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11:54:44PChome書店

寫出全文才有用!王淑芬的讀寫課


寫出全文才有用!王淑芬的讀寫課
作者:王淑芬 出版社:字畝 出版日期:2021-01-06 00:00:00

<內容簡介>

☆本書帶你從「閱讀全文」到「寫出全文」。
☆讓你寫出既有魅力、又有論述的完整文章。

全能作家王淑芬,擅長童話、童詩、校園故事、小說創作,以及手工書系列等教學書。
她將多年累積的閱讀素養與寫作技巧,提煉為二十二堂讀寫課。
每一課教一種重要的寫作技巧。先「讀」再「寫」。
每課包含:
◆閱讀短文:先由作者示範創作短文,一次聚焦一項技巧。
◆讀與想:以三到五個提問,幫助讀者思考領略文章要點。
◆這篇短文,示範了什麼:深入剖析每一課所示範的技巧。
◆請你也寫寫看:詳加解說,提供參考題目,可依樣仿作。

前兩課屬於前置準備,請先讀。其餘二十課,可以沒有先後順序的閱讀。
每一課的示範短文,應用的技巧不只一種,但只挑一個重點來講解,方便讀者一次聚焦一項技巧,深化這項能力。

二十二堂超有料的讀寫課,加送彩蛋:
三大「彩蛋」--王淑芬老師精心設計的讀寫練習,以及貼心的讀寫概念補充。
本書附錄提供十五個讀寫練習設計,其中包含10+1個「非虛擬作品」讀寫練習,回應PISA對中小學生「非虛擬作品」的讀寫素養檢測。

☆彩蛋一
【虛擬作品的讀寫練習】
◆練習一:詩:讀一篇短文(新聞報導、名家短文、宣傳廣告文等皆可),圈出關鍵字,組成一首詩。重點在練習找關鍵字與培養語感。
◆練習二:童話:童話創意發想。
◆練習三:磨練風格:多樣風格小寫作。
◆練習四:開展視野:多元角度的讀寫視野。

除了虛擬文學的讀寫練習,「非虛擬作品」練習也很重要。
國際重要的閱讀能力指標PISA,便是檢測中小學生「非虛擬作品」的讀寫素養。
因此王淑芬老師特別設計了10+1個「非虛擬作品」寫作練習。

☆ 彩蛋二
【非虛擬作品的寫作練習】
◆練習一:擬一份指南
◆練習二:設計說明書
◆練習三:做一份有圖有文的簡報
◆練習四:交通說明
◆練習五:幫名人寫求職信
◆練習六:做一份統計
◆練習七:寫一份書評
◆練習八:家人訪談
◆練習九:假新聞正確讀
◆練習十:擬一份抗議書
◆其他練習

☆ 彩蛋三
【讀寫概念補充】
◆閱讀與寫作,本該攜手同行,當大人對孩子說完故事,孩子以自己的話重述一遍時,他就是在寫作了。閱讀與寫作二者動用的大腦智能,在某些方面是一樣的。
◆閱讀要具「批判性思考」,寫作則採「查詢式策略」。

得獎與推薦記錄
王淑芬得獎無數,各類作品展現她的多元才華以及永不止息的自我突破:
◎第1套以年級來分眾的校園故事:「君偉上小學」(1993年)
◎第1本被改編為韓國電影的少年小說:《我是白痴》(1997年)
◎第1本採「分、合」結構來寫的童話:《羅蜜海鷗與小豬麗葉》(1997年牧笛獎,1998年出版)
◎第1本小學讀書會的工具書:《不一樣的教室》(1999年)
◎第1本採左右對照/互文書寫的少年小說:《地圖女孩‧鯨魚男孩》(1999年)
◎第1本在故事中加入食譜的童話:《女主角的祕密廚房》(2000年)
◎第1本童書女作家科幻小說:《最後一個人》(2020年)
◎第1本準備了三十年才動筆的讀寫教學書:《寫出全文才有用!王淑芬的讀寫課》(2021年)

★本書特色:

☆久等了!王淑芬的讀寫課,開出二十二帖閱讀與寫作祕方,首度公開傳授!
☆從虛擬到非虛擬,教學細節俱全,不論作家與名師,都說好看又好用。
☆讀寫課加送「彩蛋」--王淑芬老師精心設計十五個讀寫練習,兼顧文學性虛擬作品讀寫練習,以及應用性非虛擬作品讀寫練習,回應PISA對中小學生「非虛擬作品」的讀寫檢測。
☆本書具通用性,適用多數文體。善用這二十二堂課所示範的技巧,如同在寫作工具箱裝進百寶,寫作時挑選適合的善加運用,就能順利寫出全文。
☆小學四年級以上、所有想增強讀寫力的人適讀。

★專家推薦:

作家名師.熱血推薦
☆王文華(童話作家)
☆林怡辰(閱讀推廣人、《從讀到寫》作者):
作家教你學寫作,資深教師教學細節俱全,從虛擬到非虛擬,這本書我也等了好久!
☆許慧貞(花蓮縣閱讀推動教師):
謝謝王淑芬老師為孩子提供了最佳的閱讀體驗,和最自由的寫作示範。
☆陳安儀(親子作家、語文教師)
☆彭遠芬(教育部閱讀推手、臺南市創思與教學研發中心專任研究教師)

★目錄:

作者序 讀與寫,是最佳利器與最大自由
第1課─自信:〈個性這件事〉
第2課─讀者:〈我的古怪想法〉
第3課─風格:〈最偉大的發明〉
第4課:意圖:〈人生最好的態度是誠實〉
第5課─觀點:〈被禁止的名字〉
第6課─美感:〈愛是自由〉
第7課─輻射:〈逛〉
第8課─層次:〈你作弊耶〉
第9課─設問:〈最好的動詞〉
第10課─比擬:〈抱怨〉
第11課─象徵:〈我買的不只是郵票〉
第12課─預期:〈從1數到10〉
第13課─框架:〈生活是一本帳〉
第14課─懸疑:〈事情就是這樣〉
第15課─意外:〈牛頓怎麼了〉
第16課─轉折:〈黑猩猩的一個春天〉
第17課─對照:〈回家〉
第18課─寓意:〈凌晨四點〉
第19課:誇張:〈獅大王〉
第20課─選擇:〈十歲國〉
第21課─留白:〈這是一道奇怪的規定〉
第22課─創新:〈三篇故事〉
附錄一:讀寫小練習
附錄二:非虛擬作品的寫作練習
附錄三:讀寫概念的相關資料補充

<作者簡介>

王淑芬
童書作家、手工書達人、閱讀推廣名師。曾任小學主任、美勞教師、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臺文學節目顧問與主持。著有校園故事「君偉上小學」系列、兒童哲學童話「貓巧可系列」、《童年原來是喜劇》、《少年小說怎麼讀》,以及手工書系列《一張紙做一本書》等童書與教學用書六十餘冊。
FB粉絲專頁:王淑芬 https://www.facebook.com/sfchoco

★內文試閱:

第1課─-自信
這一課示範的重點是「先確認自己可以寫什麼,才能自信的寫。」

【閱讀短文】
〈個性這件事〉
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熱愛美食,據他自己坦承,有次野餐時,因為肉捲不慎掉入湖中,竟然放聲大哭。貪吃導致身材肥胖的他,某晚臨睡前,在舒適大床上,想著寫著,譜出自己十分滿意的曲子。當他拿著那張樂譜,準備再做最後修訂時,一不小心,紙張飄呀飄的,掉下床去。
可怕的考驗來了,正值嚴冬,離開溫暖柔軟的枕褥,是多麼不捨、甚至可恨啊。可是,不下床,又怎能修改?靈感女神贈與的旋律,明天起床還記得才怪。身材豐碩、痛恨任何肢體「劇烈」運動的羅西尼,面臨下不下床的兩難抉擇。最後,羅西尼聳聳肩,決定自枕邊取白紙一張,重寫。
乍看此則妙聞,第一感想當然是:「羅西尼記憶力太強大了。」反而忘記他的四體不動,懶到極點!這種個性,該被讚美還是搖頭?
如果是我,一定飛快跳下床撿拾,就算床下是冰磚也一樣;我絕對不會做出羅西尼的選擇,賴著不動。性子急的我,想做什麼一定立刻行動。想吃麵包,馬上去揉麵團;背有點痠,馬上起身做伸展運動。一有寫作點子,打開電腦開始輸入;答應報社的邀稿,當晚便寫好。
詩人楊喚先生曾寫過:「我是忙碌的,我是忙碌的……」沒錯,我是忙碌的,天生的。我其實有點擔心這樣的個性,好像永遠處於動態進行式。雖然行動力強,似乎做事很有效率;但有時,也可能犯的錯,就是錯在那「多此一動」啊。
嘴巴一動,原可以免的醜話就飛出口了;心念一動,原可以免的憤怒就火燒燎原了。為什麼我總要動個不停?尤其是心思,我簡直是精神上的過動兒。個性會決定命運嗎?有時想想,生命中有些遺憾,可能就是我過於急躁引發的。為何我就不能慢一點?像羅西尼一樣,賴在床上,不急著下床。
然而,我又怎能知道當我是另一種性格時,能欣然接納那樣的個性呢?
天啊!我又在這個想法上吹毛求疵、想太多、想到心急了。
或許,我是一片落葉,落地之前,只要有一絲風動,便在風中飄旋。羅西尼註定會因懶而發胖,而胖使他更懶慢,不想下床。每個人最終都會因為我就是我,與生俱來的個性,因而活出獨特的人生。好或不好,幸或不幸,都得自己承受。個性這件事,只能對著鏡子與自己討論,但可能不會有結論。
【讀與想】
(1) 請從本文中的描述,針對羅西尼的性格,寫一小段簡介。
(2) 從「講羅西尼的故事」如何連結到「講自己」?本文是以什麼來串接,讓原本不相干的兩人,建立起關係?
(3) 本文中哪些句子,讓你知道作者的個性為何?
(4) 作者最後對自己的個性是接受或否定,還是其他?你從哪一點知道的?
【這篇短文,示範了什麼?】
(1) 寫作第一課,是先確認自己可以寫什麼,或說自知之明,但真正的用意是:自信的寫。不懂裝懂是件可笑的事,因為,沒有人是萬事通,有些事不懂,本就正常。真懂了,才有自信,有自信,才能精確表達。如果勉強去寫自己根本不熟之事,一定語意模糊,語焉不詳,讓讀者滿頭霧水。
(2) 所以,面對任何題目,先確認自己的「表達尺度」。龐大的題目,自己若無 法掌握,沒資料可寫出天寬地闊,不如,就寫腳下你熟悉的小草。大題目可以從小地方來寫,以小喻大;千萬不要因不懂而寫得漏洞百出。
(3) 為什麼本書強調讀、寫一家?因為讀得多與深,自然積存夠多的資料,也養出寫作能量,便有自信可輕鬆下筆。
(4) 本文主題為「個性」,就是示範培養自信的最佳練習。把「自己」這個熟悉的第一手資料,以富魅力的方式,寫成可信度高的好文。
(5) 文學作品裡關於寫「人」,最吸引讀者的,絕對不是寫身材或家庭背景、職業等,最有意思的多為「他的個性」有何妙處。
(6) 本文雖是寫自己,但先從一位音樂家的趣聞寫起,再連結到自己的個性,才不致於讓人覺得只盯著作者的肚臍眼看,狹隘無聊。
(7) 不能只寫出這件事如何,還必須針對這件事加以思考。比如本文並沒有寫一大堆自己做了哪些急躁之事,而是花更多篇幅,針對「個性急」這件事,帶來的優點與缺點來寫,並探討自己究竟接不接受這種個性。
(8) 為什麼我們會對別人的個性有興趣,因為可以反思自己。所以,雖然是寫自己,但結尾最好寬廣些。比如本文最後總結出「與生俱來的個性,因而能活出獨特人生」,這個結論具有普世性,人人皆可用,可讓讀者有參與感,覺得「讀別人,也在讀自己」。

【請你也寫寫看】
*想想如果要寫關於你自己,找哪一點來寫,你會最有把握?
要能寫得既詳細又深入,且這一點別人也會有興趣。
*可先從別人寫起,當作開場,找與你完全相同或相反的事例來寫。
比如本文的羅西尼與作者自己,個性截然不同。
*必須舉實例來證明,比如本文中對於「個性急」,舉出四個例子。
【參考題目】
〈我是個心軟的人〉
〈我喜歡……〉
〈大家都說我很……〉
〈我想我是個好人〉
*把可以寫的材料先列出來。
*將這些材料分類,決定哪些要詳細寫,哪些同性質的可以概略的、總合在一段一起寫。
*找開頭可引用的資料,不論是名人,或家人、同學、老師皆可。
*定順序,先寫別人當開場,再寫自己,要針對這件事深入思考,如:有何優缺點;最後的結論可以是心得,或新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