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13:26:20PChome書店

女王的教室(1)國文老師一定要告訴你的終極祕密!


女王的教室(1)國文老師一定要告訴你的終極祕密!
作者:陳怡嘉? 出版社:小五南 出版日期:2017-08-28 00:00:00

<內容簡介>

●指導學生榮獲【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全國 第一名
●指導學生榮獲【106年統測成績】全國 第二、三、四名
●指導學生榮獲【106年統測國文成績】全國 第三名 96分
●大愛電視台【國民漢字須知:漢字、成語即時通】節目主持人
●嘉嘉老師苦拚三年的求學歷程,激勵無數學子!

國文女王想告訴你三個祕密:

一、國文可以理解,這本書就是高分祕訣!
二、簡單實用作文名句加分術,讓你快速滿級分!
三、嘉嘉老師的學習歷程與獨特心法,一定可以激勵你!

嘉嘉老師被學生號稱為「大魔王」,發明了「理解式國文學習法」,並以「沒有不可能」成功心法和「魔王試煉」獨步教育界!

嘉嘉老師曾經無知狂妄的求學歷程影響了無數學子,讓徬徨無助的孩子看完書後感動落淚,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嘉嘉老師要告訴你的是整個人生!本書傳授給你的終極祕密,讓你對教育、對國文、對人生、對教學都將獲得全新啟發!

★本書特色:

這本《女王的教室1:國文老師一定要告訴你的終極祕密!》是你一定要看的經典之作!
本書蟬聯同類型書籍銷售冠軍!
看國文女王如何締造國文新視野,開創教育新可能!

嘉嘉老師是國文女王!任教於公立高職,畢業於總統府旁的綠色女中,以第一志願進入臺大中文系,又以史無前例的兩年時間拿到政大國文教學碩士學位。因為一路歷經求學過程的諸多考驗,洞悉讀書法則和成功竅門,因而立志以地藏王菩薩的精神為職志,矢志奉獻心力並走向需要她的黑暗世界,拯救還在為課業所苦的莘莘學子,以及為學子不斷煩惱的勞苦家長。

嘉嘉老師是國文女王!她在學校被學生號稱為「大魔王」,以「沒有不可能」成功心法和「魔王試煉」獨步教育界!她曾經無知狂妄的求學歷程影響了無數學子,讓徬徨無助的孩子看完書後感動落淚,並受到無比的激勵重新燃起了希望,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嘉嘉老師是國文女王!她不愛讀書背誦,因此發明了讓國文更簡單的「理解式國文學習法」。從大學開始就擔任家教老師及補習班老師,而後進入第一高職並參與教科書編輯撰寫,因而磨練出更成熟有趣的學習方法與讀書心法。本書將讓你的國文學習從此脫離死背硬記,有了全新的開始!

嘉嘉老師是國文女王!但她所要告訴你的卻不只國文,而是整個人生!隨書附贈給家長、學生和老師的終極祕密,將傳授最有效的必殺技,讓你對教育、對國文、對人生、對教學都獲得全新的啟發!

★專家推薦:

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
北一女中退休國文教師邱琇環
北一女中國文教師歐陽宜璋
建國中學國文教師林明進
台中一中退休國文教師徐弘縉
明湖國中國文教師施教麟
聯合推薦

★目錄:

推薦序:高足
三版序:未來的你,將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初版序:談到國文我們就滿腹委屈?
名言佳句匯集

第一章:理解式國文學習法
第一節 順著結構一起來,倒裝還原笑開懷
第二節 長大後才知有三問:疑問、提問和激問
第三節 六書判斷好容易,下筆只要三秒鐘(上)
第四節 六書判斷好容易,下筆只要三秒鐘(下)
第五節 掌握國學關鍵字,國文學習靠理解
第二章:超簡單的作文提升術
第一節 宅男女神怎麼選,外表比例有內涵
第二節 作文步驟公式化,下筆不必再猶豫
第三節 掌握作文五步驟,五級六級就是我(上)
(一)偏題離題做白工,審題確實不馬虎
(二)運用思考五向度,邏輯周延有創意
(三)先把大綱寫出來,起承轉合順著來
第四節 掌握作文五步驟,五級六級就是我(下)
(一)成語佳句和修辭,文辭簡鍊又美麗
(二)一百兩百太容易,六百一千沒問題
第五節 知識內涵不輸人,真心真意最動人
第三章:「沒有不可能」讀書心法
第一節 之所以敢告訴你心法,是因為你絕對不會比我還誇張!?
(一)誰沒青春沒過去,放空比爛還叛逆
(二)苦讀三年不鬆懈,自我督促逼極限
(三)父母恩重孝難報,用功體貼即孝道
(四)讀書本是為自己,人格特質分高低
第二節 過去是誰不重要,人生沒有不可能
第三節 別人玩樂我努力,別人努力我恐懼
第四節 作戰策略不可少,武功祕笈拚命找
附贈:讀到賺到的終極必殺技
第一節 偷偷告訴學生們的必殺技:如何複習國文?該讀什麼書?
第二節 偷偷告訴國文老師們的必殺技:聽寫者,無敵!
第三節 偷偷告訴家長們的必殺技:什麼教育才是受用一生的教育?

學生的話

<作者簡介>

陳怡嘉老師
任教於公立高職,畢業於總統府旁的綠色女中,以第一志願進入臺大中文系,又以史無前例的兩年時間拿到政大國文教學碩士學位。因為一路歷經求學過程的諸多考驗,洞悉讀書法則和成功竅門,因而立志以地藏王菩薩的精神為職志,矢志奉獻心力並走向需要她的黑暗世界,拯救還在為課業所苦的莘莘學子,以及為學子不斷煩惱的勞苦家長。
陳怡嘉老師不愛讀書背誦,因此發明了讓國文更簡單的「理解式學習法」。從大學開始就擔任家教老師及補習班老師,而後進入第一高職並參與教科書編輯撰寫,因而磨練出更成熟有趣的學習方法與讀書心法。在學校被學生號稱為「大魔王」,以「沒有不可能」成功心法和「魔王試煉」獨步全校,更締造導師班106年統測同時囊括全國第二、三、四名的最高紀錄。

★內文試閱:

之所以敢告訴你心法,是因為你絕對不會比我還誇張!?
(一)誰沒青春沒過去,放空比爛還叛逆

嘉嘉老師並不是從小就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國小懵懂無知的時光,我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過著對讀書沒什麼太多想法的童年,那時,忙著當樂隊指揮,忙著享受課外活動的樂趣,成績當然也只是平平。

小五、小六正是功課開始轉為困難的階段,那時被分到體育班的我(我不是體育選手,只是為了填充選手外的班級人數的其他學生),開始成績上的放空與墜落。

記得那時導師常要帶選手們去校外比賽,因此我們這些「填充學生」每天一到學校就是過著無政府的生活,每天都是不同的代課老師,因此不太記得自己學了什麼;每天都是到處閒晃幫學校各處室的忙:發牛奶、發報紙、收老師們的互助會錢等等,因此高年級的記憶就是開心地閒晃。

現在回想起這段經歷,又成為人師,愈發覺得國小那兩年的時光實在非常離譜,也因為如此,我的成績一落千丈。

國中階段,父母眼看我成績一塌糊塗,腦袋空空,氣質普通,趕緊想了辦法讓我進入全縣最嚴格的私立國中就讀。

進了私立國中,一班六十人裡全都是各校前三名畢業的優秀學生,而我這不懂唸書為何物的放空學生,也尚未意識到成績的重要性,我只一心想圓一次班長的美夢……。

於是,我自願當班長,也非常認真當班長。

暑假課輔開始,當大家都繼續以前三名之姿賣力苦讀時,我卻每天努力謄寫全班通訊錄(當時仍以手寫為主,因此把完美主義用在字的整齊和間隔的工整上,修了又修,改了又改�慼^;當大家早已將英文背得滾瓜爛熟時,我因為從未補習,所以還在很難分解的KK音標;當大家早已熟悉數學公式的代換時,我連基本換算單位都弄不清楚。

我執著於當班長,卻沒有意識到成績的落差。因此,數學總是零分,英文總是聽不懂,國文勉勉強強,每一科都很低落的情況下,當時的成績總排名倒數第三,平均40多分,實在非常非常難看。

奇差無比的成績,外加當時不懂人際關係的處理,總是情緒勝過理智,幼稚強過知識,因此,才兩個月,我就結束了班長的美夢—被同學罷免了!

回想當時年紀輕輕、滿懷熱情卻罷免的心情,還是驚心動魄的一擊!人際關係不好,不知如何解套;成績基本程度不足,40多分的平均不知從何開始?在班上,我看著後來受到全班推舉的品學兼優的班長,實在是滿滿的羞愧;在課堂上,我看著天書般的課本,實在不知方向為何?該從何開始?

那時,父親帶我去詢問了一位在補教界教數學的名師,父親問他:「我女兒成績那麼爛,數學幾乎都是個位數?需不需要補習?」

那位補教名師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父親,他很真誠地說:「數學不需要補習,只要每一題都把答案蓋起來認真算三次,你數學就會進步了!」那天,父親和我彷彿找到了成績的解答,在回程的路上,父親還告訴我:「不用擔心你交不到朋友,只要你成績好,做人謙虛真誠,自然就會有很多人來找你了。」

這兩段話我認真相信了,也成了我成績轉變的契機!從那一天起,我不再執著於人際相處,而是開始用心踏實地讀書努力。

我沒有特別的優點,也並不特別聰明,但我就是踏實努力而已。

我乖乖地按照補習班名師傳授的方法,把每一道數學題都蓋起來踏踏實實算三次,遇到不懂的就原原本本回頭看公式的原理,思考解題的方向。就這樣,我的數學從原本的0分、5分,進步到了20、30,而後到我國二時幾乎每次考試都趨近於滿分(還當了小老師),國三更是完全不用準備數學,就可以每次考試拿滿分。

數學這個最難的科目,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開始進步後,也帶動了其他科目的信心。

我對功課越來越認真,越來越用功,越來越有信心,也越來越進步!到了國二時,我的總平均已經從剛入學的倒數第三名,平均40幾分;進步到全班前三名,平均96.5分。因為有了被罷免的人生經驗,也曾經體會過成績奇差無比,交不到朋友的窘境,因此,我特別地謙虛待人,人緣也逐步提升!

成績的進步讓我獲得鼓舞,心情也開始飄動不安,國二下學期,我開始瞞著父母師長談戀愛,雖然根本不是什麼真正的戀愛,但那時心情浮動的我,成績卻開始像坐電梯一樣起起伏伏。

而後,又因為太在意成績,竟然在某一天莫名所以地在收考卷時當著眾人的面塗改答案,因而被記了大過。

這些脫軌的狀況,讓我到了國三時,成績又掉回了20幾名,隨著每次的模考衝擊,我逐漸失去了原有的步伐,而正值叛逆期的我即使面對父母師長諄諄教誨,也是欲振乏力。

聯考放榜後,我終於嘗到敗北的滋味!

(二)苦讀三年不鬆懈,自我督促逼極限

高中聯考的失利,讓我再次嚐到挫折與受辱的滋味!一無學校可讀,讓我升高中的那一年夏天,在充滿自責與悔恨的淚水中度過。

失敗的挫折和父母擔憂的淚水,讓那年夏天被愁雲慘霧所籠罩,我茫茫然不知人生的方向?不知該如何是好?

「後悔」是人生最痛的感覺,「後悔」代表無法重來,代表悔恨交織,代表無以為力!

「後悔」的苦果,也讓我認清了自己:我是一個無法一心二用的人,我是一個心智都不夠穩定成熟的人。如果我還有機會,我不會再讓自己分心(我要念女校,不要浪費心思在外貌打扮上,我要斷絕自己的雜念),不會再讓自己因為驕傲或者分心而成績退步,不會再讓自己苦吞「後悔」的苦果!

那時我下定決心:如果可以重來,我不會再拿自己的人生前途開玩笑!
如果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不會墜入於懵懵懂懂的十里霧中。

在偶然的機會下,父親發現北一女中有附設進修補習學校,雖名為進修學校,但師資和學生年齡都與高中部相同,一、二年級上課時間是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三年級則比照日間部,為正常學制。

於是,我把握最後機會,奮力考取了北一女中附設進修補習學校(簡稱「北一補」)。進了女校,開始了我每天通六班車,我不在意外表的美醜,不在意青春情愫,只想奮力苦讀,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高中生活。

因為懷抱著無限的悔恨來到了北一補,我只有拚命用功在大學聯考裡考取第一志願,沒有第二條路!

雖然是下午四點才上課,但每天一早我都和其他學生一樣,六點便從桃園搭公車上台北,在車上每每看到優秀的前三志願學生,我總是砥礪自己不要忘記曾經錯過的。因此,我不敢浪費一絲一毫寶貴時間,把單字寫成手卡,把讀書內容寫成各式各樣的筆記紙條,總是肩上背著厚重到幾乎扣不上的大書包,以及塞滿參考書的後背包,手上還提著各式各樣的考卷筆記本。

和最優秀的北一女學生共用一個校園的我,不再容許自己錯失下一個機會。

一到學校,當日校同學紛紛進教室讀書學習的時候,我就進圖書館開始我一個人的孤軍奮鬥。預習、複習,寫各式各樣的參考書,我總是一科寫四本,寫完了又不斷回頭檢討畫重點,因此,我的課本總是密密麻麻,我的參考書總是一科不少,一題不漏地踏實完成,我的成績總是維持前三。

當時,我非常用功,心無旁騖!也非常認份,自我督促到了極限!

我知道我是一般人,沒有超強的毅力,沒有辦法逃離電視、電腦的誘惑,沒有辦法看到教科書就愛不釋手;我知道我也容易累,會懈怠找藉口,會想賴床想偷懶。

因此,即使我必須每天轉換六次公車才能到學校,浪費許多時間和體力,但,不論晴雨寒暑,我從來沒有在家讀書過!

我總是放學留在學校自習,放假就帶著一大堆課本、參考書繼續通車來學校用功!我不特別找讀書的伴,因為怕自己會被影響;但若有人想和我一起努力,問我週末讀書幾小時,我絕對歡迎並誠實以報:「我兩天各讀了14個小時,你也要加油喔!」

因為,我知道:「對手強,你的厲害才有生存價值!」對別人鼓勵,不耍心機,也是功德一件!

我沒有補習,律己甚嚴,家中貼滿了我每個學期的奮鬥目標,每一次段考後,我必定仔細分析,痛加反省。

記得有一次段考因為連續多日熬夜,體力不繼,在接連兩天的考程中,我有一天因提早就寢而一睡到天亮,第二天一起床時我無比痛恨自己的貪睡,自責不已。雖然那次段考我仍考了第二名,平均90幾分,只小輸第一名2分,但我就是無法原諒自己的貪睡,心想「就是因為貪睡那一晚,少複習了英文單字,才讓我輸了兩分……」。

成績單發下來後,我把學生頭剪成了又醜又短的男生頭,讓父母嚇了一大跳。那天晚上我拿著成績單要父母幫我拍照,告訴父母:「我要自己記取教訓,讓我之後每一天照鏡子看到頭髮,都會想到當初貪睡的結果!」

到了高三每一次的模考我都把自己的成績拿去和日校排名作比較,我不斷督促自己把眼光提高,不斷逼迫自己善用每一分每一秒,我逼迫自己到了「想到書讀不完,就會流淚」的誇張地步。

高三的那年寒假,我也不敢絲毫懈怠,每天依舊風雨無阻地帶著大包小包到學校自習,那年過年我只讓自己在大年初一放假一天,其他時間我都逼迫自己離開溫暖的家,那個歡樂溫馨的節慶,只有我在孤寂寒冷的校園裡繼續奮鬥。

到了高三畢業後,距離聯考還有一個月,我擔憂自己這一個月會墮落,還主動花錢報名了「魔鬼訓練營」。

「魔鬼訓練營」顧名思義便是為了督促考生而設,每天七點到十點學生便要準時報到,從七點喊完口號開始,便是自習時間,期間要遵守時間與班規,不能交談、睡覺、上廁所;營裡有穿著制服的輔導教官好幾位,他們負責拿著藤條到處巡視,倘若發現睡覺或違規的同學,他們就會從你背後狠狠敲上一記,一旦被教官發現偷懶的同學,就會被取消資格。

願意去「魔鬼訓練營」的同學都是抱著相當決心與毅力,誰也不甘心就此離開。因此,那一個月我每天一早四點就起床,整天坐在補習班裡埋頭苦讀不說一句話,每晚回到家都是將近凌晨十二點,我也幾乎無暇與家人閒聊,一心只有緊接而來,人生只有一次的大學聯考!

我,只想進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