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0:29:17PChome書店

專業之死:為何反知識會成為社會主流,我們又該如何應對由此而生的危機?


專業之死:為何反知識會成為社會主流,我們又該如何應對由此而生的危機?
作者:湯姆.尼可斯(tom nichols?)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8-08-02 00:00:00

▍美國亞馬遜書店2017年度非虛構類好書、長踞知識論/哲學類暢銷榜 ▍

後真相時代的最大病灶——「反知識」

為什麼網際網路開放、高等教育普及、新聞媒體蓬勃發展,
卻讓當代社會鄙視專業、陷入前所未有的反智思潮?
本書將帶我們反思「專業」的意義,
爬梳專家與公民的關係在當代何以崩解,並找回民主社會中兩者應有的相處之道。

哲學傳播新創企業 哲學新媒體
朱家安(哲學雞蛋糕腦闆)
李取中(《大誌雜誌》《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總編輯)
何飛鵬(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馮勃翰(臺灣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蔡依橙(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蔡淇華(作家/高中教師)
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
謝宇程(【真識】溝通創作事業創辦人)
謝青龍(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系/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冀劍制(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顏擇雅(作家、出版人)
——推薦

反智像一道綿延不絕的線,蜿蜒貫穿著我們生活中的政治與文化面,
至於滋養著這條線的謬誤觀念則是:
民主就等於「我再無知,也可以跟博學的你平起平坐」。
——艾西莫夫(Isaac Asimov)

隨網路科技與高等教育的普及,現代人可取得的資訊及知識量遠超過以往任何一個時代——但這也是所有人最不願學習、最不尊重專業的時代。

人們即使確實比以往聰明,卻以為只要靠Google、維基百科就能和專家並駕齊驅,對各種學識成就反唇相譏,面對專家建言也往往冷眼以對,從醫療、法律、教育到國家預算,人們都對專業採取不信任甚至鄙視的態度,這些應要公民和專家對話的事務因此失去了辯論的機會。此外,眾人也將「民主」的意涵誤解為每種聲音、即使最荒謬的意見也應該受到公平認真對待,否則就是不民主,就是搞菁英主義。

面對這種人們拒絕學習、懷疑專家的現象,本書作者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與哈佛推廣教育學院兼任教授湯姆.尼可斯將他的觀察與見解寫成文章刊登於網路報《聯邦主義者》後,迅速累積了上百萬的閱讀人次,也因此受到牛津大學出版社注意,進而邀請他將這個主題擴充撰寫成本書。

▍專家與公民關係的瓦解,就等同於民主制度的失能

在書中,他將告訴我們人類拒絕溝通的天性加上網際網路普及、高等教育商品化、新聞產業娛樂化的推波助瀾,是如何讓大眾並未變得更有知識,反而變得憤怒、無知而反智。而專家當然也有可能出錯——究竟專家為何犯錯、如何犯錯,身為公民的我們又該怎麼面對、進而建立起與專家的健康關係,他在書中也有詳細的探討。

面對「專業之死」,我們如果置之不理,將導致民主社會中公民與專家停止對話,並有可能發展成暴民政治或技術官僚主義,導致民主崩潰。這不僅會讓人類辛苦累積了數個世紀的知識付諸東流,也將阻礙新知識的未來發展。

本書正是一份診斷報告,帶領我們理解專家與公民間的關係為何崩解,而每一個人,不論是專家或公民,又該如何化解這個迫切的危機。要力挽狂瀾,需要身處當代社會的你我共同努力,而本書正是我們急切需要的清晰導引。

★名人推薦:

這本書的出現,在這個時代裡更顯得重要。書中引用了《納尼亞傳奇》作者路易斯筆下的惡魔史骷髏所言:「『我哪一點不如你』,史骷髏在演講尾聲笑說,『是民主社會的剋星。』」如果我們希望能夠抵擋史骷髏那「我哪一點不如你」的人性誘惑,如果我們還相信民主社會的真正價值。或許我們可以從本書中找到一些答案。
——李取中,《大誌雜誌》《The Affairs 週刊編集》總編輯

這本書雖然說的是美國,但卻非常像是現在或未來的台灣,非常警世。
——蔡依橙(醫師、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當網路時代到來,浩如湮海的資訊唾手可得,可謂毫無成本。我們曾經歡欣稱慶,以為知識將為我們帶來理智昌明的世界。但時至今日,當初的樂觀預期沒有成真。我們疑惑地發現資訊發達的社會,仍時時為膚淺的衝動驅使,甚至更常為虛假信息所欺騙。本書作者深刻地剖析了這個現象,值得每個讀者閱讀與自省。
——謝宇程,【真識】溝通創作事業創辦人

「無知」是個討人厭的東西。因為無知,當在乎的人身心不適時,不知該如何協助;因為無知,選舉時不知該投誰;當社會出現爭議時,也不知該站在哪一邊。因為無知,很多事情都不知該怎麼辦。然而,無知是有救的,因為無知,所以去追求解答,詢問專家。但在資訊發達的現代,卻量產了「不知道自己無知」的人。這些人不僅帶給眾人紛擾、給自己引來麻煩,還不知問題的源頭就是自己,除非在無意間的某一天,讀到這本書。
——冀劍制,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湯姆.尼可斯正為真正了解自己發言意義的勇敢知識份子而戰。在這本說服力強、充滿聰明的反唇相譏的書中,他探討了為什麼專家經常被漠視,而我們又該做什麼讓經認可的知識能被看重。
——勞倫斯.弗里德曼(Sir Lawrence Freedman),倫敦國王學院講座教授、戰史名著《戰略:一部歷史》作者

正面面對後真相時代的危險問題並提出解方。一本具有說服力的好書,完全就是我們正需要的。
——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政治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總裁,政經科普暢銷作家,著有《世界大恐慌》等

★媒體推薦:

熱血十足……熱中政治與新聞的讀者將點頭如搗蒜。
——《出版者週刊》(Publishers Weekly)

迫切的問題,精闢的分析。
——《科克斯書評》(Kirk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