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9:38:03PChome書店

旅記:世界裂痕處‧等你


旅記:世界裂痕處‧等你
作者:nero黃恭敏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21-02-01 00:00:00

故事之所以在這世代存在,是為了填補人們心中的裂痕。

死並不是唯一的悲劇,活著也不會是喜劇。

這份裂痕就在那。因為如此真實,於是如此孤獨……

由於難以適應台灣的教育體制,困惑人與人之間界線存在的意義,這世界在Nero心中出現一道裂痕,高中畢業後他開始一個人背包旅行,年紀輕輕就已浪跡天涯。這本收錄他攝影美麗圖片的書籍,不只是想促使人啟程去旅行,而是想請你尋找真實,以自己的雙眼重新認識這世界。

〈不遠處的夏天〉裡,他前往城崎看花火時邂逅了日本少女,兩人感情隨著季節變化浮沉;十八歲那年他去紐約讀大學,跟隨兩位音樂系女孩開始學〈琴〉,以為自己會陪她們追尋樂章裡不曾結尾的情感,最終只能離散成命運交響曲中的小小音符。為了寫實一齣劇本靈感,踏查歌舞伎町尋訪〈野性之華〉而被中國幫派痛扁,又被黑人老大驚險拯救;一直困於過去惡夢與亞洲環境裡謊言與夢想的他,最後卻寧可選擇燃盡命運吹奏一首〈霧之曲〉。上一幕作者的人生電影上演到旅途凝望波蘭的天空,想起幾十年前〈這世界〉某處的裂痕,下一幕他便拉著當時尚未交往的女友的手逃離倫敦恐攻,在擠滿避難者的餐廳內和死神擦身而過……

作者為了尋找愛與自由,踏上時而和自我與生死交戰的孤獨之旅。在德國的青年旅館,未能阻止離旅館不遠的科隆大教堂前發生的大規模性侵事件;在中南美洲旅店,遇上有名同樣來自美國的遊客被當地一名青年捅死──充滿動蕩徬徨的旅途像小說、似電影,卻比報導真實的發生在我們的世界。他寫下自己生命的掙扎與荒蕪,把一路成長的累累傷痕攤開和縫合。這繽紛的世界並不溫柔,我們是彼此相遇離別的過客,也有各自傷心的故事等著被理解,但在世界的裂痕處有人等你…

關於旅行,Nero 說
獨自旅行使人短時間內經歷變幻,時間當下好像飛逝,但之後再回想起卻覺得彷彿是上輩子的事。在動靜、分離、未知與已知之間頻繁的交會中,年少的我想到了生命如何易逝。

關於愛,Nero說
二十多歲的孤獨險些將我逼入了絕境。我厭倦了一個人執著活著、一個人慢慢死去、也累了再去享受孤獨…身為一個在二十一世紀的都市間竭力徘徊的遊子,我似乎在徒然之間忘記了愛人的方法。

關於夢,Nero 說
我們都活在他人所想像出來的世界裡,宛如夢境一樣。
察覺後卻無能為力的人,便也只能借由做夢感受活著。
那樣微小且易逝的夢……不僅在夜裡,也在白日一次次與人的邂逅間。

關於人生,Nero說
沒有誰的人生不是充滿遺憾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察覺,以及察覺後後不後悔而已。

關於自由,Nero 說
為自己而活,比為別人而活來得困難且寂寞。

關於承諾,Nero 說
我無法承諾雨會停,也無法答應會有彩虹,可是我就在雨中。

關於真實,Nero說
唯一真實的就是此處的我,以及此刻讀著的你。

★本書特色:

☆旅行是為了尋求生命的解答,而人生旅途中遇到的各種旅人的故事成為了深刻的曾經,且讓失去解答的我們在故事中相遇,在寒冬的自由孤獨中取暖。

★名人推薦:

李琴峰(芥川賞入圍小說家) 專文推薦

李豪(新生代詩人)、林書宇(《九降風》導演編劇)、孫梓評(作家)、溫又柔(旅日作家) 動容推薦

上一篇:人工擁抱

下一篇:暮光之城:午夜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