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13:25:05PChome書店

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2)高手只做不說的關鍵檔案(附:加大手繪肌肉解剖圖海報)


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2)高手只做不說的關鍵檔案(附:加大手繪肌肉解剖圖海報)
作者:frederic delavier、michael gundill 出版社:旗標 出版日期:2020-09-28 00:00:00

繼前作《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針對精選運動的肌肉解剖與動作做了深入的剖析,本書《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 2 - 高手只做不說的關鍵檔案》再將範圍擴大,系統性的介紹前書未列入的運動,並為健身者面臨的三個重大問題提出解答(建議兩本書搭配閱讀):

[1] 程度越高,越難進步:
在入門時期肌肉量較小,要快速提升肌力並非難事,但是當肌力已經趨近身體的極限,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時就會遇到更大的挑戰,往往需要運用特殊方式召喚出平時鮮少動用的身體素質,才能將整體能力推至更高處。

[2] 不正確的觀念侷限訓練的多樣性:
在健身房和網路上流傳著許多觀念,源自於業餘愛好者無根據的推想,往往缺乏正確性卻被奉行不疑,非常有可能導致運動傷害,也讓訓練的型態變得單一而貧乏,最後可能進入無法突破的撞牆期,務必破除這些迷思以拓展自己的視野。

[3] 長期訓練下來反覆遭遇的老問題如何解決:
體能越強,需要花更多心力移除進步的絆腳石,具體來說像是:如何在肌腱疼痛期間仍然繼續訓練肌肉?背痛或膝蓋疼痛時該怎麼訓練大腿肌肉?諸如此類的問題將會在本書中深入探討。

<<高手只做不說的關鍵檔案>>

本書內容包括絕大多數健身書都不會談論到的進階主題,甚至連專業健身教練都不見得懂的技術。這些在高手間默默實踐的關鍵檔案,就讓本書一一揭曉。您可試著思考以下這些問題,這還只是本書的局部內容而已:

●對不同身體型態者而言,所謂的標準動作卻反而可能造成傷害?
●越弱的肌肉越不易成長,如何運用新生肌肉重分配的技巧練強補弱?
●肌肉幫浦效應能促進肌肉生長,但卻不是創造肌肥大最有效的方式?
●使用直線、弧線軌跡器材與身材高矮有關,如何選擇才適當?
●肩關節損傷在肌力訓練傷害中就佔了 36%,彈力帶能幫助什麼?
●前臂較長或較短者,在做槓鈴彎舉時適合寬握或窄握竟然有所不同?
●三角肌感受度低是來自於上斜方肌與棘上肌的競爭,有器材可協助嗎?
●背闊肌群、下斜方肌與大圓肌感受度低,什麼動作模式可活化弱點肌群?
●血流阻斷訓練法能用低重量徵召出大重量才能活化的肌肉纖維?
●肌肉電刺激可活化弱區肌肉的感受度,但上胸、腹肌卻可能不適?
●深蹲出現暈眩、頭痛、心跳加劇,表示還需要加強哪方面的功能?
●足跟增高鞋可提高股四頭肌的感受度,但對膝蓋是好事嗎?
●多關節運動徵召目標肌群,當超過某個重量閥值後的效果反而變差?
●下肢訓練在組間休息時若抬高雙腿,為何反而會更加疲勞?
●健身者攝取高蛋白修復肌肉,但卻輕忽關節、肌腱恢復所需的膠原蛋白?
●即使膝關節、下背疼痛還是可以鍛鍊下肢,你是否用對方法?
●爆發式背部訓練啟動快速,但你知道長久下來會造成肩關節不穩定嗎?
●X型腿、O型腿、膝反曲都是結構問題,為何舉重高手常見O型腿?
●出力時咬緊牙關可提升 5% 肌力,卻造成牙齒容易磨壞,該如何保護?
●健身後分泌的褪黑激素會誘發睡意,但晚上健身卻會延後睡眠時間?
●…… 等等

★本書特色:

●附 加大手繪肌肉解剖圖雙面海報
●全球健身書暢銷王 Frederic Delavier 與 Michael Gundill 鉅著
●揭開高手只做不說的關鍵訓練技術,只在本書中有

★專家推薦:

林晉利 教育部體育署國民體適能指導員術科考試召集人/曾任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研究所系主任及專任副教授:
『隨著健身風氣蓬勃發展,從事阻力訓練的運動者,為獲得良好健美體型及最大力量發展,進行大訓練量及大重量的阻力訓練,相對運動傷害風險顯著增加。因此,本書介紹了訓練前適當熱身方式、正確的阻力訓練動作、漸進及適當阻力訓練處方皆是提高重量訓練效益的方式。此外,解剖結構及身體型態亦會影響訓練結果,本書特別介紹如何有效預防重量訓練時易發生於肩部、下背部的傷害,有效提升背肌、胸肌及手臂肌群的訓練效益之方法,並介紹其他新穎訓練方法與輔助訓練之器材,是一本值得大家參考及學習的好書。』

李恆儒 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理事長:
『本書透過淺顯易懂的呈現方式從解剖、身體動作功能切入,讓讀者能夠更清楚知道肌力訓練的目的與模式,並且搭配現在流行的高科技訓練方式與最新的身體疲勞恢復方法,讓本書具有極高的參考價值。其中圖文並茂的肌力動作分析與講解,非常適合現今肌力與體能訓練的從業人員,拿來作為進階訓練的參考書籍。』

許育達 鐵克健身中心站長/東亞健美健身運動總會理事:
『本書延續《進階肌力訓練解剖聖經》一貫深入的瞭解肌肉特性,在第2輯除了談到更多包括核心強化在內的訓練動作,對於個人化的訓練課表設計,有更多不同於平日常見的考量,像是骨骼長度對於訓練與訓練姿勢的關連,舉例來說,並非所有人都能做到所謂正確的深蹲姿勢,原因就在個體的大腿股骨長度差異。此外包括柔軟度、天氣、激素、關節、活動幅度、組間休息、生長率等的影響,都能幫助訓練者在安排訓練課表時有嶄新的思維,在細節上具有更多的調整策略。旗標自2011年出版《肌力訓練圖解聖經》以來的一系列健身叢書,都很適合訓練者個人自習,也是作為教育者充實自我與幫助學員的最佳工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