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14:32:11PChome書店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附「超實用10種教學情境表格」別冊)


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附「超實用10種教學情境表格」別冊)
作者:林怡辰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0-08-13 00:00:00

資深國小教師林怡辰,畢其十多年教學功力於一書
以「時間軸」整理出孩子學習的關鍵點,看見孩子成長的軌跡
誠心獻給每位老師與家長,一本陪伴孩子重新看待「學習」的實用寶典

學校生活是一種周而復始的循環,孩子在其中不斷成長、茁壯
身為最重要的陪伴者,老師和家長都是循環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總有那些讓老師和家長感覺晴天霹靂的日子:開學、家長日、校外教學、期中期末考、寒暑假、畢業典禮,還有準備升國中的銜接期……在孩子的學習成長路上,每個時間點都充滿各式各樣的挑戰。身為師長的我們,究竟該怎麼花時間陪伴孩子,用什麼樣的方式教養心愛的孩子呢?

全書以孩子一學年的學習時間軸脈絡做為呈現,探討孩子在每個重要學習時機點,老師與家長可認真著眼的細節,整理出真正有幫助的建議和具體做法。

透過本書,期盼能為親師搭起合作的橋梁,讓彼此相互理解,看見孩子成長的脈絡,幫助孩子培養一生受用的學習習慣;也希望親師能以終為始,踏踏實實、不慌不忙的陪伴孩子前進,讓孩子得以自學、自立,也讓親師得以放心、放手。

十五年的教學隱性知識,怡辰老師一次傾囊相授!

以前這些資料都是分散在各處,這幾年面對為台灣而教(TFT)、初任教師,趁著檔案整理,才得以把這些隱性知識,用規格化的方式召喚出來。這本書雖然二十天就完成初稿,但其實是超過十五年有意識的累積。——林怡辰

★本書特色:

1.教師的萬用寶典:從這本書中,新進教師可以學習到前人累積的智慧,化繁為簡,從深陷各項龐雜的學校事務中破繭而出;資深教師則可以用來借鑒,堅持初心、實踐信念,重新檢視自身的帶班架構和規律,並將多出來的時間進行個人專業成長。

2.家長的共學錦囊:從這本書中,家長可以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認識學校的運作和教師的理念,看見孩子成長的脈絡及未來方向,與學校合奏,和教師攜手,共同陪伴孩子學習、成長。

3.隨書附贈超實用表格:包含開學前電訪紀錄表、自主學習任務表、一週作業規畫表、班親會班級經營計畫書,獨家攻略不藏私完整收錄!

★名人推薦:

親子作家、教師校長、學者專家,齊聲推薦

【親子作家】
小雨麻 親子作家
小熊媽 教養、繪本作家
何翩翩 親子教養作家/牧村文教創辦人
李儀婷 薩提爾模式親子教養暢銷作家

【學校教師】
王文華 資深國小教師/金鼎獎作家
陳清圳 雲林縣樟湖生態中小學校長
蔡淇華 高中教師/師鐸獎得主/作家
蘇明進 國小教師/親子天下教育創新100教師

【學者專家】
王永福 《教學的技術》作者/頂尖職業講師
葉丙成 實驗教育無界塾、線上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
劉安婷 為台灣而教創辦人暨董事長
藍偉瑩 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依姓名筆畫排序

掌握學習方法與建立良好習慣,是學習的致勝關鍵。然而身為家長,該怎麼做才能幫助孩子取得黃金鑰匙呢?比如,開學前如何協助孩子收心?該怎麼教孩子做筆記?怎麼帶孩子訂定考前複習計畫?培養哪些重要習慣,可以成為孩子一生的禮物?怡辰老師不藏私分享各種錦囊妙計,不僅做為教學現場老師的大補丸,也是照亮家長與孩子人生的那道光。——小雨麻

看完怡辰老師寫的這本新書,心中充滿滿滿的遺憾與感動。遺憾什麼呢?遺憾我的孩子不在怡辰老師教導的這一班,如果能夠被如此用心的老師教導,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啊!感動的是,這是一本每位小學老師都該讀的寶典,怡辰老師如此不藏私的把壓箱寶都整理出來,可以預見必定嘉惠許多孩子。我十分推薦這本書,更建議所有的家長與老師都該仔細閱讀,這樣一定會造福更多的孩子、家庭,甚至於整個社會。——小熊媽張美蘭

閱讀怡辰的著作,你會驚訝的發現,為人師表所需要的準備,不只是表象的教學,更是教師內在自我的豐盛與安定。透過她的引導,我們不只是看到教育的門道,在這些條理分明、看似行雲流水的分享背後,需要的是入木三分的功力,與持續精進的恆毅力。這是一本真正敞開教室大門,歡迎家長一起合力陪伴孩子長大的好書!——何翩翩

教育孩子、陪伴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大人,是一條亟需耐心的灌溉之路,無法只靠學校的老師,更無法單靠家中的父母來完成,需要的是老師與家長相互配合的雙人舞。在我的書裡《薩提爾的親子對話》,提及大女兒的導師,在帶領大女兒時,展現了巨大的包容與愛,才慢慢陪伴她走過憂鬱的低谷。然而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親師溝通也不全然順暢。某次與二女兒的導師溝通時,由於沒有適當的管道,我和導師只好在聯絡簿上展開一場論文式的文字溝通,雙方甚是疲累。若當時我能與怡辰老師的書更早相遇,情況不會如此。這不僅是一本給教育現場老師的聖典之書,更是給所有父母理解學校老師教學路徑的一扇窗,協助親師有更多溝通的可能。——李儀婷

這是一本菜鳥老師的實用手記,在師範院校,沒開這麼詳實的一堂課;也是資深老師的實戰練功祕笈,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什麼都會了,經驗值是最好的盾牌,但魔鬼藏在細節裡,看看這本書,用經驗值提升能力值。除了是老師的教室經營必參良方外,這本書其實也很適合給家長看。家長再也不必站在課堂外頭看熱鬧,而是可以從與老師的相處與互動裡,漸漸看懂門道。透過親、師、生相互合作,攜手讓我們的孩子變得更好。——王文華

怡辰的這本書,是我看過協助老師逐步實踐教學最理想的指南,也是近年來讓人心動的口袋書之一,不管是初任或資深教師,甚至國中教師、家長都值得收藏。書中提到老師與孩子在學校一整年會遇到的各種問題,有系統的將理念、策略,甚至於好的經驗都整理出來,其中最重要的,是習慣的建立與態度的養成。透過實際情況,深入淺出引導每一位學習者,必須注重細節,更要在生活裡實踐,這不僅呼應素養導向,也是孩子成長的重要指引。若是你面對孩子的成長階段還有一絲的擔憂,那就趕快來把這本書帶回去,相信可以成為你生命中成長的養分。——陳清圳

如果教學是一種專業,怡辰老師的這本書可以引導你按部就班抵達專業。真正的專業是有步驟、可複製、可檢驗的,然而今日老師在治絲益棼的教學現場,因為缺乏專業的教戰守則供參,解決問題常常掛一漏萬。為了解決老師的心頭之痛,怡辰老師將日常面對的難題系統化、歷程化、清單化。舉凡開學前的電訪記錄表、打掃區域、班級幹部、家長日,以及長假自學的設計安排,甚至參與學校重大活動,或是「給空間、給時間、給自由、給支持」的閱讀引導心法,都毫不藏私在這一本「導師百科全書」中傾囊相授。

書名雖為《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實質是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導師帶班萬年攻略」。導師強則少年強,少年強則國家強,欣見一本可以為國家強根固本的經典大書問世,除了極力推薦之外,自己的女兒正在擔任高中導師,我要馬上買一本送她!——蔡淇華

這本書,根本就是國小老師與學生家長的共學寶典!怡辰老師從班級經營、教室佈置、學習筆記、作業協助,甚至細到素養、運動、學習、成長,把這十幾年對學生的愛,濃縮在這本書中。我已經等不及多買幾本,跟女兒和老師一起研讀啊!——王永福

這是一本很厲害的書,能夠幫班級徹頭徹尾改變的那種厲害。一直以來,我對於怡辰的教學非常讚嘆,長期在農村偏鄉學校耕耘的她,總能建立許多孩子的強烈學習動機,我一直很想知道她到底是怎麼做到的?當我看完這本書,我非常驚艷,因為我終於知道她是怎麼做到的了!怡辰把她帶班的所有方法,以搭配學期時序的方式,很有條理的全部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

這本書涵蓋了一個老師帶班的所有大大小小面向,只要照著書中時序一步步做,就能幫助老師帶班更成功。過去老師聽完許多教學演講,想改變卻不知從何下手,現在終於有明確的方向可以讓每一位老師依循,真的是功德無量!最棒的是,這本書不是只是寫給老師看的,也是寫給孩子爸媽看的。家長看了這本書之後,就能了解老師要把班級帶好、幫孩子養成學習動機跟自學能力,是多麽不容易的挑戰!在了解後,家長就知道可以如何配合老師的努力,讓自己孩子的學習能更進步。——葉丙成

我一直認為,能在TFT初成立時認識怡辰老師,是我這些年最大的幸運。她在TFT的重要性,幾乎可說是共同創辦人,更是我心中的教師典範。她從不把自己看成是一個教書匠,而是一位想盡辦法、不斷自我成長的老師與領導者,為的是能用生命影響生命,領導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這本書,書如其人,處處展現了她的這份初衷,給予同樣這樣期許自己的老師非常實用的建議。——劉安婷

怡辰是一位對孩子用心的老師,不僅處事細膩、待人真誠,且總能掌握要點、洞察本質,這些特質在這本書中嶄露無遺。書的內容如同書名,說的是小學生的年度行事曆,依據時間軸,呈現了教師如何從認識孩子、安定孩子到幫助孩子學習等相關工作,也幫助家長透過這本書,更清楚教師的付出及孩子的學校生活,期望親師攜手為孩子的成長而努力。——藍偉瑩

★內文試閱:

反省,讓孩子超越過去的自己

在段考之前,我們已經請孩子寫下自我複習表,設定自己想要挑戰的成績。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複習後,現在終於要透過考試驗收成果了!在評量成績公布之後,師長千萬別忘記帶著孩子一起省思,收下時間給的禮物。

師長的敦促確實能讓孩子改變,但若想要促成長久且持續的改變,需要從孩子的內心出發:思考改變行動、行動帶來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左右命運。而改變思考最快的方法,就是讓孩子自我省思,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

還記得嗎?幾週前,孩子曾在自我複習表上寫下預期分數。現在,在讓孩子把真正獲得的成績填入空格之前,帶著孩子穿越時空,看看當時自己對於預期分數的想望和期待,問他:「當時你是怎麼對自己說的?」

看看過去的自己,欣賞自己的努力

如果孩子達成自己的目標、有盡力或成長了,請孩子對自己說一聲:「你太棒了!」讓孩子學習欣賞自己、稱讚自己。師長別急著過度的要求孩子:「你其實可以更好」、「下次你這裡可以怎樣怎樣」;凡事慢慢來,比較快。漸進的達成目標,孩子對自己的評價會因為目標逐漸達成而提升,信心也會一次比一次增強;太快、太多的要求,反而為孩子帶來焦慮和習得無助感。

有些家長為了鼓勵孩子成績進步,只要每次考試達到家長要求,就把現有的零用錢加倍,如果未然,就酌扣一些。但最後隨著年級愈高,教材難度逐漸超乎孩子能力,於是孩子的零用錢就會被扣光了;當結果只剩下懲罰,反而讓孩子完全不想嘗試努力,逐漸陷入「習得無助」。在教學現場中,我也看過很多孩子抱持著「因為我不想嘗試所以失敗,不是我沒有能力」的想法,藉此逃避失敗,避免讓家長失望。因此,師長需要建立和孩子的對話空間,讓孩子看見自己的成長。重點在於孩子自己的省思,師長從旁觀察、詢問即可。

如果孩子達成目標,請記得,要好好欣賞你的孩子。一次比一次進步,總會到達想要去的地方。反觀只想贏在起跑線上的,往往跑不到終點;即便跑到終點的,往往也無法享受過程。如果孩子有進步,就好好讚賞他的努力,別把標準從一百往下扣,而是從孩子上次的成績看見進步的幅度,看見孩子不簡單的努力,當一個稱職的啦啦隊隊員吧!

小心獎勵帶來的反效果

另外,在教學現場也經常聽見有些孩子說:「我爸說,如果這次考得好就買蘋果手機給我」、「我拿到好成績,就可以得到一千元」,這類孩子所在乎的往往是成績的表象,而非挑戰自我的學習,進而導致其學習動機、耐挫力較為低落。

相反的,我曾遇過一位老師同事用小小一顆「森永牛奶糖」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在那個炎熱的六月天,包裹著糖果的半透明包裝紙都已被汗水浸溼,裡面的牛奶糖都沒了稜角,那個高年級的大男生卻珍貴的捧著糖說:「我要帶回家給爸媽看過才能吃。」

老師是怎麼激勵孩子的?她當著全班的面說:「老師知道有些同學對文科不是很在行,但這次月考以來,老師真真切切看見這位同學的努力和付出,像是筆記寫得用心又負責,還會自己找答案填入。這顆小小的森永牛奶糖雖然到處都買得到,但卻代表我對這位同學的尊敬。」

於是在全班同學的羨慕眼光與熱烈掌聲下,老師將這顆小小的糖果頒發給這位努力的孩子……

孩子在用心學習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與自我價值感,再加上師長的關注及精神性鼓勵,學習本身就已經是最好的報酬。相反的,物質性的獎勵雖能帶來暫時的刺激,但對孩子來說,背後隱含的意義卻是:「我是為了獎勵獲得好成績,學習是一件辛苦的事。」那麼下一次呢?物質的獎勵只會無窮無盡,更傷害了孩子的內在學習動機,不可不慎!

把學習的責任還給孩子

同樣的,千萬別以責罵和處罰代替孩子的反省,不要剝奪孩子可以自省自立的機會。應該把學習任務與責任還給孩子,引領孩子思考這些科目和自己的關係,以及這次沒有達到預定目標的原因。

去除題目太難、題型不熟悉等因素。以討論代替責罵,聽聽孩子怎麼講,他們可能坦承自己功課都用抄的、沉溺3C產品、懶惰、愛看電視、複習不夠確實、太過自信、粗心、寫得速度太慢……只有把學習責任還給孩子,孩子願意誠實面對自己,才有進步的可能。讓孩子拿出決心、想好自己可以採取的行動,然後去貫徹執行。不管最後有沒有成功,都能透過自省、行動、接受。至少真真切切想過、努力過,就能無悔。

當然,這絕非一蹴可幾,初期可能需要多些引導、陪伴,陪著孩子一起擬定計畫、每天詢問進度,之後可能變成兩天問一次。一段時間後,可以開始嘗試放手讓孩子試試挫敗的滋味,從失敗中思考自己是否需要改變。

當孩子畢業後,不會記得每一次考試的成績,卻會牢記挫敗的苦澀滋味,以及他是如何改變而達成目標。放手之後,小鷹才會懂得飛。

▶家長看過來
該不該幫孩子報名安親班或課後輔導班?

對孩子來說,放學後最理想的狀態是:回家後,在家人的陪伴下書寫功課、複習課業、放鬆休息、閱讀書籍、進行體能活動、探索興趣等。只是同為雙薪家庭的家長,我很能理解上班族家長的辛苦,特別是家有低年級孩子,每到中午就放學了,家裡若沒有其他幫手能看顧孩子,家長往往陷入分身乏術的狀況。也有些家長因為不熟悉現在的學校教法,導致每次輔導孩子課業問題時,就讓親子間陷入劍拔弩張的狀態。因此,安親班和課後輔導班便成為家長不得不的選擇。

一般來說,學校的課輔班以完成功課為主,不太加強複習,輔導時間也比較短。安親班則較具有多樣性,單科補習、美語、加強課業等,接送孩子時間也可以依照家長下班時間而做調整。該如何為孩子選擇理想的課後班?以下是我的建議:

選擇安親班先看門道,確認一下:

立案及安全:安親班是否立案?學習環境與附近周邊是否安全?消防設施有無符合規定?接送車輛是否合法?

理念:是否重視正常學習、注重孩子多元發展?家長除了可以多和安親班老師聊聊對成績和學習的想法、常用的處罰方式,觀察現場孩子和老師的互動,或是詢問安親班中的孩子及家長意見。

師生比:一個班級有多少學生?一個班級涵蓋哪些學校的學生?有無混齡編班?一個班級搭配多少老師?想一想,一個安親班班級裡有可能就含括了三個學校的孩子,如果每個學校有四種作業,總共就有十二種不一樣的作業。如果基本作業還好,如果又是學校老師出的創意作業,那麼安親班老師該用怎麼樣的方式一一輔導學生?

我就看過孩子繳交的造句作業上,有安親班老師直接幫忙寫的字跡,且造的句子和答案本上一模一樣,也聽過孩子說安親班老師要他們把數學算法都背起來就好,不用去思考。如此一來,家長花錢讓孩子接受填鴨,反而抹煞了學習動機,培養被動的學習態度。

因此,孩子從安親班回家後,有兩點是家長一定要守住的價值:

親自觀察小孩的功課:前面已談及,作業是無價之寶,藏有許多密碼。別忘了善用對話,詢問孩子在安親班是否有負起學習的責任:小日記是安親班老師一邊唸、孩子一邊寫?報告是老師直接找好資料貼上的?筆記是抄老師寫好的?家長要確認孩子對作業和學習的態度是敷衍完成就好,還是精益求精、力求創意。如果家長行有餘力,不妨和安親班老師約定針對一些比較需要孩子發揮思考與創意的功課,可以在安親班打個草稿,回家再和家長一同完成。

做好親子互動的功課:親職中最重要的作業是親子互動,像是家人間彼此聊天、共讀一本書、做家事等,絕對無法外包給安親班。既然是「親子」作業,一定有它的意義,能從中了解彼此、交流情感、聊聊價值觀,這些都是安親班老師沒辦法代替家長做的功課。

親職永遠無法外包,課輔班和安親班只能扮演協助的角色,最重要的教養責任,依舊在家長身上。今天家長的偷懶,最後總要付出代價的,而任何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為孩子選擇一個理念正確的安親班,當安親班為孩子的學習做了最基本的協助,回歸本質,最重要的還是回到家長身上。

陪伴孩子,是家長責無旁貸的責任。對孩子來說,家長是無可替代的存在啊!

(節錄自本書〈08 反省,讓孩子超越過去的自己〉)