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12:07:15PChome書店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作者:*小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7-12-20 00:00:00

全球知名人士都在實行的生活理念,讓你在急忙的日子裡,保持自在的步調
真正的愛自己
是享受自律帶來的真正的自由
那使我們活得愉快
也成為想要的模樣

自律,帶來自由自在
有所成就的人極度推崇的生活方式,與賈伯斯、祖克柏、比爾蓋茲、村上春樹……一起貫徹實踐,享受每一天的每一個時刻。
越自律的人,活得越快樂
持之以恆的自律,陪你揮別渾渾噩噩、隨波逐流、得過且過的無用感。
你想要的生活,不是做不到,而是沒有去做
自律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困難,也許,只需要從每天堅持花一些時間做一件事開始。
真正的愛自己,是自律
面對生活、工作、情感、欲望、未來……克服種種誘因,用短暫的放棄去換取一個更幸福愉快的人生。

這本書陪伴你──
‧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獲得真實的自由。
‧制定階段性計畫,輕鬆掌握每一階段要達到的目標。
‧遇到困難時,不再消極面對,找到理想的解決辦法。
‧瞭解自己真實的需求,卸下不切實際的欲望,替生活減去負擔。
‧學會專注、堅持一件事,緩解焦慮,開始享受自律帶來的掌控感。
‧學會管理時間,為自己爭取更多的自由。
沒有想到,只要透過自律,讓習慣和生活方式開始有所不同,就能真正擁有自由的生命,也能腳踏實地撿拾和享受生活裡的種種美好。
作者身為資深自律達人,將帶你一步一步培養自律力,並用它來打造一個輕盈的人生。這不僅僅帶你體會到真正的自由,更能讓緊繃的心靈放鬆,自在地開始過你想過的日子。

★內文試閱:

如何過一天,就如何過一生
世界上最難的事情,不是買樂透彩中幾千萬,而是日復一日地堅持一些見效極慢、執行起來極苦的優良習慣。
任誰都知道努力工作、堅持鍛鍊是很累人的事情,躺在家裡、止步不前、吃吃喝喝、幻想未來是最舒服的。但是你終將打開家門,走出封閉的自我,獨立面對人世間的跌宕坎坷,在滾滾紅塵裡身披鎧甲、單槍匹馬地戰鬥。社會不會留有太多時間讓你緩慢成長,它只會裹挾著所有人踽踽前行。
優秀的人,往往早就清晰地認識了這一點,將自律變成了一種習慣。正是這種根植於肢體與大腦的無意識的習慣,將其他混沌度日的人遠遠甩在了身後。
我認識一位優秀的作者,他從小到大都就讀於名校,畢業之後在知名律師事務所任職,後在大型企業擔任法務。儘管每天的工作已經十分勞累,但他還堅持在下班之後寫作、在微信群組進行各種英語知識和技巧分享。
隨著對他瞭解的加深,我還發現他博覽群書,出口成章,有著很好的文化知識底蘊。我知道這一切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夠擁有的,這應該是他長久以來不斷充實自我所收穫的成果。他選擇將每天的生活過得有意義,那麼他就值得擁有優渥的薪酬和高品質的生活。
他從不抱怨生活,遇到難題也只是溫文儒雅地說一句:「我最近遇到了一些問題,不過沒關係,我可以解決。」很多年輕的作者寫文章都喜歡敷衍了事,但他選擇認真對待每一篇文章。他都會精心架構,經過再三思量、確認無誤之後,才會將完整流暢的作品發表出來,謙虛地說希望大家多多指點。
他對每一天都充滿了期許,他會盡其所能做好每一件事,不給明天留問題,不給將來攢麻煩。在他身上,我們彷彿看到了一股神奇的能量,這種能量會讓他比我們普通人更容易達成目標,也更容易成功。
今日事,今日畢;明日愁,明日憂。良好的心態和習慣,會牽引著擁有這股神奇能量的人成為更好的自己。
生活中也會有一些人,選擇將每一天安靜平淡地度過。當然,這也是人生的一種選擇,只是這種選擇會讓未來缺少很多的可能性。生活中也會有一些人,選擇將每一天的生活過得混沌不堪,他們尋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快樂。這樣的生活方式,就像我們透支信用卡一樣,只不過這樣透支的是未來的幸福感罷了。
我有一個同事,今年已經三十多歲了。他喜歡抱怨工作、喜歡質疑主管、喜歡對新來的實習生說教,但他自己卻故步自封,將自己的成長發展依舊維持在原地。他來公司已經六、七年了,但還在重複之前的工作內容。他嚴格要求實習生,卻唯獨對自己寬容。公司要求的上班時間是八點半,但他從未準時出現過,他常常十一點之後,甚至下午兩點之後才出現。
白天睡到天昏地暗,夜裡失眠睡不著,顛倒的作息使他看上去比同齡的人老了許多。遲到帶來的一系列工作上的負面影響,則讓他心情更糟糕。主管和同事們也對他早有成見,他看不到事業的進展,於是開始迷戀電玩遊戲。由於他將精力過分地投入到遊戲上,多年的女友經常為此與他發生爭吵,最終毅然決然地離開了他。
拖延於事無補,抱怨只會加重生活的煩惱。如果他不改變自己的作息習慣,改變自己的心態,調整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目標,可想而知,未來饋贈給他的,將會是一份怎樣的「禮物」?
請千萬不要在人生還未全部展開之時,就先被自己設下的坎給攔住了前進的腳步。
過不好一天,過不好一個月,過不好一年,最終,我們想要的生活會和我們揮手再見,漸行漸遠。時間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公平的,我們每人每天都擁有二十四小時,這每個二十四小時串聯起來就是我們的一生。對身體
不負責,就會晝夜顛倒、神經衰弱;對工作不負責,就會潦草結束任務,升遷無望;對感情不負責,就會任由電玩占據本該陪伴戀人的時間,最終分道揚鑣;如果我們選擇自律,那麼這就是對自己負責,對工作負責,對戀人和家人負責。
中國的名人李笑來曾說,七年就是一輩子。如果我們以七年為一個時間段去計算我們的人生,那我們每個「下輩子」就是對「上輩子」的檢驗。
如果你選擇在「上輩子」堅持到底、自律、努力,那你的「下輩子」的起點就會比別人高出好多;如果你選擇在「上輩子」晃蕩度日、得過且過,那你「下輩子」的起點會與「上輩子」沒有太大差異。每一個未來都是對過去生活的檢驗,每一個現在都將成為不可逆轉的過去;未來過得怎樣,都取決於現在是怎樣狀態的你。
著名心理醫生史考特.派克在《心靈地圖》中寫到:「所謂自律,就是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去解決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則,主動包括四個方面:推遲滿足感、承擔責任、尊重事實、保持平衡。」
想要比平凡的大多數人有更多收穫和成就,就必須做到常人做不到的事情。從細微處入手,日復一日,積少成多,由量變默默積攢。幾年之後再回頭看,你會發現整個人已經產生了質的變化,優秀已經潛移默化地成為你的品質,成為一種自發的、無意識的行為,讓你受益終生。
這種品質會讓你成為值得信賴的人,朋友或同事會放心地把事情託付給你,這種信賴感是金錢買不來的。這種品質也會讓你的身體和靈魂愈發豐盛,眼神和步伐更加堅定。生活不會給我們一步到位的完美,我們能做的就是將不完美的生活慢慢完善。完善生活,就先從完善自己開始吧。
繩鋸木斷,水滴石穿。
日復一日地把那些會讓你更美好的小小習慣執行下去,相信我,時間會饋贈獨屬於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