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6:52:03PChome書店

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


厭世廢文觀止:英雄豪傑競靠腰,國文課本沒有教
作者:厭世國文老師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9-07-01 00:00:00

☆祁立峰/宋怡慧/吳冠宏/敏鎬的黑特事務所/陳茻/陳怡嘉/陳安儀/楊子漠/厭世哲學家/歐陽立中/蕭宇辰,一起讀古文耍廢推薦!

毁人不倦、開卷耍廢!
從不為人知的古聖先哲內心小話,
到課本沒提的番外話,
厭世國文老師帶你看懂古文,看透現世一切愛憎悲歡,
更廢出人生新高度!

古文如此厭世,令英雄豪傑競靠腰──
你讀的國文課本,才不會這樣教咧!
‧〈燭之武退秦師〉燭之武沒那麼重要啦,派誰去說都嘛一樣可以勸退秦軍!
‧〈大同與小康〉孔子想表達的是「沒有雞排(大同)吃,雞塊(小康)也不錯」?
‧〈出師表〉諸葛亮想對少主劉禪說:「別趁家裡沒大人,自己亂做決定喔。」(乖)
‧〈左忠毅公軼事〉記錄的是左光斗和史可法師生之間「一段不可告人的故事」。(曖昧滿點)
‧〈諫太宗十思疏〉魏徵嘴上唸歸唸,其實趁亂對太宗真情告白:「因為你,我才敢如此做自己。」

新生代IG網紅「厭世國文老師」
厭粉笑中帶淚,口碑持續延燒中──
●要是課本每一篇都這麼有趣,我一定會愛上國文QQ!
●我與厭世國文老師相見恨晚。
●謝謝老師給我從沒想過的課本趣味,我想開始去找書看了。
●超愛古人廢話系列!
●哈哈!看了都好想幫國文課本古人開IG!
●今天段考正要考這篇,我到底該不該看?
●早一天看到這篇,我段考閱讀測驗就可以省10分鐘了!
●看你說古文歷史故事,我想當你的學生(心)。
●這個我可以。
●我缺這種老師。
●立志成為這種老師!
●老師好帥,想跟老師一起延畢(心)。
●太有才,快拜!請收下我的膝蓋(跪)。
●老師出來,當教育部長,立刻!
●我的眼淚怎麼默默掉了下來……

◎《厭世廢文觀止》釋義──
【字詞】《厭世廢文觀止》
【注音】ㄧㄢˋ ㄕˋ ㄈㄟˋ ㄨㄣˊ ㄍㄨㄢ ㄓˇ
【釋義】書名。民國108年由厭世國文老師所選的古文集,上自先秦,下至清代,每篇皆有高中國文課本不會提到的廢話。
【厭譯】學古文,看這一本就夠了。(才怪咧!)

三不一保證:
不保證考試會考、不保證學了有用、不保證富有教育意義,
但保證廢出閱讀趣味與人生況味!
相信有一天你會懂──正如哥想做的不只是朋友,哥想說的也不只是廢話,是人生啊~(確認過眼神)

★名人推薦:

◎一起讀古文耍廢推薦!
祁立峰 作家、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宋怡慧 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吳冠宏 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臺灣中文學會理事長
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人生自古誰不廢》作者
陳 茻 國文教師
陳怡嘉 女王的教室國文老師
陳安儀 親職作家
楊子漠 翻滾海貍工作室企劃長
厭世哲學家 作家
歐陽立中 作家、教師
蕭宇辰 「臺灣吧」共同創辦人

古今廢文一起串連,就是這麼簡單!──祁立峰
期待看到多元的看法,是我感到欣喜的原因,但尚未能做為我真心推薦這本書的原因。真正讓我推薦這本書的,是我在厭世國文老師那看似戲謔的文字中,同時看見了一種硬派的切入方式與埋藏著的細膩關懷。──陳茻
要在經典與當代語境出入自在,非學養深厚、靈機巧妙的人無以為之,然而厭世國文老師的文字做到了,此書非但沒有陷入用嬉笑怒罵的嘲戲削弱經典情理的力道,反而用更貼近生活的語言讓文本情境拉回現代,進而昇華了人生。──楊子漠

你以為的厭世廢文之中,有大道。當然,厭世國文老師是不會承認的。──歐陽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