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09:38:02PChome書店

強人眼下的軍隊:1949年後蔣中正反攻大陸的復國夢與強軍之路


強人眼下的軍隊:1949年後蔣中正反攻大陸的復國夢與強軍之路
作者:柴漢熙 出版社:黎明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7 00:00:00

<內容簡介>

*每個曾在中華民國接受過軍事教育、軍事訓練或未來將從事軍事工作的人都應必讀的一部書。
中華民國遷臺之後,反攻大陸成為國家的主要政策,亦為嚴肅不可討論的政治議題。蔣中正執掌中華民國兵符將近半個世紀,被國軍譽為「國民革命軍之父」,對國軍的影響深遠而重大。從內戰的敗退到遷臺,在蔣的身上沒有看到失敗者的怨憤與消沈,反而是承擔與奮興。
綜觀蔣中正在反攻大陸政策的軍事統帥作為,可謂承擔統帥責任全力以赴。蔣的抉擇使其在敗亡中重新出發,以至於必須付出千百倍以上代價。對內部而言,必須凝聚頹敗渙散之民心以重建戰鬥士氣,並且加速國軍建軍備戰作為,恢復固有戰力與自信心;對外部而論,不僅要提升自保能力以防範共軍進犯,且要儲備反攻戰力,對抗共軍收復失土。就當時的情勢而言,蔣欲達中興之心志,常為其所屬疑惑,甚至不安。然而,領導者的擔當,往往在於常人研判不可能的認知下,發現經營的可能性,進而全心投入。並且,號召跟隨者參與,提供再造願景與執行藍圖引領跟隨者,伺機給予激勵使彼等充滿動力前進。尤其領導者在危亡的情勢中承擔責任,即能給予跟隨者高度的安全感與信賴感,這成為遷臺初期潰敗官兵,得以再次凝聚軍心士氣的主要關鍵因素,亦為臺灣後續建設發展的動力。
一九四九年內戰失利後,蔣中正在軍事上的決策與經營上,使撤守來臺的軍隊,從士氣破敗的景況扭轉頹勢,成為捍衛臺海的勁旅;以教育將校、訓練軍隊為主要,甚而延聘外籍軍事顧問或利用美援,促使國軍步入國家化與軍事現代化的軌道,成為後來奠定臺灣民主化的重要根基。此乃不爭的事實,絕非訕笑謾罵文字與語言所能掩蓋。對於蔣生平事蹟,如僅著眼在功過是非的結果,不僅忽略歷史連續性格所呈現的變化,也導致侷限在因果關係的推論而簡化歷史事件的真實意義。蔣不輕言放棄、勇於承擔歷史使命的領袖風格,真實的踴躍在「反攻大陸」的歷史舞台上,這是本書所要呈現的評價面相。
本書大量引用《蔣中正日記》與重要場合演講稿、《國軍檔案》、國史館《蔣中正總統文物》、《事略稿本》、《總統蔣公大事長編初稿》與《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等文獻架構還原反攻大陸的政策面貌,並輔以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局歷史文獻辦公室 (Office of the Historian, Bureau of Public Affairs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公布的 《美國外交關係文獻》(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FRUS),從美國的角度提供鮮明的描述,特別是對蔣反攻大陸外交態度。但也因此凸顯蔣在反攻大陸政策與作為上的轉折原因。
蔣中正來臺以反攻大陸為使命,卻未曾發兵登陸,貿然興戰,此乃克己、慎戰之體現;或有輿論誤認反攻乃為內戰失敗挽回顏面的文宣口號,此實屬主觀臆測。本書深入的剖析反攻大陸各階段(含國光計畫)的演變,及見蔣救國心切、治軍嚴謹、治事勤勞,任事負責的表現與心路轉折。固然史料自己會發聲,但缺乏論證編輯,仍屬徒然。期盼本書能夠為蔣在臺軍事建設留下歷史遺產,也為歷史人物留下見證論述。

<作者簡介>

柴漢熙
學歷:
美國聖母大學法學碩士
國防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
經歷:
軍法組長、上校軍法官退役
資歷:
龍華科技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
國防大學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
台北市政府士林區公所調解委員
中華修復促進協會理事長
空軍司令部修復式程序委員
陸軍司令部修復式程序委員
台北地方法院少年事件修復式對話方案委員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假日生活輔導講師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假日生活輔導講師
台灣桃園少年輔育院、台北少年觀護所少年課程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