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12:07:18PChome書店

情緒投資:做自己的投資心理教練,20個小資族破解心魔、理性投資的健康理財法


情緒投資:做自己的投資心理教練,20個小資族破解心魔、理性投資的健康理財法
作者:王奕璿 出版社:文經社 出版日期:2021-01-27 00:00:00

二○二○年三月前,台股正站上相對高點,當時的股民、散戶們正歡慶股市大漲時,大盤卻突然因各種國際因素,應聲下大跌。這是可預估的嗎?或許!但更多的是,環境、情勢,隨時在更迭,變化多端,不是我們這些小股民可以控制的,我們唯一可以掌握的是我們自己!!

這就是情緒投資!
掌握住自己的情緒變化,
便能更理性沉穩地分析各式各樣的市場消息,
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操作方向,
成為投資市場中真正的不敗天王!

人類是一種動物,只要是動物就會有情緒,而投資是一種需要理性的經濟行為。因此,該如何自己拋開不理性的情緒,沉著面對投資市場,便是一大難題。
這本書,你要將之定位成「經濟行為學」、「投資心理學」都行!
重要的是,作者在書中教會你如何學會理性沉穩地面對投資市場的大風大浪,就算跌下谷底也不可怕,只要你能認識、控制自我的情緒;你,就有機會翻身,賺大錢!!

本書包括:
1.影響理性投資的10大情緒及控管術
2.覺察情緒性投資行為的謬誤,及時停損
3.市場震盪對投資者的身心影響
4.解開心魔,避免造成投資失誤
5.正向投資的10大密技

★本書特色:

1.作者在書中強調的理財觀念,包括穩健多元的心態。例如,勤奮認真地自學理財之道,實驗各種理財工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2.教導小股民們如何並保持資產配置的多樣化,養成放長線、耐心等候的個性,安穩躲過市場黑天鵝。

3.本書中,作者也告訴大眾該如何避免報復性投資,建立起自危機裡浴火重生的投資心理學。

★專家推薦:

吳阿瑾│金門第一位在地精神專科醫生
洪培芸│臨床心理師/作家
徐苑玲│世新大學財金系系主任
顏盟峰│成功大學會計系系主任暨財金所所長
劉永欽│財務金融專家

★內文試閱:

過度自信

班傑明.葛拉漢曾說過:「投資者的主要問題,甚至是他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自己。」飛利浦.費雪也這麼講: 「股票市場最有趣是:不管是買或賣的人,都自認為自己比另一邊的人聰明。」

投資市場流傳這麼一句話:「資金和信心帶動指數上升。」投資人的信心推升投資市場的交易頻率,股市因此熱絡起來。然而,投資人對自己的過度自信、自我優越感強,將導致投資的心理偏誤——錯估自己的投資能力、認為自己有高人一等的投資知識,或分析、高估自己的投資績效、高估每個決策的預期報酬率、低估投資風險。

過度自信導致一個人對自我的感受高過實際情況。以生活上舉例, 一個背包客自認為自己的方向感很好,低估陌生環境中的危險,自認為自己可以不帶地圖、不用問路就到達目的地。以投資來說,一個投資者對自己過度自信、自滿,將會低估市場在變動中產生的風險。

我的朋友小賴投資的項目是被動元件。我們一群朋友請教他投資的公司商品,他坦白告知,他沒有事前研究清楚就先一頭栽下去,講不出所以然。所以他不知道如何評估投資風險。我周遭的朋友幾乎都是上班時認真上班,閒暇之餘才有時間關心自己的投資。若你也是如此的投資人,就更要慎選在生活中常接觸、較熟悉的商品,並且也必須多接納不同的投資意見,才能懂得在風吹草動之際,迅速評估自己的資產是否曝露在風險中。

當然人非聖賢,不可能什麼都懂、不可能什麼都預測得到,所以投資新手如果要跨入一個自己不太懂得商品領域,要先研究清楚、做足功課,以免事後懊悔。試想,連巴菲特這麼有經驗的世界級投資家,每天早上都從閱讀開始掌握趨勢和變化——《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和《美國銀行家》;接著,會解讀數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所以,投資哪有不勞而獲的道理,自己投資的商品自己要關心,待市場一有變化才能避開風險 !另外,要隨時打開心胸,留意不同的聲音和分析,冷靜判斷,並學著承擔自己抉擇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