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4:50PChome書店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
作者:張明輝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6-20 00:00:00

<內容簡介>

不懂財報,等於不懂經營!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執業數十年大會計師張明輝
不藏私拆解台積電等知名企業的財報三大表,帶領
經營管理者》抓出藏在龐雜事業體下的魔鬼
散戶投資人》找到上市櫃公司的投資真價值
以為帳面數字有賺錢就好,卻不清楚公司真實的財務狀況?
只看消息面卻對數字冷感,不知道高EPS不等於高投資價值?
如果你閱讀財報就像看天書,看完繼續憑著經驗和直覺管理公司、做投資,可就令人捏把冷汗了!曾任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資誠(PwC)所長、執業數十年的大會計師─張明輝,查核過無數上市櫃公司,執業三十多年來看到不少企業主或專業經理人,因為不懂財報數字的意義而吃大虧,許多投資人誤觸財報地雷而血本無歸。
現為EMBA和CEO學院名師的他,以超清楚的邏輯、宏觀及微觀的角度,深入解讀台積電等知名上市櫃公司近年財報,讓你對數字馬上有感,看懂好企業應該要具備的:
?乾淨的「資產負債表」
?具結構性獲利能力的「損益表」
?高品質的「現金流量表」
會計,不是一堆生硬的數字,財報的意義更不是帳面數字有賺錢就好。本書作者告訴你,解讀財報數字就算不用加減乘除,一樣能從:
?資產負債表——評估企業的真實身價
?損益表——判斷公司在產業內的競爭力
?現金流量表——檢視真賺錢,或只是帳面數字好看?
特別收錄——企業做假帳的6特徵、6警訊
千金難買的「投資早知道」,剖析歷年來股市假交易、掏空案等上市櫃公司的真實財報,
幫助投資人預先看出財報地雷,及早趨吉避凶。

★名人推薦:

鄭丁旺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
海英俊 台達電董事長
邱純枝 東元電機董事長
陳忠瑞 瑞展產經董事長

★本書特色:

1.最具權威的大會計師現身說法 : 作者張明輝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並任教於EMBA,實務經驗豐富、學理素養更充足。他不藏私分享透過財務指標及產業知識,搭配優良企業的財報釋例,讓讀者對財報上的數字有「深刻的感覺」,更能理解財報背後的經營及投資意涵。
2.最接地氣的財報書 : 3大表X6大概念.超清楚邏輯.看到數字馬上有感立即察覺企業獲利停滯的呻吟聲、資產縮水的哭泣聲……書中分析的財報數字,皆是讀者熟悉的台灣企業個案,讀起來更為熟悉及應用性更高。

<作者簡介>

張明輝
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美德州大學會計碩士、台灣大學商學系會計組。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資誠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國家磐石獎評審委員,並擔任台灣大學、中正大學兼任教授,以及東海大學專任教授。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任內,有鑑於企業永續議題的重要性,特別設立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接掌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後,持續貢獻其專長,協助台灣在會計、審計、稅務、公司治理及永續等方面的教育提升工作,為台灣培育國際化人才,提升台灣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