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8:38:04PChome書店

看穿假象、理智發聲,從問對問題開始(全球長銷40年)美國大學邏輯思辨聖經


看穿假象、理智發聲,從問對問題開始(全球長銷40年)美國大學邏輯思辨聖經
作者:尼爾.布朗(m. neil browne)、史都華.基里(stuart m. keeley)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4-08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是全方位認識「批判思考」最佳的捷徑
世界愈快,思考更要慢、下、來
眾聲喧嘩,意見更需擲、地、有、聲
辨認真偽、畫對重點、解對問題、有效溝通、不要被騙,
你需要:看穿13大邏輯謬誤、問對思辨10問,讓對話理性持續下去
全美大專院校通識課程指定與推薦用書
暢銷數十國,改版12次,因應資訊狂潮時代推出「全面進化版」
SAT、GRE、GMAT、TOEFL、IELTS、TOEIC……大考口說、寫作必備教材

批判思考並非批評與指責,不僅代表反省與剖析的能力,亦是「找真相」、「不受騙」、「有效溝通」、「提升說寫品質」的必備工具。
「母親:妳和男友出去為何不老實說?」
「女兒:厚!妳老是找我麻煩。」
→不吵架就能解決「顧左右而言他」謬誤,作者有高招!
人民:我認為美國入侵伊拉克的決定錯了。 政客:你為什麼痛恨美國?
→不是愛,就是恨、不是一,就是二,怎麼避免落入對手製造的「假困境」謬誤?
「針對婚姻平權,為什麼有些理性的人說同性戀形同傳染病,堅決反對?其他同樣理性的人則表示性傾向乃天生,完全支持?」
→認同與反對之前,你看得出正反兩方各持哪些「價值觀偏好」,因而水火不容嗎?
?了解批判思考的基礎方法,在巨量資訊中篩出有用論點,在無用雜訊中做出理性判斷
檢驗你習慣哪一種思維方式?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改變?
▍海綿式思考:習慣「被動吸收」、不假思索地「記住」新知和觀點,不會主動取捨及評價資訊內容。
▍淘金式思考:傾向「帶著問題」去「主動思考」資訊真偽,並與之保持「互動」,做出客觀評價。
▍弱義批判思考:運用批判思考維護既有觀點,消除與自己不同的意見。
目標:求贏!排除異己。
▍強義批判思考:檢視自身、外來觀點一視同仁,避免自欺和從眾。
目標:求真!透過「質疑」擁抱新觀點、嘗試新的可能。
?使用者現身說法就是好產品、研究報告都對、專家意見最可靠、?
謬誤就是一種詭計!學習建立屬於你的「謬誤清單」:檢驗6種常見「證據」,避免不慎落入邏輯陷阱。
?畫對重點、解決問題、獨立思考、分辨真偽、培養公民素養……一切都從「問對思辨10問」開始

∥分辨議題、結論、理由∥
Q1 議題與結論是什麼?
Q2 理由是什麼?
Q3 有無曖昧不明的語言?
∥拆解邏輯,找出邏輯謬誤∥
Q 4 有無價值觀衝突與描述性假設?
Q 5 推理過程有無謬誤?
Q 6 確認證據可不可信?(個人經驗、案例、證詞、專家意見、研究報告)
∥檢驗證據──合理懷疑一切∥
Q 7 是不是還有「另一個成因」?
Q 8 統計數字是否騙了你?
Q 9 哪些重要資訊「被消失」了?
Q 10 有沒有更合理的結論?
拒絕求快的直覺謬誤,回歸求真的「慢想」過程。說服人或被說服之前──先問出「慢想」過程中最重要的「10問」,就能一一揪出邏輯謬誤,導出隱藏的真相與本質!
※本書為2011年《問對問題,找答案》新版

<作者簡介>

尼爾.布朗(M. Neil Browne)
在博林格林州立大學(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教授批判思考、偉大思想、經濟學與法律達五十年之久,與此同時,他也完成五十五本書與一百七十篇跨學科的專業研究論文。布朗教授以批判思考為主,在全美最負盛名的機構傳道授業,學生包括大專院校教職員工、企業經理人、高階公務人員等。近來獲邀至土耳其、中國的國際批判思考大會發表演說。
布朗教授在博林格林創辦「榮譽學人學習社群」(Honors Scholars Learning Community),致力提升該校傑出學子的批判思考與倫理思辨能力。批判思考能力也讓布朗教授在全美大學校際模擬法庭、冥想、阿拉伯聯盟高峰會內部團隊等,擔任成功的教練。

史都華.基里(Stuart M. Keeley)
在伊利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於博林格林州立大學擔任心理學教授,三十年教學生涯始終活躍並樂在其中。基利教授在大學部與研究所專授變態心理學與臨床衡鑑,同時在大一開設批判思考課多年。二年獲聘博林格林「心理系特聘教授」。
基利教授著作甚豐,除本書外另有:《成為頂尖大學生》(Striving for Excellence in College,暫譯)、《問對問題:變態心理學篇》(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 in Abnormal Psychology,暫譯)、《網路心理學:如何評價線上資源》(Psychology on the Internet: Evaluating Online Resources,暫譯)等。他所發表的數十篇心理學與高等教育相關論文,在教育學、社區精神健康訓練、決策等領域居領導地位。退休後仍熱中傾聽與閱讀,亦是才華洋溢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