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6 09:44:02PChome書店

航海環球夢:花小錢也能享受郵輪生活環遊世界!


航海環球夢:花小錢也能享受郵輪生活環遊世界!
作者:陳美筑fiona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02 00:00:00

19大郵輪必體驗亮點x精選10條航線x超低價購票祕笈
青年旅館的價格,頂級飯店的享受。
快快帶著最重要的人一起上郵輪!

我喜歡郵輪,是因為它是一種不斷提醒自己,人生本來就該是豐盛的旅行方式:人本來就該活得精采,發光發熱;人生本來就該活在當下,並且勇敢航向未知。

完成八十天環遊世界的夢想後,從小嚮往大海的美筑應旅行社邀約上船體驗郵輪旅行的樂趣。搭乘郵輪旅行與在陸上自助旅行的經驗大不相同:買了一張船票,就能參與郵輪上各式精彩活動;一日冒險後在船上沉沉睡去,醒過來就是新的國度、新的故事;船上的旅客朝夕相處,培養出散不去的友誼。只要掌握了訣竅,郵輪旅行並不如想像中的花費高昂,但卻如幻想般的豐盛無比。她從此愛上了郵輪,愛上了乘船的自在與從容,決定以分段航海的方式再次環遊世界。

十二年來,美筑已航行過十九條郵輪航線、一百零七個港口,在海上生活超過三百天。這段時間內她也從單身女郎變成妻子、母親,從背包客變成了旅行團領隊,不斷將航海的快樂帶給親人、朋友與萍水相逢的旅客。地圖上的線不斷串連起來,「分段環遊世界」的目標即將圓滿,想與眾人分享郵輪之樂的心更加急切,她遂記下了航海所見,為讀者描繪船上不容錯過的樂趣,精選十條航線並整理出購票、遊程教戰手則,希望能幫助大家體會郵輪旅行的豐饒與美好。

人生就像是一張頭等艙船票,允諾我們一段豐盛的航行,但許多人從來就不知道怎麼運用它、不敢放膽去嘗試。何不快快拿起船票,現在就上郵輪學習一堂樂活人生的課?

★名人推薦:

旅遊作家 943
知名中南美領隊/玩美南人 Eric(苗啟誠)
樂活家 田臨斌(老黑)
POP Radio 電台台長 林書煒
漢來大飯店、漢神百貨董事長 侯西泉
郵輪玩咖暨理財暢銷作家 施昇輝
資深旅遊記者 黃麗如

搭乘郵輪旅遊,可以讓自己放慢腳步,思考自己生涯規劃,找到自我。在不同國家旅行中體驗各國的風土民情,學習成長,冷靜觀察人、事、物。「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從陳美筑小姐的大作《航海環球夢》讓我們體驗搭郵輪是絕佳的休息方法。值得一讀。
──漢來大飯店、漢神百貨董事長 侯西泉

若暫時無法一圓壯遊大海之夢,就讓美筑用圖文帶你神遊一番。
──郵輪玩咖暨理財暢銷作家 施昇輝

這本書打破許多人以為郵輪旅行僅等同吃喝賭博加血拼的迷思,將郵輪真正魅力描繪詳盡,值得所有旅行愛好者參考借鏡。
──樂活家 田臨斌(老黑)

★內文試閱:

郵輪是一個容器
旅行這件事情,並不只是在於探索景點,也是在於一次一次的自我探索。我發現我這個人,不管旅行和工作,好像永遠都在自我突破,挑戰極限。
「Never try, never know. 沒試過,怎知道。」是我的信條。旁人看我很敢衝,但有時我也覺得,我未免把自己逼得太緊了些!什麼時候才能夠放自己一馬?就連自己去旅行,我也總是很容易在還沒有意識到之前,就把一切排得太滿。
郵輪相當程度調和了我這個部分,是能夠讓我放慢下來的旅行方式。航海使我有一段時間固定抽離日常,給我一種心靈的餘裕感,緩慢且療癒。
我覺得郵輪是一個容器。
早期搭郵輪,我還保有自助旅行習慣:除了靠岸是我的大探險時間,甚至在船上,我也積極安排掌控,深怕錯過什麼似的,每個活動趕場去參加。從早忙到晚,玩得比工作還累。後來漸漸體會到,別貪心!應該放慢下來。每趟旅程都應該為自己保留一段時間,做一些真正喜歡但平常沒做的事情。對我來說可能是拿著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在泳池旁的躺椅上,海天一色下,靜靜地看到睡著。或是重拾畫畫的樂趣,將旅途的感受入畫。這些,讓我體驗到真正的放鬆,才是旅途中的奢侈品。郵輪,應該盛裝「慢活」。
日本人說,旅行,就是「洗心」。我在每趟長程航海之後,都有感覺到,被大海洗滌過的,一種清新感。讓我更有力量去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以及日常生活的瑣碎。那是在生活中,同時扮演母親、妻子、女兒、媳婦、講師、產品人員、領隊、寫作者……各種角色,所不知不覺累積出來的種種壓力、挫折或焦慮,也許還夾雜一些自己都沒覺察到的負面情緒。我常在面對無盡大海時,在心中假想一個大動作──將煩惱統統拋向大海,只留下真正美好的部分。郵輪,應該盛裝「喜樂」。
後來我發現,航海體驗,還可以跟親密的家人或朋友分享。郵輪旅行有點黏又不太黏的特性,適合帶親友一起啟程。透過航海,創造家人間的回憶,深化朋友間的情誼,這也是我這階段熱中的事。郵輪,應該盛裝「關係」。
所以對我來說:郵輪是一個容器,早期承載夢想,和我的冒險,後來盛裝親情、友情、愛情。而每一段航程,有一個共同點,都是在尋找「幸福」。
而幸福的答案是什麼呢?我猜是從每一個小小的「選擇」開始吧!我選擇我所愛;我選擇正向思考;我選擇享受當下;我選擇自我療癒;我選擇原諒傷害我的人;我選擇航向未知;我選擇付出心力;我選擇堅定信仰;我選擇專注在光的那一面;我選擇向大海學習包容;我選擇將最重要的留給最愛的人。
所以,郵輪只是一個容器。端看你,細細篩選後,想在其中放入什麼。

全家旅遊完美解決方案(節錄自〈世界末日的奇幻漂流〉)
事實上,郵輪對全家人旅遊是一種幾近完美的解決方案。
以前背包客階段,強調極簡極省的窮遊,買廉航,住青年旅館、自己煮三餐、出門盡量走路,再辛苦都能樂在其中,連迷路也充滿浪漫的樂趣。但是帶家人出門,不可能住青年旅館,旅程太累,長輩會走不動,小孩會哭給你看。萬一吃得不好,眾人臉色也會很難看,那時再多的浪漫情懷都救不了你。再加上,一家人出門,我們家含雙胞胎費用,至少要乘以四,甚至加上長輩就要乘以五或六,如何省錢又玩得精采,又不會把自己累垮,真是門大學問。
而郵輪幾乎解決了所有的問題。
一張船票包含什麼呢?對我而言,一張船票代表的是四星級旅館以上的住宿品質、所有城市間的移動交通(像是車票和機票)、客房送餐服務、客房打掃、旅遊諮詢、保母托育服務、游泳池與三溫暖、兒童滑水道、健身設施、飲料、一天吃六餐(從buffet、英式下午茶到à la carte五道式晚宴)、魔術秀、豪華大型歌舞秀、鋼琴師、電影票、舞廳入場券、賭場設施、舞蹈課程等等各式活動。
這是看得見的部分。但其實還有看不見的附加價值,例如:省下的大量做功課時間、省下簽證費(有些港口因為搭郵輪免簽)、省下在異地尋找餐廳的時間與交通成本、省下擔心旅館未訂到的煩惱、省下扛行李轉換旅館的時間、安全友善的社交生活、免費英文或其他語言會話練習機會(船上每個人都很樂意跟你聊天)、耍帥扮靚的機會、遠離3C干擾……還有和家人或朋友深入相處的時間。
這些,你覺得一天會花多少錢呢?如果你的旅遊地點,剛好是在全球物價最高的歐美地區,可能吃個漢堡就要超過500台幣,搭趟跨國火車就要3000台幣、住宿一晚至少每人2000台幣。但北歐峽灣、英倫列島或波羅的海航線,促銷船票常低到3000台幣/天以內,可將預算大大降低,放心吃喝,用「有省錢(台語)」的預算,過「五星級」的享受。
甚至,我近年來的心得是,如果你很會買船票,在世界上很多地區,以上各種服務可以用每人每天台幣2000以內達成。這樣不管人數乘以四,甚至乘以六,我都可以接受(如何訂到便宜的郵輪票,請參閱本書附錄)。
所以真心覺得,郵輪特別適合全家出遊,當全家坐下來好整以暇吃一頓飯,你不用擔心,等等帳單上來,價格會不會破表,因為船票已包含所有餐費。也不用在廚房忙到胃口盡失,想吃什麼就點什麼,有人無微不至地服務。而真的好好跟你心愛的人或好友,享受美食,我覺得我是比較像回到一個「人」的狀態,不是做家事或照顧小孩的機器。在船上,不管吃什麼總伴隨有好心情。

郵輪需要玩玩玩
[……]
我最早上船,是以乘客的角度,想要了解郵輪是怎麼一回事。我發現,越主動參與各種活動,不怕語言與文化隔閡的人,越能領受郵輪的樂趣。所以,千萬別把自己關在艙房中,既然入寶船,豈能空手而回。
但如果你只是到處參觀,拍拍照,終究還是郵輪上的觀光客,收穫有限。重點是要把自己投入其中。與其到池畔去拍別人在躺椅上曬太陽,為何不自己找張躺椅,乾脆加入其中?而泡在露天按摩熱池的樂趣,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懂。
郵輪上每個小時都有三四個活動可以參加。跳舞教學是最容易加入的活動,各種國標舞、排舞,甚至我最喜歡的、拉丁系的音樂和舞蹈所結合的Zumba,而江南大叔的騎馬舞,我也在很多艘船上學跳過。
在公主郵輪的氣球倒數派對中,當晚上11點,全船倒數著:「五、四、三、二、一!」大量汽球一齊落下中庭。別只當那個照相的人,實際下來體驗吧!一起用力把氣球踩破,一群人接成長長的人龍,瘋狂跳舞!
荷美的舞會傳統很有趣,在巴拿馬運河航段的如德丹號號上,我參加了大型的「黑與白舞會」、「金色舞會」。有很多dance host會來帶舞,場面很盛大。2016年,我則在荷美的跨北太平洋航程約朋友去參加「黑與白舞會」。那次是由船長領軍,船上的一二線長官都穿著帥氣制服一字排開,等著與乘客共舞。每支舞結束,還會抽出和某些長官共舞的幸運兒,贈送香檳。
我很想說,我一出場就獲得了熱烈的邀舞。但事實是,看著旁邊日本大媽群們,不斷主動出擊去邀年輕長官們共舞,我竟然在一旁坐冷板凳當壁花。做人不就是爭一口氣嗎?我也當場放下矜持,「撩下去」主動出擊,結果我跟英國三副、蘇格蘭歌手、俄羅斯舞蹈老師、印度第三輪機長、印尼餐飲主管、美國阿伯………都共舞一曲。其中,俄羅斯舞蹈老師超會帶舞,我幾乎是被甩著滿場飄移飛舞,跳出了許多高難度舞步。木訥害羞的第三輪機長則是被同事推出來,把他郵輪生涯的第一支舞獻給了我。如果當時我沒有鼓起勇氣,把自己參與進去,不會有這些難忘的經驗。
而我要是遇到很會跳舞的朋友,也會幫他們報名特殊活動,我的社大好朋友碧華,甚至在皇家加勒比海洋榮光號的與長官共舞活動中,在中庭對全船觀眾表演舞技呢!在這艘船上,我也曾帶同行的社大好朋友,一起參加「顫慄舞」表演,主題曲就是麥克‧傑克森的〈Thriller〉(顫慄),練好舞之後再扮成殭屍出來嚇大家。
各種船上設施服務也都該盡量試試。荷美威斯丹號的海上SPA、歌斯達郵輪的4D電影院、帝王公主號的聲光水舞噴泉秀和高爾夫模擬揮桿、皇家加勒比的冰宮內溜冰刀等等,都讓我留下非常難忘的印象。
皇家加勒比的船就以豐富的設施最為出名。蘇伊士運河的航程中,我帶好朋友們一起去挑戰攀岩,我有沒有成功攻頂呢?很不幸地,並沒有。眾目睽睽與大夥加油聲之下,我使出了洪荒之力,還是敗給一段最陡的坡,在下面的夥伴,有用攝影機捕捉到我腿在狂抖的片刻。但這過程本身就很值得,當我爬到高處,從高處望向一片遼闊海洋,簡直太過癮了!終於知道皇家加勒比這個設施為何如此受歡迎。而在另一艘皇家加勒比的海洋自由號上,有衝浪的設施,我的高中摯友渼淑,也成功挑戰這個高難度活動,留下非常棒的回憶。
總之,放膽的去嘗試吧!

里佛諾 漫遊托斯卡尼港市(節錄自〈歐洲首都之旅:不只有首都的歐洲菁華〉)
接下來兩天,船又停泊了巴塞隆納以及摩納哥的蒙地卡羅。之後抵達托斯卡尼里佛諾省。里佛諾的建造者是赫赫有名的麥地奇家族,1519年托斯卡尼公爵費德南一世將其塑造成一個自由港。現在則集觀光港、漁港、及義大利海軍總部多重身分於一身。
下船後我展開一個人的探索旅程。里佛諾主要景點集中在大運河兩岸,眾多鉻黃、淺藍、粉紅色調的房屋,映照出美麗倒影,讓里佛諾有「新威尼斯」之稱。搭當地的開頂運河遊船(canal trip)是最便捷遊覽方式。在導遊解說歷史的同時,我們行駛過一座又一座的橋底,經過兩旁許多餐廳與市場。還可以欣賞到兩個著名的要塞,「舊堡壘」與「新堡壘」。
之後,當我漫步於漁港旁,正舉起相機捕捉著17世紀古老城牆與要塞時,旁邊一艘漁船突然吸引我的注意。船上是一群當地的年輕漁夫,看到我正拿著相機,他們馬上鼓譟起來。
我很好奇,如果你在你的國家遇到一位「歪國人」,正舉起相機對著你,你會有什麼反應?我遇過的情況大多數是會快速離開,甚至有的人會惱怒,真正大方友善讓陌生人拍照的只有很少數。
但這群年輕漁夫的反應完全讓我跌破眼鏡!他們開始自嗨起來,推出了一位穿藍背心的男子,接著迅雷不及掩耳,他背對我露出了花花小內褲。Oh! My God! 真是愛現呀!接著電話鈴響,藍背心男子轉身過去接手機。旁邊的幾個男生見機不可失!開始惡作劇起來,看著我手上還拿著相機,他們索性幫藍背心男來個special show。所以……幫他小露了上半邊臀部!
不久,這群義大利漁夫上岸來,我給他們看我拍的數位照片,大夥當場哄堂大笑,彷彿很得意惡搞作弄了藍背心男子。原來藍背心男子叫作路易,曬得黝黑的皮膚和誇張的肌肉,看得出來是長期歷經風吹雨打的海上男兒,而他的朋友們帶著開玩笑的心情,還指著路易滿身的肌肉,朝我豎起大拇指說「Italian」,彷彿是說:「瞧!這就是我們義大利男人啊!」
也許是看出我有點窘,路易馬上去換了件有袖的白色T恤出來。他們完全不懂英文,我的義大利文也好不到哪裡去,在比手畫腳的溝通下,只能用肢體語言來判斷彼此的意思。我猜我一個台灣女生的出現也引起了他們的好奇,用這樣的方式開始認識,真是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呀。路易向我介紹了他的母親,而我也把爆笑的照片秀給她看,路易的母親當場笑得很開心,還給我一個義大利式的擁抱,太神奇了,我們才認識不到三分鐘呢!難道,這就是托斯卡尼人的熱情嗎?
看到我跟媽媽相處得這麼好,路易接著很開心的秀出他的刺青。我知道中國字的刺青在西方很流行,但沒想到連托斯卡尼的漁夫身上都有。但是為何是刺著大大的兩個中文字「康流」呢?根據解釋,那是他義大利文名字的音譯。我不禁在心裡念著,康流你好啊!住在托斯卡尼里佛諾的康流先生!幸會幸會!
後來這對母子還要邀我去他家作客,當然因為要返船,沒能答應。這段偶遇讓我後來一想到,嘴角就忍不住失守。
里佛諾雖然沒有威尼斯的絕景,及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瑰寶,但好處是也沒有人山人海的觀光客。經過整天在里佛諾探索,我遇到的人,大都顯得樸實友善,小預算就可以在城市裡玩整天,物價親民,隨意漫步大街小巷,品嘗在地美食,如果你希望體驗義大利的生活,不用捨近求遠。

南極半島 精采四天巡航(節錄自〈南美南極行程:尋找世界的盡頭〉)
南半球水手流傳一種說法:「南緯40度之後,沒有法律;南緯50度之後,沒有上帝;南緯60度之後,沒有常識;南緯70度之後,沒有智能。」過了福克蘭群島後,就進入所謂「狂暴50度」,海象開始顛簸,在船上走路開始「rock & roll」,左搖右擺。
[……]
航程第17天,我們正式往南極地區前進,沿途信天翁迎風飛翔,晚上八點正式進入「尖叫60度」的地區。風浪不大,海上也出現巨型浮冰。天空下起雪來,甲板被雪覆蓋,有人堆小雪人,還打起雪仗,興奮叫聲不絕於耳。原來「尖叫60度」是這個意思呀。
可惜因為能見度差與天色太暗,船無法靠近象島,只能遠遠向我心目中英雄,歐內斯特•沙克爾頓致敬,他率領的南極遠征隊「堅忍號」當時被浮冰困在象島,他率領五人遠征到南喬治王島,經歷了艱苦,最後返回象島將組員救出,一個都不少,實乃人間真英雄也。我也希望學習他的精神,來帶領每一次的團體。
出發前醫師告知說,我懷的可能是兩個男孩,面對腹中日漸成長的生命,我每天小心翼翼維持身體健康,禱告求神保守他們。也每天和兩兄弟實況報導,告訴他們現在走到哪裡了。懷雙胞胎最怕養分吸收不平均,成長較慢的寶寶就很危險。我也天天叮嚀他們,不可以有一個成長得太快,一定要等對方一起長大。
晚上在郵輪的音樂會,我首次感到腹中如觸電般的震動,好特別的感覺,是他們在踢我!可能其中一個寶寶,聽到優美音樂,忍不住敲一敲說:嘿!有人在外面嗎?
在南極的第三天,是景色最令人讚嘆的。我們進入多爾曼灣(Dallman Bay),在海上看到庫佛維爾島上,有一群紳士企鵝,連浮冰上都有企鵝。還遇到幾艘船,「Akademik Ioffe」下錨,「Las Palmas」正要離港。之後開到天堂灣,這裡有阿根廷屬布朗海軍上將研究站,我覺得研究站一定有特別選擇過風水,因為岩壁與冰山看起來就像個鳥頭,鳥嘴就這麼不偏不倚地指到研究站,靠近一看,研究站旁就是一群企鵝的棲息地呢。之後經過岡薩雷斯•魏德拉智利站。
進入俾斯麥海峽,開進入利馬水道(Lemaire Channel)時,船舷兩岸幾乎緊靠著船身滑過,乘客們也顧不得低溫,都在甲板上流連忘返。最後在下午兩點二十分,船開到此行最南點,南緯65°04’S,開始掉頭折返。我們懷著不捨,看船巡航在諾伊邁爾海峽、傑拉許海峽、紹萊爾特水道和達曼灣,最後在昂韋爾島西海岸過夜。
第四天一早,郵輪邀請科學家上船做演講。這裡有一個美國的南極帕爾默考察站,也是生物學研究中心,這個研究站屬於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夏季可容納44位科學家,冬季約20位。科學家們看來都非常年輕,聽他們自我介紹,有人研究海洋生物,有人監測地震、大氣和紫外線輻射。其他研究以海洋物理學、海洋地質學為主。但大家更關心的,還是他們在南極的生活日常。他們說研究站裡有宿舍間、公共浴室和自助餐廳,每個人都協助清潔打掃,許多人會參加每週科學講座和社交活動。
之後在中午時分,科學家要返回研究站。離開前,全船在甲板上目送離開,人山人海歡送的盛況,惹得科學家們也不斷回頭拍照。極地荒寒,歲月悠悠,我猜他們應該很喜歡偶爾上郵輪簡報吧。
船開始往北開,一直到第五天早上五點,船正式離開南緯60度,結束如夢似幻的五天四夜南極巡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