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2 09:38:02PChome書店

Be Water , My Friend 似水無形,李小龍的人生哲學:水很柔弱,卻能穿透最堅硬的物質,你感覺它平靜停滯,卻正流進任何可能的地方...


Be Water , My Friend 似水無形,李小龍的人生哲學:水很柔弱,卻能穿透最堅硬的物質,你感覺它平靜停滯,卻正流進任何可能的地方。
作者:李香凝(shannon lee)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01 00:00:00

<內容簡介>

「水,永遠都是放鬆卻做好準備的。就像有句俗話叫「一發不可收拾」。
「光有知識是不夠的,你得學以致用;光有決心也不夠,你得付諸行動。」
「如果你熱愛人生,那就別浪費時間,因為人生就是由時間構成的。」

★亞馬遜傳記暢銷第1名,讀者狂讚:「現代人最需要的正念方法」!
★《華盛頓郵報》、《新聞週刊》、《紐約時報》等暢銷作家專文推薦!
★一出版即入選《今日美國》不可錯過書單!
★至今已售出英、日、法、德等20國版權!

「Be Water,My Friend !」
意思是武者不被形式所拘,要像水一樣流動,既柔軟又剛強;
既能適應萬物,又能匯聚為強大的力量。

為什麼這句話能夠流傳至今,影響無數世人?
因為這是香港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龍的人生哲學。

李小龍是誰?為什麼逝世已近半世紀,還是有不少狂熱的追求者?
他師承葉問,在美國創立截拳道,被尊稱綜合格鬥之父(Mixed Martial Arts)
世界拳王泰森(Mike Tyson)對他的評價是:「在拳擊臺之下,我沒有勝算。」

除了格鬥技術,李小龍在影史的地位也相當傑出,
1970年代拍攝的《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震撼世界影壇,
甚至邀請他的徒弟,NBA知名球星「天勾」賈霸(Abdul-Jabbar)一起拍攝電影。

他是武術家?演員?哲學家?或三者都是?
本書由李小龍之女李香凝執筆,解析武打巨星李小龍的人生哲學。

◎李小龍的「水之道」,從詠春開始

李小龍年少輕狂脾氣差,師父葉問總是教導他要溫和,
「脾氣溫和是要怎樣打贏別人?」李小龍一直很納悶。

直到有一回,他從香港的港口划小船出遊,突然使勁槌了海水好幾下,
海水竟毫髮無傷,他突然理解師父的用意:
水既柔軟又堅韌,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阻礙從來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怎麼對待

當水被某種障礙物擋住時,它會平靜等待,卻又伺機而動;
一旦移開障礙物,就會立刻奔流過去,毫不遲疑。
所以,李小龍說,面對競爭與阻礙,
「水,永遠都是放鬆卻做好準備的。就像有句俗話叫「一發不可收拾」。

◎功夫,是怎麼訓練出來的?靈魂與肌肉一樣,沒操過就不會變壯

數學功力、演講功力、帶小孩的功力……任何事都可能練出一身好功夫。
那麼,李小龍的功夫又是怎麼練出來的?
他說:「我不怕練過一萬種招式的人,我只怕把一種招式練過一萬遍的人」。

許多參觀過李小龍作品檔案室的人都會驚訝於
這個只活到32歲的人(1940—1973),怎麼可以留下這麼多作品?

李小龍的答案很簡單,卻值得你花一輩子來體悟:
「請記住,我的朋友,杯子何時能發揮用處?只有當它是空著的時候。」

<作者簡介>

李香凝(Shannon Lee)
李香凝是李小龍家族企業(Bruce Lee Family Companies)的首席執行長及所有者,李小龍基金會的主席,以及傳奇武術家李小龍的女兒。
她的使命是通過教育和娛樂活動,來讓世人接觸到李小龍的哲學和生活。她還創立了李小龍營(Camp Bruce Lee),並曾在TED、Creative Mornings發表演講。
李香凝與女兒溫倫(Wren)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在那裡主持李小龍播客(Bruce Lee Podcast),且擔任HBOMax《唐人街戰士》(Warrior)的監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