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09:16:03PChome書店

日本美學:物哀、幽玄、侘寂(全三冊)從唯美的物哀,深遠的幽玄,到空無的侘寂。掌握日本美學關鍵的獨家著作。


日本美學:物哀、幽玄、侘寂(全三冊)從唯美的物哀,深遠的幽玄,到空無的侘寂。掌握日本美學關鍵的獨家著作。
作者:大西克禮 出版社:不二家 出版日期:2019-02-20 00:00:00

◤ 重新定義美與生活 ◢
日本人以千年的時間,向世界提出
三種獨特的美學思維
以物哀為首,日本美學史上陸續誕生了西洋美學不曾涉及的獨特概念。物哀探討剎那間的美與真實;幽玄引進陰翳,追求隱蔽下的真理;侘寂是在無一物中感受無限的終極美學思辯。揉合神道、老莊、佛教思想的日本美學,在物語、和歌、能劇、茶道等藝術形式中發展出豐富的美的意義與精神,啟發了今日無數的藝術創作。

《物哀──櫻花落下後》
千年前,紫式部在《源氏物語》寫出了日本人最早的物哀美學。哀是憐憫,也是感嘆、讚揚,是內心直接發出的聲音。花鳥風月,四季推移,大自然反映人事無常、發出死亡警告,萬物都是一期一會。看櫻花落下,我們感受到美與死亡。人生一瞬,所以有了客觀下的漠然、熱情,或哀愁。唯美的物哀,象徵人類認識了生命局限後的淨化與超脫,轉身談論真實情感。
《幽玄──薄明之森》
時間進入中世,在日本歌人的領略下,佛法、老莊、日本的神道被揉合出一種獨特的幽玄美學。幽是隱微,玄是奧妙的黑,幽玄原指枯淡之心的深邃境地,諸行無常的人生真義。大和民族從陰翳中發現美,隱蔽、枯寂、妖豔、寫意,最後調和成一種在靜謐陰暗中追求的美感,攏之在內,時空無限。
《侘寂──素朴日常》
十六世紀,茶道宗師千利休借「和敬清寂」的侘茶意識,奠定了日本終極的侘寂美學。侘是清貧、粗糙,在不足中見充足;寂是面對褪色、消逝事物的心境。茶室為了滿足個人的美的需求而建,通往原始心境,並暗示了短暫、輕微事物中的美。侘寂是人類對自然、缺陷、樸實事物的嚮往,美在於素朴日常,在不完美,接受劣化,讓本質顯現。

一千年的時間,日本的美學從唯美的物哀、深遠的幽玄,走向空無的侘寂。現代美學家大西克禮旁徵博引,將「物哀、幽玄、寂」定調為日本美學三大關鍵詞。本系列爬梳三大美學的起源、概念,及不同領域的解讀或應用,內容橫越文學、歷史、心理學、哲學,是讀者掌握日本美學的獨家著作。

★本書特色:

◎日本文學、建築、繪畫、攝影、工藝、產品設計等藝術的原點。
「當人們目睹一場美麗的盛宴消逝,反而能找到安心感。」
──村上春樹

「電影不是滿滿十分地展現戲劇性,而是只展現七八分,讓沒有呈現的部份成為物哀。」
──小津安二郎

「若人生中追求光,首先要認真凝視眼前名為影的苦難現實。」
──安藤忠雄

「幽玄是人類得到光明後遺失的美的領域。」
──深澤直人

「好的設計,是從內部滲透出來的。」
──柳宗理

「美是克制,追求極致的『這樣就好』。」
──原研哉

「一種簡單、自然形成的品質,可以深度地滿足與影響使用者。」
──Twitter創辦人傑克‧多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