師 余懷瑾
讓聽者無痛專注的好用方法/林怡辰
專業之外,還需要吸引力設計/孫治華
創造屬於自己的吸睛方法/張忘形
用吸睛直搗聽眾的感官世界/莊越翔
不是幻覺,是吸睛大法/許榮哲
你的授課不能只是很有料,更不能只是一場秀/陳志恆
教學,要嘛極度乾燥,要嘛極度吸睛/歐陽立中
前言 這是一個注意力極度稀缺的時代

第一部 上台吸睛三部曲,讓你牢牢抓住眾人眼球
第一章 開場吸睛:要聽者跟上,就得先「放下」
01 開場吸睛關鍵:讓聽者放下正在忙的事
02 開場吸睛原則:動靜之間的轉換,是吸睛的時機
03 開場吸睛十招:掌握兩個規則,招式變化無窮
04 小結:招式不是重點,放下才是關鍵
第二章 持續吸睛:重點在於搭配講述法以外的方法
05 持續吸睛關鍵:只有講述法,聽者會跟不上上課節奏
06 持續吸睛原則:快慢之間的搭配,是吸睛的節奏
07 持續吸睛三十三招:你招招都看過,也招招都會用,記得搭配著用
08 小結:用兩步驟,準備好吸睛的上台內容
第三章 結尾吸睛:從聽懂到記住的關鍵一哩路
09 結尾吸睛關鍵:放手,讓聽者有時間整理資訊
10 結尾吸睛原則:把聽者放大、講者縮小
11 結尾吸睛九招:引起思考,讓聽者對內容更有印象
12 小結:有時間回憶,便能記住和理解更多內容
第二部 巧妙運用三元素,內容設計多變化
第四章 上台吸睛三元素:讓聽者不分心的祕密
13 意外元素:掌握意料之內,創造意料之外
14 情感元素:區區一人,勝過百萬大眾
15 吸睛三元素效果:上台應急,即刻有效
第五章 吸睛X內容設計:步驟化讓內容很吸睛、聽者很專心
16 吸睛內容設計四步驟:讓聽者更有意願參與
17 適合運用的情境:上台不再枯燥無味
第三部 掌握核心概念,吸睛效果滿分
第六章 吸睛的核心概念:聚焦
18 聚焦在教師提問前的吸睛技巧
19 聚焦在學生實作前的吸睛技巧
20 聚焦在播放影片前的吸睛技巧
第七章 吸睛的兩大陷阱:讓吸睛技巧扮演最佳配角
21 驚喜疲乏的陷阱:別讓吸睛活動喧賓奪主
22 最佳賞味期限的陷阱:掌握「十八加五」分鐘的黃金時間

結語 寫在吸睛之外:我就是用不來這些吸睛技巧怎麼辦?

<作者簡介>

曾培祐
喜歡演講、熱鬧和閱讀的說故事達人,師大歷史系、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研究所畢業。

從小住在屏東鄉下,讀書時因為歷史老師的讚美,建立了他的自信,並開啟他對歷史的興趣。高中就讀屏東高中,參加校內大小說故事比賽,因為太愛說故事,後來讀了師大歷史系。就讀研究所時,因有必修的服務學習課程,於是到荒野保護協會實習,在當志工的六、七年中,他通過了各種推廣講師課程考試,這也開始了他到處演講的新人生。

現為專業講師,擅長「吸睛教學」與「有感表達」,受邀在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保險業、醫療業、教育界、餐飲業進行授課,每年授課時數超過500小時。

經歷:
● 培果工作室首席講師
● 競爭LEAD教育中心資深講師
● 中華康輔協會資深講師
● 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資深講師
● 中國育林多元教育發展協會YNDA講師
● 中國「我是好講師」百強講師群講師
● 中國「我是好講師」比賽最佳演繹獎得主

★內文試閱:

‧前言

這是一個注意力極度稀缺的時代

你吃過泡麵嗎?我很喜歡吃泡麵(我想這就是我的體重居高不下的原因)。好,讓我們想像一個畫面,假設你跟我一樣喜歡吃泡麵,現在有一碗泡麵放在你眼前,你食指大動,迫不及待吃了第一口,忍不住發出了讚嘆聲,於是你吃了第二口、第三口、第四口……。但這碗泡麵好大碗,都已經吃了二十三口,卻還吃不到一半,這時你吃下第二十四口。好,畫面到這裡暫停一下,我想問一個問題,當你吃下第二十四口時,會是下列兩種可能反應中的哪一種呢?

反應一:啊,還是好好吃,跟吃第一口的時候一樣開心。
反應二:嗝,怎麼還有那麼多?其實我已經有點膩了,怎麼辦?

通常會是第二種反應,對吧?(如果你是第一種反應,表示你真的很熱愛泡麵。不過請你想像一下吃到第八十三口,應該會是第二種反應了。)但我們的目標就是要把這麼大碗的泡麵吃完,問題是你已經有點膩了,你會如何把這碗泡麵吃完?
(三秒鐘,兩秒鐘,一秒鐘……時間到!)我想正在看這本書的你應該會想到,不然就「加點料」來刺激一下口感吧,比如說辣椒粉、泡菜、肉片、溫泉蛋、辣蘿蔔之類的。不管是加哪種料,總之,你再吃下一口時就不覺得那麼膩了,甚至會刺激你的食慾吃完整碗泡麵喔!

上台沒抓住注意力,就像連吃二十四口味道相同的泡麵

這就是為什麼上台需要抓住注意力的原因了。不管聽者多想聽你說,當你在台上講、他在台下聽,這種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聽者一定會感到疲累,就好像連吃二十四口味道相同的泡麵一樣開始覺得無趣,就算聽者的動機超高也一樣(但吃到第八十三口時總會有點膩吧)。
舉一個聽者動機超高的例子──演唱會。演唱會的門票都不便宜,所以可以假定買票去聽演唱會的粉絲們都有超高的動機,但那些歌手明星會不會擔心粉絲覺得膩呢?當然會!那他們有沒有「加點料」呢?當然有!聰明的你可以想到歌手們通常加什麼料嗎?(三秒鐘,兩秒鐘,一秒鐘……時間到!)沒錯,就是邀請演唱會嘉賓,或是在中場講講自己的故事、心路歷程,或是安排求婚的浪漫橋段。你看,就連演唱會那麼高動機的聽者,也是需要「加點料」的!

抓住注意力,就是給內容撒調味料

對需要上台的人來說,內容就是牛排、演唱會、也是主角,但不可避免地,聽者聽久了就是會感到累,而這一累可就影響聆聽效果了。如此一來,我們精心準備的內容不就很可惜了嗎?這時候要重新抓回聽者注意力的方法,說白了,就是需要「調味料」,面對不同上台情境的調味料,你都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
這時你不免有個疑問:學生時代,老師們上台似乎也都沒有準備「調味料」,為什麼現在就需要了呢?
我的回答是:你真的確定老師們上台都沒用調味料嗎?其實是有的,只是以前的調味料是直接中帶點暴力,叫做「竹筍炒肉絲」(體罰的一種),但現在還可以用這種調味料嗎?那已經變成一種禁藥。時代在演變,老師們的調味料也會改變。現在的調味料很多元,像是把遊戲元素抽取出來融入教學中,就是上台時很好用的調味料。
老師教學授課是上台的其中一種情境,舉凡職場簡報、婚禮致詞、企業內訓、大型演講、心得分享或就職發表等,只要是你一人站在台上、很多聽者在台下聆聽的情境,你都希望聽者能從頭到尾專注地聽你說話,如果有人恍神了,像是在滑手機、打瞌睡或提早離席,你下台後心裡會介意很久,甚至覺得有點受傷。問題是,現在人的專注時間愈來愈短暫,需要上台的我們到底該如何不斷抓住聽者的注意力呢?

三個角度切入,提供完整上台吸睛方法

本書從三個角度切入,針對不同的上台情境,讓你從中找到適合的吸睛方法。
第一個角度從上台流程切入,包括「開場吸睛十招」,快速讓聽者放下手邊事,把注意力集中到台上;以及「持續吸睛三十三招」,讓你在超過二十分鐘的分享中依然能抓住聽者注意力;並且透過「結尾吸睛九招」,讓聽者對你的內容印象更深刻。從讓聽者想聽、專心聽到最後記得住,我在上台流程的前、中、後段都提供了方法。
第二個角度是內容設計,如果你原本就有一套設計好的上台內容,而且必須很容易就能進行變更、調整,那麼善用「意外」、「熟悉」和「情感」這吸睛三元素,幫助你在內容上灑點調味料,使內容更吸睛、更能吸引聽者注意。如果你是學校老師,或者時常要上帶狀課程,由於和同一群學生的相處時間非常長,學生對於平常的教學方式多少開始覺得膩了,這時可以多點不同的教學方法來引起學生的注意力,而透過內容設計的四步驟可以讓你設計出多元的教學方法,不斷抓住聽者的注意力。
第三個角度從概念切入,如果你所處的情境不適合上述這些吸睛方法,比如主辦單位要求只能以講述方式、不能運用其他方法,善用吸睛概念中提到「聚焦」在對的地方,就能簡單地達到吸睛效果,也能讓你單純運用講述法來有效抓住聽者的注意力。最後提醒你如何避開吸睛的兩大陷阱,以免聽者本來很專心,卻又受到其他各種吸睛活動而分心,甚至沒記得你分享的內容,那就得不償失了。
本書透過這三個角度,不管你是否有上台經驗,或者臨時接到任務要上台,還是要分享既定內容或需重新設計內容,也不知道聽者的配合意願如何,透過本書的三個角度,都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上台吸睛方法。

‧推薦序

如果早點遇到《極度吸睛》
仙女老師余懷瑾(企業講師、老師)
剛開始教書時,我滿懷熱情,常常備課到凌晨。天一亮,信心滿滿地到學校,想要把我熬夜整理的精華教給學生。鐘一響,走上台,學生迎向我的是睡不飽的臉,臉上寫著無奈與不感興趣,我只好放下要講的課文內容,先跟學生閒話家常,再不就是講幾個笑話。即使喚醒了學生,一翻開課本,讓我受挫的表情又出現了。我不死心,繼續想方設法,就是要喚起學生的注意力。如果當時有一本《極度吸睛》,至少可以減少十年摸索的時間,也能夠讓更多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現在,教學與演講準備得豐富的師長們不會再像我以往一樣無助了,培祐把他聚焦在吸引觀眾注意的壓箱寶全寫出來,從開場、中段到結尾,如何讓觀眾無痛放下手機,把目光與心力專注地聽你說,總共五十二招上台的方法,持續你教學的熱情與動能,學生也因為你的課堂而豐收。

讓聽者無痛專注的好用方法
林怡辰(閱讀推廣人)
每天面對二、三十位注意力只有十分鐘的小學生,又要進度又要效度,對小學老師來說,如何「吸睛」、「提升專注力」、「增進學習成效」是每日的日常。
因之,讀完培祐老師的《極度吸睛》,非常開心又多了很多提醒和想法,從開場吸睛十招、持續吸睛三十三招到結尾吸睛九招,緊扣聽眾或學習者的心理需求,無痛專注之外,還無痕提升學習成效。
許多方法在學習心理、日常也都經常使用,只是有時會因為貪求快速而捨近求遠。直接講述當然是最快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