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0:20:03PChome書店

金剛經說甚麼(新訂版)


金剛經說甚麼(新訂版)
作者:南懷瑾 出版社:老古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2 00:00:00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超越哲學宗教的書!
這是一本徹底消除一切宗教界限的書!

千餘年來,無數人研究《金剛經》,唸誦《金剛經》,
因《金剛經》而悟道,因《金剛經》而得到不可思議的感應,為什麼?
四句揭到底是哪四句?
禪宗為什麼提倡《金剛經》?
《金剛經》的威力是什麼?
本書解答你一切疑問。

★目錄:

出版說明
再版說明
超越宗教的大智慧
實相般若
境界般若
文字般若
方便般若
眷屬般若
無堅不摧
鳩摩羅什和武則天

第一品 法會因由分
佛這樣說
那個時候
舍衛國的講堂
千二百五十人
世間與大千世界
吃飯穿衣
乞士生活威儀

第二品 善現啟請分
善現須菩提
如來菩薩
六祖和《金剛經》
善護念
尋愁覓恨
金剛眼和發心
無權威無主宰
此心如何住
止住的持名唸佛
百千三昧的定境
三步曲
如何住和無所住

第三品 大乘正宗分
一切眾生
譚子化書
有色無色的眾生
有想無想的眾生
洪福清福
羅漢的涅槃
佛的涅槃
四相和我的觀念
三輪體空布施
快樂痛苦皆無住
轉化十二類生
說三十二品偈頌
第一品偈頌
第二品偈頌
第三品偈頌

第四品 妙行無住分
第一等和次等
無所住
不住色
不住聲香味
內觸妙樂的菩薩
雁過長空
功德和福德
東方佛西方佛
阿育王的沙子
周利槃陀伽的掃帚
第四品偈頌

第五品 如理實見分
非相和空
法報化體相用
蓮花生
身相的執著
第五品偈頌

第六品 正信希有分
文喜和文殊
燒佛的和尚
五百年後
善行功德智慧
淨信和無所住
真非真
何處是岸
第六品偈頌

第七品 無得無說分
得什麼說什麼
程度的差別
入世出世平等
聖賢之別
第七品偈頌

第八品 依法出生分
一切佛與《金剛經》
佛法非佛法
第八品偈頌

第九品 一相無相分
見思惑
誰不瞋誰不癡慢疑
話說再來人
不來行嗎
三界的天人
解結去惑
初果的羅漢
迦葉起舞畢陵慢心
二果三果作什麼
羅漢的前途
世上的第一名
第九品偈頌
小偷與越獄的人

第十品 莊嚴淨土分
心空及第歸
莊嚴佛土在哪裡
打火機
因師而瞎的眼
第十品偈頌

第十一品 無為福勝分
不可數的福
受持四句偈
資糧
第十一品偈頌

第十二品 尊重正教分
放《金剛經》的地方
《金剛經》放在何處
第十二品偈頌

第十三品 如法受持分
再說大智慧
黃山谷與晦堂
黃山谷與黃龍死心悟新
微塵外色塵內色塵
你我的三十二相
夾山大師
夾山見船子
大的功德
第十三品偈頌

第十四品 離相寂滅分
解悟喜極而泣
信心清淨
希有的功德
誰是五百年後希有人
為什麼我不是我
如何見佛
難得的人
什麼是忍辱
忍辱的榜樣
達摩與蘇格拉底
忍辱的工夫
無所住的心
如何布施
佛怎麼說話
無實亦無虛
無量無邊的功德
第十四品偈頌

第十五品 持經功德分
最難的布施
老人的救生圈
信心不逆的福報
如來說給誰
你喜歡小法嗎
第十五品偈頌

第十六品 能淨業障分
被輕賤的前因後果
誠敬努力的人
不可思議的果報
第十六品偈頌

第十七品 究竟無我分
發什麼願
然燈佛所得什麼
然燈佛為什麼授記
一切都是佛法
什麼都沒有的菩薩
無我的菩薩
第十七品偈頌

第十八品 一體同觀分
眼者心之機
天眼是什麼
慧眼法眼佛眼
無量數的宇宙世界
無數量的心
你的心
永遠得不到的心
第十八品偈頌

第十九品 法界通化分
福德不可得
無人希罕的福
第十九品偈頌

第二十品 離色離相分
大丈夫相
世上的肉身菩薩
第二十品偈頌

第二十一品 非說所說分
什麼都沒說
迦葉笑了
須菩提與佛對答
頑石點頭為什麼
眾生與佛
第二十一品偈頌

第二十二品 無法可得分
一指禪
第二十二品偈頌

第二十三品 淨心行善分
修一切善法
南山高北山低
第二十三品偈頌

第二十四品 福智無比分
修資糧
受持讀誦
真教化的功德
第二十四品偈頌

第二十五品 化無所化分
有教無類
自己的解脫
無我以後
第二十五品偈頌

第二十六品 法身非相分
見佛與觀佛
聲色與邪道
轉輪聖王
十地菩薩與轉輪聖王
第二十六品偈頌
懸崖撒手

第二十七品 無斷無滅分
三界六道之外
斷滅見
不說斷滅相
第二十七品偈頌

第二十八品 不受不貪分
愛布施的菩薩
一切法無我
定與忍
張拙的故事
有求就有住嗎
第二十八品偈頌

第二十九品 威儀寂靜分
無來亦無去
如來的境界
第二十九品偈頌……

<作者簡介>

南懷瑾
(1918/03/18~2012/09/29)
樂清南宅殿后村人。幼承庭訓,少習諸子百家。抗日戰爭中投筆從戎,躍馬西南,籌邊屯墾。返蜀後,執教於中央軍校軍官教育隊。旋即潛心佛典,遁跡峨嵋大坪寺,閱藏三年。後講學於雲南大學、四川大學等校。赴台灣後,曾於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等校任教。1984年後旅居美國、香港;2004年起寓居中國,至2012年於江蘇吳江太湖大學堂辭世。在港、台及居美時期,曾創辦東西方文化精華協會總會、老古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國維吉尼亞州東西方文化學院、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文化書院、香港國際文教基金會。並關心家鄉建設,1990年泰順、文成水災,捐資救患,並在溫州成立南氏醫藥科技基金會、農業科技基金會等。又將樂清故居重建,移交地方政府做為老幼文康中心,且為廈門南普陀寺修建禪堂,倡建金溫鐵路。
南懷瑾先生生平致力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素有禪學大師、國學大師種種稱譽,至晚年仍講學著作不輟,可謂為文化事、為生民事,摩頂放踵,鞠躬盡瘁矣。曾講學歐、美、日各國,美國華盛頓大學尚設有南懷瑾學院。其門生博士,自出鉅資,用其名義在國內創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三十多所著名大學,嘉惠研究師生等舉。要之:其人一生行蹟奇特,常情莫測,有禪學大師、國學大師種種稱譽,今人猶不盡識其詳者。近年為重續中華斷層文化心願,致力提倡幼少兒童智力開發,推動讀經及中、英、算並重之工作。又因國內學者之促,為黃河斷流、南北調水事,倡立「參天水利資源工程研攷會」,作科研工作之先聲,不辭勞瘁,不避譏嫌云云。

★內文試閱:

超越宗教的大智慧
今天要講的《金剛經》,在中國文化中,是影響非常大的一部佛經。千餘年來,不曉得有多少人研究《金剛經》,唸誦《金剛經》,因《金剛經》而得到感應,因《金剛經》而悟道成道。《金剛經》是佛經典中很特殊的一部,它最偉大之處,是超越了一切宗教性,但也包含了一切宗教性。我們研究《金剛經》時,不能將它局限於佛教的範圍,佛在《金剛經》裡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就是說,佛認為古往今來一切聖賢,一切宗教成就的教主,都是得道成道的;只因個人程度深淺不同,因時、地的不同,所傳化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金剛經》的這一個重點,徹底破除了一切宗教的界限,它與佛教另一部大經──《華嚴經》的宗旨一樣,承認一個真理、一個至道,並不認為一切宗教的教化僅限於勸人為善而已。在座的諸位先生女士們,大概也各有不同宗教的信仰,我們今日研究《金剛經》,先把自己觀念意識裡宗教的界限和形式放在一旁,然後再來研究《金剛經》的要點與精神,這樣才會得益。
在所有的佛經,以及後世菩薩高僧大德們的著作中,《金剛經》在學術的分類上,歸入般若部,所以叫作《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什麼叫般若呢?大致上說,大智慧就叫作般若。因為過去翻譯佛經的原則是,觀念不完全相同的字不翻,寧可譯音再加以註解。就像現在中西文化交流,遇到翻譯氣字(氣功的氣、修道的氣)就不能翻,因為不能譯成瓦斯,也不能譯成空氣,或其他的氣。由於外文每一個氣都有一個專有的字,而中國字卻不同,氣字上面多加一個字意思就不同了。空氣、煤氣、電氣,就是人發脾氣,都是氣字上面加字不同而有異,所以單獨一個氣字只好翻音,然後再加註解。當時般若不譯成大智慧,也是這個原因。
所謂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是指能夠了解道、悟道、修證、了脫生死、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這不是普通的聰明,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所謂根本的智慧,也是一個名稱,拿現在觀念來講,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而了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本性。這不是用思想得到的,而是身心兩方面整個投入求證到的智慧。這個智慧才是般若。所以「智慧」兩個字,不能代表般若的整個含義。
般若這個智慧包含五種,就是所謂的五般若,第一種是實相般若,第二種是境界般若,第三種是文字般若,第四種是方便般若,第五種是眷屬般若。五種的內涵就是金剛般若。

實相般若
實相般若就是形而上的道體,是宇宙萬有的本源,也就是悟道、明心見性所悟的那個道體。在佛學的文字上,悟道就是見到那個道體的空性,叫作實相般若,屬於智慧的部分。我們的聰明只是意識部分,局限於現有的知識範圍,以及現有的經驗與感覺想像的範圍。真正的道體是不可思議的,是不可以用我們普通的知識意識去思想、討論、研究的。大家要注意!他並沒有說不能思議啊!
「不可」是遮法,遮住、擋住,不准看,不可以用普通的知識、意識去推測、去思想道是什麼。假如實相道體能夠用思想得到的話,那還是屬於妄想意識的範圍。所以說不可思議,並不是說不能思議;因為這是修持求證的境界,不是思議的境界。
到了後世禪宗,講一個道字,無所在,無所不在,很難表達。如果講一個佛字,又帶了一個佛的觀念。雖然有時候佛法裡頭,佛字就代表了這個道體,但是一般人一聽到佛,腦子裡馬上想到大殿上那個塑得發亮發光的佛像,不免又著相了。所以,唐宋以後,禪宗乾脆不用道,也不用佛,就是這個,這個就是那個,那個就是這個,反正都是代名辭而已。《華嚴經》上說:叫它道也可以,天地也可以,上帝也可以,神也可以,主也可以,佛也可以,真如也可以,涅槃也可以,說了一大堆,一百多個名辭,反正這些都是代號,代表實相般若道體。世界上很多人都追求這個東西,找到了這個東西才認識了自己生命的本源,所以,實相般若是屬於般若中最根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