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12:12:06PChome書店

財星500大企業稽核師的舞弊現形課:行賄、挪用、掏空、假帳,直搗企業治理漏洞,掃除財務地雷


財星500大企業稽核師的舞弊現形課:行賄、挪用、掏空、假帳,直搗企業治理漏洞,掃除財務地雷
作者:高智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0-08-20 00:00:00

<內容簡介>

舞弊偵防實戰專家》精闢剖析各大企業弊案關鍵環節
用28堂課揪出蠶食鯨吞公司利益的黑手
協助辨識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沒有識破舞弊能力,企業難有獲利好體質!
企業大老闆掏空公司、銀行理專挪用客戶資金、人資主管利用職權幫自己加薪、採購和廠商串通中飽私囊、工程師竊取技術機密……
世界重量級反舞弊組織「舞弊稽核師協會」(ACFE)調查顯示,全球企業因舞弊一年損失高達36億美元以上。勤業眾信《2018台灣企業舞弊風險管理調查與未來展望》報告中,受訪的兩百多位舞弊偵防第一線工作者裡有超過半數表示,所服務的公司每年至少發生1件以上的舞弊事件。
受害者不論是金融機構、上市櫃企業,最後埋單損失的都是市井小民。
高智敏,擁有舞弊防治專業界最難拿到的國際級黃金證照──舞弊稽核師證照,用第一線切身經驗,帶你親臨不見刀光血影,卻害人無數的舞弊現場。

不想當下一個受害者,本書要你知道的事:
◆透視舞弊犯心理:「看不出他會貪污舞弊」是許多人和企業栽跟斗的致命失誤。提防舞弊犯,不能只看人性貪婪面,你一定要懂經典的「舞弊三角」。
◆揭穿舞弊伎倆:舞弊犯使出的五鬼搬運把戲千變萬化,認識舞弊樹是了解侵占、挪用、行賄、做假帳手法的最佳起點。
◆認清成為待宰羔羊的原因:再多知識、再高學歷,無法保證不會淪為舞弊受害者。了解3個受害者迷思,避免落入圈套。
◆洞悉公司治理盲點:制度潛規則心照不宣、利益輸送鏈暗做手腳、控管流程便宜行事、法律體系漏洞百出,使得舞弊犯乘虛而入,正視脆弱環節,及早預防。
◆強化內控管理措施:舞弊是企業的包袱,會拖垮競爭力,從權威組織ACFE和COSO提出的風險管理架構5要素下手,為企業體質打好基礎,累積經營實力。
◆破解舞弊的殺手級應用:傳授10個不藏私科技與數位鑑識妙招,惡意倒帳、內神通外鬼、假帳、供應商借屍還魂全部原形畢露。

★本書特色:

1.有實戰經驗的舞弊偵防稽核師親身分享:
作者曾任職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舞弊防治團隊,目前擔任財星500大企業的稽核師,輔導與服務過不少企業的舞弊偵防業務,並擁有最難拿到、全台灣合格人數不超過兩位數的舞弊稽核師證照,他以實務經歷與扎實的學理基礎,系統化剖析與分享舞弊相關知識與經驗談,讓讀者看待舞弊不再只是新聞報導的片面視角,而是從人性、經營、偵防、法律等面向全方位了解舞弊。
2.以台灣在地個案探討防堵舞弊議題:
從台灣經濟史上最大的個人型經濟犯罪、南港輪胎與鴻海老臣收賄達上億的回扣案,到台積電的員工竊密案,甚至是水餃店員工每次結帳都A掉1顆水餃的錢,本書生動描述的案例是讀者耳熟能詳的台灣企業個案,讀起來更有感。
3.舞弊偵防的10個開外掛密技:
坊間少見能針對特定舞弊手法傳授破解技巧的書籍,作者深入淺出說明自己如何借助科技與數位鑑識妙招,為10種弊案更快找到關鍵的破案線索,讓經營者、管理者、職務與防弊相關的人員在建構企業體制時,有實用的參考做法。
4.收錄舞弊偵防資源懶人包:
書後整理出值得一看的影片與書籍,以及好用的調查資源,對於舞弊詐騙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免去盲目摸索之苦。

★名人推薦:

我花了三天就看完全書,而且還想再看。本書巧妙引用了台灣本地的案例做為多數章節的開頭,讓讀者對於每一個議題自然產生連結,再配合上流暢的文字描述,和最後的理論印證,讓讀者在閱讀時,不會因為過度的理論分析而覺得枯燥,但又能從書中得到應有的知識,作者筆法相當高明。
──李華驎,《公司的品格》作者

智敏的新書是一本非常適合社會各階層、各行業閱讀的重要著作,……從公司治理、法令遵循到科技發展帶來新的舞弊偵防工具如何運用,以及完成調查後如何找回公道,真是刻畫深入的一頁頁白領、財經犯罪者眾生相。
──林志潔,交通大學特聘教授、科法學院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中心主任

原以為這會是一本很嚴肅、充滿艱深專業術語的書籍,開始閱讀後發現,原來舞弊的書也可以這麼輕鬆讀。……閱讀此書可充分感受作者在舞弊案例蒐集整理之用心、對防弊最佳實務鑽研之深入。……本書以許多古今中外、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舞弊案例貫穿,就像看一部扣人心弦(有時難以置信)的舞弊連續劇。
──林嬋娟,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教授

這本書對你來說最棒的價值就是:它會在你的腦袋中裝入一個自動警報器,未來在簽署各項合作備忘錄時,心中警鈴就會不斷響起來提醒你。
──楊貴智,《法律白話文運動》站長&律師

<作者簡介>

高智敏
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企業管理系、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擁有舞弊防治專業界最難拿到的國際級黃金證照──舞弊稽核師證照(全台目前取得這項證照的人數不超過兩位數)。現任《財星》500 大公司駐美內部稽核經理,協助進行舞弊調查、偵測與預防等工作。閒暇之餘亦於部落格發布平台「Medium」撰寫舞弊相關的電子刊物「破弊修煉手冊」,並在電腦稽核協會、台灣舞弊防治與鑑識協會、證券公會、金融研訓院等專業組織講授防弊課程,也應教授之邀到臺灣大學、政治大學和成功大學等學校穿插幾堂舞弊調查與鑑識會計的課程。
除舞弊稽核證照外,亦擁有資訊管理、人工智慧、舞弊稽核、內部稽核、洗錢防制等專業證照。過去在日商擔任資訊人員,也於四大之一的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擔任顧問,輔導的專案涵蓋內部控制強化、企業流程再造、數據分析、資訊安全、企業全面風險評估、弊案調查等,輔導的客戶類型多元,包含金融、電信、製造、零售、生技醫療等產業。
於舞弊防治團隊服務五年期間,接觸的弊案包含牽扯中國國企的上億詐貸案、知名日商財報舞弊案、上市公司近七千萬的薪資詐領案、資深女會計掏空上千萬的旅行社弊案、農產品公司的採購弊案;合作交手的對象,不僅是氣噗噗的老闆、賺很大的律師、霸氣的檢察官、不願立案的公安,面對狡猾的舞弊犯、惡言相向的供應商更是家常便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