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06:10:02PChome書店

法式糕點百科圖鑑:終極版!收錄糕點狂熱份子不能錯過的132種法式甜點,最詳盡的起源、典故與完整配方(軟精裝)


法式糕點百科圖鑑:終極版!收錄糕點狂熱份子不能錯過的132種法式甜點,最詳盡的起源、典故與完整配方(軟精裝)
作者:yuriko yamamoto 出版社:大境 出版日期:2020-06-15 00:00:00

<內容簡介>

132種正統法式糕點最詳盡的「圖文資料寶庫」
完整收錄132種糕點的起源、典故、歷史、演進與配方
糕點師、飲食記者、編輯、翻譯、饕客不可少的一本!

以詳細的起源與典故,加上完整配方,為你直通法式糕點的美味高峰!
∥為什麼卡士達布丁的法文是Diplomate外交官?
∥泡芙除了有閃電泡芙?clair、橡實泡芙Gland,還有離婚泡芙Divorc??
∥一樣以雞蛋+砂糖+麵粉構成的p?te ? biscuit和p?te ? g?noise有什麼不同?
∥你知道嗎?在法國沒有「派pie」,只有底部和側面有麵團的糕點才稱為「tarte塔」。
∥為什麼法式吐司Pain perdu意思是「消失的麵包」?
∥法國的檸檬塔Tarte au citron大約可分成三種,哪一種最受歡迎?
∥相信嗎?竟然有種點心俗稱「修女的屁」?
∥你知道紅遍全球的熔岩巧克力蛋糕Coulant au chocolat,是出自法國奧弗涅(Auvergne)的哪個星級餐廳?
∥你知道如何區分法國的糖?沒有加上non raffin?(未精煉),即使帶有顏色的砂糖,也有可能是精製糖?
∥荷蘭女王晚宴上的P?che Melba蜜桃梅爾芭,為什麼讓發明這道甜點的名廚艾斯考菲Escoffier勃然大怒?
∥烤得焦黑的起司蛋糕,在法國不叫巴斯克蛋糕,而是被遺忘在烤箱裡名為Tourteau fromag?。
百吃不厭、永恆而經典的配方
「什麼是法式糕點呢?」令人驚訝的是巴黎麵包坊及糕點店的數量,居然像便利商店那麼多。而且沒有我們熟悉的奶油泡芙,也沒有草莓鮮奶油蛋糕。
作者山本逐一造訪巴黎數量驚人的糕點店,在探訪的過程中瞭解到,巴黎的糕點店所販售的糕點(P?tisserie),可分為二大類:包括傳統的經典糕點,以及用慕斯、奶油餡為基底的創作糕點。
著名的糕點店,或傳入日本、台灣的法式糕點,以創作糕點居多。相反地,巷弄中的巴黎市民常光顧的糕點店,反而仍如同過去百年來,持續悠然地製作著傳統的經典糕點。在過去冷藏技術和工具匱乏的時代開始,由歷代廚師或糕點師絞盡腦汁所完成,超越時代、廣受大眾喜愛、百吃不厭的美妙風味,正是永?而經典的原因。
這本『法式糕點百科圖鑑』,除了有糕點店販售的「經典糕點」之外,還分成「小酒館點心」、「家庭糕點」、「法國各地傳統糕點」等四大章共132種。即使在近二十年的新潮流中,這些糕點仍然廣受喜愛地傳承下來,希望大家能在瞭解更多糕點的起源與典故後,加倍享受她們的美味與獨特。

★名人推薦:

<Claire L. 知名法式甜點推廣人>
<Ying C. 陳穎 / Ying C. 一匙甜點舀巴黎站主>
<巴黎不打烊版主>

<作者簡介>

Yuriko Yamamoto
糕點、料理研究家╱咖啡歐蕾缽的收藏家
1972年出生於福岡縣。日本女子大學家政學院食物學科畢業後,1997年遠赴法國,在巴黎居住12年。其間,於巴黎Ritz Escoffier麗池艾斯考菲廚藝學院和Le Cordon Bleu藍帶廚藝學院,學習法國糕點製作,同時也在米其林三星餐廳、飯店及糕點坊…等學習。逐一造訪數量驚人的巴黎糕點店,不只是知名店家,更試圖網羅所有存在於巷弄中的糕點。
2000年初出茅廬發行單行本,書籍著作已超過30本。IG yamamotohotel每日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