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PChome書店

Stonehouse的美術解剖學筆記


Stonehouse的美術解剖學筆記
作者:石政賢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9-11-29 00:00:00

~史上最活潑的美術解剖學開課啦!~
用幽默風趣的文字和漫畫,
全面破解冷冰冰的解剖圖、死板的人體知識;
再用分解步驟,詳細解構每個複雜部位的畫法!
跟著石政賢老師,上一堂超好玩的美術解剖學!
「我畫出來的人體總是哪裡怪怪的……」
「手的構造實在太複雜了!怎麼畫都看起來不自然……」
「只會畫人體的正面,只要換個角度或動作,就不知道怎麼畫了……」
「每次畫四肢,都感覺好像肢體殘障,動作超不協調……」
──你是否也有這些煩惱?總是因為畫不好人體、動作,而讓創作受到侷限?
那麼,你該來上一堂石政賢老師的美術解剖學了!

在本書中,石政賢老師會帶領你──
●追根究底,解構複雜的人體知識
人體是一個生命體。既然要描寫活生生的對象,就必須仔細觀察與研究生命。
唯有確實掌握對象物的一切,才能真正做到「表現」。所以,對「生命」的基本概念一無所知的人,光靠表面的解剖學知識,仍舊無法將活生生的「躍動感」表現出來。
本書會詳細介紹構成人體的骨骼、肌肉等知識。用引導式教學的口吻撰文,帶領讀者一起思考、探討關於人體的知識,不再是死板地背誦;文字中穿插許多幽默的漫畫,將艱深的概念用有趣又具體的方式說明,讓複雜的解剖學變得平易近人。
●照著分解步驟,一步步畫出複雜人體結構
學完人體知識之後,就是動筆實作的時間了。即使結構非常複雜也不用害怕,老師把繪畫技法拆解成多個分解步驟,只要冷靜耐心地跟著畫,一定能畫出超精細的人體結構圖。不只是正面角度,還會帶各位畫背面、側面等不同方向的人體。
追加收錄──
●各種延伸學習、冷知識專欄
本書內文中也穿插了豐富的專欄,收錄延伸學習、冷知識等有趣的內容,讓讀者獲得更多知識養分!
●精美插圖鑑賞
石政賢老師是韓國有名的插畫家,本書收錄了許多石政賢老師公開發表的作品。欣賞精美插圖,激勵自己,努力往人體繪畫達人之路前進吧!

★本書特色:

◎生動的漫畫穿插於文字間,用幽默又具體的方式輔助說明,讓你馬上理解又能笑開懷!
◎帶領讀者思考、探討「為何這個部位長這樣」、「這個部位是如何運作的」,真正搞懂人體知識,不再死記硬背!
◎收錄繪畫技巧分解步驟、各種角度的人體部位、個別肌肉圖等超豐富的重要參考資料,讓你瞬間突破盲點,全方位掌握人體結構!

★讀者推薦:

◎「解剖學的書都很貴,裡面都是令人作嘔的解剖圖,唸起來非常辛苦。但是這本書相對便宜了許多,而且插圖漂亮、讀起來超有趣!連醫學系學生都應該要人手一本!」
◎「為什麼這個骨頭和這個關節長這樣呢?書中的內容非常有趣,其中的插圖鑑賞也非常精美,光是欣賞這些插圖就已經十分享受。」
◎「雖然定價稍高,但是內容和頁數都非常超值,是一本高CP值的好書!」

★內文試閱:

.前言

■狗的後腳之謎
我第一次對「身體構造」產生興趣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那時為了想被稱讚,我畫了一幅畫。當時的我和其他同年齡的小孩一樣,都非常喜歡狗。當然,我想畫自己喜歡的東西,於是畫了一隻這樣的狗。
一看就知道,我畫的狗和一般小朋友畫的差不多。當時父親買了一本百科全書給我,我認真觀察書裡「真正的狗」的照片,卻發現自己畫的狗「似乎欠缺了什麼」。究竟是少了什麼呢?
我盯著書中的照片許久,仔細思考了一下,終於發現一個重點。
真正的狗後腳是彎曲的!
就像阿基米德在浴缸中發現浮力原理時大喊「Eureka!(我發現了!)」一樣,年幼的我也因為這驚人的發現而深受衝擊。我立即將這個發現套用在我的圖畫中。
這實在太厲害了!我的狗更像是一隻狗了。
因為住在公寓裡而不曾養過狗的我,如同得到一隻真正的小狗一樣開心不已。
我將修改好的圖拿給母親看,果不其然,母親露出一副驚為天人的表情。
現在回想起那件事就覺得好笑,但當時的我真的深受震撼。過了整整三十年,現在的我依舊記憶深刻。
總而言之,在我學會畫狗之後,各種疑問開始在我腦中盤旋。
「為什麼狗的後腳是彎曲的?為什麼我的腳跟狗不一樣?鹿、長頸鹿、老虎都和狗一樣,後腳是彎曲的,為什麼只有人類不一樣呢?」
然而,一個才小二的小學生要自己找出答案並非容易之事,再加上我還是個十分膽小又內向的人。當詢問父母也得不到滿意的答案時,我終於鼓起勇氣問老師:「狗的後腳為什麼是彎曲的呢?」話才剛說出口,全班哄堂大笑,我的臉頓時脹紅。這時虔誠的基督徒老師宛如聖人般,用非常慈悲的聲音對我這麼說。
「那是…神的恩典~」
「啊…老師,我想要的不是這種答案。我想神應該是基於什麼考量,才會將狗的後腳創造成那種形狀吧~」如果我能這樣反問就好了,但當時的我只以一副「這樣啊」的表情點點頭。再重申一次,我是個非常膽小的人。
在那之後,狗的後腳之謎一直未能解開,但我還是努力不懈地畫畫。隨著年齡增長,我也慢慢不再糾結於狗的後腳了。
為什麼後腳是彎曲的?因為就是長這樣,天生就長這樣……我慢慢地這樣說服自己了。
現在仔細想想,我其實能夠理解大人那種漫不經心的反應。因為在大人眼中,小孩總是有千奇百怪的問題,而且永遠問不完,大人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一一回應。另外,這世界上有太多與神經系統有關的事物與現象,相較之下,大家應該對狗的後腳這種問題沒有興趣吧。
長大後我進入美術大學就讀,比起繪畫,喝酒的生活讓我變得更忙碌,而且不久之後我就入伍從軍了。
誠如大家所知,在軍隊裡必須時常跑步,而平時不常跑步的我,只能每天和腳傷纏鬥。
某天晚上睡覺時,一陣強烈的腳痛突然來襲。我起身揉著疼痛不已的腳,猛然間發現了一件事。就只有那一天,我痛的不是整隻腳,而是腳的前側。
就像小時候一樣,那個發現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
沒錯!我發現人類跑步時,腳的形狀就和狗的後腳一樣。狗的後腳和人類的腳在構造上十分相似,長年來的疑問,頓時就解開了。
人類與狗的不同之處在於「人類用兩隻腳走路,不是四隻腳」。在那之後,我才知道人類演變成雙腳直立姿勢,除了是為了行走外,更是為了以直立姿勢移動的時候,雙腳能支撐身體維持挺直的狀態。
後來我又得知人類的雙手好比狗的前腳,也就是人類的前腳進化成「手」,用於抓取物體,而不用於移動。雙手的進化促使人類智能的發展,為了彌補移動能力落後於其他動物,人類致力於開發各種移動手段,也因此造就了進步的人類文化,亦即我們現今生存的世界。這一連串的恍然大悟,讓我逐漸了解「最重要的事」,也就是「理所當然的事」,其背後都隱藏著各自的真理。
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而不加深究的事,除了先前提到的狗的後腳,其實還有很多。其中最不受重視,大家最習以為常的就是我們的身體形狀吧,畢竟身體就是我們自身的一部分。但請大家仔細想想,我們什麼時候關心過自己的身體?大概就只有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吧。掌握身體構造,進而對身體的奧妙感到驚嘆,這並非是醫生和畫家的特權。我認為只要有「身體」的人,就應該具備與身體有關的基本知識與常識。
我們每一個人都以三億分之一的驚人勝算進入公司,隨後再帶領大約六十兆的員工共同經營身體這個超巨大企業,我們就宛如是企業的CEO。如果身為最高經營者的我們無法確實掌握自己的企業外觀,又該如何使企業順利運作?不,在那之前又哪來的自信說那家企業是屬於自己的呢?了解自己的身體就是愛自己的開始。這對藝術家而言,是絕對必要的一件事,畢竟藝術家以藝術表現人類,有義務帶給人類希望與領悟。
我持續作畫是為了重新審視我們周遭各式各樣的「理所當然」,並透過畫作將這些信念傳達給更多人。
我常常在想,小時候對狗的後腳產生興趣,或許就是我繪畫宿命的開端。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關於身體的大小事都是我在學習美術解剖學過程中的新發現,又是一堆關於其他「狗的後腳」的故事。我既不是生物學者,也不是醫生,書中內容或許不夠完善,但正因為如此,我才能從繪畫的觀點去解開美術解剖學這門艱深的學問。
誠心希望這本書能成為大家的指南書,給予跟我一樣學畫畫的人專業的人體表現素養,也給予一般讀者重新審視自己的身體,進一步理解並珍惜自己與他人的機會。
作者╱插圖 石政賢Stone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