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13:43:02PChome書店

鬼才劉大教你用120張圖抓出關鍵K線:獨創10個「反市場」策略,扭轉散戶宿命,跟著主力賺大錢!


鬼才劉大教你用120張圖抓出關鍵K線:獨創10個「反市場」策略,扭轉散戶宿命,跟著主力賺大錢!
作者:劉宇玹 出版社:大樂文化 出版日期:2020-12-21 00:00:00

<內容簡介>

最年輕的股市教學老師,卻有最不一樣的交易見解

超過120張圖文範例,從看懂關鍵K線開始,
掌握均線變化,透析主力騙線型態
最後融會貫通成一套可以打遍天下的「反市場」交易思維

劉大誠意滿滿,將他獨到的解盤技巧,
在不同的交易格局,從日K到30分K,
在不同的金融商品,從股票到指數期貨,
10種策略,40個實際範例,傾囊相授!

‧人人都學酒田戰法,但為什麼走勢都跟你的理解不一樣?
‧突破均線代表價格強勢,為什麼你一追就套牢?
‧跌破均線代表價格走弱,為什麼你一空它就漲?
‧為什麼人家都能買在起漲點/起跌點,你進場的結果卻總是被收割?
‧每個老師都有一套策略,究竟策略是如何開發?你該怎麼學習?如何切入?

◎主力大戶也會有難處,吃貨與出貨都需要時間 × 空間
主力是擁有巨額資金的炒家,主力要集中籌碼,是為了拉抬股價後賺取高額獲利;主力要鎖住籌碼,才能在與散戶對作的拉抬過程中,成本不會大幅增加;主力還要將價格拱到一個贏得市場關注的位階,為了誘使散戶進場,還得反覆震盪拉抬,搭配釋放利多消息,才有辦法出貨……。想想,主力還真是難為啊!

◎散戶才有的交易優勢,操作靈活、主力難以望其項背
小散戶看好一檔股票,只要上漲前買進就可以;苗頭不對,馬上可以清空持股,操作靈活性絕對贏過主力大戶!只要能夠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且這個策略的邏輯具有「反市場思維」,就絕對可以成為市場上的最大贏家!

◎什麼是「反市場思維」
要打勝仗,必須分得清楚「誰是敵人,誰是戰友」,但股票市場很殘酷,你的敵人將是你的同事、朋友、甚至是家人,當今天身旁的親朋好友開始推薦某檔股票時,這檔股票可能已經到高點,準備下跌了。試想,當一個利多消息出來之後,會有多少散戶看到,這時候我們的戰友(主力),會想幫散戶們抬轎嗎?
能夠在市場獲利的唯一方法,就是與主力站在同一個方向。然而,我們不是主力,要抓住主力思維並不容易,但我們都是散戶,只要了解散戶思維與散戶「反著做」,就可以擺脫散戶的宿命,這就是所謂的「反市場思維」。

◎停損與勝率,相互依存
停損與勝率,究竟孰輕孰重?勝率高於99%的策略是「停利一點點,永遠不停損」,但只要遇到一次看錯而不能停利的狀況,就會賠光所有之前的獲利,甚至連本金都會不見。
勝率低於1%的策略是「停損一點點,永遠不停利」,雖然遇到一次沒有碰到停損的狀況,可能會大賺特賺,但連續不斷的停損,不符合人性,能確實執行的人非常少。
停損與停利的拿捏相當重要,是影響到整體獲利的關鍵因素,這也就是為什麼勝率並不代表整體獲利,高勝率一定要建立在精準停損的前提下,才是有效的策略。

◎搞懂損益比,才不會白忙一場
我把停損控制在停利的0.5 ~ 2倍,盡量不要讓一次的停損對整體獲利造成太大的傷害,但有些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停損的縮小直接影響到的是勝率,要在損益比1:1的前提下維持高勝率,策略上停損的精準度相當重要。

◎交易的問題,都源自於心態
大部分人看到獲利可以買一隻手機時,就不會想等待賺一台機車,反之,看到賠了一台手機時,會不甘願白白失去一台手機,等到賠了一台機車,更不甘願賠一台機車,最後汽車、房子都賠進去了,這就是人性。
人的風險意識會在賺錢時高漲,深怕賺錢變沒賺,賠錢時風險意識則會大幅降低,因為不願意認賠,反而願意一直承擔風險,大賠小賺的錯誤就是這樣來的。

◎劉大自創策略解盤模式
如果你沒時間研發策略或研發不出好的策略,本書將以清晰的圖表、完整的解說,向你演繹以下幾種策略:均線策略、波段型態策略、短線型態策略等等。你先從照著做開始,隨著交易資歷增加你會更能體會每一個策略背後的精髓,之後你也就能夠舉一反三,開發出屬於自己、用來順手的策略!

★專家推薦:

財經訂閱平台執行長 詹TJ

★目錄:

推薦序 這是一本交易策略的啟發書
作者序 寫給第一次認識我的朋友
Part 0【開門見山篇】為什麼要有「反市場思維」?
0-1 主力大戶也會有難處?
0-2 散戶擁有的交易優勢
0-3 什麼是「反市場思維」?
Part 1【交易心理篇】避免散戶常犯錯誤 & 建立正確交易心態
1-1 勝率與停損,相互依存
1-2 搞懂損益比,才不會白忙一場
1-3 交易的問題,都源自於心態
Part 2【市場洞悉篇】法人買超就代表股價會漲?賣超就會跌?甘安捏?
2-1 什麼是外資?跟著外資買準沒錯?
2-2 什麼是投信?投信的動向是否具參考價值?
2-3 什麼是自營商?自營商籌碼適合散戶跟單嗎?
Part 3【停利與停損篇】散戶的進場,是我的停利
3-1 停損──進場前就必須規劃好
? 停損狀況(一)賠錢的停損
? 停損狀況(二)不賠錢的停損
3-2 停利──人人都想賣在最高點/最低點
? 停利狀況(一)多單停利點
? 停利狀況(二)空單停利點
Part 4【關鍵K線篇】從K線價格推敲散戶心態,在關鍵位置「反著做」!
4-1 什麼是K線?
? 為什麼要看K線?
4-2 K線該怎麼看?
? (一)長紅K
? (二)長上影線
? (三)長黑K
? (四)長下影線
Part 5【玩轉均線】用均線掌握趨勢變化,一眼看穿趨勢盤與盤整盤
5-1 什麼是移動平均線?
5-2 什麼是均線扣抵?
5-3 均線與主力的控盤方向,有什麼關係?
? 均線多方排列
? 均線空方排列
? 均線觀察──找出主力的控盤基準均線
5-4 20MA策略
? 做空的20MA策略
? 做多的20MA策略
5-5 最下方均線策略
5-6 最上方均線策略
5-7 最上方均線與最下方均線在盤整區間時運用方法
5-8 起漲前均線多方排列
5-9 起漲前均線盤整排列
Part 6【看懂突兀成交量】成交量只是個參考、輔助工具
6-1 如何解讀成交量
6-2 突兀量
6-3 成交量與價格的搭配
Part 7【透析主力騙線型態】買賣停看聽,拒當被主力收割的市場韭菜
7-1 什麼是型態? 136
7-2 如何從型態觀察主力在「買進」或「賣出」?
7-3 「假突破」與「假跌破」的騙線型態
? 假跌破
? 假突破
Part 8【運用KD指標】別人都怎麼用,偏偏你就該反過來解讀
? KD指標
? 趨勢盤KD運用
? 盤整盤KD運用
Part 9【資金控管】成功的交易者不是賺得多,而是活得久
? 當你看好一檔標的該如何布局?
? 資金如何分配?
Part 10【波段交易實戰】學以致用,舉一反三
10-1 期貨60分K型態策略(10範例)
10-2 期貨日K型態策略(10範例)
Part 11【短線交易實戰篇】以戰養戰,融會貫通
11-1 股票30分K型態策略(5範例)
11-2 期貨1分K型態策略(5範例)

<作者簡介>

劉大(劉宇玹)
八年級生,高中時期即投入股票研究與實盤交易,自大三開始就開始受到多家券商、期貨公司邀約演講;在高應大金融研究所學業結束後,成為全職交易者至今,交易資歷豐富。
以其獨特逆勢轉折的交易邏輯思維,創造極高的勝率與獲利績效,不到30歲就已經實現財富自由。目前經營FB萬人社團「跟著劉大反市場」、知名財經訂閱平台微股力「K線玩家」專欄,同時也是多家證券、期貨公司特約演講講師。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寫給第一次認識我的朋友

◎為什麼我是技術分析的擁護者?

市場上預測股票漲跌的方法相當多,主要分為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會著重觀察公司的營收獲利、產業結構等,技術分析則會以K線、型態與指標等。

這兩種分析模式的共通點,都是運用過去資料判斷未來,財報反應一家公司過去的獲利狀況,所有技術指標都是由價格與成交量運算而來。如果要提前知道公司未來的獲利狀況,除非你是公司的內部人員;若要從價格走勢判斷未來的漲跌,你要去觀察主力進貨與控盤過程中所遺留在價格的蛛絲馬跡。相較之下,成為公司內部人員難度高,所以我選擇採用技術分析來篩選股票。

◎高中開始買賣股票,但「英雄出少年」的故事沒有發生

我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實單交易股票,你一定想知道,為什麼當時的我這麼不務正業呢?

其實,純粹就只是因為「我想與眾不同」!

高中時就挺叛逆的我,必須跟同年紀的大家做相同的事情總讓我感到相當的壓抑。此外,我內心有著一股想賺錢的渴望,偏偏還是高中生的我並沒有什麼一技之長,也不想打工出賣自己的時間。無意間發現家人會關注股市,我跟著每天聽著、看著股市的漲跌起伏,竟也慢慢產生了興趣,甚至開始起心動念,盤算著要透過操作股票買賣,進而開始賺錢!

當年全球股市剛脫離金融海嘯的陰影,歐債危機的爆發卻又緊接在後,再一次讓全球股市重挫,新聞也不斷報導。當時的我初生之犢,直覺上認為大跌代表便宜,應該要趁便宜趕快買,我想辦法湊出了一筆錢當作本金,就這麼一頭栽入了股票市場這個「無底深淵」。

◎賠到怨天尤人,體悟「自己」才是問題所在

一開始的新手運讓我抓到當年正紅的觸控面板大廠TPK,也因為如此讓我變得過度自信,之後想要複製同樣的操作模式,融資買進相同產業的勝華,最終除了把TPK賺到的錢賠光之外,還倒賠了本金。

年輕氣盛的我,並沒有因此感到氣餒而善罷甘休,為了再度建立自己的信心,只好把所有的錯都怪罪在「股票」上,所以轉戰台股期貨市場,沒想到還是一樣賠錢……。我又再次把虧損歸咎到「台指期」是個有問題的商品,決定進軍海外期貨!從原油、黃金、小麥、玉米、11號糖等,所有商品都摸了一遍,在落得越賠越多的窘境後,我這才發現原來都是「自己的問題」!

現在回想起來,我唯一做對的事情就是「沒有放棄」,但為什麼我沒有放棄呢?我心裡明白,在股票、期貨市場賠錢的人占了大多數,如果我就這麼放棄了,就代表我也選擇成為那些眾多輸家分母之一,我不甘心。

◎重整旗鼓,努力學習,卻還是改變不了賠錢的事實

與大部份投資人在大賠之後有著相同的感想:「之所以技不如人,一定是我學藝不精!」痛定思痛,我決心要付出更多時間、加倍用功學習更多交易的知識!

我把市面上所有關於投資理財的書都全部看過一遍,每天放學回到家打開電視就是鎖定57、58兩個頻道,只要有空就抱著K線圖猛啃……。我過著完全不像是一個高中生應有的生活。然而,就算我這麼努力的學習著,都還是擺脫不了賠錢的命運。

有些讀者可能會說,現在股票隨便買都會賺啊!你怎麼那麼「遜」?但是,當時的大盤是處在2012年的大區間震盪時期,正是操作難度最高的盤整盤,許多當紅炸子雞都成了地雷股,如TPK、宏達電等,一個不小心就會讓人賠到無感,甚至選擇逃避,不想去面對虧損。

◎跟著大家學習一樣的技術,也跟著大家一起賠錢

一位真正成功的交易者,他的獲利狀況不該因為盤勢改變而變調,追根究柢,我認為一切問題都還是都在於「技術」。但我的技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百思不得其解。

明明大家都使用一樣的方式判斷漲跌,外資買超隔天一定會進去追買,融資大增就會趕快賣出股票,KD指標黃金交叉、長紅K出現「必買」……,我也跟著學了一大堆五花八門的操作模式,但最終卻落得大賠的窘境,我賠給市場的錢到底都是落入了誰的手上?如果市場上大部份投資人都賠錢,到底誰在賺錢?

◎皇天不負苦心人,突然的「頓悟」

2012年8月21號,觀察到富喬(1815)相當符合所學的技術分析與籌碼概念,以技術分析來說,出現W底且長紅K突破、KD指標黃金交叉、MACD柱狀體翻過0軸,籌碼判斷投信連續兩天突然大買1200張,這樣的標的應該沒有理由不漲吧?因此我就以融資重壓,沒想到不僅沒有漲,之後還出現了30%的崩跌,損失相當慘重。

隨著股價的崩跌,我的信心也幾乎完全潰散,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受挫了,為什麼我再怎麼努力都沒用,而我的資金也所剩不多了。心灰意冷之際,我決定將我操作富喬的策略反著做,當時鎖定了嘉聯益(6153),看到長紅K突破就直接去放空!

在進場放空之後,我心理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我全都豁出去了,6153快把我軋爆吧!市場啊市場,只要把這最後的孤注一擲都輸光光了,我就可以光榮畢業了!」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想法真的很要不得,都已經夠慘了,卻還意氣用事,想把自己變得更慘。

然而,這筆讓我「做好心理準備,要從市場畢業」的空單非但沒有賠錢,還在短時間讓我大賺20%!這下事情大條了,難道我以前所學全部都是錯的嗎?我的心裡一片混亂……

我整理了一下思緒,將嘉聯益當時放空的型態特徵,套用到其他標的進行觀察,卻發現勝率竟然出乎意料的高。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會賠錢的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我跟大家想的都一樣」!俗話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真是非常有道理,但問題是,我到底該如何實踐這個得來不易的領悟呢?

◎想通賺錢的秘密,捨棄舊有觀念,打掉重練!

這次,我徹底丟掉舊有的觀念,讓自己回歸一張白紙重新學習。我改變了看盤的邏輯思維,不再執著於眾人皆知的技術,我專注於研究散戶心態與主力的手法,進而推導出許多高勝率的操作模式。因為我相信,每一張線圖、每一個型態、每一根K棒或每一次消息事件,都透露著幕後主力在進貨或出貨的蛛絲馬跡;我更相信,「主力永遠都是跟散戶反著做」這個市場定律。

◎「價格」才是所有技術分析的根本

大部分投資人對於價格的大漲與大跌相當敏感,想要跟散戶做不同的方向,只要觀察價格即可。所以,我只用最基本的K線、均線與成交量,再搭配交易的邏輯思維,捨棄所有指標,將交易回歸最原始的量價結構,化繁為簡。

而且,價格變動對於散戶的影響,不會因為交易商品不同而有所差異,舉例來說,一根紅K不論是出現在台指期或小道瓊都容易讓散戶進場追多。

◎「以一貫之」的反市場策略,適用於所有金融商品

我的策略並不會因為商品的不同而改變,只要融會貫通一種策略模式,即可運用在所有商品,以價格判斷散戶心態藉此抓住主力的方向,這就是「反市場策略」的精髓所在。

學費我已經幫你們繳給市場,你們不用再繳了,接下來我將在這本書中把我花十年研究出的策略,分享給你們。

‧摘文

Part 0【開門見山】為什麼要有「反市場思維」?

0-1 主力大戶也會有難處?

許多投資人聽到主力大戶,都認為他們是一群高不可攀的有錢人,更認為他們可以在市場上呼風喚雨。事實上主力大戶比我們這些小散戶有更多的顧慮,「主力有主力的困難,散戶有散戶的優勢」。

我們知道主力大戶是一群擁有巨額資金的炒家,主力要炒作一檔股票之前,必定會在低檔先買進數千張、數萬張、甚至是數十萬張的股票,主力要進多少部位,會視炒作標的在外流通股數而定,主力之所以要集中籌碼,一方面是拉抬股價後可以有鉅額的獲利,二方面是鎖住籌碼後才不會在拉抬過程中有散戶與其對作,導致拉抬成本大幅增加。

除此之外,還要確保公司派大股東不要在拉抬過程中賣出持股,最重要的是要徹底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拉抬至高檔時一定要搭配營收獲利大增的好消息,才有辦法出貨,上述任何一個環節沒有做好,都會使主力產生非常大的虧損,主力要賣出股票,也是一件大工程,例如聯發科這類股票,主力持有數萬張、甚至數十萬張不為過吧?下圖隨機選擇某天聯發科(2454)的委買委賣掛單狀況。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持有數萬張聯發科的主力,在這樣的掛單狀況下,要怎麼出貨?要能夠把這麼大量的籌碼出光,必須先把這檔股票拉抬飆漲到市場投資人關注,再趁著公佈營收獲利大增的最佳時刻,做最後的噴出拉抬,讓散戶爭相買進。

如果散戶沒有被騙到,還要反覆的震盪拉抬,並搭配利多消息,才有辦法出貨,雖然我不是主力,但光想到賣個股票要這麼累,我的頭都痛了!

0-2 散戶擁有的交易優勢

當散戶看好一檔標的時,只要在即將上漲前買進即可,不需要像主力一樣提前一季到半年就要開始投入資金,當看錯或想要停利時,在一秒內即可出清手中所有持股,不用顧慮到市場有沒有人承接,也可以適時的換股操作,增加資金的活躍度。

所以主力並不是無堅不摧,他們需要投入的資金規模相當大,還要冒著拉抬到一半資金不足、公司營收獲利無法跟上股價導致沒有散戶去承接、突發性的非經濟因素天災等等風險,而我們這些小散戶隨時看不對就可以清空持股,操作靈活性絕對贏過主力大戶,只要能夠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且這個策略的邏輯具有「反市場思維」,就絕對可以成為市場上的最大贏家!

0-3 什麼是「反市場思維」?

要打勝仗必須了解:「誰是敵人,誰是戰友」,但股票市場很殘酷,敵人是同事、朋友、甚至是家人,當今天身旁的親朋好友開始推薦某檔股票時,這檔股票可能已經到高點,準備下跌了。

下次如果有人跟你建議買哪一檔股票,可以反問他,怎麼從上市櫃1600多檔標的中選出來的,得到的答案很可能是報紙、新聞媒體上看到的,有些比較愛面子的可能會回答,因為這家公司有什麼創新的產品,又或是基本面營收獲利可能爆發性成長,但……除非那個人是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否則這些資訊100%還是從報紙、新聞媒體上看到的。

試想,當一個利多消息出來之後,會有多少散戶看到,這時候我們的戰友(主力),會想幫散戶們抬轎嗎?

能夠在市場獲利的唯一方法,就是與主力站在同一個方向,但主力也不是吃素的,主力想要賺的是大部分散戶的錢,所以,當多數散戶買在某個點位時,股價就會從這個點位開始跌。

反之,當多數散戶賣在某個點位時,股價就會從某個點位開始漲,很多人會問最高點、最低點怎麼來的?最高點是散戶買出來的、最低點則是散戶賣出來的,我們不是主力,要抓住主力思維或許不容易,但我們都是散戶,只要了解散戶思維與散戶反著做,就可以擺脫散戶的宿命,這就是所謂的「反市場思維」。

Part 1【交易心理】避免散戶常犯錯誤 & 建立正確交易心態

1-1 勝率與停損,相互依存

人因為個性上的差異,別人會賺錢的策略,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每個人都要研究出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一個策略產生的初期,一定是先經過觀察、統計勝率,當勝率達到7成至8成以上,才會開始用實單操作,有些比較謹慎的交易者,甚至會用模擬單先練習。

很多人會發現,明明勝率統計出來很高,模擬單也都賺錢,為何進入實單交易後卻是賠錢的開始?以下原因可能是你賠錢的主因。

◎高勝率是建立在停損過大的狀況

勝率高於99%的策略是「停利一點點,永遠不停損」,但只要遇到一次看錯而不能停利的狀況,就會賠光所有之前的獲利,甚至連本金都會不見。

以圖1-1的國巨(2327)當例子,在多頭趨勢的過程中,只要不斷再創新高,無論買在哪裡,停利設定3%且不停損的前提下,會不斷的停利,但持續操作至後半段,則會因為趨勢轉為空頭,無法再創高,導致賠光所有獲利甚至本金。

勝率低於1%的策略是「停損一點點,永遠不停利」,雖然只要遇到一次「持有過程沒有碰到停損」的狀況,可能會大賺特賺,但連續不斷的停損,不符合人性,能確實執行的人非常少。

圖1-2一樣以國巨當例子,如果設定3%停損,只要在黑色虛線框處買進,都會停損,由此可知,這樣的策略執行起來相當不容易,在勝率極低的狀況下,交易者的信心會崩潰,本金也會在不斷停損之下被侵蝕,等到真正做到行情時,所剩下的可投資金可能不多了。

以上例子都是以極端的方式說明,但讀者們一定可以清楚知道,停損與停利的拿捏相當重要,是影響到整體獲利的關鍵因素,這也就是為什麼勝率並不代表整體獲利,高勝率一定要建立在精準停損的前提下,才是有效的策略,策略方面之後章節會分享。

1-2 搞懂損益比,才不會白忙一場

以下先用簡單的算術例子解析勝率與停損的概念。假設有十萬本金,運用一個勝率高達8成的策略操作,停利為5%、停損為20%,10筆交易下來,總盈虧為?

8×(本金十萬×5%)-2×(本金十萬×20%)= 0

雖然感覺起來獲利的情況比較多,但卻因為少數2筆停損,吃掉了所有獲利,所以損益比很重要,按照上述例子,勝率8成的情況下,停損不能超過停利的4倍才能獲利,但實際交易上,勝率並不是死的數字,最好能夠將停損控制在停利的2倍以下。

我自己則是把停損控制在停利的0.5 ~ 2倍,盡量不要讓一次的停損對整體獲利造成太大的傷害,但有些經驗的投資人都知道,停損的縮小直接影響到的是勝率,要在損益比1:1的前提下維持高勝率,策略上停損的精準度相當重要,後面章節會詳細提到我自己如何設定停損與停利。

1-3 交易的問題,都源自於心態

很多人打電競很出色,交易卻沒有起色,其實交易並沒有比打電競困難,最大的差別在「錢」這件事,人類從古至今都是金錢社會,人從一出生就成為金錢的奴隸,錢被非常看重,這也徹底影響到了交易的心態。

當帳面上有獲利時,人會自動把獲利數字轉換成「錢」,再開始想這些錢可以買名牌包、手機、出國旅遊等等,當帳面虧損時,也會開始想賠了多少台IPHONE…,這樣的心態就會造成賺不到大錢,還一直賠大錢。

大部分人看到獲利可以買一隻手機時,就不會想等待賺一台機車,反之,看到賠了一台手機時,會不甘願白白失去一台手機,等到賠了一台機車,更不甘願賠一台機車,最後汽車、房子都賠進去了,這就是人性。

人的風險意識會在賺錢時高漲,深怕賺錢變沒賺,賠錢時風險意識則會大幅降低,因為不願意認賠,反而願意一直承擔風險,大賠小賺的錯誤就是這樣來的。

了解人性是成功交易者的必經之路,而這些錯誤的心態並非專屬於某種人,而是大部分散戶都可能犯的錯誤,所以主力根本不太需要用什麼心機,只要市場還在,散戶自己就會把自己玩死了。

人性是數千年以來就根深蒂固的存在每個人DNA中,要克服人性談何容易?所以我們在交易策略的設計上,必須在每個環節與人性互相依靠。

例如小賺大賠是人性,在交易策略上藉由成本價停損的模式,讓自己在獲利時可以將部位持有更久,如果有虧損出現,不一定要賠到一台手機,賠一頓大餐總可以吧?把停損幅度縮小,你就會自然願意停損,在這樣與人性和平共處的思考邏輯下建立技術分析策略,才能夠在市場長長久久。

如果你沒時間研發策略或研發不出好的策略,後面章節會分享給讀者我在技術分析上自創的策略解盤模式,但切記心態方面絕對要遵守紀律,不要犯與大部分散戶相同的錯誤,本章節對於初學者來說,每日都至少要讀一遍,並牢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