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10:58:02PChome書店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反脆弱:脆弱的反義詞不是堅強,是反脆弱
作者: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06-28 00:00:00

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
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
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
《黑天鵝效應》作者最新鉅作

每一件事情都會從波動得到利益或承受損失。
脆弱是指因為波動和不確定而承受損失。
反脆弱則是讓自己避免這些損失,甚至因此獲利。

尼采名言:「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就像人的骨頭承受壓力和緊張會變得更加堅強,謠言或暴亂會在有人試圖鎮壓它們時變本加厲,生命中的許多事物也會受益於壓力、混亂、波動和動盪。《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找到所謂「反脆弱」的那類事物,不只受益於混沌,我們也需要適時出現的壓力與危機,才能維持生存與繁榮。

《黑天鵝效應》告訴我們,非常不可能發生和無法預測的事件,存在於世界上幾乎每一種事物之中。《反脆弱》一書更力陳不確定是件好事,甚至有其必要,並且建議我們以反脆弱的方式建立各種事物。反脆弱超越堅韌或強固:堅韌至多只能夠抵抗震撼和維持原狀;反脆弱則會變得愈來愈好。此外,反脆弱可以免於預測誤差,並且受到保護,不受不利事件的影響。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最穩定的國家其實沒有政府?為什麼債務對你不好,以及為什麼我們一般說的「效率」根本缺乏效率? 為什麼政府的反應和社會政策保護強者,卻傷害弱者?為什麼你甚至在還沒就職之前,就應該寫好辭職信?鐵達尼號的沉沒為何拯救了更多生命?這本書大談試誤法、人生的大小決定、政治、都市計畫、戰爭、個人理財、經濟體系和醫療系統……風格獨樹一幟。《反脆弱》是生活在不確定世界中的藍圖,也是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黑天鵝事件時的終極自保守則。

★ 名人推薦

沈雲驄/早安財經發行人
胡忠信/歷史學者
南方朔/作家,評論家
詹宏志/PChome Online董事長
詹偉雄/《數位時代》雜誌創辦人
趙藤雄/遠雄企業團董事長
謝金河/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

聯合推薦
(依姓氏筆畫排列)

★ 媒體推薦

(塔雷伯的)風格除了得米歇爾‧德‧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真傳,也和史提夫柯伯(Stephen Colbert)相近。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最具前瞻性的聲音……(塔雷伯是)極為重要的哲學家……這個人單單透過他所持觀念的力量、原創性和真實性,便足以改變我們對世界結構的看法。
── GQ

改變了我對世界如何運作的看法。
── 《快思慢想》作者,諾貝爾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

扭轉了現代思維。
──(倫敦)《泰晤士報》(The Times)

長期對風險模型提出批評的人,例如,塔雷伯,現在被讚為先知。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