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13:25:23PChome書店

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醫師告訴你正確「預防感冒、對抗感冒及快速復原」的33種對策


一流的人為什麼不會感冒?醫師告訴你正確「預防感冒、對抗感冒及快速復原」的33種對策
作者:裴英洙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8-11-29 00:00:00

跟著醫生做,「久病一族」也可以成為「一流的人」!
獻給絕對不能感冒的你!
(提案前、大考前、出差前、結婚宴客前、懷孕期間…)
感冒是萬病之源,很多併發症都因感冒而起。
每年十一月到隔年四月為流感流行季節。
本書是以「實證醫學」為基礎的抗感冒&流感的具體策略。
隨書附「感冒&流感病毒擊退作戰表」

感冒是一種超過200種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即使在最先進的醫學科學中,感冒仍然無法根治,醫師也不知道預防和治療感冒100%的完美方法。
根據一份美國的統計調查,人一輩子會罹患超過200次感冒。另一份調查則顯示,商務人士請假,有四成是因為感冒。假設每一次感冒要跟公司請一兩天假,上班人士的職業生涯中,有超過一年都在感冒中度過。
在美國,除了感冒的門診治療費用外,由感冒症狀導致工人缺勤造成的經濟損失,其中包括感冒的看診費用、商務人士因感冒請假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父母因孩子感冒無法去上班的損失等,估計每年225億美元,是一筆很大的社會成本。
由此可見,感冒是我們生活裡最大的危機。

▶為什麼一流的人不會感冒?
一流的人不是不會感冒,而是他們更注重感冒前的「防感對策」,並且懂得「盡早恢復健康」的方法:「早期發現,早期休息!」,否則:
‧每感冒一次就損失一週的時間
‧每感冒一次就損失12000元
‧每感冒一次就損失一點人緣

本書作者運用多年的臨床經驗以及最新醫學根據,做出各種「防感對策」,並毫不保留地寫在這本書裡。內容可以分成三大部分:
◎感冒前的「防感對策」:
包括什麼樣的人容易感冒、如何發現「超初期症狀」、什麼樣的場合要注意、防止感冒的小技巧等。
◎感冒後的「抗感對策」:
關於感冒時該做的事情。包括如何讓感冒快好、錯誤的就診觀念、如何看診吃藥等。
◎不二度感冒「保健對策」:
如何不重覆感冒及不讓感冒傳染給他人。包括:睡眠、生活習慣與感冒的關聯性、家人感冒時的對策、工作客戶或長官感冒時如何不失禮的防感對策等。
◎同場加映:五種漢方藥材,比西藥更迅速減緩感冒的不適症狀。

★名人推薦:

專業醫師、教授抗感推薦─
潘懷宗(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
吳明珠(中醫師)

★內文試閱:

.前言

獻給絕對不能感冒的你!
你知道感冒的正確知識嗎?
・攝取「維生素C」對預防感冒效果不彰
・去看醫生感冒也不會好
・「漱口藥」的防感效果沒有特別好
・「抗生素」對感冒無效
・把感冒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好
・在飛機機艙內,罹患感冒的風險是日常生活的「一百倍以上」
你是否符合以下事項?
「公司好多人都得了流感,我好怕中標……」
「我的工作不能因為一點小感冒就請假……」
「下禮拜就要上台提案了,這幾天我無論如何都不能感冒!」
「我家小孩大考當前⋯⋯身為考生的父母,這時感冒就太對不起他了!」
「我是孕婦,醫生提醒我要注意身體、小心不要感冒,具體而言該怎麼做才好?」
「我每次都在緊要關頭感冒……」
「好羨慕那些每天都精神奕奕的人喔!」
你是早出晚歸的商務人士嗎?
或是每天為學業或運動打拼的學生?
還是每天為家事忙得團團轉的家庭主婦(夫)呢?
這個社會要求我們隨時全力以赴,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身為現代人,可不能因為一點小病痛就在家休息好幾天。
無論身體再怎麼健壯,一年總會遇到幾次「絕對不能感冒」的時候。
一般認為冬季較容易感冒,但其實,有時夏天感冒反而更嚴重。
也就是說,我們一年四季都面臨感冒的威脅。
在訂定計畫時,基本上都是以「身體健康」為前提,沒有人會在行事曆上提前寫下「感冒請假」這種預定事項。
也因為這個原因,突然感冒才如此令人傷腦筋。
「如果我沒有感冒的話,一定能做得更好……」
「我如果再不好起來,就不能照預定計畫行動了……」
相信各位一定都吃過這種「感冒虧」吧?
我在寫這本書的期間,也一度差點感冒。
然而,我沒有去看醫生,也沒有跟公司請假。
為什麼呢?因為我運用多年來的經驗和最新醫學理論,執行了各種「防感對策」。
而這些對策,都毫不保留地寫進了本書之中。

▶為什麼沒人告訴你「正確的防感對策」?
感冒是再常見不過的疾病。
然而,世人卻對感冒一知半解。
為什麼呢?
因為,感冒主要是經由病毒感染,而引發感冒的病毒種類超過兩百種。
也就是說,「感冒」並非某種病毒所引發的特定疾病。
病毒有無數種,而感冒只是其中某些病毒所引發症狀的「總稱」。
一百人就有一百種感冒,原因百百種,症狀也不盡相同。
說實在話,我們醫師碰到「感冒」就一個頭兩個大。
因為就連最新醫學也無法釐清感冒的原因與機制,至今既無根治方法,也沒有立竿見影的特效藥。關於這一點,我們將在之後詳述。
無論醫術多麼高明的名醫,都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和根治感冒。
近來醫學界以「實證醫療」(Evidence-based Medicine,簡稱EBM)為主流。
以往醫師幫病患治療時,是基於個人經驗或是醫界傳統做法,現在則是依據科學調查的研究成果。
西醫特別重視「實證」的概念,也因為這個原因,醫療科技才能日新月異,不斷發展進步。
然而「感冒」在「實證醫療」中仍屬「開發中疾病」。
每年各種研究推陳出新,不斷出現新的感冒實證。
遺憾的是,至今仍未找到可以一舉「殲滅」所有感冒病毒的方法。

▶別再聽信「坊間謠言」了!
因為上述原因,坊間流傳著許多毫無根據的「感冒偏方」,甚至有人主張用「精神」對抗感冒。
相信各位一定都聽過以下說法:
「只不過是感冒而已,有必要請假不上班嗎?」
「只要意志夠堅定,感冒就會痊癒。」
「中藥對感冒無效。」
「笨蛋不會感冒。」
「酒含酒 精,而酒 精可以消毒,所以喝酒對治療感冒非常有效。」
這些全都是無稽之談。
不過這也證明了一件事,大多人對於處理感冒都「不求甚解」,不是倚賴自身的過往經驗,就是聽信父母親友的說法或是網路謠言,甚至不知道這些資訊是否正確。
而本書所介紹的「抗感對策」,都是基於現代醫學見解和科學知識所設計,一般人在生活中就可以輕鬆執行,達到「預防感冒」及「儘早痊癒」的效果。
這些方法匯集了現任內科醫師、急診室醫師、藥師等專業意見,並有醫療統計數據、近一百五十篇最新研究論文和文獻做後盾。
本書除了分享大多數醫師、專家都同意的做法,也會介紹幾個較有爭議的方式。後者已有一定可信度,只是實證仍未充足。但無論哪一種方法,都是各位在生活中可以輕鬆實行的防感、抗感對策。

.摘文

5 去醫院看感冒根本沒用?——為什麼流感需要快篩,一般感冒卻不用?
一到冬天,醫院就會擠滿發燒、咳嗽、流鼻水的病患。
「醫生,我感冒了」、「我兩天前感冒了」——你是否也這樣跟醫生說過呢?
會這麼說的人,大多是因為以前曾經歷過類似症狀,才會自行診斷為「感冒」。
然而,醫師卻無法一口斷定是「感冒」。
感冒是非常常見的疾病。
也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以為醫師宣布「感冒」跟喝水一樣簡單,這其實是一種誤解。
感冒是最難確診的疾病之一。
經常,醫師都是在「無法確定感冒肇因」的情況下,就幫病人開立處方、進行治療。
醫師遇到這類病人都是先問診,觀察病患的症狀發展、判斷不是其他重大疾病後,才「推斷」應該是罹患感冒。如果你問他們有百分之百的自信嗎?大部分並沒有。
這種「排除法」稱為「非確立診斷」(Rule Out,簡稱R/O)。
▶醫師為何無法確診是「感冒」?
看完以下比喻,相信各位一定能更了解醫師診斷感冒的過程——
假設你還在讀國中,昨天你去知名甜點店買了一塊蛋糕,本來想今天放學回家後享用,卻發現冰箱裡的蛋糕不翼而飛。
你怒不可遏,一心只想揪出偷吃蛋糕的「兇手」。
嫌犯有四個人:爸爸、媽媽、哥哥和妹妹。
你不在家時,爸爸在公司上班,媽媽也出門兼職,哥哥則去參加社團比賽。
唯一留在家裡的妹妹嫌疑最大。
你很生氣、非常生氣,卻沒有確切的證據。
因為你既沒有親眼看到妹妹偷吃,妹妹嘴邊也沒沾到蛋糕奶油。
於是,你去問了爸爸、媽媽、哥哥有沒有偷吃蛋糕,而他們三人都堅決否認。
排除其他人的可能性後,你才能質疑妹妹是否偷吃你的蛋糕。
感冒的診斷過程,就有如這場「蛋糕風雲」。
一般感冒患者的症狀變化流程如下:
①輕微發冷→②流鼻水→③隔天感覺有點發燒→④喉嚨痛→
⑤因發燒在家休息→⑥睡一覺後喉嚨比較不痛了→⑦鼻子也通了→
⑧休息兩天後身體慢慢好轉→⑨可以去上班了
那麼,醫生在哪個階段才能信心滿滿地宣布「你得了感冒」呢?
答案是⑨。
直到「④喉嚨痛」這個症狀出現時,醫師都是無法確診的。
這麼說也許有點誇張,但醫師只有在感冒痊癒後,才能百分之百肯定你得了感冒。
▶醫師的真心話:「不是流感就好!」
絕大多數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
流行性感冒病毒(以下簡稱「流感病毒」)也是其中之一,但它傳染力強,病原性又高,所以醫師遇到流感通常都格外謹慎,給予流感「特殊待遇」。
基本上,感冒是能夠自然痊癒的疾病。因感冒病毒種類繁多,症狀又不是太嚴重,再加上病毒篩檢相當花錢,所以除了流感之外,一般醫院不會特地檢驗病人感染了何種感冒病毒。
綜合以上來說,醫師不去(又或是「無法」)釐清一般感冒肇因的理由有二:
第一,一般感冒很難確定是由何種病毒引起;第二,一般感冒只要休息就會自然痊癒。

7 究竟該不該打「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接種須知
相信看到這裡,各位已經知道流感有多可怕了。
然而,還是有很多人「不信邪」——
「我每天忙得焦頭爛額,哪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打疫苗?」
「流感疫苗效果不符合費用。」
「流感疫苗又不能百分之百預防流感,打了有意義嗎?」
常有人問我究竟該不該打流感疫苗。
這時我都會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要打!」
▶打流感疫苗是為了保護心愛的人
流感每年約於十一月開始流行,建議各位可以在開始流行前,也就是每年的十到十二月接種流感疫苗。
打完流感疫苗後,需經過二至四週才有效,且疫苗效果可持續五個月。
十八到六十四歲間的健康成人,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百分之五十九的發病機率。
很多健康的人都認為,自己無須接種疫苗。
但其實,路上有很多可能因流感而致命的人,像是體弱多病的人、老人家、嬰幼兒等。
根據日本厚生勞働省所公布的調查結果,孕婦接種流感疫苗,不僅可降低自己得流感的機率,還可保護初生寶寶,降低寶寶的流感罹患率。
健康的人接種流感疫苗,除了可以達到預防效果,還可抑制肺炎等流感併發症,甚至降低死亡率,可謂一舉多得。
如果你想降低身邊人的感染機率,保護家人同事,請務必接種流感疫苗。
要特別注意的是,流感流行期間,各醫院診所通常都忙得不可開交。
若在開始流行後才接種,很有可能在疫苗發揮作用前就「中標」。
基於以上原因,建議各位每年都能快快接種,早早安心。
▶打流感疫苗會得流感嗎?
常有人來問我:「打流感疫苗會得流感嗎?」
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不會」。
日本的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這種疫苗在製造過程中經過特殊處理,不會引發流感症狀。
多數醫療機關都可幫民眾施打流感疫苗,雖說價格不盡相同,但平均都在三千至五千日圓之間。跟前面所提到的「感冒經濟損失」相比,打疫苗可便宜多了!
預防勝於治療——流感如此,許多疾病亦是如此。

9 「一流的人」與「久病一族」的差別——「超初期抗感法」
第二章要為大家介紹「防感策略」,在感冒前防患於未然。
因肉眼看不到病毒,大家對如何對抗感冒通常都是一知半解,只能參考過去的感冒經驗。
但其實,只要對感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能夠有系統地做出應對。
一般而言,「感冒策略」可彙整為以下三大原則:
①遠離病毒
②切斷病毒的感染途徑
③提升身體抵抗力
簡單來說就是:
不接觸病毒,就不會感冒。
不吸入病毒,就不會感冒。
就算不小心吸入病毒,只要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就不會感冒。
在此特別聲明,因「③提升身體抵抗力」的方法較缺乏醫學實證,且每個人差異甚大,所以本書的重點將放在①與②,也就是教大家如何遠離病毒、切斷病毒的感染途徑。
預防感冒必須在「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症狀出現前進行。
因為,出現這些症狀就代表你已經感冒了,這時就只能對症治療,緩和症狀,等感冒自然好。
▶留意身體的「感冒信號」
其實在快要感冒時,我們的身體都會發出「感冒信號」。
本書將這種信號稱作「超初期症狀」。
「超初期症狀」在醫學上並不屬於「感冒症狀」。
很多人在出現「超初期症狀」時,只是覺得身體有點「怪怪的」,不會多加留意,進而正式感冒。
因為每個人的「超初期症狀」不同,要找出這些症狀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醫師也愛莫能助。
只要在出現「超初期症狀」時即時應對,就能幫感冒「踩煞車」,停在「快要感冒但還沒感冒」的狀態。
▶感冒發病流程
在解說感冒發病流程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感冒時,身體內部會發生什麼變化。
從口鼻吸入病毒後,身體便會啟動免疫系統,派出白血球消滅病毒,由白血球中的吞噬細胞吞掉細菌和病毒,並用酵素加以分解。
免疫系統中用來對抗特定病原體的抗體,在這時也會發揮作用。
身體啟動免疫系統後,會出現發炎反應,在身體各部位引發不同的感冒症狀。
鼻子發炎就會流鼻水、鼻塞。
喉嚨發炎就會喉嚨痛、咳嗽。
若影響到全身,就會發燒。
也就是說,感冒症狀是免疫系統幹的「好事」,代表我們的身體正非常努力地驅除病毒。
而免疫系統剛啟動時,身體有時會感到有點不對勁,也就是所謂的「超初期症狀」。
出現「超初期症狀」代表身體在跟你求救,要你「全力對抗病毒,不要管別的事」。
試想,如果你正全心全意進行某件事,主管卻突然丟了另一份工作給你,你會有什麼感覺呢?想必壓力一定很大吧。
如果你今天快感冒了,卻還是埋頭工作、跟客戶出去交際應酬,你的身體也會備感壓力,無法負荷的!
▶身體感覺怪怪的?:超初期症狀範例
_食物味道改變
_注意力較平常渙散
_喉嚨感覺緊緊的
_空調溫度正常卻感到冷
_眨眼次數增加
_莫名不想吃拉麵或油炸物
_嘴唇嚴重乾燥,一直舔嘴唇
_宿醉難解
_早上爬不起來
_無法長時間閱讀⋯⋯等。
▶小心這些「不對勁」
每個人的「超初期症狀」不盡相同。
舉例來說,有些人會覺得食物味道變得不一樣,有些人則覺得注意力較平常渙散,又或是眨眼次數變多、嘴唇嚴重乾燥⋯⋯等。
一個同事告訴我,他每次快感冒時,就無法看太久的書。
請容我再次強調,超初期症狀並沒有醫學根據。
只能靠自己觀察、自己發現。
下次感冒時,請務必回想一下感冒前身體有哪些地方「不對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