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8 05:32:09PChome書店

人體解剖全書(增訂版)


人體解剖全書(增訂版)
作者:安德魯.貝爾/蘿蘋.多恩(繪) 出版社:楓葉社 出版日期:2018-06-01 00:00:00

~美國亞馬遜網站五顆星好評!~
~全球暢銷超過70萬冊,國際繁體中文版轟動上市!~
無論男性、女性、上班族、銀髮族、運動員,
人人都有該有的「身體使用說明書」。

皮膚‧肌肉‧骨骼……
你不可不知的人體祕密
手,其實是你最佳的人體探測員。一個成人的手指頭上,每6.45平方公分就有多達五萬個末梢神經,伸出你的手,試著去感受、探索人體的奧妙:皮膚的質地、肌肉的鬆緊、骨骼的伸屈,藉由觸診來了解自己或他人身體的結構。
超過1300幅兼具實用與藝術的細緻插畫,呈現206塊骨頭、162條肌肉與33條韌帶,以及110則的身體標記,帶領你一同走進人體旅程。
人體本身就是一趟充滿驚奇的旅程,本書作者安德魯‧貝爾在十歲時,無意間發現自己身體一塊肌肉的位置而興奮不已,從此踏上了探索身體的旅程,現任職於美國幾座知名的按摩學院以及大學,教授醫護人員、身體工作者需知的身體研究課程。
全書分為七大章節,首章先大致一覽身體的系統架構,從骨骼、肌肉、筋膜,到心血管、神經、淋巴系統,就像摸索地圖般的熟悉人體各部位的專有名詞,讓讀者看見龐大而複雜的身體系統;後面六章則開始進入正題,介紹身體各個不同的部位,分別針對肩膀與手臂、前臂和手部、脊椎和胸廓、頭頸和臉、腿部以及腳部,做脈絡性而深入的介紹,教授讀者各部位的觸診技巧。
對一個醫護從業者、或任何一種身體治療者(包括針灸、物理治療、瑞典式按療……)而言,觸診就跟英文字母一樣,是重要的基礎,讓治療工作能更精準、有效。但不同的是,我們不需要去死記硬背那些肌肉、骨頭的位置,觸診本身應該像是一場持續不斷的探索之旅,甚至在觸摸人體每個部位的同時,都會加強我們的觸覺。
觸診的力量在於它的運用,活用這本書,一般人即可輕鬆學會如何探索自己的身體;專業人士則可透過本書所傳授的技巧,讓工作得心應手,甚至成為一門獨到的藝術與技術。

◎觸診三原則
1.動作緩慢
2.避免施加太多壓力
3.專注當下的感覺
此外,你隨時可以在自己身上練習觸診,例如排隊、搭公車時,都是我們探索前臂以及手上那些有延展性的皮膚、細小的骨頭和多肌腱肌肉的絕佳時機!
◎如何使用本書?
由於每個人的體型大小、體態都不同,因此本書設計的情境是:您的同伴躺在診療檯上、或坐在椅子上,您則依照書中的說明,為同伴進行觸診。如果您是學生,建議您按照本書的進度學習,必要時重複練習書中介紹的方法,循序漸進探索人體;如果您已經是較有經驗的醫療人員,您可以選擇需要的章節來閱讀。
◎本書將幫助讀者的技能與知識:
1.觀察身體表面構造,並有信心地探索皮膚與筋膜構造。
2.了解身體各部位的骨骼,探索它們之間的關係以及柔軟組織。
3.了解肌肉的起點與附著點,感受並描述它們的整體形狀、輪廓與纖維方向。
4.了解主要的關節構造,包括韌帶與滑囊液等關節常見的疼痛與傷害好發點。
5.了解身體各部位的標記,從而辨識主要神經、血管與淋巴結的名稱與位置。
◎其他注意事項:
本書將觸診分成三個部分:
1.找出構造的位置
2.注意它的特性
3.評估它的質地或狀況
前兩步驟必須具備豐富的解剖學知識,以及親身細心的實作經驗,此為本書所著重的要點;而「評估」因為涵蓋範圍廣,需另立專書介紹。

★本書特色:

◎超過1300幅兼具實用與藝術的細緻插畫,呈現206塊骨頭、162條肌肉與33條韌帶,以及110則的身體標記,帶領你一同走進人體旅程。
◎新版增修「肌肉激痛點速查圖典」,標示詳盡,100個激痛點【可能成因】、【症狀/痛徵】、【傳痛途徑】、【關聯性激痛點】、【鑑別診斷】。
◎隨書附贈示範DVD,由作者本人親自帶領讀者探索肌肉與骨骼的奧祕!

★名人推薦:

.王亭貴 主任 台大醫院復健科
.林承箕 院長 台北完全優診所
.陳俊忠 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
.溫佑君 老師 肯園創辦人、亞洲重量級芳療專家
.鄧復旦 教授 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復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