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10:10:02PChome書店

龍椅背後的財政祕辛:文治武功?財稅金融才是國家盛衰存滅的深層原因。「中文世界的國富論」


龍椅背後的財政祕辛:文治武功?財稅金融才是國家盛衰存滅的深層原因。「中文世界的國富論」
作者:郭建龍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11-30 00:00:00

<內容簡介>

大陸新京報年中榜好書推薦、豆瓣讀書會最佳書榜單、
中華民國前財政次長、金融司長、上投摩根基金獨立董事戴立寧,
羅輯思維強力推薦:宛如中文寫就的《國富論》。
本書用一個個財稅金融故事,解釋中國各朝代盛、衰、存、滅的真正原因:
暢銷書作家郭建龍「中央帝國三部曲」──財政軍事與哲學,
第一部曲:財政。
當當網破紀錄99.8%好評、超過萬人給予五顆星評價,半年銷量超過5萬本。
漢武帝做了什麼好事?影響中國兩千年。
為何曹魏稱霸三國?別以為挾天子就真能令諸侯,原因是曹操振興了農事經濟。
宋代國力很弱?宋朝人發明了集權政府最強力的斂財工具:紙幣。比西方早七百年。
唐太宗建立唐朝,為什麼功勞也要算北魏馮太后的?
紙鈔崩壞亡了宋、元,明代紙鈔通膨反而產生安定經濟的銀本位,怎麼回事?
誰說只要國富就一定民強?政府太有錢會亡國。
使國家走向極盛或衰敗的邏輯,到底是什麼?
政府有三大撈錢途徑,看了這本書,你會發現現代執政者其實作風不難預料。

探索中的集權帝國:維持天下統一,歐洲沒辦到,古代中國辦到了!
.秦、漢一統帝國的誕生,也是皇帝財政僵局的開始
秦國為何如此強大?因為實行軍爵制,將社會生活和軍事連結在一起,
到了漢武帝時代,多數聚斂之臣都是大商人出身,管鹽、管鐵,
統治者甚至默許人民開發自然資源,然後按比例收取「山澤稅」。
想發財?你得打入皇帝的小圈子:內廷。
.戰爭時期的財政競爭
三國蜀、吳忙著搞軍事,只有曹魏靠屯田掌握天下。
蜀國長期糧食不足、運糧困難,即使諸葛亮神機妙算,也算不準戰爭的後勤補給。
最終只好讓給財政專家司馬懿,執行他的統一大計。
財政失控,但帝國繁榮:戶口、稅收不嚴明,反而國祚長久
.照亮也葬送唐朝的土地改革
一個朝代結束亂世、迎接盛世至少要五十年,但隋朝只消短短九年就贏來盛世,
而且土地比現今的中國還大!那為何只延續了兩代就滅亡?
歷史告訴你:國家稅收查得太有效率,會亡國。
.最簡單的財政,最複雜的問題
查不清戶口、行政效率低下,竟保護唐朝免於步上隋朝後塵。
那稅收不足該怎麼辦?唐太宗便設立「捉錢令使」,要官員放(高利)貸,還要
求提供4,000錢的利息(年利率高達96%)!
邁向最完美的集權機器:這麼「完美」,好嗎?
.如何建立最嚴密的集權皇朝
明朝能維持三百多年,歸功於開國皇帝朱元璋不懂金融,發放的紙幣一文不值,
使得當官、當百姓一樣窮,民間只好私下用白銀流通,竟使明代的財政最穩定。
.抵達高峰,卻掙扎在傳統與現代之間
三大措施迎來康雍乾盛世,當時清廷到底多有錢?
歷經鴉片戰爭、中法戰爭、割地賠款都動搖不了國本。
原來,外國船堅砲利並非衰亡關鍵,而是龍椅上的思考模式。
開創盛世就一定是明君?發生叛亂、朝代滅亡,全都是昏君的錯?
國家的興盛或滅亡,全都藏在財政祕辛裡。

<作者簡介>

郭建龍
旅行者、文字作者獨立作家、社會觀察者,曾任《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輾轉於經濟、媒體、探險等各個領域。對於社會、財經和歷史皆很熟悉,視野廣闊,知識結構深厚,對中國社會觀察深刻,立志於寫出有深度的傳奇性現實題材小說。
出版有小說《告別香巴拉》、文化歷史遊記「亞洲三部曲」:《印度,漂浮的次大陸》、《三千佛塔煙雲下:東南亞五國文化紀行》、《騎車去元朝》,以及經濟類書籍。此外還有人物傳記《一以貫之》、商業傳記《勢在人為》、歷史遊記《穿越百年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