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PChome書店

女僕的祕密生活:黑衣、圍裙、白緞帶,揭開英國上流底層的隱藏真相


女僕的祕密生活:黑衣、圍裙、白緞帶,揭開英國上流底層的隱藏真相
作者:村上理子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1-01-07 00:00:00

年幼時離開鄉村,點燃廚房的火。打掃暖爐。打掃房間、掃除灰塵。擦亮靴子。到樓上拿早餐。整理床鋪、清理汙水。早餐飯後收拾和洗碗盤。磨刀子。準備午餐,鋪桌巾……直到11點上床睡覺。每天超過十六個小時的長時間勞動,宴會、季節性的移居或是幫忙同事等等,再加入非屬常態性的工作,勞動時間更久。
她們,戴帽,身著黑洋裝白圍裙,緞帶飄動搖曳著;稍稍屈膝,微微點頭,典型的西洋式禮儀。
她們,受雇於他人家庭,領取薪水,接受提供食宿。
她們,是家裡的精靈般,出入彷彿不能被看見!
她們,是電影裡的配角,百年英國最龐大的女子勞動人口。
她們是……女僕。

本書欲以十九世紀後半到二十世紀初的英國為中心,蒐集各式各樣的圖片,重新建構女僕的人生樣貌。把目光聚焦在這群「最平凡的女子」身上,將其配角的身分轉換為主角,談談箇中的工作,喜、怒、哀、樂、戀愛、結婚以及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