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12:07:12PChome書店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


正向聚焦:有效肯定的三十種變化,點燃孩子的內在動力
作者:陳志恆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0-07-30 00:00:00

不是只有好表現,才值得被肯定

一本寫給不知該如何開口讚美的大人,
以及受挫孩子的教練之書,
告訴大人如何以溫暖而堅定的語言表情
激發孩子的正向成長動力。

身為家長的你,小時候有被誇獎過嗎?
成長階段,你是否也曾渴望大人的鼓勵與肯定,
但得到的常常是指責與「做得不夠好」?

不論是父母或老師,都希望能與孩子有良好的互動,
引導他們朝正向健康的人生道路前行,
但我們往往習慣看見孩子沒做到、做不好的地方,
以批評、指責、否定的態度要求改進,
結果不但無法給予孩子力量,反而讓關係緊張。

具豐富校園輔導經驗的陳志恆心理師,
繼《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擁抱刺蝟孩子》為孩子發聲後,
要透過《正向聚焦》幫助大人,調整教養的眼光與態度,
看見孩子的美與善,陪伴他突破自我與成長,
以不同的思考切入點與各種正向支持策略技巧,
提出正向聚焦的三十種變化形式,幫助家長與孩子良好正面互動。

本書主軸:
二大脈絡X五種層次X三項佐證

‧二大脈絡
聚焦在表現的「結果」上
聚焦在表現的「過程」中

‧五種層次
聚焦在「行為表現本身」
聚焦在「能力強項」
聚焦在「期待(正向意圖)」
聚焦在「信念/價值觀」
聚焦在「身分認定」

‧三項佐證
「自我比較」的正向聚焦
「向外比較」的正向聚焦
「標準比較」的正向聚焦

除了三十種變化形式,本書更提出重新框架、情感聯結、提問式引導等延伸技巧,
並針對執行正向聚焦可能遭遇的挑戰,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之道,
幫助家長及老師有效落實正向聚焦,為孩子建立健全的成長心態。

★本書特色:

→ 提供正向聚焦基本句型及30種變化,幫助你啟動正向溝通的循環
→ 二大脈絡X五種層次X三項佐證,從理論到實踐一次奠基
→ 隨書附帶兩個親子情境練習,讓你快速熟悉上手

★名人推薦:

江宏志(無憂花學堂執行長)
余懷瑾(全國Super教師、TEDx Taipei主講者)
胡展誥(諮商心理師/作家)
羅寶鴻(親子教養作家)
專文推薦

王雅玲(彰化縣懷抱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
王雅涵(諮商心理師、桌遊講師)
李儀婷(親子作家)
李崇建(作家)
宋怡慧(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沈雅琪(神老師,資深教師)
林怡辰(國小教師、作家)
林子翔(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海苔熊(心理學家)
胡嘉琪(諮商心理博士,華人創傷知情推廣團隊總召集人)
許皓宜(諮商心理師、知名作家)
許匡毅(啟夢教育創辦人、教育創新100得獎者)
陳品皓(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心理師)
曾培祐(教學注意力設計師)
黃之盈(諮商心理師/作家)
趙介亭(綠豆粉圓爸,可能育學創辦人)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正向推薦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你最重視的是什麼?你想如何幫助孩子發掘自己最好的一面?
一起把正向的聚光燈照射在孩子身上吧!本書提供很多方法和想法,陪我們看見孩子閃亮亮的價值。——王雅涵(諮商心理師)

孩子的自我價值,來自於父母的正向眼光與語言支持。當孩子得到一次父母的正向評價,孩子的自我價值會大幅攀升,正向情緒將會湧起,帶動一連串的正向化學變化,讓孩子更獨立、更主動、更有自信,與父母的連結也更加緊密。想教養出高自我價值的孩子,大力推薦陳志恆的這本《正向聚焦》,所有正向語言的方法與路徑,都一一示範運用,讓父母輕易上手。——李儀婷(親子作家)

「讀了許多書,仍過不好這一生!」,那是因為沒有讀志恆老師的書,兩大脈絡、五種層次與三項佐證,簡單易懂,好讀易使,寬容自己、正向聚焦孩子,具體賞識彼此,走在安心成長充滿愛的路上!——林怡辰(國小教師、作家)

志恆以「二大脈絡」、「五種層次」、「三項佐證」演變出三十種正向聚焦形式,透過本書系統化訓練架構,彷彿打通你的任督二脈,相信必能為你帶來一條轉化親子關係的途徑,重燃親子溫度。——林子翔(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

千百年來為了維持階級控制,華人的溝通充滿戒慎恐懼的溝通策略。當大人們習慣「話中有話」與「白色謊言」,面對孩子時,如何真心給出陪伴孩子長大的稱讚?這本書,給父母師長們重要的解答!」——胡嘉琪(諮商心理博士,華人創傷知情推廣團隊總召集人)

「原來,我可以更『這樣』看見每個人的好,進而給他人力量」是我讀完這本書後,第一個念頭!這本書真的是所有Giver(老師、家長、主管)必備的實用書,真的太推薦了!——許匡毅(啟夢教育創辦人、教育創新100得獎者)

志恆心理師把教育輔導界最實用的正向行為支持法,用好懂又具體的方式呈現,讓讀者輕鬆就能獲得策略好操作、關係能進化的專業知識,實在必須大力推薦。
——陳品皓(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心理師)

正向聚焦的親子溝通方式,是一種正向的生活習慣。非但是運用在親子之間,伴侶之間、家人之間也亟需正向的看見!給予發自內心真誠的肯定和讚美,肯定可以帶動關係的正向循環。——黃之盈(諮商心理師、作家)

陳志恆老師的《正向聚焦》是想要鼓勵孩子、卻不知從何開始父母的救星,書中以各種案例來說明,提出了三十種正向聚焦的心法與技法,可以讓我們慢慢練習,不只鼓勵孩子,父母更能夠從自己開始「正向聚焦」,讓我們和孩子更有勇氣、自信與自我肯定!
——趙介亭(綠豆粉圓爸,可能育學創辦人)

你的每一句話,都影響著孩子的未來:決定他勇往直前,還是裹足不前。只是,怎麼樣的對話才是有效的?答案就在志恆老師的《正向聚焦》!讀完後,你不再只會詞窮地對孩子說:「很好啊!」而是運用「正向聚焦」句型肯定孩子,讓他們活出更好的自己。
——歐陽立中 (Super教師、暢銷作家)

『要孩子擁有主動力,就要讓他看到自己的價值。可惜的是,負面的言語,只會讓孩子缺乏自信,沒有感受到被愛,更認為是個沒有價值的人。志恆老師《正向聚焦》裡的方法,能改變我們的慣性,把孩子看似微不足道的好,都能夠成為激勵他的亮光,產生動機,活出更好的自己。』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這本書開宗明義便運用正向聚焦示範,肯定願意閱讀此書的讀者;「不是養出一個人人稱讚的孩子,才是一個好父母。」我們必須先停止批判自己,才能專注真誠的看見孩子付出的努力。而書裡點出的「假性正向句型」更是讓我捏把冷汗,不小心將讚美和批判結合的說法,是邁入正向之途絕對要戒掉的壞習慣啊。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與講師)

★內文試閱:

正向聚焦的影響力

國小時,忘記在哪一個年級,有一回的寒假作業,是要交一個手工的勞作。老師沒有規定要做些什麼,只要是自己手工完成的作品即可。

開學後,同學們一一把作品交給老師打成績。輪到一個班上同學小文時,他得意的秀出作品,只聽到老師勃然大怒的說:「搞什麼?怎麼可以交這種東西上來?」

啪的一聲,他的作品被重重摔在地上,四分五裂。

我排在小文的後面,探出頭來定睛一瞧,是個模型飛機,但現在翅膀已經斷了一截。我瞬間了解老師生氣的原因,但小文卻說:「為什麼不可以?我是自己親手做的呀!」

「你還說!你還說!交模型飛機來當作品,太不像話了!」老師怒吼著。小文的眼眶泛紅,開始啜泣。我去過小文家,他的房間裡收藏有各式模型,組裝模型就是他的嗜好;他的功課沒有很好,但對同學很友善,還曾經送過我兩組模型。

我也瞬間明白,小文為什麼啜泣,那是因為「不服氣」。在他眼中,即使是模型,也是他自己親手黏製拼裝而成,並且花了很多時間;特別是,他交上去的那組模型,看來難度應該不低。

老實說,我很難評論誰對誰錯,但我確實為他感到委屈。小文嘴裡繼續碎唸著:「又沒有說不能交這個當作業。」當時,我心裡直覺的浮現一個念頭:「如果今天是班上第一名的同學,交了個模型飛機當作業,老師會這麼生氣嗎?」
恐怕不會!

會這麼想,是在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許多老師是以學生的成績表現,來認定一個人的價值的。會讀書的孩子,做什麼都是好的;不會讀書的孩子,做什麼都叫人看不順眼。不只老師,許多家長也是如此,當時的教育氛圍就是那樣。一直到我自己成為了老師之後,這樣的師長,仍時常可見。

我從小就會為這種事感到憤憤不平,在當了輔導教師後,遇到許多需要協助的孩子,也時常為學生打抱不平。因此,我寫了《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這樣的書,期望能透過文字替孩子們發聲。

但我覺得,這還不夠!

大人們之所以只重視外在表現,卻看不見孩子的困境,更看不見孩子面對困境時的努力、堅持及良善動機,常常與大人本身的成長背景有關。因為,他們也是從小被這樣對待─被挑剔、被否定、被責怪、被誤會、被以單一標準定了身價。

所以,大人即使長大了,仍時常自我批判,對自己很刻薄。當然,也無法用正向的眼光,看待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一切。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

以正向聚焦帶給孩子力量

我比較幸運的是,在大學之後就走向心理助人的領域。這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心理諮商的各門各派,以及用更多元與寬廣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人的行為。更重要的是,我有機會不斷修正自己的眼光,從時常批判自己或挑剔別人,轉為更能接納自己與欣賞他人。

於是我知道,正向的眼光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

現在,主流的教育或教養觀念,推崇的都是正向管教,這我也十分認同。在我的助人工作中,「正向行為支持」是我幫助孩子逐漸改變的重要策略之一。問題是,對許多有心採用正向管教的父母或老師而言,即使想要欣賞孩子的美好,卻常找不到可以肯定的地方,最後仍然只看見孩子的外在表現。而外在表現不過是一個人最容易被發現之處,卻無法代表完整的個體。

所以,在這本書中,我想讓父母或老師知道,在看待一個孩子的行為時,是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的。除了可被觀察到的行為表現外,孩子的善意、堅持、付出、投入、體貼、嘗試、創意等,都是可以被肯定的地方;但需要我們放慢步伐,把孩子的行為看得更細緻一點。

然後,把聚光燈打在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亮點上,藉此為孩子帶來更多內在力量,進而幫助孩子提升自我價值,願意做得更多、做得更好,這正是「正向聚焦」的力量。

在這本書中,我會為讀者介紹正向聚焦的多種變化途徑,是由二大脈絡、五種層次及三項佐證所組成,幫助你將孩子的行為看得更完整,由外顯到內隱,從具體到抽象,而有更多表達肯定的落腳處。

同時,為了讓正向聚焦發揮更大的效果,我也會介紹各種表達正向聚焦的形式,包括加上情感聯結的正向聚焦、用感謝表達正向聚焦、提問式引導的正向聚焦,以及如何透過正向聚焦培養孩子的成長心態。

如此一來,你除了知道如何透過正向聚焦肯定與讚美孩子之外,更能學到如何在孩子犯錯時,透過正向聚焦引導他改善;如何在孩子面對困境時,透過正向聚焦引導他突破。這些,我都會在書中一一舉出對話實例加以解說。書中列舉的實例,都已經過刻意且充分的改編,以保護當事人的隱私不被曝光。

當然,我不希望你把正向聚焦當成是一種控制孩子的工具,而是陪著孩子一同探索與發現的過程,進而帶給孩子成長的力量。當一個人感受到內在充滿力量時,自然會朝正向健康的路徑前進。

最後,所有的技巧再實用,都需要實際練習,才會發揮效果。我要邀請你,閱讀一點,就練習一點。日積月累下,你會看見正向聚焦確實帶給孩子力量,並且發現與孩子的關係改善了。別忘了,也多對自己正向聚焦,肯定自己的努力與堅持,那正是為孩子樹立最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