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0:20:03PChome書店

婚姻,相疼正好


婚姻,相疼正好
作者:游以寧 出版社:腓利門 出版日期:2021-03-05 00:00:00

<內容簡介>

對基督徒來說,一段幸福的婚姻,是建立在主耶穌身上,在進入婚姻的前後,都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去認識跟磨合,而屬神的價值觀幫助基督徒更能夠融入彼此,藉由『婚姻,相疼正好』這本書,從準備進入婚姻開始談起,用輕鬆而實際的故事分享,去思想主裡的幸福關係是如何建立在神身上。

★目錄:

序 婚姻,永恆的愛與信仰

Chap. 1 尋找他/她 Looking for your partner
14 你是我的幸福嗎?
20 你在等著愛,還是追著愛?
24 婚前曖昧停損點
29 講清楚、說明白,幸福才會來
33 愛,何以為難?──淺談嫁娶未信
38 主內戀婚
42 美好的遇見──淺談相親注意事項
48 聊到心坎裡──初次相親該聊些什麼?
53 相親,相的是心
58 結婚,需要準備嗎?
62 婚前保證書

Chap. 2 見證祂 Witnessing God's love
69 幸福婚禮,簡約不簡單
74 婚後五年看老後
79 婆媳懂相惜,日子才愜意
84 婚後曖昧傷了誰?
89 化婚姻中的紛擾為美好
94 為母「擇」柔
99 我的神、隊友們
104 想與你蜜月一生
108 讓過不去的都成過去
113 永恆的愛在主裡

<作者簡介>

游以寧
上班時管理30名國中生的班導師;
下班後,是2個幼兒的媽媽;
週休二日,只想切回個人模式。
上班最怕聽到「老師、老師……」
的環繞音效;
回家最怕聽到「馬麻、馬麻……」
的召喚鈴聲。

★內文試閱:

‧推薦序

天上真神在創造萬物之初,特別為人安排了兩件事,先是將一星期中的第七天(星期六)定為「安息聖日」(創二1-3);要人在這一天停工歇息,以記念神創造及救贖的恩典(出二十8-11;申五15-16)。其次,便是設立「一夫一妻」的婚姻生活,使人「有伴侶得幫助」(創二18),並且「生養後代,治理這地」(創一27-28)。更重要的,叫我們在婚姻中學習「愛與尊重」,進而體會「神的愛」以及「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五章裡有一段關於「夫妻之道」的勉勵,最後說:「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弗五32-33)。顯明婚姻本就是「神聖的」,好似「信仰」般的崇高,如此愛情才真的是偉大且恆久,也正是本書標題「婚姻,永恆的愛與信仰」所欲見證的意涵。
始祖亞當與夏娃,是人類第一對夫妻,由天父真神親自媒合、賜福,並授于管理萬物之權責,在伊甸園修理看守(創二15)。原是生活無虞,夫妻和樂融洽(創一29,二23);然而,卻因私慾受誘,疑惑神言,先後違反神言訓誡,以致背神罹罪。從此,夫妻之間有了閒隙,更自覺羞恥無法互相坦誠以待(創三1-19),不但自身憂苦,也影響世世代代的子孫;直至今日,這「終身大事」仍困擾著無數的人們,而「夫妻相處」之道,亦是不斷地被探討的議題。
大衛王曾作詩歌祈禱說:「我要用智慧,行完全的道,?幾時到我這裡來呢?我要存完全的心,行在我家中」(詩一○一2)。大衛深知,唯有以智慧慎思而行,存心完全,將神的道理在家中遵行,才能蒙主喜悅而同在,家庭得以蒙福。因為婚姻生活本就是神為要使人得益處而設立的,雖因始祖之過而失樂園,如今在主恩典中得以歸回;並且按真理而行,必能體現在地如天,與神同行之樂。
游以寧姐妹為人妻、為人母,於婚姻及家庭生活感觸良多,亦在其中飽嚐主恩的滋味,經常在本會聖靈月刊見證其心得;文中以實際的生活經歷,述說行道體悟,頗具啟發性。今將作品集結成冊出版,與眾分享,彼此學習;期盼你我皆能敬畏神而蒙福,婚姻美滿,夫妻同享「生命之恩」(彼前三7)。

‧摘文

讓愛開花結果
文/Deigratia

盛開中,等愛or追愛?
寒夜裡獨處,總難免感覺孤單,索性外出散散心,卻瞥見街上成雙成對的戀人十指交扣、相依相偎的畫面,心情瞬間「寂寞冷」!好想知道:「神啊!我的愛情何時降臨?」。
近年來滿流行這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你若盛開,蝴蝶自來」,難道是我不夠「盛開」(優秀),才會一直等不到「蝴蝶」(對的人)來?但怎樣才算是「盛開」?什麼樣的對象才算是「蝴蝶」?要等愛或追愛?
人類的天性中本有被愛與愛人的需求,愈近適婚年齡,這樣的心理需求將愈趨明顯;然而,愛的能力卻需要通過後天練習,才能愈趨成熟。
愛的能力,當先從愛自己開始。所謂「愛自己」,不是放縱自己、盡情享樂,而是「自愛」。自愛的人,會期許自己是被看為「精彩、盛開」的人,並且會妥善運用時間,管理好生活的各個層面。這樣的人,一旦面臨考試、求職、結婚、升遷等人生關卡時,因早已準備周全,自能從容突破、游刃有餘。同時,因備受肯定,對己有自信,進而能微笑待人,獲得別人的尊重與笑容。
先懂得愛自己,看重並提昇自我,再進一步用這樣的態度去愛別人,去欣賞、肯定別人,恰如聖經所云:「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 6:31 )
能愛己、愛人也能被愛,更要懂得凡事祈禱、交託真神。我認為:你若懂愛,幸福自來;你懂交託,神自安排。毋須擔心什麼樣的人才是對的人,也不用去想:要去追還是等人來追。因為我們所信靠的神,祂的智慧、能力以及對我們的安排,是遠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的完善、美好。只要盡本分,完成每個人生階段的任務以及主所託付我們做的聖工,用最單純的心去倚靠祂就足夠了。主內的弟兄姐妹們,我們應當努力盛開、用心精彩,求主安排!

趁年輕,規劃美好人生
年幼時,父母為子女的未來(工作、婚姻等)預做準備、祈禱交託主,是合乎神旨意的;邁向成年的旅途中,自律自愛、持續學習,信靠真神,則是必要的。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它的黃金期(最適年齡區間),雖然不是說過了就沒有機會,但若能在每個階段的黃金期都「穩紮穩打」,相信當面對考驗時會相對地好過。
求學的階段:認真學習,養成獨立閱讀、思考的習慣,和屬靈的同伴,一起學習聖經道理、服事神,在學業和信仰上都立好穩固的根基;求職的階段:積極考證照、找工作,做事努力盡責,回饋父母、社會的栽培,做教會的中柱,趁年輕、有體力,多為神做些聖工;適婚的階段:在主內尋求適合的對象,攜手建立家庭,與所愛的人享受神恩賜甜美的婚姻生活,一起禱告,牽手來教會聽道、敬拜、服事主;適生育的年紀:生養教育兒女,留敬虔的後代......。等年老了,孩子又各自成家,到時回顧這一切辛苦的、美好的、五味雜陳的過程,終將在主的保守中,化為甘甜滋味。

讓愛在主裡發芽
一心想要遵守神的話,想要主內聯姻的我,也曾遇到滿多考驗。首先,就是外貌問題,我長得既不亮眼,也不擅交際,到了適婚年齡沒有自信,沒有對象;其次,念書找不到方向、不得要領,考試、找工作屢屢遇挫。以上兩者加乘,結婚成為一件有相當難度的事。
在教會,我滿願意被介紹的,因為我覺得透過婚姻介紹人,可以省去自己找對象交往的尷尬,也相對節省時間。我積極參與相親,卻常常鎩羽而歸,失落沮喪,甚至連哭個三天都有過。後來,我告訴自己:與其為一個並不欣賞我的人傷心,不如花時間提昇自己。與此同時,卻有未信主的人積極追求:花言巧語、各種體貼、百般關懷。我曾經困惑、動搖:難道愛不能使對方也來信主嗎?既然主內的弟兄都不欣賞我,我另外找不是也很合理嗎?
還好疼我的主耶穌趁一次機會,讓我看清對方的詭計,頓時醒悟過來!並透過婚介提醒我:「主內弟兄雖然較木訥,欠缺主動,也不懂包裝和甜言,但只要有守在主內,婚後夫妻一起聚會、同心行走天國路,漸漸會進步的。婚前60分,婚後會至少80分。」感謝主,我聽後毅然選擇主內弟兄,一切也確如婚介所言!
讓愛在主內萌芽,做合乎神的人生規劃。當遇到困境時,尋求主的幫助。堅定和神的約定,恆心禱告,相信主必為我們開一條新路。

進入婚姻,讓愛結果
若問年輕人,為何不結婚呢?相信答案有千千種;然而,若問為何想結婚,我想答案的核心應該離不了這三個字——因為愛。
若光看外在環境,我們可能會有非常多的擔憂:政治不穩定、經濟沒起色、工作不穩定,所以不敢結婚、不敢生育,不敢......。但我們應該這樣想,神在創造天地時既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1:28),那遵守祂的命令就是了!將一切的掛慮全然卸給神,讓神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應當要相信:遵守神命令的人,祂必然賜福幫助。並且,我們所信靠的真神耶穌基督也絕對有能力成全合祂心意的事。
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可 10: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